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里的百合花》——那一年,我爱过你

                时光里的百合花

                            ——百合花教室的故事

图  四上

              那一年,我爱过“你”

                                        作者:史卉迪

我爱过很多人,比如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我亲爱的弟弟;我爱过很多事,比如画画,轮滑,写作……

那一年,我爱阅读,是一种灵魂深处的热爱。学期末老师给我的颁奖词中这样说:

卉是个喜欢阅读的孩子,或者换一个词叫酷爱阅读,这个学期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700万的阅读量,是百合花教室阅读数量最多的女孩子。一个女孩的优雅气质就要靠卓越书籍的滋养才能够形成的,我相信她一定可以成为一个优雅的女孩子。
史卉迪三上期末颁奖词

事实是,我没有做到她期待的优雅,但是对阅读的热爱确实是与日俱增,如今阅读已经成为我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习惯,而这种阅读习惯得益于那一年的坚持。

坚持一件事,从某些方面来说,很难,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其实也算不上什么难事……那时,无论何时,清晨,或午后,教室里没有嬉戏的打闹声,门外吵闹声与教室里的我们并不是在同一个世界里,与其说是所有人都静下心来去读书,不如说是读书使人静下心来……

早晨,走进教室,大家都还没有来全。走到自己位置上,拿出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嘴角,挂着一丝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微笑。一页一页,像是沉浸在一场梦里,内心平静的像睡着了似的,似乎多大的吵闹声也叫不醒我。

那时的我,对于读书有着一种莫名的执着,如果不把一本书看完是不会去做另一件事情的。问我为什么喜欢读书?那时候,读书时我根本不会思考什么很“高深”的问题,只是因为内容有趣或喜欢书的作者,有时单纯只是被书的题目或封面所吸引,当时是真的喜欢看书,并且是不分种类的去看,无论是什么书都去看,像一只好饿好饿的毛毛虫。

当我热爱它的时候,任何空闲的时间,我都不希望它在无所事事中浪费掉,甚至是午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去宿舍的路上,手中就经常会有一本书;总是会在解散后,跑回宿舍,坐在床上看着……当时的生活老师还不让在打铃后看书,我就悄悄地躲在被窝里,用被子挡着书,小心翼翼地不让自己发出太大的动静,为的是可以多看一会书。

那时的我,还喜欢在活动时间,和朋友一起,搬一个凳子,拿一本书,坐在教室外,一坐就是一个小时,时不时笑着分享书里面那些有趣的故事,喜欢的段落,一起讨论看不懂的地方,思考书中的问题。而抬起头的时候,总会看见身旁一张张认真的面孔,还有远处吹来的一阵凉风……又是平静并充实的一个下午……

三年级,我们早早到校,是为了多看一会书;中午不睡午觉想多看一会书会被生活老师催;活动时间,听着别人的嬉笑声也会看向他们,但也只是看一看,过后便立刻投入到书中。我从未后悔过,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都没有觉得那时的决定是错的,只是因为我喜欢它,热爱它,所以愿意每天都为了它去付出更多的时间。而到了今天,再看见那些低年级的小朋友每天书不离手的阅读时,有时也会感叹,那时的我们也是这样子啊……

那时,总是会为了得到一张“毛虫啃食卡”而一直坚持每天去读书,除了喜欢,还有一部分就是因为它。每周周一的班会课总是我们最期待的课,老师会将我们读过的书都写到一张卡片上,当时总是会为了这个而一直读书,但那的确是那时我们最引以为傲的东西。

曾经的我,总会为了每周的阅读汇报,为了一张“毛虫啃食卡”舍弃掉自己原本用来玩耍的时间。然后慢慢地就爱上了这种感觉,直到后来,捧着一本书,会突然发现,美好,不过如此,不过是一本好书,一片撒下的阳光,原本我们想象中的美好遥远,并很难得到,但当得到的时才发现,美好原来就在我的身边,只是我没有发觉,得到后,才发现,它并非想象中那样遥不可及,原来美好就是我们的模样……

那一年,我爱你——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