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自定义 View 基础之系统坐标系

前言: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等老了坐在摇椅上回望一生,有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很多人可能不屑一顾 Android 的坐标系,但是如果你想彻底学会自定义控件,我想说了解Android各种坐标系及一些API的坐标含义绝对算一个小而不可忽视的技能;所谓Android自定义View那几大主要onXXX()方法的重写实质其实大多数都是在处理坐标逻辑运算,所以自定义View基础篇的第二篇我们就先来就题重谈一下Android坐标系。

1、Android坐标系

说到Android坐标系其实就是一个三维坐标,Z轴向上,X轴向右,Y轴向下(分别为正方向+)。这三维坐标的点处理就能构成Android丰富的界面或者动画等效果

1.1Android屏幕区域划分

我们先看一副图来了解一下Android屏幕的区域划分(后期会出源码分析专栏的,到时候再做深入的分析)


image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Android对于屏幕的划分定义。下面我们就给出这些区域里常用区域的一些坐标或者度量方式。如下:

//获取屏幕区域的宽高等尺寸获取
DisplayMetrics metrics = new DisplayMetrics();
getWindowManager().getDefaultDisplay().getMetrics(metrics);
int widthPixels = metrics.widthPixels;
int heightPixels = metrics.heightPixels;

//应用程序App区域宽高等尺寸获取
Rect rect = new Rect();
getWindow().getDecorView().getWindowVisibleDisplayFrame(rect);

//获取状态栏高度
Rect rect= new Rect();
getWindow().getDecorView().getWindowVisibleDisplayFrame(rect);
int statusBarHeight = rectangle.top;

//View布局区域宽高等尺寸获取
Rect rect = new Rect();  
getWindow().findViewById(Window.ID_ANDROID_CONTENT).getDrawingRect(rect); 

特别注意:上面这些方法最好在Activity的onWindowFocusChanged ()方法或者之后调运,因为只有这时候才是真正的显示OK

1.2Android View绝对相对坐标系

image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给出View一些坐标相关的方法解释,不过必须要明确的是上面这些方法必须要在layout之后才有效,如下:
View的静态坐标方法 解释
getLeft() 返回View自身左边到父布局左边的距离
getTop() 返回View自身顶边到父布局顶边的距离
getRight() 返回View自身右边到父布局左边的距离
getBottom() 返回View自身底边到父布局顶边的距离
getX() 返回值为getLeft()+getTranslationX(),当setTranslationX()时getLeft()不变,getX()变。
getY() 返回值为getTop()+getTranslationY(),当setTranslationY()时getTop()不变,getY()变。

同时也可以看见上图中给出了手指触摸屏幕时MotionEvent提供的一些方法解释,如下:
MotionEvent坐标方法 解释
getX() 当前触摸事件距离当前View左边的距离
getY() 当前触摸事件距离当前View顶边的距离
getRawX() 当前触摸事件距离整个屏幕左边的距离
getRawY() 当前触摸事件距离整个屏幕顶边的距离
上面就解释了你在很多代码中看见各种getXXX方法进行数学逻辑运算判断的含义。

不过上面只是说了一些相对静止的Android坐标点关系.下面我们来看看几个和上面方法紧密相关的View方法。如下:View宽高方法 解释
getWidth() layout后有效,返回值是mRight-mLeft,一般会参考measure的宽度(measure可能没用),但不是必须的。
getHeight() layout后有效,返回值是mBottom-mTop,一般会参考measure的高度(measure可能没用),但不是必须的。
getMeasuredWidth() 返回measure过程得到的mMeasuredWidth值,供layout参考,或许没用。
getMeasuredHeight() 返回measure过程得到的mMeasuredHeight值,供layout参考,或许没用。
上面解释了自定义View时各种获取宽高的一些含义,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关于View获取屏幕中位置的一些方法,不过这些方法需要在Activity的onWindowFocusChanged ()方法之后才能使用。如下图:


image

下面我们就给出上面这幅图涉及的View的一些坐标方法的结果(结果采用使用方法返回的实际坐标,不依赖上面实际绝对坐标转换,上面绝对坐标只是为了说明例子中的位置而已),如下:


image

1.3Android View动画相关坐标系

对于动画相关的坐标系放在后面写动画内容的时候会再具体介绍。

1.4Android View滑动相关坐标系

关于View提供的与坐标息息相关的另一组常用的重要方法就是滚动或者滑动相关的,下面我们给出相关的解释(特别注意:View的scrollTo()和scrollBy()是用于滑动View中的内容,而不是改变View的位置;改变View在屏幕中的位置可以使用offsetLeftAndRight()和offsetTopAndBottom()方法,他会导致getLeft()等值改变。),如下:
offsetLeftAndRight(int offset) 水平方向挪动View,offset为正则x轴正向移动,移动的是整个View,getLeft()会变的,自定义View很有用。
offsetTopAndBottom(int offset) 垂直方向挪动View,offset为正则y轴正向移动,移动的是整个View,getTop()会变的,自定义View很有用。
scrollTo(int x, int y) 将View中内容(不是整个View)滑动到相应的位置,参考坐标原点为ParentView左上角,x>0左移,x<0右移,y>0上移,<0下移。
scrollBy(int x, int y) 在scrollTo()的基础上继续滑动xy,相当于每次累加。
setScrollX(int value) 实质为scrollTo(),只是只改变X轴滑动。
setScrollY(int value) 实质为scrollTo(),只是只改变Y轴滑动。
getScrollX()/getScrollY() 获取当前滑动位置偏移量。

3 总结

可以发现,上面只是说明了一些View里常用的与坐标相关的概念,关于自定义控件了解学习这些坐标概念只是一个基础,也是一个后续内容的铺垫,所以有必要先完全吃透此部分内容才能继续学习后续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