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征文 | 我喜欢过你 是真的

1.

当杨树拍栗子肩膀的时候,栗子正在琳琅满目的杯子面前犹豫不决。

栗子缓缓回过头,脸上诧异的表情和转身的动作成反比。大概栗子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这儿会遇到杨树。两个不属于这座城市的人,在这座对于他们来说完全陌生的城市里偶遇的几率简直小的可怜。杨树何尝不是呢,虽然自高二结束后的那个夏天,两人再未见过面,但杨树还是准确无误的发现了栗子的存在。

在拍栗子肩膀之前,杨树心里是纠结了许久的,该以什么方式打一声招呼呢。直呼其名太过唐突,拥抱又太过亲昵,纠结了许久以后,杨树终于走上前去。

"那么大人了怎么还跟以前高中那会儿似的,看见漂亮杯子就爱不释手。这些年你买的杯子是不是把你家也给堆满了阿?"仔细分辨杨树的声音,故作轻松的语气里,满是紧张。

栗子笑着说,"估计这个习惯怎么也改不掉了。"

2.

栗子本名程城,由于从小喜欢吃栗子,所以大家自动忽略掉她这个中性化的名字,异口同声的叫她栗子。索性后来自我介绍的时候,栗子每次都会干净利落的说,我爱吃栗子,大家叫我栗子就好了。

高一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带领全班开新生入学班会。自我介绍这一环节,到栗子的时候,栗子豪迈的站起身说道,"大家好我叫程城,都叫我栗子。以后大家如果不介意的话,叫我栗子就好啦。"

栗子虽然性格外向再加上一个中性化的名字,只闻其名的话大抵会给人留下一个女金刚的形象,但并非如此。栗子声音婉转,身材娇小,弱不禁风的样子让人看到不禁心生保护欲。

栗子开口的那一刻,杨树从漫画书里拔出头,眼神直勾勾的盯住栗子的背影,直到下一个人站起来。那几分钟的时间里,杨树的心跳似乎过于迅速。

新环境下的男生是躁动不安的,所以刚开学的日子里,每一个不甘于晚睡的夜晚,男生总是会聊起班级里的女孩子。在聊到栗子的时候,一直沉默不语的杨树一反常态。口若悬河的态度令室友纷纷起哄说,“哇哦,看来我们的小栗子深的某些人的心哦。”杨树并不反驳,杨树说,栗子的声音,就像夜莺,太动听。

3.

栗子外向,很快就和四周的同学打成一片。

栗子每次回过头跟后桌的男孩子聊天或者讨论问题的时候,坐在栗子的右后方三排距离之外的杨树,内心是充斥着极度的不悦的。但仔细想想,似乎自己也没有什么理由阻止栗子和其他的男生做朋友阿。于是只好顾自闷闷不乐。

4.

喜欢一个人,是藏不住的。

男生爱起哄,在大家若有似无开出的玩笑里,栗子似乎也听到了一个大概。关于杨树喜欢自己这一件事情。

在寝室里的闲暇时间,同寝室的女孩子偶尔也会拿这件事情和栗子开开玩笑。

栗子的印象里,关于杨树的,是那一个身高一米八左右,笑起来阳光至极,在男生堆里颇具人缘,酷爱打篮球,入学成绩第八名的男孩子。

在大家的唏嘘声里,栗子也有想过,这个男生,会喜欢自己吗?给予自己的肯定答案,会被自己关于杨树会喜欢自己什么呢的猜想推翻。给予自己的否定答案,又会让自己的心里产生一股莫名的失落感。

失落感!当栗子面对自己的这一神奇的发现的时候,内心是有一些恐慌的,在大家频繁出现的碎碎念的引领之下,自己竟然对杨树的关注原来越频繁。杨树哪天早上迟到了,哪天中午是在教室吃的午饭,哪个课间去打过篮球,栗子通通注意到了。

栗子问自己最好的朋友兼室友洋子说,

“洋子阿,你说,当你总是注意起一个人,听见他的名字会紧张,甚至看也不敢看他一眼的时候,是不是就算是喜欢他了阿。”

洋子像是发现新大陆一般的向栗子问东问西,在洋子的威逼利诱之下,栗子只好乖乖告诉洋子,关于杨树的这一切。当洋子鼓励栗子向杨树表达自己的喜欢的时候,栗子果断的拒绝了。虽然她外向,可是她胆小。栗子当然也会害怕关于杨树喜欢自己这件事情不是真的,害怕会被杨树拒绝,同在一个班级,尴尬无比。

5.

