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喜欢的工作wwwtl222666com四个I4787396I6I择业的故事

一种喜欢的工作,四个择业的故事

找到喜欢了,人生重大的选择,就不需要谈判和讨价还价。所有预设和所谓缺点,所有想象和条框,都将灰飞烟灭。随之而来,自己、对方、工作、孩子,将一项或若干项地如影相随,给人生打入独一无二的底色,或温暖或冷然,适合就好。

文/六丑试酒

(一)同事的择业

孟子是美国人,在杭工作三年,我跟他共事一年半,2012年夏,他离职去了加拿大某名校教书。他本来想进更心仪且更有名的美国某大学教书,不必跑去另一个国家。但竞争职位时,被他的同门师妹,一个韩国人得了,理由是该系想开拓日韩,而孟子关乎中国。听说竞争过程并不公平。

我后来在该校见过此人,旁听过她几次课,固是上好的,但论风采、能力、语言、谈吐,都明显逊于孟子很多。这样两个候选人,若放在喜欢男人和洋人的中国学界,我敢保证孟子必以一面倒的十比零取胜。但在美国,这样一个收场。我不知该佩服美国评选的独特还是惋惜孟子的不遇,或者,感慨他研究方向敝国的弱势。

见到此人的当晚,我给孟子写了封简单的信,说:“无论作为前同事,还是作为私人朋友,我敢负责且公允地说:她固然优秀,但比你真差远了。”

孟子回信说:“谢谢你,很温暖。”别无他言,再没多唠叨一句得失。而且当年也没听他谈起过此事,我是从别处知道他竞争此职位而失之交臂。

这是他的范,从不多说一句委屈和八卦。顺便说,我很多师友,都这个范。

(二)我的择业

1、邂逅老板

孟子对我现在的择业和定居杭州有影响。

时光退回2010年5月,现任老板到我当时所在的城市,我老师接待。当天上午,老师在走廊上撞到我,说:“有几个浙江来的人,中午一起吃吧。”

我说好,随后揽镜自照:牛仔、T恤、平底鞋,蓬头,素面朝天。换衣服和化淡妆都已来不及。

“本来可以比镜子里好看些的,”我边拢头发边想。

吃饭时,我像平常一样并不多话。老师聊起工作,老板把面咽下去,转向我说:“我们需要人手,你这里也结束了,有没有兴趣加入我们。”

我说:“没兴趣,因为不打算工作,也没打算去杭州。我在考虑找个人嫁了,生个孩子,然后相夫教子,找个闲差半职,或自由职业。”

老板说:“哦。”

我老师笑笑。他对我工作或不工作,向无要求。我曾在《手倦抛书午梦长(上)》里写过老师:“好在老师是自由派,向不苛责不托付不微言大义,对我们从无指望成才和反哺的心思,也从不催人发表文章或拜见应酬。”

临走握别时,老板说:“你把你的简历发份给我,连带今天拍的照片。”

我没写电邮,也没发简历和照片。倒不是说杭州这个单位和这个老板好不好,而在于,我不善寒暄,而且真没打算找工作。

半年后的秋天,老板突然写了封郑重的长信给我老师,他和我老师并不熟,虽然都听说过对方,但上次见面才正式认识的。

老板在来信中专询此事,说上次见过,明白我无意于此,但可否婉转代问尝试下,并说:“我知道大环境不好,但小环境是好的。如果尝试后她不愿意,可以随时走人,我不会阻拦。”

老师跟我说:“我知你不想工作,但这主子貌似是极好的。你横竖也没找别的,不如先答应了,明年若还是不想,我帮你推了便是,就说我留你。”

于是,我处在答应而不赴任的状态,继续在原来的城市无所事事,混吃骗喝。

2、再遇同事

两个月后的圣诞,我和老师同学去某城市开会。满场宾客中,见一老外,英俊倜傥,光彩照人,中文说得俨我族类,且与人周旋,从容得体。同去的美眉们都惊艳四起,耳语说必是基佬,不然怎么可能那么帅!

会场中有个发言嘉宾老C,是我老板的朋友,兼老板隔壁单位的并级领导,我觉得理论上该打个招呼,但行动上又习惯性地想躲避。

老师说:“既然你答应了,就算还没赴任,出于礼貌,你也该打个招呼。”

也是,礼貌是第一要紧事。眼见三天会议将结束,在最后一节茶歇时,我硬着头皮上前自我介绍。

老C一把伸出手来,第一句话说:“就是你。你愿不愿意来我这里工作?”

