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诗意地生活?

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诗意地生活?
2016-09-14 土土人 MJQinStudio

理想

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之间诗意地生活?

规划 实施 平衡生活

把时间当做朋友 高效能人士

思维升级

共计约4500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15 分钟

这个问题可能刚提出来就已经有人持反对意见。“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的论调从来不曾消失。土土人在这里提出这个问题,并给予回答,实际上本人内心也疑惑很久,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也开始相信一些东西,看重一些东西,且将一些想法整理出来,客官们随便看看,个人呓语,切勿在意!

提到理想和现实就不得不提两类人,这两类人代表两个极端:一类极端相信梦想、以为人定胜天,另一类备受现实打击,挫折感强烈,容易妄自菲薄。前者相信我命在己不在天、时不我待,自己必然成为睥睨天下,问鼎中原的英雄;后者处处碰壁、一事无成,逐渐滋生妄自菲薄、一无是处的错觉,遂以为毒鸡汤害人,永远远离。


然而生活中占多数的这两类人都有失偏颇。试问,不经世事,不见风雨,怎可盲目相信书中所言、他人妄语!怎可盲目对未来太过自信,对风险估计不足!有些烂书仅以作者一家之言就臆想繁杂琐事的成败得失,实属流氓之举,而读者未经考究思量就盲目相信,更是无脑读书。那么,脱离理想,眼中只有铜臭的想法就是正确的吗?更是未必!人活一世,唯有赋予意义才可能将人生过得有意义!偶经一难便心灰意冷,他人挖苦就踽踽不前,抱定毕其功于一役,一战而享受永久荣誉的落后思维,刚强虽好却易折啊!


人不能碰壁就马上回头,失败就立即解散,至少要抬头好好看一看那块让自己碰壁的石头。

下面问题就来了,人既不能没有理想,也不能脱离现实,那么人究竟怎样才能过好这一生呢?

网上曾经看过一个段子:我刷完了吉米多维奇的微积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实际上,如果你好好想一想的话,学识渊博,刷题万道和过好这一生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人想过好这一生,如果你是一个有自己想法和愿景的人的话,关键还是要平衡协调好理想和现实的关系,在两者之间诗意地栖居,既不辜负自己内心远大的理想(那是你生命力量的来源),又不至于被鸡毛蒜皮的现实所捆绑(那是你永远逃脱不了的俗世)。

这件事情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平衡这件事做起来很难,毕竟你想鱼和熊掌兼得。多数人很难真正做到,行百里者半九十,有想法和实施之间的距离远远长于实施到成功之间的距离。不过既然选择保留理想,不愿做一条咸鱼,那就好好想一想下面的计划。

其实,下面的问题就简单很多了,这里说简单并不是容易做到或者怎样,而是指心里的坎已经过了,已经确定出未来的方向。虽然实施的过程中也会遭遇很多挫折和磨难,不过这些实际上对于一颗想要保留梦想,有所成就的心来说,小菜一碟。

我从高中生就开始学习使用“计划”式的方案来规划自己的生活学习,如果你不相信这一方法,不妨看一看中国是如何通过几十年赶超西方百年的工业化进程,“五年计划”是一种非常务实的进步方案。事实已经证明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一点必须说明的是,尽管有时制定计划不能完成或者也可能存在拖沓,但是整体而言,制定计划可以显著地提高一个人的绩效。你不能因为制定计划也有完不成的风险而否定制定计划带来的收益。因噎废食绝不是一种聪明的做法。

所以,我建议制定下面类似的计划:
1.设定合理的长期和短期目标
**2.制定具体的实现方案******
**3.学会适时放松,抽身俯瞰全局**********
**4.寻找外部方案,开放促进进步**********
**5.不断更新迭代,时时校准目标**********

请相信这一点:坚持正确的方法,制定正确的计划,必然会得到正确的结果;拥有超群的志向,付出超群的努力,必然会得到超群的回报。

**—1—******
**设定合理的长期和短期目标**********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其核心就是要量力而行。这里的长期和短期目标应该是你真正的兴趣所在,而不是你的工作。兴趣之所以不同于工作,就是因为兴趣完全是出于自愿,只要提到它,浑身就充满力量,要不是生活所迫或者工作压力,完全可以沉溺其中,无法自拔。在工作这么大的压力下都未曾放弃或者落下,可见对于兴趣的执著。

