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吧

《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是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古典所著。(2014年5月第1版)

自己是那种很容易产生惰性的人,过一段时间就要补充一点鸡血才可以,这一次,看到了这本《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作者古典本人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位开启斜杠人生,牛得一塌糊涂的跨行成功人士。本来在新东方当老师就是GRE词汇首席讲师,后面转行进行生涯规划,07年创办生涯教育机构新精英生涯,还出了几本特别火的书,其他兼职之类的就不多说了,自身已经开启各种“可能”的人,面对这个话题,的确也让人感觉更有说服力啊。

这本书前五章主要都在告诉我们怎么样成功,第六章点题“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回过头来阐述了怎么样算是成功,第七章给自以为陷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人开了一道药方,最后一章希望用“写给……的你”的方式在最后跟读者之间尽可能的产生共鸣,并针对不同的痛点写出了自己的想法。

先说说书的前一半吧,其实都可以算是完整的一本书了。对于成功之道,作者刻画出了一个人生金三角:“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对于生涯来说就是兴趣、能力和价值观,这三者在自己的掌控下转动之时,恭喜你,新的人生开启了。所以第一步,古典老师教大家先通过自己的情绪来找到自己缺失的突破点。感到厌倦,说明缺乏兴趣;感到无法完成工作的焦虑,说明缺乏能力;感到失落,说明工作与价值观不一致。

找到痛点在哪里,下面三个章节就不同的方面讲述了如何处理,虽然三章各有侧重,但是这三者互相联系,所以阐述时也不可避免的有了交汇。

关于兴趣方面。兴趣是需要培养的,才能越来越大,直到成为内驱力。古典的兴趣成长方法分成三步,第一步是要在足够多的感官刺激中获得初步的动力;第二步是在初步动力没有消退时掌握尽可能多的相关知识,使其变成一种自觉兴趣;第三步是找到兴趣兑换自身能试着够得着的价值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意识地集中自己的注意力,这三步不断循环,就能够将这个兴趣固化下来了。

关于价值方面。价值观是一个人的最坚硬的部分,就是决定一个人取舍的部分,价值观是一个成熟的拥有“真我”的人才能够获得的。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接纳痛苦,最终看到自己的需求,这时候能够产生真正的价值观,并获得由此产生的内心强大。体验、确认、主张、践行,四步之后,才能收获到“真我”,成长成为自己。

关于能力方面。能力被作者划分为三个层级:知识、技能和才干。知识是知道和理解的内容,技能是能熟练操作完成的技术,才干是个人特色鲜明的无意识使用的特质,最终才干结合知识和技能,外化出职业能力,炼成真正的高手。而很多能力和才干是可以迁移的,所以不到最后,无法预知当下的作用,最好的办法就是“当下即道场”,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情。

最后作者总结了成功是如何来的。看到趋势,进入锻炼拥有才干和能力,坚持下去,机遇到来之际就能享受成功。其实这本书很实在,没有宣传什么“努力定会成功”的传统鸡汤,肯定了机遇在最终成功中的作用。但是很喜欢里面的一个说法,每个人都在努力账户中存钱,存得多的人回报越大,一些存得特别多的人会拿到金卡,而银行每隔一段时间会将一个大奖汇报给随机的一名金卡客户,而我们每个人可以做的,就是先拿到金卡。

阐述完了成功,古典老师不紧不慢地开始进入生命多样可能性的话题。其实是,定义了成功究竟有哪些可能。对于人生的可能,从高度、深度、宽度和温度四个方面可以进行扩展。高度是影响力和权力,深度是卓越和智慧,宽度是爱与和谐,温度是活出激情活出自我。这四个方面,大家的总分是差不多的,但是比例是根据各人选择而分配的。而做出选择之后,遇到的职业方面的不满,作者以独特的角度详细剖析了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人,以此告诉大家没有一条笔直的路通往理想,做一位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迂回前进吧。

看到“现实的理想主义者”这几个字,暗自乐了,因为当时挣扎了许久的自己最后给自己开的药方就是这几个字。不过我的思路没有这么清晰成体系,意志力行动力都比较匮乏,不然也不至于时时需要补充内心能量了。生存期——发展期——自我实现期,是迈向自我认同的成功的道路。

这本书整体比较活泼,可能更对年轻些读者的胃口。内容详实,举例亲切却独到,不过也有些我认为的小小遗憾。比如说选择的自由里面,就提到“女性有生孩子或者不生孩子的自由,所以也要承担起社会可能对生育期职场女性的歧视”,这在我看来是一个很糟糕的用例。的确这是一个现实,再改变不了的时候也只能接受,但是作为一位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在自己的作品里将接受生育期歧视这种事情作为一种应当,某种意义上是不是也是一种“装睡”呢?的确每个人有选择的自由,别人也有认同或者不认同的自由,但是生育成本都由女性承担其实是剥夺了女性选择的自由,在这个伪命题上讨论只会陷入,并不会得出什么恰当的结论来。关于这一点,实在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其实看完这本书之后,自身最大的收获大概是明晰了定位,人生四度的总分,人群中的我努力下大概可以拿到平均分吧,至于具体到单项,可能还是偏重平衡的选择。“当下即道场”,努力做好现在的事情就好了。希望再过一些年,自己能够活得越来越明晰,越来越淡定,能够积攒下一些知识、修炼起一些技能,收获一些小小的理想的果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