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一定要一致吗?——《影响力》读书笔记2


第三章  承诺和一致

一、保持(并显得前后)一致的动力,是一种威力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武器,它经常令我们作出明显有违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来

1、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的愿望

信仰、言语和行为前后不一致的人,会被人看成是脑筋混乱、表里不一,甚至精神有毛病。而言行高度一致则跟个性坚强、智力出众挂钩,它是逻辑性、稳定性和诚实感的核心。后都这些特质符合普世价值,是人人向往和追求的。

2、言行一致和大多数自动响应方式一样,为应对复杂的现代生活提供了一条捷径。

只要拿定了主意,死脑筋地坚持到底就能给我们带来诸多好处:不再纠结思考、不需要从每天烦杂的信息中去挑拣判断、不必劳神去权衡利弊等。碰到同一件事情,只需按下一致性磁带的自动播放键就行了。这一自动模式解放了我们的大脑,让我们更放松和安全。

3、机械地保持一致容易令人避免误入歧途。

说出来可能你觉的有点可笑,但事实就是这样。那就是人为了逃避理性带来的折磨,而自动选择自欺欺人,下意识启动预先设的一致性播放器,躲在死脑筋的城堡里不愿出来。你脑海里有没有浮现出某个你熟悉的人?他曾经的言行是不是真的就是这样?(我马上想到了某人和某人)

二、言行一致的关键是承诺

1、激活我们一致性磁带播放键的就是承诺。

人只要立场站稳了,就会自然地想要按照与该立场一致的方式去做。

2、承诺容易被履行和兑现的三个条件:公开场合发表、须经过一番努力才能达成、是自己的自由选择

当一个承诺具备了这三个条件,人就会很愿意去履行承诺,维护自己的一致性形象。


公开承诺的力量来人的自我认知,因为我们非常在意周围的人对我们的评价,一旦做出承诺不兑现的话,会被周围的人贴上表里不一的标签,所以人们内心就会有压力把自我形象调整得行为一致。另一方面,外部还存在一种更为鬼祟的压力,人们会按照他人对自己的感知来调整形象。

公开承诺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是写下来,哪怕只是抄写也能起到神奇的作用。书中举了安利公司刺激业务人不断超越销售目标的方法:

定下了目标,把它写下来,不管你的目标是什么,关键是你定了这个目标,这样你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接着,把它写出来。把东西写下来,有种神奇的力量。等你达到了这个目标,再定另一个,也写下来。你会进步如飞的。

 朋友圈经常有人在打卡、早起、读书等各种晒,其实就是一种公开承诺行为,他们在给自己赋能,同时也给别人以激励。我自己很少敢在朋友圈承诺什么,就是怕做不到自我认知失调,也是一种逃避吧。也看到有些人虽然敢公开喊早起啊、减肥啊、运动啊什么的,开始信誓旦旦,可几天后就消声匿迹打回原型了,不知这些人为什么对一致性原理有如些强的抵抗能力。

年底到了,我要把2018年的目标都认真写下来,希望都能实现。

为一个承诺付出的努力越多,就对承诺越看重,越会努力履行。费尽周折得到的东西,比轻轻松松得到的更为珍惜。这一点我自己深有感触。小时候,物质生活匮乏,对每年过年才有的新衣服珍爱有加,平时都不舍得穿,偶尔穿一次生怕弄脏了。现在衣服多了,想什么时候穿就什么时候穿,上千的衣服也不觉得多珍贵。

这个同样适用于团队。团队入会活动越艰辛,成员的凝聚力和卓越感就越强。比如部队,入伍有严格的筛选,入伍后新兵训练严酷,但军人的荣誉感和凝聚力都非常强,军旅生活虽然辛苦单调,但军人们都对那段生涯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就是曾经付出了太多的汗水和努力。我也有过同样的经历。工作的第二家单位,正值工厂初建,也是自己离开国有企业进入民企的开始,每天工作非常辛苦,经常顶着星星下班,但看着车间一天天在发生着变化,自己的汗水有了成果,心里还是非常开心的。离开时,万般不舍,最后一步三回头,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那段经历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以忘怀的,付出的太多,刻下的烙印太深!

