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的老姑娘

我认识小窝的时候,她已经从精神病院出来很久了。小窝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她是一个患者,彻彻底底的精神病患者。

小窝当初入院,据说全是因为一个老男人。她在网上跟陌生的老男人谈了场恋爱,被对方的文艺腔弄得五迷三道,后来终于熬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却发现对方早就有了老婆孩子,经不住这种刺激,小窝在家里一哭二闹三上吊,被忍无可忍的家人送进了医院。

小窝出来之后当了民办教师,教历史和地理,跟死人打交道,跟学生打交道,就是闭口不提自己的精神病史,她长期潜伏在我们正常人的队伍里与各种人相亲。刚开始的时候给她介绍对象的人不少,从亲爹亲妈到街坊邻居,全都是热衷于为人牵线搭桥的好事者,所以每逢周末,小窝都能检阅好几张新鲜面孔。

那时候小窝才二十七八,嘴硬的时候还能否认自己是个剩女。她为人极物质,一见到相亲对象就询问对方是否有房有车,工资几何。小窝生长在一个中部地区的省会城市,省会并不发达,有钱人寥寥无几,月薪三四千已经是她想象的极限。如果对方不是公务员,又如果对方碰巧没什么钱,小窝能当场翻脸,指着对方鼻子破口大骂,丝毫不去顾及别人的面子。她说,穷逼还有脸相亲,我呸,结个婚都给不了三间瓦房,这他妈不是明摆着打算空手套白狼吗。

小窝始终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她看过几本百家讲坛的合订本,还看过不少毕淑敏和余秋雨,于是打心底里把自己当作了一个文化人。她泛读过四大名著和唐诗三百首,就动辄嫌人粗鄙没文化,还总是说别人做事不够端庄大气,没有古风。有时候她还会让对方给她背两句古诗,如果做不到,小窝的脸色就会变得异常难看,她会用质问的口吻询问对方的学历,然后加以冷嘲热讽。小窝自己是个专升本,时常觉得自己也生活得很不容易,所以每每遇见比不上自己的,她就要借机为自己曾经付出过的努力出一口恶气。

有一阵子她看上了新华社江苏分社的一个体育记者,就一心想从家乡迁往南京。她每天都琢磨着如何巧妙地离职与找下家,到处托人给自己介绍工作,逢人就去打听南京就业市场的行情,闹得鸡飞狗跳。她说,南京多好啊,不管怎么说,每个月工资也得好几千吧。男记者告诉她说,在南京租个房每个月也要好几千呢。小窝听得心惊肉跳,她对男记者说,你在骗人吧,我们老家跟你们南京一样都是省会,可是在我们这里两百块钱就可以租到别人家里一层小楼了。对了,你是不是不想让我过去啊,你直说好了,用不着拿房租吓唬我。

此后小窝不再打男记者的主意,也没再提过要去南京的事,男记者赶紧找别人结了婚,而小窝又如火如荼地继续进行起了自己的相亲事业。

小窝是信教的,她曾经给自己取过一个昵称叫作神爱小窝。信教之后,她开始变得神神叨叨的,并且发誓要找一个上帝一般的男人,她把自己当成是尼采一般的存在,而一般人根本就入不了她的法眼。她不断地跟人相亲,又不断跟另一些人吐槽,循环往复,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业余时间,也以此填补她的空虚无聊。

有一天小窝相亲归来,疲惫之余还显得有些义愤填膺,她说当晚的相亲对象全程表现良好,请她看了电影,吃了西餐,并且爽快地埋了单,这个看上去相当不错的对象在最后却因为要求与她握手而功亏一篑。我们劝小窝讲,握手就握手吧,又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出于礼貌,大不了两个人的指头与指头轻轻碰一碰,点到为止就行了。小窝义正言辞地说,那怎么行呢,我这个人是信教的,还没跟男人发生过什么身体接触,他说要握手,我又不好意思拒绝,只好从包里拿出随身携带的橡胶手套,戴着跟他握。幸亏我有备而来,没让他碰到我的手,否则可就吃了大亏了。

小窝自认为在这件事上,她处理得相当完美,既避免了男方的尴尬,也守住了自己的贞洁。这个男人后来应该没有再和小窝有过接触,因为小窝很快就换了新的相亲对象。

经历过数量繁多的相亲对象之后,小窝的自我感觉越来越良好,这个骄傲的老姑娘给自己拟的身价也越来越高,然而还是我之前讲过的那句话,小窝始终都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几个春节过去了,也没什么人愿意自讨没趣地再给她说媒,但在小窝眼里,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阅历越来越丰富,二十出头的少女根本不可能望其项背。小窝觉得自己终于做到了静如处女,动如御姐,在她的眼中,几乎没有男人可以配得上如此优秀的她。

如今,她已经三十五了。

三十五岁的小窝女士终于学会了自力更生,她灵机一动,在世纪佳缘给自己注册了一个账号。小窝觉得自己曾在网上被男人欺骗过,还是实名注册的相亲网来得可靠一些。从自身的安全问题出发,她一边与人广结良缘,一边又给别人留下虚假号码,她说,我又不傻呀,留号码给别人的话肯定要被骚扰的。那些男人全都是一副屌丝样,好像一辈子都没见过女人,他们要是遇见我了,会对我善罢甘休吗。

小窝在莫名骄傲的同时还觉得有些绝望,她说自己活了三十多年,见过了很多很多的人,觉得女人很受苦。她四处游说别人信教,她说神会给她恩宠,她还说自己单身挺好,结婚之后反倒不好,结婚了就要给男人生孩子做家务,女人就变成了奴隶,她说自己给别人做过心理咨询,一百个女人里有七成从来没有过性高潮,所以没有性经验也是好的,至少自己从来没有便宜过哪个男人。

看来她这八年不是在相亲,而是在抗日。我之前一直都单纯地以为小窝的精神病已经痊愈了,但现在我幡然醒悟,当初应该是床位满了所以她才被迫出院。她一边说着单身挺好,一边又不停地相着亲;她一边鼓吹自己的女权主义,一边又想服侍男人;一边是看上她的男人看不上她,一边又是她看上的男人看不上她。

今天小窝出差在扬州,她说出门在外不安全,怕被人抢包,还特地去夜市买了一个地摊包。她现在正在为自己的心思缜密而感到洋洋得意。

这个老姑娘总是很骄傲的,我祝福她永远不会给男人占了便宜,也祝福天底下所有的男人不要遇见她。相亲一场,不妨彼此留条生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