我“啊”一声。因为确实有几个旧师跟我说,他的单位更适合。虽然事实上我对两个单位都毫无了解。

愣过一秒后,我出于本能说:“谢谢你,但我已答应老板了。”

老C第二句话:“我们两家一起的。你应该见见那谁,他今天也来了。”然后一把扯住正跟在会场主席身后经过的人,说:“我来介绍你俩认识。这是孟子。”

哦,就是这个疑似Gay。我抬头说:“你好高。”

我没敢说“你好帅”,虽然他的帅比他的高更加瞩目,就跟他的流利中文一样无懈可击,全场之冠。

老C介绍后,孟子用力握住我的手,单刀直入:“今晚要不要一起吃饭?”

于公于私,我能说不吗,遂点头:“但是,我还有两个同学……”

他说:“一起。我也有两个朋友,都我请,去一家最地道的馆子。七点,门口见。”说完飘过,茶歇结束,各就各位。

当晚他纠集六人,天南海北的人马都齐了。他曾在该城市住过三年,果然是个最地道的馆子,比当地人还当地人。删去话题万千,这里只记两个细节:

七点多到馆子,是个有榻榻米的地方,要脱鞋而入,孟子在我身后,指着两双鞋子笑了半天,大家也都笑。确实,我的鞋和他1米92个子的鞋放一起,几乎童鞋。

饭后转酒吧,凌晨一点,接到老师来电,说房间几次没人应,在哪呢。师妹说:“老师你先休息,我们还在酒吧跟朋友聊天,你放心。”老师轻声笑道:“有那么多好聊的吗。”

是很多好聊的。六人聊了一整晚,真率愉悦,可谓快意平生。完全不涉工作话题,而我的工作,就这么定了。一个老板加一个同事,都见过且投合了,其他的,地域情境的转换、不想工作的预设、嫁人生子的未来,就不必细究了。

3、算是谈判

老板之前刚有写信问我可否面谈。见孟子后的第二天,我回信给老板:“他乡会场,偶遇孟子,相谈甚欢。我这就订机票过去见你。”他也已从孟子和老C处得知会场相逢事。

一天后,我直接从开会的城市飞抵杭州,出现在老板办公室,谈了十分钟(或五分钟)。出门时,老板指着我说:“她是我们的人了。”同事们都笑。

而我这才一拍脑袋想起来:“靠,报酬待遇什么的都没谈呢!但是天哪,一份工作,都包括哪些报酬啊?这年头的薪资,一般都什么定位啊?”

当晚,一兄弟在电话里跟我罗列:“五险一金、住宿、薪水、奖金、差旅、假期,对了,要记得跟单位说:税后,税后!”

“什么叫税后?五险一金是哪些?”我弱弱地问。

“天,你什么都不懂!好吧,职位,给你什么职位?”

哦,还有职位,好像也没问。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愿意跟他们一起工作,同甘共苦。

他耳提面命半天,我为难道:“算了,我今天已经谈过了,不回头说这个事,而且我也说不灵清啊。我瞅着这个老板自己也弄不灵清的。横竖有面包就好了。”

兄弟在电话那端,捶胸顿足道:“你要迁移要定居啊亲!这么大的变化。一开始不谈定,你今后怎么谈啊。虽然你现在一个人不愁,将来很快面临成家立业的问题,你要考虑争取更多的保障。”

我说:“我喜欢这个工作,这就足够是迁移的理由了。报酬住宿这些,温饱和租房就行了。男人,不必房子车子职称学历相貌,两情相悦就好了。”

为了安慰他的担心,我说:“也许我找个有孩子的离婚老男人,做人后妈不也挺好。岂不是什么都有了。”

他直接挂了我电话。

就这样,定了人生第一份而且可能从一而终的工作。第一年,因某些原因,住宿和报酬果然没法定,我于是在一个刚离异的老乡姐姐家里住了一年,她视我如亲妹,工作之余,每天做早饭和晚饭给她女儿和我吃,而我刚好也可以陪她度过离婚后的艰难期。

旧日师友们问起工作,我都答曰很好。因为没有谈好报酬住宿就来工作,对他们来说很难理解。我免去费劲解释了。

老板和领导有时跟我说抱歉,因为行政手续的问题,委屈你了。我说:“没问题,既然缺人手,就一起做吧,你们对我足够好了。”