高中时候的男女生,爱起哄也爱闹腾。在众目睽睽之下的栗子,是羞于和杨树有更多的交集的。少得可怜的主动向杨树打招呼,也是伴随着一片唏嘘声。

但杨树可不是那么脸皮薄的如纸一般一戳就破的男孩子。

每每一下课,杨树便跑到栗子的座位旁边。

刚开始的时候,杨树会拿着官腔的说,

“栗子同学,把你的笔记借我抄一下呗。”

“栗子同学,这道题我没有听懂你给我讲一下呗。”

不多久,问题直接就变成了,

“栗子栗子,中午一起吃饭吧”

“栗子,下午咱们班和隔壁班有球赛,去看我打球吧。”

刚开始大家会开起两个人的玩笑,栗子还会红了脸颊。慢慢的,似乎所有人,已经习以为常了。栗子和杨树,似乎越来越合拍。两个人喜欢听的歌,是同一个类型的。栗子喜欢的电影,杨树也看过。甚至,杨树和栗子惊喜地发现,两个人最喜欢的童话故事竟然都是夜莺与玫瑰。杨树打篮球的时候,栗子拿着水站在远处,静静地看着那个奔跑于球场之间的少年。

十六岁的杨树,十六岁的栗子。天空如此湛蓝。让人想要永远记住,这一年的每一个朝阳每一个傍晚,每一张阳光纯粹的笑脸。

6.

“他是喜欢我的吧,不然他为什么总是和我一起吃饭、讨论问题,为什么叫我去看他打篮球而不是别的女孩子呢。不不不,他怎么会喜欢我呢,不然他为什么不跟我表白呢。”

在日复一日的循环往复里,栗子就这么纠结着。

7.

栗子喜欢收集杯子,无论是塑料,玻璃还是陶瓷,只要是被它的外观吸引住,栗子就很难不把它给收入囊中。杨树当然也知道栗子的这一喜好。

这个冬天似乎来的比往年要早一些,同寝室的一个女孩子,早早就给自己暗恋的男生织起了围巾。洋子鼓动栗子说,不给你们家杨树织一条阿。栗子拍了洋子一下,害羞的说,才不是我家的呢。洋子手笨,任凭室友怎么教,还是没能学会织围巾,百战皆输,只好放弃了。

8.

在一片欢声笑语里,平安夜就这么到来了。

前一天晚上晚自习下课以后,杨树陪着栗子走在回寝室的路上,一路扯东扯西。走到宿舍楼下的时候,杨树说,“栗子,明天平安夜了哦。咱们逃了晚自习去看电影吧。”栗子想了想,有什么理由不同意呢。

电影散场的时候,七点半。

走出电影院,一片一片的欢呼声袭来。第一场雪,在平安夜到来了。为这个日子,增添了更多的浪漫。街灯闪烁,霓虹在雪花飘落的间隙里,红的格外张扬。

多么美好的日子阿,适合表白。栗子瞬间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

栗子提议走回学校,杨树当然不会拒绝。

远处传来了烟花声,循声望去,大颗大颗的璀璨绽放在这座城市上空的一方夜色里。栗子开心的拉着杨树想要寻找到燃放烟花的地方。但杨树定定的站在了原地,一本正经地对栗子说,“栗子,伸手,把眼睛闭上。我有东西要给你。“

栗子不明所以,但还是闭上了眼睛。

杨树摘下书包,掏出了很久之前买给栗子的杯子,放在了栗子手里。

透明的包装盒,里面的杯子上,一只彩绘的鹿,安静的躺在树下。栗子脱口而出,”好漂亮阿。“杨树张了张嘴,想要开口说些什么,但似乎有一些难以启齿。

不明所以的栗子,更加莫名其妙了。

终于,杨树开口说道,

”栗子,你还记得刚开学咱们的自我介绍吗。那时候我在看漫画书,当你站起来开口讲第一句话的时候,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开始心跳加速了。当时就觉得,这个女生的声音,就像夜莺一样悦耳动听。从那一刻,我就开始喜欢你了。栗子,我喜欢跟你相处时候的我,也喜欢和我相处的时候,那个笑得特别快乐的你。栗子,做我女朋友吧。“

雪越下越大,欢声笑语淹没在雪地里。暖黄色的街灯的映衬下,眼前的这个男孩子,美好的像是从漫画里走出来的少年。

一瞬间栗子红了脸颊,就让时间定格在这一刻,也并没有什么不好。

终于,栗子点点头,只说了一句好阿。但在杨树的耳朵里,这大概是听到的最美妙的语言了。

被快乐紧紧包围着两个人,并肩走在回学校的路上。一路欢声笑语。

9.

