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3季 073|从谈话中学写作文

从谈话中学写作文

曾经有人总结,学语文有三怕: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显然,写作文成了所有学生面临的难题,写作文可谓愁坏了家长,愁怕了学生,愁死了老师。有人说,老师不是在学校有上作文课吗?可是大多数老师上作文课的前提是自己也不曾写下水,或者直白地说,作文课只不过是有的语文老师的“例行公事”,老师不写下水,就不知道写作的难点在哪里,所以也就出现了“作文课上过以后,学生还是不会写”的尴尬局面,也就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如何写作文的问题。

大多数孩子或者老师把作文当做任务来完成,每学期语文教材规定至少要成8篇写作任务。相比起漫长了五个多月的在校时间,算下来大概每20天才写一篇作文,对于小学来说,一篇作文字数大概在500字以内,中学大概在800字左右。这的确不是很大的写作量,但作文依然是学生十分头疼且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因为在语文考试中,作文几乎要占据30%左右的份额,占比之大,让学生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去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有的语文老师会教给学生一些写作的“套路”,但这些套路也只能简单地应付一些考试,而实际写作能力是没有任何提高。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写作的自由,也就是说接受过“套路写作”的孩子,基本上不会写出让人感动的东西,因为套路写作中缺乏了作文最基本的“真善美”等情感要素。

其实,写作很简单,写作就是要表达清楚自己内心想要说的话而已,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内心的权利。如果有题目限制,那就是表达清楚别人要求的内容即可。经过长期观察,发现我们身边的人谈话很有意思,有趣的谈话方式可以启发学生的写作。

中国人谈话都特别有讲究,大抵有开头、经过、结尾这几个环节,这不也写作的基本要素吗?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每一个谈话的环节都特别有讲究,且听我慢慢道来。

中国人谈话开头大抵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铺垫式,一种是开门见山式。看多么像写作文!铺垫式谈话一般不会直接把来访的目的道明,而是前期进行简单地铺垫,然后慢慢引出主题内容;开门见山式谈话是单刀直入,直接说明来访目的。在写作中,大多数作者在写文章的时候回习惯性地写一两段文章进行铺垫,然后才慢慢引出作者要写的话题。但也有一些作文,直接开门见山,点名写作的对象或者内容。

鲁莽的谈话绝对不会成功,所以谈话对象大抵在谈话开始之前,就已经在自己脑海里走了一遍过程,好做到心中有序。所以开始写作文的时候,也有必要自己斟酌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开头,更能引起读者的注意。根据作者的写作习惯来选择,大多数写作者都会做一段前期的情感铺垫,没有铺垫的文章看起来会有些突兀,就如在谈话中,冷不丁的冒出一个消息,让人猝不及防影响谈话效果。当然对于一些特殊情况来说,谈话是不用铺垫的,直接说明情况,这种方式大多用于紧急情况,这样既节省时间,又达到了办事的效率。而写作上,大多不是多么紧急的事情,除非有强烈的情绪要表达才会开门见山,直抵文章中心,但也不乏有这种情况出现。

对于谈话的经过来讲,也有讲究。过程讲得好不好,吸不吸引人,直接关系到事情的结果。当然,为了达到事情的完美解决,谈话者不免在谈话的过程中,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甚至还要加入一些谈话技巧、面部表情、动作手势等来辅助谈话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倘若对方被打动或者引起共鸣,那么就意味着这次谈话的成功,也就意味着事情有了解决的方向。同样在写作文中,尤其在写经过的时候,必须要进行布局谋篇,无论对于事情过程的叙述上,还是从人物的语言上,都要考虑表达所要收到的效果,必要的时候还要使用一些修辞手法和表达技巧,直到把事情的经过精彩地陈述出来,与读者产生了共鸣,也就意味着文章已经取得了大部分的效果。

对于谈话和写作来讲,其实是一回事,一个是口语表达,一个是文字表达。二者的前提都是跟思维有关,也就是说是思维在指导着自己的行动。但在写作中,也经常会出现这种现象,学生往往在脑子里对于这篇作文似乎构思得天花乱坠,而写出来的语言却很苍白无力,这就说明思维是没有问题的,而是笔杆上的功夫差了一些。前面提到每个学期每个孩子大概才完成八篇习作,也就是说这个数量是远远不够的。那些谈话技巧很高的人,大多伶牙俐齿,要知道一口流利的演讲口才,并不是天生具有的,而是他长期理论学习和实战的结果。也就是说,学生要写好作文,并且能真正的在写作上有所突破,离不开平时的练笔,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只在脑子里空想,而不去动笔实践,那么大抵只能做个空想家,写作文的时候,落在纸上的文字自然也就没有感染力。

为什么有的人谈起话来头头是道,有的人却是理屈词穷。这就说明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是不同的,而丰富的内心世界,绝不仅仅是想象的丰富,而是必须大量的理论和经验积淀。用在写作上来说,就是写作之前,必须要有所积累,积累什么呢?好的写作者,必然是眼中有风景,笔下有内容。当然对于语言、词汇的应用能力也超乎常人,因此,一篇优秀的作文背后,体现的是一个人的认知世界,而作文中展示的仅是冰山一角。所以,一个优秀的写作者,绝对少不了阅读的积累,只有读得多了,才能丰富自己的认知世界,写起来也就游刃有余了。

一个优秀的作家,绝对离不开大量的阅读,阅读的好处就在于一个人无需长途跋涉,就能踏遍万水千山。阅读是提高学生写作的必然途径,因此,要想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必须要有一定的阅读量。只有阅读量上去了,在加上写作的方法与技巧的融入,写不出来好文章都难。

最后,中国人谈话的时候还有一个巧妙的收尾。在谈话中,不可能说完事就起身离开,要么是总结式的客套话,什么“打扰了”“见谅了”之类的,要么是点题式的再次提醒对方,要记得本次谈话的重点内容。写作文也一样,不能在讲完事情的经过之后,就觉得文章已经结束了,对于作文结尾也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再次提到主题内容进行画龙点睛,达到情感升华的目的;一种是对文章大概进行内容的梳理,进行常规式的总结性结尾。两种方式都是写作文常用的方式,都是为了让文章增添色彩,因为这样不仅让写者留有余味,同时也让读者回味无穷。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中国式的谈话别有一番趣味,倘若孩子不会写作文,不妨让孩子多观察人们的谈话方式。谈话与写作本是跟同原理,不过一个是基于口头表达,一个是基于文字写作。其实,只要会谈话,也就会写作,中国人说的“文如其人,人如其文”大概也是这个道理。

2021年3月1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