第三个条件就是自我选择(内心的抉择)

为了保持一致,一旦做出选择,人们就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前提是这个选择是自我意志的体现,不是被迫的。因为只有当我们认为外界不存在强大的压力时,我们才会为自己的行为发自内心地负起责任。

生活中和工作中,我们常把物质奖励和经济处罚作为教育和管理手段,从而让孩子或员工遵照大人意愿或公司要求行事,这显然违背了承诺有效性的第三个要素。难怪这种激励机制会走入怪圈,尤其对于当下经济条件越来越好的的90后、00后的作用越来越差了。这钟手段变成一种控制和威胁,换来的顺从不是自觉自愿的,一旦有机会有空当,孩子和员工的行为马上就打回原型。作为一名管理者,我应该好好反思,如果管理制度是和员工一起民主讨论出来的,执行起来他们应该就会更自觉主动,这是今天的最要启发。

以前多次听专家讲管理中要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可自己总是将信将疑,周围的同事也一样,“谁跟钱有仇啊?”、“金钱不是万能的”,各种声音各种理由,今天学习了承诺三要素后终于搞清楚了。

三、当心一致性的顺从被人利用

顺从专家们超级喜欢人们内心变化后作出的承诺。因为一旦内心发生变化(主意改变了),就跟当前的环境不挂钩了,它能涵盖所有的环境。而且,变化能发挥持久的作用。(主观思想发生改变了)

正因如此,所以顺从专家就会设计一系列的手法、场景诱导你,你可能会改变你对某事物的认知,由不喜欢不按纳到非常喜欢,且乐意做出行为改变。相信大多数人在购物时都有过类似经验,本来是想买一样东西,却被导购说服买了另一样东西回来,掏了腰包还满心欢喜,其实就是被改变了。回忆起去年我挨某商贩宰的经历,托儿用互惠原理诱导我对某物发生兴趣有了购买愿意,商贩让我二次公开承诺,最后亮出瞠目的价格时,我在一致性原理下极度认知失调,只能出血自我调试。他们看出我在一致性和金钱面前,一定会以出钱的方式保持一致,相信他们早就观察好我了,只是我浑然不觉。

2、“蹬门槛”和“抛低球”

蹬门槛是以小请求开始,最终要人答应更大请求的手法。

例如,有时候别人只是请求你临时帮个小忙,你却可能给他提供更大的帮助。因为自己把这些举动赋予了人性美德的高尚动机,从而会自觉自愿地付出更多。

生活中有些付出是有意义的,而有些付出则是伤害,比如被利用、被欺骗。所以在接受琐碎请求时,务必小心谨慎,因为一旦同意了,它就有可能影响我们的自我认知,不光能提高我们对分量更大的类似请求的顺从度,还能使我们更乐意去做一些跟先前答应的小要求毫不相关的事情。

抛低球则正相反,先给人一个甜头,诱使人作出有利的购买决定。而后等决定作好了,交易却还没最终拍板,卖方巧妙地取消了最初的甜头。

我熟悉的典型案例就是类似今年淘宝商场双11的买400减40的促销手段。为了得到减免,我一挑再挑,拼啊凑啊,终于在午夜12点快到时分下了单,结果花了3000多元。

四、如何破

1、死脑筋地保持一致愚不可及

要对抗结合了承诺和一致性原理的影响力武器,唯一有效的防御措施就是一种思想上的觉悟:尽管保持一致一般而言是好的,甚至十分关键,我们也必须避免愚蠢的死脑筋。我们必须警惕不假思索自动保持一致的反应,因为有些耍花招的人正想利用它谋利呢!顽固地保持一致荒谬透顶。

2、关键时候问自己一个问题“知道了我现在掌握的这些情况,要是时间能倒流,我还会作出同样的选择吗?”

当意识到自己遇到了有不良动机的顺从高手,或自己可能要上当受骗之时,马上问自己以上问题,并小心觉察自己来自身体和心灵的感觉,捕捉到它们发出的迅息,然后做出理智的决定。这种觉知可以帮助我们尽快调节好认知失调,避免上当受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