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4

徐亚昕读书打卡记录第1天:《终身成长》

熟悉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的区别,能够在生活和职场中两者,并尝试做出改变:

一、人的两种思维模式

1.固定型思维模式

认为人的才能一成不变。这让人们时刻想证明自己的智力、个性和特征。他们会把发生的事当作衡量能力和价值的直接标尺。

学习心得:固定,不变,智力,个人,特征,重在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思维,凡事推究命运上,确切来说,把命运二字等同于命,不寻求改变。

2.成长型思维模式

认为人的能力可以努力培养。虽然人的先天才能、资质、性格各有不同,但都可以通过努力和经历来改变。

学习心得:对待自己的命运,出生,才能,智力,特征,不怨天尤人,不纠结命,只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来改变运,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二、两种思维模式的区别

1.对自身评价的准确度不同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对自己能力的评估非好即坏,所以难免失真。他们的评估结果,有些被夸大,有些很模糊。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相信能力可以培养,所以对自己的现有水平,他们能以开放的心态评估。同时,由于以学习为目标,他们也需要对自己的现有水平有一个准确的评估。这样才能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学习心得:了解自我,探索自己,看清自我,客观看待自己,清晰自己的优劣势,取他人之精华,弃自己之糟粕,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劣势。

2.对成功的看法不同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希望确保自己的成功。他们认为聪明人应该永远是成功的。这让他们极力掩饰不足,最后变成不爱学习的人。

对成长型思维模式者来说,成功意味着拓展自己的能力。而这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实现。

学习心得:成功来源于学习、努力和自我提高,挫折能给人以动力、经验和教训,让人变得更好。

3.对失败的看法不同

在固定型思维模式者看来,如果他在某件事中失败了,他就成了失败者。在这里,他们的失败,从一种行为转变成了一种身份。

在成长型思维模式者看来,即便失败是痛苦的,但它不能对你下定义。它只是一个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而且,我们还能从中学习和受益。有如今年解读的第一本书《反脆弱》所说,从失败和挫折里受益,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学习心得:当你在开口指责别人之前,你还不是一个LOSER。

4.对努力的看法不同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认为,只有无能的人才需要努力。如果你需要为某件事付出努力,说明你不擅长做这件事。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觉得,天才也需要努力才能成功。他们欣赏天赋,更崇尚努力。

学习心得:天才也需要努力才能成功,欣赏天赋,更崇尚努力。少夸聪明,多赞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人生也没有白读的书。

5.脑波不同

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脑波研究室,两种思维模式的人进行了一项测试。他们在回答问题,并得到反馈时,脑波显示出不同的反映。

固定型思维模式者,只对反映其能力高低的反馈有兴趣。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答案的对错上,他们对帮助学习的信息没有兴趣。

成长型思维模式者,则高度关注提高知识水平的信息。对他们来说,学习才是第一要务。

学习心得:脑波的兴奋点显示,固定性思维和成长型思维的关注点不同,人生重在过程,而非单个结果,人生终极的目的都是死亡,但是,如何活好这一生就是人生的意义,单单重视某个阶段的结果,只会徒增烦恼,患得患失,所以,只管活好当下,努力奋斗,及时殊途同归,最终走向死亡,那么成长型思维的一生也必将精彩纷呈。

1在生活和工作中,我通常表现出来的固定型思维多些,还是成长型思维多一些?举例说明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通常表现出来的成长型思维较多一些。

比如:在高中的时候,同学与我辩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却认为人只要不断地学习成长,就可以改变自己的认知,思想,从而改变自己的行为。

知识改变命运,从小大大,学习对我来说,始终都是一种乐趣,我能在学习中体会到一次又一次的新奇,愉悦和幸福,学习也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改变了对自身,他人,生活和世界的认知,思想决定行为,人的一生就像蝴蝶效应一样,在选择,而学习成长就是让自己不断地拥有智慧的选择。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困难找借口,这是我面对生活和工作的要诀,也是大学时代学习楼前的格言,当我大学时,认识到我身上有母亲的影子,认识到原生家庭对于一个人的桎梏,我就走上了学习心理学之路,学习成长让我越来越明白懂得很多,越来越清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作为一名终身学习成长者,不断地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运,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让自己的生活活得幸福,唯有学习,方增吾慧,我会活到老,学到老。

2.如何让自己表现出更多的成长型思维模式

一:接受,也是全然地接纳,全然地接纳我的原生家庭,我的母亲,我自己,是我的这些年来一直在做的功课。原生家庭难念的经,我首先得承认它,面对它,接受它,接纳固定性思维的母亲,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人最难的就是与自己,与最亲的人的关系,一旦这方面的功课做好了,那么其他事情就会水到渠成,如鱼得水。

二:观察,也是时刻的觉察,时刻保持觉察的心,说一句话,做一件事,动一次气,愤怒,悲伤,恐惧,快乐,幸福……保持对情绪的时刻觉察,做好情绪管理,正心正念正行,知识知心知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坦然面对,淡定从容,让自己活得自在、通透、坚强、勇敢、成功、健康和幸福。

三:存天理,去人欲,致良知,知行合一,理上明,心上磨,事上练,对人对事,对己对亲,去除私欲,保存良知,极致利他,感恩常在,多付出少索取,敢于担当和承担,反省自己,责善自己,理解他人,包容他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身心合一,知行合一,天人合一!

昕若初:终身学习成长者,文案写手撰稿人,张德芬幸福研习社会长,家庭教育和女性幸福事业终身推动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