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初雪

每当我把心溶化,让他和自然融为一体时,总会有些意外的收获。我会把这种收获视为天赐!比如,在纷纷扬扬的初雪中,我仰面天空,竟发现,这初雪就是白发苍苍的漫天秋叶。

在我家小区的前面,是一条横着的马路。路的两旁,长着一种名叫国槐的树。这树是我搬入这个小区之后不久种下的,如今已经有电线杆儿一般粗了。

我常常与爱人感慨:说这树是我们看着长大的。其实,怎么会是我们看着树长大的呢?分明是树看着我们长大的!它不但会看着我们长大、慢慢变老,还会看着下一代再下一代人慢慢长大并渐渐老去。在这个世界上,与树相比,人更像是匆匆的过客。

我是很喜欢这两排树的,尤其是小区对面的那一排。我每天出小区总先过马路,刚好就会看到它。人们很难天天遇到相同的人,但是我会天天遇见相同的它。

我几乎熟悉这每一棵树的模样,熟悉它每一根枝条的姿势,熟悉它每一簇叶子的绿荫。

最让我不能忘怀的,是2016年秋天的那场落叶。

或许对生活细节有记忆的北方朋友还记得,2016年的冬天来得特早,它似乎没有让秋天稳落脚跟,便突然兵临城下了。

一夜间,所有的绿叶都被寒霜打黄、变枯。太阳出来时,晨光抖动了一下树枝,秋叶就如同被惊动的蝴蝶群,漫天飞舞起来。每片披着寒霜的叶子都闪着一丝晨光,亿万点叶子就闪着亿万点晨光。叶子旋转着,光也跟着旋转,叶子落下,光也跟着落下。一时间,整个街道,被这旋转的光点笼罩了!我想即便是最善于画光的印象派大师,也未曾画出过这般金瀑挂天、波光浩荡的迷人景象。

树枝好像终于摆脱了绿叶的依附,独自清静地在空中舒展了一下手臂,一副自然轻松的样子。我此时想到:只有淡然了名利的纠缠,才会获得自由的天空。

落叶把风招引到了地上。落叶被吹得东一堆、西一堆,有的躲在在墙角,有的靠在车轮旁,有的被装进了自行车的车筐里,还有的被强行地塞进了行人的围巾里。风逐着叶,叶追着人,人跟着瘦瘦的影子在匆匆疾行。

天近黄昏,风累了,渐渐停止了对叶的追逐,偶有几片残叶在高空中孤零零地落下,撞在路边的台阶上,发出了清冷的碎响。

多情的大自然,无时不在创造着最动听的音乐,无时不在描绘着最动情的图画。

从晨光落叶的浩荡澎湃,到风逐叶跑的流淌跳跃,再到孤叶飘零的落地清音,多完美而和谐的人生乐章啊!

夜里很静,静得让人产生期待。天快亮的时候,下雪了。灰色的天空,衬出了雪花的倩影。

初冬的雪往往是大片儿的、团团的,悠扬地从空中缓缓落下。这景象也是漫天的,如同昨日的落叶。我仰面迎雪,意外地发现:这漫天的飞雪就是白发苍苍的秋叶!它弥散着人们对岁月流逝的无奈和叹息。

我突然明白,为什么不管多么美的雪,总会透着几分淡淡的忧伤。

我看到那落雪,那熟悉的颜色,便联想到了妈妈。

前几天,妈妈生病住院,这次病得有些重,她不想说话,只是艰难地举着清瘦的手,无力地做了一个转的动作。我知道,那是说她头晕得厉害。

我为妈妈轻轻地按按头部,当手从她的额头滑向头顶时,手边抚过的头发就是这灰白的、初雪的颜色!我想,画家笔下的灰白色之所以给人以伤感,应该是源于母亲的花发。

雪落在地上就化了,还站不住。毕竟大地还留着秋的温度。

可是人生冬季的来临,却是那么紧迫而不留余地,尽管人的心里也还恋着那金色的秋天。

病床上的人往往会看着树枝上的秋叶心生感慨,叹生命之短促。祈愿那最后的一片叶子不再落下。

妈妈病房窗外也有棵树,树枝上的那几片秋叶似乎就已经被凝结住,应该不会掉落了。

你看,雪轻轻地落在叶子上面,那么温柔,阳光透过雪,使叶子泛出暖红色。从雪白的病房隔窗望去,很美,很有意境,像一张明信片的图案。这明信片应该是寄给春天的吧!

我缓缓地搓揉着妈妈的手,妈妈感觉踏实很多,渐渐地睡着了。我轻轻地将白净的被子给她盖上,就像窗外那雪,温柔地落在秋叶上。

就像那美丽的明信片。

我多想,多想让这明信片把妈妈带上,回到春—天—去!

                                   2017.1.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