渐渐的,杨树和栗子的恋爱,变成了班级里人尽皆知的秘密。

栗子笨手笨脚,杯子里的热水,都是杨树打的。杨树特别懒,所以栗子上课的时候,总是会做双份笔记,一份交给杨树。栗子没有吃早饭的习惯,杨树每天早上便把早饭带到教室里,看着栗子吃完才会回到自己的位置。杨树打球的时候总是小伤不断,栗子的口袋里,便时常备着创可贴。栗子文科成绩格外优秀,而杨树正好相反,所以,栗子监督杨树背理不清的史地政,杨树给栗子讲怎么也听不懂的物化生。

沉浸在爱情带来的甜蜜里,这个冬天似乎比以往短促,也没有从前寒冷了。

10.

以前杨树问起栗子最喜欢的地方是哪里的时候,栗子一张嘴就说出了不下于一百个地方,当杨树用手捂住她的嘴巴的时候,她才乖乖住口。杨树又问,那如果以后我们一起去旅行的话,你觉得我们第一站去哪儿比较好呢。栗子脱口而出,“那当然是乌镇啦。”杨树问为什么。

“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当你气定神闲的走在青石板路上的时候,不到下一个路口,你永远不知道拐角处会带给你什么惊喜。在一片寂静里,推开木制的旧窗扇,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屋里的感觉,该有多棒阿。品一壶茶,读一本书,写一张明信片,在柔和的绵绵细雨里,撑一把油纸伞。这才是慢生活,最该有的样子。”

栗子滔滔不绝,沉醉于自己的想象中。杨树说,有空,带你去乌镇吧。

11.

冬天悄悄过去,春天在花红柳绿中昭示着自己的如期归来,大地一副生机勃勃的气派。春天的花谢了夏天的树在酷暑里站成明媚的色彩。高中的第一个暑假,就这么来临了。

这个假期,去掉放假的当天,一共五十二天。在前三十五天的日子里,杨树主动联系栗子的次数,少得可怜。当栗子大发雷霆的问他到底为什么的时候,杨树只是说太忙了。

栗子想象不到,假期里除了写作业以外能有什么事情可以忙。这时候的栗子,委屈极了。

栗子跟妈妈的关系特别好,不像是母女,反而像是闺蜜。所以栗子把所有的怀疑、埋怨和牢骚通通倒在了栗子妈妈的拥抱里。妈妈在栗子的只言片语里,对杨树的印象还是比较不错的。所以,总是告诉自家女儿说,放心吧宝贝,也许他是真的有事情在忙呢。

虽说还是百般不乐意,但妈妈的话就像是定心丸,让栗子心安许多。

在假期的第三十六天的傍晚,杨树给栗子打了一通电话。听杨树的声音,似乎心情不是一般的不错。栗子虽说不忍心扫兴,但对待杨树的态度还是不冷不热的。

杨树笑着说,“小姑娘还是对我总是忙得顾不上你这件事耿耿于怀呢。”

还没等栗子开口,杨树又说,

“栗子,你先听我说。你还记得以前我问你,我们的第一次旅行你想去哪儿的时候,你脸上满是憧憬的跟我说是乌镇吗。而且你的生日也是在暑假里。所以那时候我就决定,这个暑假,我一定要带你去。在暑假之前我就找到了这份兼职,昨天刚把工资结算给我。栗子,我们准备准备,这几天就走吧。这可是你男朋友凭借自己的能力送给你的一份生日礼物阿。”

关于刚开始的那些猜疑和埋怨的情绪的记忆涌入栗子的脑海,瞬间又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愧疚感。栗子一时语塞,眼泪夺眶而出。

挂掉电话的栗子兴冲冲的跑进厨房,搂住正在做饭的妈妈的脖子,开心的把事情的经过从头到尾的给妈妈讲了一遍。语无伦次,但是栗子妈妈还是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栗子妈妈虽说有一些不太放心女儿去那么远的地方,但好在,妈妈对杨树的信任值是百分之百的,也就默认了女儿的这次旅行。

在假期的第四十天,栗子和杨树在去往乌镇的火车上。

这一天,栗子十七岁了。

栗子说,这是她自出生以来收到的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

12.