确实,我一直觉得,我在这份工作里所得的恩遇和善待,远远大于我付出的努力,更大于我应得的回报。再说,我以前做过好几份义工的,不也一样心甘情愿和欢天喜地吗。

4、秒杀

回想起择业过程,几乎是秒杀。一餐默默旁听的无心午餐,我见到了老板。拒了之后的半年,老板写信问我老师。一餐异乡初遇的晚饭,我答应了同事。一席五分钟的面谈,定了工作。原来真是这样的,缘分来了,挡都挡不住,推都推不掉。

后来老板说起,总说我是他路上顺手捡来的,见我没工作瞎流浪,给了我个差事谋生。他说得没错。

而且,孟子也是他在另一趟出差路上捡来的。一席谈,孟子就异国他乡地过来了,全职工作了三年。我曾在《[般涉调]哨遍·孟子还乡——戏赠孟子》里,写过他在这里住宿的环境:

我去他宿舍送行。记得我一进门就忍不住心疼道:“你的毯子真该换了啊,早说我帮你买啊。”他羞涩一笑,说:“我对生活要求不高。”我想起他刚来工作时,单位说了好几次,想给他大的套房住,80多平,他说不要,20平的宿舍就挺好,一床一桌一椅、两书架,够了。他偌大的个子,在这小窝寄居了三年。他走后,我也在这里住了几个月。

报酬、待遇、工资、房子、车子,有什么关系呢。人生如寄,城里城外,南方北方,国内国外,不都一样。喜欢了,性情一把又何妨。当然,所有的底线,都在于一条:喜欢。如果不那么喜欢,应该要谈判和计较的,这是合理的人性。

刚工作时,我也曾低落过,也许是没成家的缘故,觉得无依无靠。于是关了手机消失,没有去看父母,而是跑到北方看一个老友,他视我为大闺女,而我视他两个读高中的闺女为妹妹。他是江湖中人,赋闲在家,从不工作。

我住了一礼拜,每天跟朋友一家吃驴肉火烧、羊杂碎和大馒头。我以前从不吃这些,而且我还一贯主张动物保护。但入乡随俗,朋友大于清规戒条。我听朋友的。

清晨,在没有凳子的北方早点铺,我和我五大三粗的朋友在吃羊杂碎汤,撅着屁股。

我咽下一口羊内脏,侧身说:“哎,我在想,是不是选择得太率性了,二话不说就到了这个我从不考虑的城市,逆袭。我是不是该背个包去艳遇下,或者相个亲结婚?”

他哧溜喝下半碗汤,说:“我只问你一句:你喜欢这工作吗?”我点头。

他抹嘴说:“那就回去好好做吧。”然后起身往外走。我吞下最后一根羊肠,跟在身后。

这是我们唯一关于工作的对话。其他都是吃喝穿行。他不爱多废话,而我不愿再多问。一周后,我回了,做到现在,而且再没想过不做或跳槽。

5、插曲

工作三年间,有人问过我是否愿意跳槽去北京帮他和他太太工作,报酬好商量。他是老板的长辈,兼老板工作上的朋友,而且他本人的修养和工作非常好。

我诚心感激并婉拒,我说别的工作我会跳槽,但这个不可以。他们工作得那么辛苦,人手都不够,我都恨不得物色些好帮手来,自己怎么可以离开。

他在电话里说:“我就知道,除非我把你们单位炸平了,你才会考虑。”

我说:“谢谢你的好意,我自己能力不够,会帮你留意合适的人选。如果我哪天这里真散伙了,而且能力好些了,会第一个投奔你,如果你到时还需要。”

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而且弱点太多,一戳便是。这些力气和这堆弱点,就赚这点糊口的钱,足够了。何况工作还那么有趣,千金难买心欢喜,夫复何求。就跟感情一样,如果找到相悦的了,就不看别的了。

(三)朋友的择业

1、选择的难题

2010年底,在我被工作秒杀的同时,室友嘉跟我一样接到绣球。去南方一家著名的航空公司做中层,跟我一样,将是她第一份职业。这家公司最大的老板,与她父母有旧。

抛开关系,她的能力、见识和人缘,尤其是令人叹服的严谨和得体,使她胜任工作绰绰有余。在这个令人艳羡的职位里,她是打了几重包票的唯一候选人,对方部门几乎翘首盼望她的加盟。

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她入商场而我入事业单位,所以她的待遇和薪水,都远在我之上,而且对方还向她承诺每年度假赠送国外机票、在部门发挥她研究的长处、以及今后升职的空间。

