没有轻松的赚钱之路

不知道是最近疫情影响让很多人有了对钱的危机感,还是因为我曾经写过一些关于赚钱的水文,简书老给我推赚钱投资的文章出来。我点了些看看,发现大部分人真的是图样图森破,对于赚钱一事的认知存在严重的误区。常见他们讲的赚钱方式就是投资、创业和兼职。虽然我并非这方面的专家,但觉得自己是仔细思考过的,分别讲讲,也许有人看到了会有点帮助。

首先讲投资,也有的人称之为理财。我认为在资金太小的情况下投入太多精力进行资本增值不划算。大概的做法就是买股票,买债券,买理财产品,买期货白银黄金数字货币等一大堆他们不懂的东西。有人就几万几十万,其中还含救命钱上学钱买房钱,用来投资风险很大。几十万投出去年化10%也就收益几万,根本改变不了什么。有的人不到10万也天天讲自己的理财经,一年下来收益超过巴菲特也才区区几万是吧。何况投资市场上,很多人没想清楚,自己赚的是谁的钱?凭什么你能赚到这个钱?幸存者偏差会让我们看到很多好像赚了很多钱的人,但是我认为大多数认只配拿余额宝那种货币基金的收益。不管美股A股还是白银数字货币,资金量级不够再叠加经验不够的情况下,只能是别人的韭菜。常言投资时鸡蛋不能放到一个篮子里面,只是很多人就一两个蛋还找篮子放不觉得是浪费资源么。对于资金少的人,花点钱和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可能更加重要。如果对自己未来有良好的预期,花一点点时间一点点钱积累投资经验是可以的,指望靠这个赚钱差不多是做梦了。

很多时候创业得去抢增量市场,去存量市场里面虎口夺食你凭什么成功?看到别人创什么业了也去跟风成功可能性很低。创业也是这几年出现频率很高的事情,除了正经离职创业外,有人也把做微商,开直播当成了创业。创业是一种把资源变现的方式,如果你没有什么资源或者资源很少就急于变现成功可能性很低。微商很多人赚钱了,是处于微信用户从几千万增加到几亿的过程实现的,看到别人成了再去做已经晚了。同样微信公众号等创业成功的,也多处于这个市场扩张的增量时代,现在再进去是红海了太难成功。抖音快手以及一些直播创业收割的也是用户暴增的增量,现在去跟风的成功可能性非常低。用流行的说法,很多人的成功不过是成为了风口上的猪。现在风口过了,猪进去创业很难有机会。

如果你本身不具备有竞争力的技能,兼职不过是做苦力,也就赚点零花钱了。兼职是很多人在写的赚钱方法,只是兼职和全职的工作一样,都是我们对某种技能资源的变现。顶级平面设计师,兼职替人弄个发布会PPT,可能每小时价值几千。而一个业余的人兼职替人做点活,最后每小时价值最多几十块。如果我们正在干的工作,提升技能后能获得更大收益,我们不如先提升自己技能获得长远发展。去做兼职换取的那一点点钱不过是在牺牲我们未来的可能性,非常的不划算。兼职大概只适合那些空闲时间非常多的人,比如大学教授,比如学校老师的寒暑假,比如某些早九晚五混日子的工作。他们兼职是把富裕的时间变现,只是就算这样的人去兼职,大概率也是先磨刀再去更容易赚到钱。

这个世界,容易赚的钱是很少的,低垂的果实已经被人摘走了。很多人赚了一点钱,极大可能只是幸存者偏差。轮到我们进场去,概率上来说成为幸存者可能性非常低。如果我们想赚更多的钱,就得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让自己变成长颈鹿,变成有声纳的蝙蝠,变成能啄开树皮的啄木鸟才是正确的道路。世界是不公平的,某些人比另外一些人具有更多机会。世界也是公平的,如果你变成了那样的人,你也就有了同样的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还是爱笑,笑起来眉眼弯弯。
    诱茶阅读 88评论 0 0
  • 虎三呀阅读 283评论 0 0
  • 人骄傲棱角 要给缺陷的世界 用血肉磨去玉瑕 没有一把利刃 生来不为嗜血 长于羊群的狼 獠牙会咬穿懦弱 即便死于牧羊...
    苏小五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