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规划、管理时间、瞬间化身“行动派”

最近报名参加的学习内容有点多,每天各群里几百条信息,真想让自己有三头六臂,每天可以快速处理这应接不暇的信息。

有时感觉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心态,没有搞清楚为什么参加学习,分不清哪是重要的、紧急的事情,不会取舍、不会规划、一定身心疲惫,每天焦虑,急躁。

如果还是像去年一样,像平常一样,不做出一些改变,那新的一年,不过是过去一年的重演。我经常也会因为要看群里一会跳出来的信息,要照看孩子、要做家务、要处理伙伴发来的语音、要看书、听课、写作、练习、分享课程等等忙的不可开交,还不能高效。学习之后更能平衡每天的生活和学习了,也能高效完成每天的重要事情,活在每个当下。

那么,如何从现在开始,用一年的时间追回往年留下的遗憾。

也是我刚从熊猫小课参加“时间管理学习营”受益的,分享给大家一起学习受益。

警惕大脑的“贴现反应”

经济学中,有一个名词叫做“贴现”,指的是你将一张尚未到期的汇票转让给银行,从而获得现金的行为。然而未来的收益现在兑现是要打折扣的,也就是说:在汇票到期前兑换的现金,肯定比汇票到期后能取得的收益要少。

人的大脑,也很容易被“贴现”:你可以躺在沙发上吃一个冰淇淋、打一盘游戏,立刻获得满足感,而下周才要交的方案,毕竟是下星期的事,留着以后再说吧——于是你总能找到让你立刻得到满足的事情,而用于写方案的那个时间,似乎永远不会到来。

这种"倾向避免从事一些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获得收益"的行为,正是拖延症高发的根源。

很多人都厌恶拖延症,却任其它发生。因为那些危害,在短期看来还“死”不了人。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把棘手的、烦人的事情通通放在一边,甚至还心存美好的幻想:现在还早,在将来我会有时间来处理“到时候该做”的事情。

然而真实的结果,往往只剩下为从前某个时刻不够努力的自己而感到懊悔,或者不止一次,或者不止一年。

所谓的命运组成部分就是无数个自己的此刻当下,因此想要战胜拖延,你必须抛弃在你大脑闪过的每一个“贴现”念头。

一份真正清晰、可行的阶段规划

当然了,如果“惰性”、“享乐”等让事情越拖越久的这类念头这么容易控制,那么每个人都能够轻易实现梦想。

这时候,你还需要一套实际、具体、好执行并且不容易放弃的规划,让自己抓着一根通向目标的绳索,借此屏蔽掉诱惑 、减少外界对于内心的干扰,从而增加你的专注力,立刻让你行动起来。

这个规划你只需要四步,就可以实现它。

一、写下50件事的清单

用三个小时的时间,写下你最想完成的50件事,这件事少至今年内、多至五年,甚至有生之年你都渴望实或拥有现它。比如:

练出马甲线

月薪税后两万

出版一本书

教授一门在线课程

结婚并在深圳定居

去五个国家旅行

……

诸如此类,这些清单你不需要人尽皆知,但必须大胆地设定并写出来。假设你每一年能够完成上面所列清单中的 4 件事情,在不到15 年的时间内,你就能将上面列的所有事情都完成,过上你自己引以为傲的生活。所以,先列一张清单吧。

如果你有“我不清楚我清单该写什么”的困扰,可以从这四类方向去写:角色类、提升类、财富类综合类。

角色类:你的社会和家庭角色是什么?是成为管理者、还是一位父亲(母亲)……如果同时兼具以上所有角色,权衡好在一定的时间段内重点诠释哪些角色。

提升类:我们会追求某些知识和技能的进步,或是对缺陷进行弥补:如培养多元化思维、学习一门写作等技能,让自己瘦10斤等。

财富类:从月薪、年薪、投资、收益等方向去设定。

综合目标:目标是相互关联的,综合类目标指的就是前三类目标的综合体。

二、分解清单,使之变成“可视目标”,阶段实施

人之所以半途而废,让梦想日复一日地都只是梦想,往往不是因为梦想实现的本身难度有多大,而是我们主观认为这遥不可及。如果把这些清单量化、分解为具体的行动计划,那会更加清晰、可行很多。