她反复跟我散步和讨论,非常犹豫,是否该接受,因为她有更好的理想,更想去的城市,更想做的工作。研究好呢,行政好?南方好呢,北方好?国内好呢,国外好?爸妈怎么说,朋友怎么说。

我说:“接受吧,对我们这种没有工作过的菜鸟来说,又不擅规划,工作其实是随缘的。除了前面几点有利于你的理由,还在家门口,你家有上好的房子和人脉,这工作可以满足你到处旅游的爱好,而且你一回家就可以相亲结婚生子。”

她说:“我吃惊你怎么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内决定一件大事,你连合同和报酬这些事都搞不清楚。而且你本来还不打算工作,从没听你说起过,突然就定了。你都没找过其他工作,从没投过简历,你不比较下么。”

我说:“如果考虑别的选择,我们可以找出一万个理由来反对,但主要理由在了,就可以抛开其他。我是没想过工作,但既然碰上了,那就随缘了。嫁人生子也一样,房子车子职位年龄身高学历的,哪那么多条件、框框和顾虑。喜欢了,怎么都行。”

她还是很犹豫。而我的脾气是向来不劝人也不勉强的,对朋友和他人一般只有“纵容”二字,听之任之辅佐之,朋友说要便要,不要便不要。我只希望她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

她纠结几个月的结果是:拒绝了工作。

过了半个月,她就后悔了。痛苦一轮,她再写信要回来,对方同意了,无任欢迎。

一个月后,她把所有用品都寄回老家(也是她赴任单位的城市)。我看着她打包的,当时我也在打包和搬运。

我们结束了房子的租约。我记得是在一个周末,我一个人(她当时已回家乡)把三个房间的每个角落都打扫了一遍,跪在地上擦洗地板,又把厨房擦得铮亮。

住了四年,我和嘉把这个租来的房子保养得跟新房一样。最后,还给人家一个簇新的房子。因为懒得转卖,我把家电和家具分送给朋友,又把冰箱、电视机、沙发这些都留给了房东,还买了鲜花。

房东并不欣赏花香,她为了半年合同没到期而不高兴。临走,她还顺手偷了点我的东西。我瞥见笑了笑,拿就拿吧,送都要送你。世道不景气,我明白。

我写信给嘉,报告房子交接事。她向来是管家,因为我不善此道,而她是狂热的家政爱好者。一小时后,收到她回信:

我又后悔了。我再次拒绝了这份工作。我要把所有箱子都寄回去。我还要再找房子租。你不要鄙视我。

什么叫神转折,这就是。

到此为止,这份工作就没戏了。她确实把所有行李都原封不动寄回来了,十几个大箱子。同时,我箭在弦上地飞走了。甚至都来不及告别。我们同住了四年。

没错,她最后又后悔了,明白原先那个工作和安排,才是最好的。就算它有很多缺点,但其实是最好的。

但覆水难收,已无可挽回。

2、再次在十字路口

我们两年没有联系。某天,突然收到她来信,说看到我照片,很感慨。我回信告知电话,她随即来电。

深夜,她说起当年站在交叉口时的犹豫,后来的追悔莫及,以及目前并不稳定的工作和单身的辛苦。她的叙述很冷静,没有丝毫怨叹。

她说,家乡已经没有回去的理由,因为父母都已移民加拿大;她所在的城市足够厌倦,只想离开。她想办理移民团聚,虽然条件够好,但政策已紧缩,需要在加拿大结婚或工作身分才行。她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为此彷徨。

我很是心疼和不忍。于是想起有个认识多年的科学家朋友,曾在维也纳的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做管理多年,已离职去加拿大开公司,想在嘉所在的城市设立分公司,关于民生核能在医疗中的应用。他有为民造福的理想,我曾帮他做过点义工。

那几天,他正来信问我是否愿意做他助手。我说我已定居杭州,无心旁骛,不作他想。

他问:“你愿不愿意远程兼职?我知道你现在薪水拮据,比以前差很远。若肯兼职的话,我可以在财政上帮你。你一个人辛苦,我不想你没钱花。我这个行业可以很赚钱,而且你可以自由随意地做。我的钱是两边政府给的。”

我回:“我能力和时间有限,不愿分心兼职。多谢你有心。”

接到嘉电话后,我想,他的公司跟嘉的专业刚好接近,又在同城,而且对于研究和行政能力的要求,嘉远远比我适合。我懒散的脾气并不适合行政。

我于是再写信,向这个拒了的朋友力荐。并私下另致一信托付说:

她是个最好的姑娘,也是最好的职员。若能得到她的加入,你会感谢我。她父母已在加拿大,她移民条件够好,只是因政策紧缩而耽搁。如果你能利用这个职位帮她办移民,或帮她穿针引线,介绍那边新的工作机会和男人,那就善莫大焉。我不忍朋友这样搁浅着,我也不认识加拿大的人,只好拜托你了。

事后他们见面了,又由于别的一些原因,没谈拢。我跟那个科学家朋友,也再没联系过。不知他的公司怎么样了。

3、后话

不知嘉现在怎么样了。希望她已经嫁人或移民了。我没再打扰过她,因为我知道些许问候,都会勾起她当年选择期的彷徨和后悔,那未必是她愿意回首的往事。

在她最为纠结的时候,我曾在半夜被她的啜泣惊醒,那是一种难言的心痛和无助。如果你曾在异乡独自面对过人生的选择,不愿家人知道,也没有恋人支持,你会明白。我穿了睡衣在她房门徘徊良久,几次举手,又缓缓放下,终究没有敲门。

很多时候,我们无处告解和安放,甚至无法对视回望,无能给朋友一个拥抱。我只能在心里默默祝福她,连着我们一起同住的四年青春。她是那么美好的一个姑娘,知书达理,善良贤惠,而且优点远不仅此。若哪个男人有幸得着了她,必是他父母和后代的福气。

(四)择业的体会

1、老板

最后一个跟择业相关的段子,是我老板。他以前从不工作,闲云野鹤,或云游四方,或闭门不出。某次吃饭,说起工作,他说:

我工作一年后,有一天,我无意看了下工资条:“靠,才那么点?!”我就去问那谁(老板的老板)。他说:“一直这样的啊。”我说:“我说来就来了,从没看过工资条和银行卡,我他妈哪知道那么少啊!”

自嘲完后,他大笑。我不知在座的别人听到这个细节没。我当时心想:“择业秒杀的另一例。”

补充说,他在单位当家几年了,跟妻儿两地相隔,在杭身处异乡,没车,住单位租房,也搞不清楚工资条。但我敢说,他喜欢。

2、父母

有个朋友在简书里写了篇《一种理想的生活》,他说:

人必须没用,没有伟大的使命,也没有人逼你出山,甚至没有家人指望你能升官发财光宗耀祖,这样的人生才会幸福。……也许孩子长大后会说一口小镇口音的普通话,会说一口英国人听不懂的英文,但是这没什么,他是和土地和底层一起长大的,生命力会很顽强,也比一般的孩子健康。

他的这篇,我点了一个很赞同的赞,并留言说:“嗯,生命力+自足感=幸福。”我所在的家庭,就跟这段引文一样。父母从没有要求过我任何,当年甚至没要求我考大学。

小时候,妈妈说,你今后做个售货员也可以,种个菜园也好,嫁个花农也行,我只希望你开心健康。她还经常跟我说,不要嫌自己的鞋子不好看,很多人没脚。对人对事,要有平常心和平等心,她说。

而爸爸打鱼杀家,对生计更是毫无所求,俨然《西游记》里的《满庭芳》:“观棋柯烂,伐木丁丁,云边谷口徐行。卖薪沽酒,狂笑自陶情。苍径秋高,对月枕松根,一觉天明。”

读书时,我曾去妈妈的单位找她,见走廊上放着清洁工的拖把,地有点湿,我怕人滑了,就顺手把走廊拖了一遍。我走后,妈妈的同事说:“原来这就是你在外读书的闺女啊。”妈妈说是啊,她做什么都很开心,在哪都开心,跟谁都开心。

父母从小没给我补过课,没拜过师,没学过艺,也没求过人。只是会每天做很多好吃的饭菜给我,半夜给我关窗,盖上我蹬掉的被子,会担心我在风里着凉,也会担心我孤单。

他们对我的要求是:“你管好身体即可,如有合适的,结个婚,生个孩子。还有,不用担心我们。”

他们赚钱养家,尽最大的努力,给女儿会飞的翅膀,和可以回归的巢。他们当然希望我停下翅膀筑巢,因为现在我已经不愿再回他们的巢。

在谈工作时,我不仅忘了问报酬,还忘了问父母的意见。只在事成之后跟他们说,我要去杭州了,工作已经谈好了。父母说:“哦,挺好的。”

