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4.0时代,企业该如何拥抱全域营销?

——F M

市场变得比市场营销更快!

——菲利普·科特勒

“如果五年之内你的企业还在以同样的方式做生意,那你就离关门大吉不远了。”纵观互联网历程,从PC互联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未来的万物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触点”在不断变化。这对企业来说,就需要用不断跟随消费者“触点”的变化,开展有效的营销。

营销4.0时代已经来临

“2020年预测是‘筹变’之年,对于企业而言,就需要运筹帷幄、顺势而为。”在刚刚结束的GDMS悠易互通全域·新商业营销论坛上,Forrester大中华区总经理邹欣先生如是说。对于CMO、营销决策者来说,客户价值和增长成为非常重要的两点。

自从可口可乐撤销了CMO建立了CCO之后,众多企业纷纷都相应改变了组织架构,建立了CCO、CSO、CGO的职位,但是职位的变化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最终的问题还是要回归到客户价值和增长方面。

根据CNIC(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的研究,中国网民数量到2019年6月份达到了8.54亿,利用移动互联上网的网民达到了8.47亿。平均每人上网时间是4小时,其实加让用电脑、手机做其他工作的时间高达到8小时以上。“如今,我们每天高达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于各类移动设备打交道,这是当下社会的现状。”

随着移动时代的来临,消费者接触的设备越来越多,时间也越来越碎片化,如何在任何场景之下准确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与其高质量的互动为品牌营销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CMO将职责范围扩大到整个客户生命周期,从战略层面规划生态系统,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为客户提供价值。

在前段时间,科特勒在中国的一个演讲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营销4.0时代,企业需要找到消费者的消费旅程“触点”,然后在这些主要的触点,以行之有效的方式他们实施影响。

营销4.0时代,企业面临哪些挑战?

那么,面对营销4.0时代的来临,企业又该如何洞察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让客户参与到营销价值的创造中来,并且在过程中帮助客户实现自我价值呢?在营销技术方面,又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根据IEC大报告,互联网数据总量在2025年会达到175ZB。数据是营销基础,数据量增长对营销是好事情,意味着能够采集到更加丰富的用户行为等数据,也更有利于在营销上实现千人千面,甚至一人千面。

“今天营销技术会更近一些要一人千面。对同一用户在不同场景、不同关键时刻、不同客户阶段以更加个性化有针对性的内容与其进行沟通,从而让用户在对的时机看到对的内容,进而与品牌产生共鸣。”悠易互通CTO李旸如是说。

同时他指出,面对用户碎片化的触点,如何精准识别触点、关键时刻?并且可以在触点和关键时刻做出最合适的沟通决策成为营销4.0面临的问题。在营销技术层面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第一,全渠道数据的采集和打通,通过不同的触点采集用户的行为,并且把属于同一用户的行为连接起来,还原用户的行为路径。

第二,实时客户旅程的识别和沟通的决策,基于用户行为准确地知道当前用户所处的场景、消费者历程阶段,从而以最合适的渠道、触点、内容与用户进行沟通,这样的沟通才会更加有效。

对于企业而言,“构建消费者全域营销闭环”则是解决上述两大问题的有利武器。菲仕兰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监顾莹莹对此也有着相同的看法。他表示,谈到营销增长,以前在品牌主是按照每个Campaign来看3到4周会对未来1到3个月产生怎样的营销增量情况。但是当品牌被阿里巴巴、京东两大电商强强携手/捆绑连体的话,增长的解析或者对机会点的挖掘已经转变成以天来计算。他强调到,“接下来的时代,真的已经远远不是只要做好品牌管理就好了,而更多是做好全链路消费者运营。”

企业该如何构建消费者全域营销闭环?

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构建消费者全域营销闭环远远不是说说那么简单。那么,面对营销的这种转变,作为企业的营销决策者,CMO又该如何何去何从呢?

Forrester邹欣建议,CMO从三大方面进行转变:

第一:将营销技术方面的投资提升到战略决策层面。CMO的职能在提升,这使得在技术方面的投资会大大增长。Forrester预测,22%的营销预算用于技术,79%的亚太营销决策者将增加2020年营销技术的预算。对数据与技术的创新应用将成为企业强大的竞争力,驱动着越来越多企业开启数字化转型。

第二:客户关键时刻与数据洞察将会成为未来营销的主战场,成为营销决策者2020年的首要任务。Forrester调研结果发现,数据分析和洞察的作用排在前两位,同时其也是增进各个部门的协作的基础。对于企业而言,如果不能打通部门间的壁垒、相关的数据孤岛,数据的分析和洞察将会大打折扣,甚至没有价值,有时候错误的判断会导致错误的投资,对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

第三:营销类人工智能会更加注重实用和效果,通过AI+大数据赋能的营销技术将推动全周期、全场景、全渠道、全触点的客户体验提升,优化营销策略甚至企业决策。

同时,邹欣坦言,市场上像耐克这样财大气粗也可以通过并购实现把消费者洞察给内化的企业毕竟是少数,需找一个或者几个靠谱的合作伙伴实现对消费者洞察更好的协同,这是大多数企业在短期内会采取的策略。

悠易互通“三朵云”布局,助力全域智能营销

伴随着中国数字化营销的进程不断的成长、扩张、升级的悠易互通无疑便是这样一个“靠谱的合作伙伴”。

“消费者洞察会在未来变得越来越重要,你对消费者有深度的了解洞察才能够跟他有一个比较好的交互沟通,这会是企业未来几年非常重要的环节。”悠易互通李旸强调到,你真的想要有非常好的消费者洞察就离不开数据,离不开360度的数据打通,离不开消费者的旅程以及围绕消费者旅程构建的各种营销战略。从涉足程序化购买到大数据整合管理应用,悠易互通逐步从精准广告投放迈步到受众数字化管理,直至如今基于全受众、全场景、全链路的全域智能营销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悠易互通在今年实现了战略转型,升级为全域智能营销引领者,通过广告云、数据云、营销云“三朵云”的布局,助力企业实现全链路、全场景、全受众的品牌营销。以企业最关注的数据平台打通为例,悠易会通过数据和算法帮助企业构建智能营销数据中台,在数据中台中通过一二三方的数据形成统一的消费者画像进行针对消费者沟通,同时,基于CDP的数据中台,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实现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互相配合,更好地推动全周期全场景全触点的客户体验,实现从线上到线下数字化商业贯通。

李旸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悠易互通全场景、全受众、全链路的产品组合,能够帮助企业打造全域智能营销的大脑,通过智能化、个性化、自动化的方式帮助企业连接用户,和用户做更好的沟通,促进用户的转换挖掘长期价值,最终通过这种方式驱动企业业务增长。”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