用逆推法,把你用心写下的清单分解为 3 类目标:

这个行为的目的是为了用2周左右的时间去对你的清单进行分析:是否需要进行增减、或者是发现其实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进而修正。如果可以,请靠谱的人对这份清单进行提议。最终确保这些清单是可以贯穿在你每一天的生活的。

并且,在用逆推法分解清单为具体行动目标的这个过程中,你能一目了然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让行动与初心、梦想关联起来,使初心有了实现的行动基础。

三、制作目标学习表

你会发现想要完成清单上所有事情,都需要对应一项能力。如想要去旅行,那需要获得预算,这笔预算无论是所挣的一个工资、攒的三个月的零用、或是投资的意外收益,都算做你的本事和能力。

没有一一对应的能力,你的清单是无法实现的。因此你需要对完成总清单里事情所需要的能力(技能)进行梳理,看看完成每件事具体需要什么技能。

有一些事情都是你现在立刻就可以做的,这类事阻力和困难小,可能因为某些原因,你一直没做过。如静下心读一篇文章、染一个流行发色、或是11点上床,都是动身就能做的。这小事不会浪费你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目的是为了让这些事情能够驱动你。它能让你立刻就能划掉清单里的一些事情,这样让完成清单所有的事情看上去就没那么可怕了。

如果是中短期以及长期的目标,制作一张电子表格记录这些技能。

其中,在行动那一列,你需要写下为了学会技能所采取的每一个步骤,如为了学好写作,你报了一门课,并买一门书辅助,今天做了2道题…这些都是采取的步骤。

在进度那一列,记录取得的进展,以及对自己离完成这些步骤还有多远的距离。这个表格需要隔天/周去阅读或调查一遍,随时更新学习进度。

四、用逻辑战胜欲望

在执行目标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与目标不相关的事情,这些事情往往具有强大的诱惑力,即使你用理性的逻辑做了详细周全的计划,最终,诱惑还是打败了逻辑,如早上起床的时候:

“我该起床吗?”

“额…大好周末睡着多舒服啊,不起了!”

于是,欲望解决了你的问题,并且用“因为周末不值得浪费所以不起了”的逻辑完美地说服了自己。怎样才能让逻辑战胜欲望?

警惕那些与你在1、2、3步列下的目标无关的“逻辑”,用你的目标去替换它们。假设你的人生目标是“在5年内,成为深圳某知名企业在华南区域的市场总监”,那么你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过程就变成了:

“我该起床了么?”

“啊~继续睡下去能帮助我在五年后,成为华南区域的市场总监么?”

“很明显不能。那么,起床吧!”

采用这种方式——用积极的借口替代偷懒的理由作为打败诱惑的逻辑,你在执行规划的路上时,做任何选择就很会简单而且正确很多。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有一个受益终身的建议:我们应该以终为始,站在人生的终点来思考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成就什么样的事业,我们希望在盖棺定论时获得的评价,才是我们心目中真正渴望获得的成功。

再一次站在“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节点,与其再抱憾过去,不如真正下定决心,让清晰可见的规划以及持续的行动,为我们带来实在的提升和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8评论 5 102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小羚阅读 197评论 1 4
  • 2月1日,一起登机出发,目的地丽江,飞机上看窗外,大宝说我们在云里。 这次飞行好轻松啊,因为俩宝贝超有力气!行李箱...
    紫荷如兰阅读 253评论 0 0
  • 我们必须严肃看待以下这件事:“人类最重要的精神特质就是,终其一生都能够保有童心,因此才变得富有创造力”。如果我们可...
    易心元阅读 5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