新学期到来了。

栗子的教室在二楼,杨树在三楼。

高一下学期,在填文理科志愿表的时候,杨树一腔热血的想要陪着栗子去学文,但是被栗子拒绝了。栗子曾经看到一句话说,好的爱情,是互相成全,且为了彼此成为更好的人,而不是羁绊。她把这句话讲给了杨树。

一层楼的距离,在栗子和杨树的眼里,并不算是距离。

一下课,杨树就爱往楼下跑,两个人在栗子的教室门口,聊现在,聊以后,聊夏天的风,春天的草。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两个人仍然满腔热忱,乐此不疲。

13.

第二个暑假,栗子突然失去了杨树的消息。拨出去的号码一直关机,一条接一条的短信石沉大海,杨树家的大门永远紧闭。

栗子慌了,问遍了周围所有的朋友,关于杨树的消息却一无所获。

一个中午,栗子收到了杨树的短信,短短七个字。

“栗子,我们分手了”

电话拨过去,又是关机。

栗子有太多的事情想不通了。为什么杨树一个分手理由也没有,为什么那么爱她的杨树一声不吭的就离开了她。杨树到底是怎么了。

栗子多么想告诉杨树,你有什么苦衷你告诉我阿,就算有什么困难我陪着你不就好了吗。你不是喜欢夜莺吗,在爱情面前我也可以是那一只夜莺阿。

终于,栗子累了,停止了寻找。在莫名其妙的失恋了的日子里,虽说太难熬,但好在闺蜜一直陪伴在她的左右。

和失恋斗争了一个假期,战争还没有结束,又奔赴了和高三展开的这一场战役。

偶尔想起杨树的时候,还是会难过,但是栗子怎么也不能辜负父母以及闺蜜对她的期望,所以并不敢在争分夺秒迎战高考的日子里太过于分心。只好努力的摇摇头让杨树从自己的脑海中走掉。

14.

杨树听说栗子终于放弃寻找他了。

杨树听说栗子考上了苏州大学。

杨树听说栗子剪掉了陪伴了她三年的长发。

杨树听说栗子新找了一个男朋友。

杨树又去乌镇了,独自走在青石板路上的时候,放佛里看到了刚满十七岁,走路蹦蹦跳跳的栗子。

杨树在这七年里,从来没有一刻不爱栗子,关于栗子的一切,他也从未忘记关心。只是,生活给予你惊喜还是惊吓这件事情是我们谁也无法决定的。

杨树爸爸在杨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妈妈独自把杨树养大。那个初夏,杨树妈妈因病卧床不起。杨树辍学在家照顾妈妈的决定,杨树妈妈是不同意的,但杨树坚持己见,最后,妈妈只好妥协。

杨树爱栗子,但杨树记起了栗子曾经说,好的爱情,是互相成全,且为了彼此成为更好的人,而不是羁绊。

杨树不知道自己会给栗子怎么样的生活,太美的承诺不过因为太年轻。栗子是对生活充满了憧憬的女孩子,杨树不想成为栗子的羁绊。所以选择了最不酷的一种方式,伤害了栗子。

除了杨树以外,只有栗子的闺蜜知道真相。是杨树拜托她好好照顾栗子,且什么也不要讲给栗子听。

15.

杨树甚至想过再次见面的时候,栗子是会给自己一记响亮的耳光还是一个欣喜若狂地拥抱,还会不会追着自己索要一个不辞而别的理由。

但当这一天到来的时候,没有好久不见的寒暄,也没有带着埋怨转身走开。而是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谈笑风生。

这大概就是不爱了的爱情,最好的样子。


在你最好的年纪遇见你,和你看过爱情本来的样子,这就足够了。

看着栗子和男朋友远去的背影,杨树心里似乎也释然了。

栗子终究没有等到一个答案,但答案对于现在的栗子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只是,刚分手的时候的难过,是抹不去的。但可以丢失在岁月的长河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企业集团是现代企业高度发展基础上形成的公司形式,而集团管理更是企业管理者所重视的问题。集团管理模式有很多种,那么,...
    Eggyino阅读 431评论 0 0
  • 上一篇 月光皎洁,夜风微凉。 女子素衣纱裙,一根青玉簪随意的将如瀑长发挽起。月光下的身影,纤细修长;月光下的孤独,...
    连城三少阅读 633评论 24 19
  • 邋遢鬼是谁,不说,卖个关子。这里先说说以前的事。 以前有个朋友,文学上的朋友,男性朋友,散文和散文诗都很不错。他住...
    惠娟桃江阅读 50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