他们也忘了问我报酬和住宿,也觉得生活只要有面包就够了。而这个工作,听上去远比有面包更好。这是天大的馅饼和恩赐了,还求什么呢。

我还知道,如果我跟他们说我要去某个地方做义工了,或者要生孩子不打算工作了,他们也一定会说:“哦,挺好的。”不是有钱,而是他们对钱没什么概念。

毕竟这年头,朝廷英明,太平盛世,不需费什么劲,百姓就可以温饱了,饿不死人。

温饱就足够了啊。

3、自己

我从不敢也不能说我幸福满足,因为我的工作和生活跟大多数人一样辛苦恣睢。而且作为单身非贵族,我很可能比大多数人更寂寞,吃穿用度都勉强敷用而已。

我还不善经营,没有诗人的优点,却有诗人的缺点,经常失魂落魄,照顾得自己并不好,以至于常令朋友们担心,甚或,同情。

我更不像那些充满精力的上班族,对职业精细规划,对社交充满期待。入职后,老板问:“你想要哪个职位?哪个部门?对内对外?位子都空着。”

我想了下,说:“可不可以只做你的助手?别的我没做过,这个我能做好。我以前就是我老师的助手。”老板说不行。

我说:“那位子就随便吧,低一点,不要高就好。”

是的,不要高就好。不是矫情,因为我知道自己精力有限而弱点无限,也知道自己更希望腾出精力来给目前尚未存在的家庭和孩子。而且,倘在其位而不谋其政,会令我如坐针毡。

在我眼里,德薄而位尊,量狭而心大,是工作之大忌。若能在厚和宽上下功夫,是大善。

“有才而性缓,定属大才。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这句李叔同的话,家人常跟我说,我小时候怎么肯听,全都摇头晃脑摆手而过。等大了,才知明白得太晚,也越发说明知易行难的道理。

自照修身太差,资质太钝,聪明太晚,不到万不得已,真不好意思拈过好句子来掉书袋,生怕玷污了贤人本意,也常掩面愧对家教。

(五)尾

凡事见仁见智。我们的选择,有时靠机遇,有时靠性情。无论何种,“生活对任何人都非易事,我们必须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居里夫人语)哪怕无所事事,也需要忍耐和坚持。

要知道,跌跌撞撞的狗血路上,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别人/别家的牺牲和忍耐。如果愿意去了解,而且有足够的敏锐和心地去了解的话,你会对他人心生怜惜和敬意。但绝大多数时候,我们是无法知道的。那就尊重即可。如能成人之美,助人一臂,那就最好,但不强求。能力有大小,才气不可强,善意也不可强求。

明多之处暗也多,坎坷是顺遂的另一面,都只是体验而已。未知生,焉知死;未知苦,焉知乐。开心或不开心,兴致勃勃或郁郁寡欢,都是上天的礼物,接受了罢。

当然,我指的是普通人的状态,不包括病痛、战争、暴力、剥夺这些伤害,后者不是礼物,是我们理应抗拒和避免的东西。

我们理应追寻幸福。而幸福的本义,并不等同于开心和舒适,还有深刻、宽博、平等、自由、智慧等义,可以列一长串——这些有时候需要痛苦才能得到。

愿每个人都找到喜欢的工作,和喜欢的另一半。喜欢不等于理想。理想在想象中,遥遥无及到令人沮丧;而喜欢就在现实中,可以触摸和拥有。我们其实只要喜欢就足够了,哪怕别人不理解,哪怕在一起穷困飘泊,哪怕超越世俗常规,但,心甘命抵,不是吗。

找到喜欢了,人生重大的选择,就不需要谈判和讨价还价。所有预设和所谓缺点,所有想象和条框,都将灰飞烟灭。随之而来,自己、对方、工作、孩子,将一项或若干项地如影相随,给人生打入独一无二的底色,或温暖或冷然,适合就好。

路漫漫其修远兮。斗转星移,日子有功,在一天三举火中,喜欢渐渐铸成了理想。或者说,已经无谓理想,只是与日常浑然一体,无所怨言。

然后,当我们年老时,

将在眉间少些后悔的颜色,

而在嘴角,浮起一丝骄傲的微笑。

亲爱的,我愿祝福那时,

有人陪在你身边,

并在你双唇间,

印上一个深深的吻。 ■

作者介绍:

尘天情海无边界,

好奇害死猫小姐。

提酒卖唱贪猫粮,

寻欢作乐伴天涯。

更多文章,来简书,关注「六丑试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