如果你没有这样的特质,也就无法真正承认你的兴趣是什么,那么更不用谈前面的理想和后面的规划,所以人能否坚持自己的理想就直接决定了人后面的选择和行动。

制定目标的基本原则是要科学合理,既要能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又不至于任务太多不能完成。

建议以三个月以上为长期目标,以一周或者三天为短期目标,目标制定过程中可以参考网上或者论坛中比较好的计划方案(能力强的可以参考网上清华大学学霸们的计划方案,很多具体到分钟),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列出任务清单,也可以考虑使用软件来帮忙监督自己,推荐网易的软件Mr,Mr是一种时间记录分类的软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己一天中时间的去向,还有一个软件叫倒数日,比较适合制定中长期的目标,软件很小,界面简单,清爽实用。

—2—
制定具体的实现方案

虽然前面也部分谈到了制定合理的方案,但是要想制定可行性高、持续性好、效益大的计划还是要花很多精力和心思的。

举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也算是一个正面的教材。我大三的时候决定考高中数学资格证,虽然这是老爹一直以来的夙愿,不过还是决定积极准备,然后在寒假之前确定了整个考证过程并且购买了教材、试卷,寒假时间也不是很长,总共也只有40多天,寒假开始的时候我就制定了一个计划,现将其写在下面:

1.两周时间认真看完《数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本教材(注意考纲的变动和往年重难点)。

具体学习时间和学习策略:
每天早上背诵记忆《教育知识与能力》和《综合素质》零散知识点,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学习时间07:00-08:30;

每天下午复习高中数学,必要时翻阅高中必修和选修教材,同时注意大学教材中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线性代数》(考试有这两本大学教材的题目),学习时间15:00-18:00;

每天晚上学习《教育知识与能力》和《综合素质》,交叉学习,学习时间20:00-22:30;

学习策略:保证重要章节的学习时间,及时整理归纳教材知识点。

2.一周时间刷完所有的真题,模拟题。
和1中学习时间相同,主要目的是快速有效地刷完所有真题,并进行总结整理,形成笔记,并不断重复复习。

3.一周时间用于做以下几件事情
专题整理和思考

总结答题模板和答题技巧

分析历年真题规律

预测今年如何出题

复习课本和试卷易错点,重难点,归纳整理。

同时从网上多搜集信息,例如中公教育,资格证考试网等网站会有很多宝贝信息发布。

最后寒假差不多花了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个证笔试所有的学习和准备,中间偶尔有事也是正常情况,不过整体学习进步和目标却都能完成。最后3月份参加考试三门课全部通过。

所以可以看到,制定具体的计划才能让自己明白在什么时间该具体的做什么事情,把任务分配到具体的某一天,某几个小时比只是决定这段时间要干什么更具可行性。制定完整的具体计划还可以降低人的决策成本,减少人一天中精力的浪费,因为人没做一个决定就会浪费很多精力。以前看过一篇文章,人一天中比较适合做15个左右的决策,再多就会导致决策能力下降,同时精力耗散太多,而且一旦你制定并认可这个计划,每天的按部就班就会无意中形成习惯,降低决策成本,也更容易坚持下来。

我在上面做专题整理的时候也用到了帮助形成知识结构的软件,主要是各种思维导图软件。这类软件很多,可以自己去搜索并尝试一下,选择一个自己习惯用的顺手的软件来帮助自己整理知识。我当时整理的导图在考完证后发给同学就删了,这里不便展示,不过我平时读书也会用思维导图做整理,我曾经用软件思维简图整理了《六顶思维帽》的知识导图,在微信公号中【MJQinStudio】回复“0715《六顶思维帽》”,即可得到。

—3—
学会适时放松,抽身俯瞰全局

为什么要学会放松,很多人可以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间或者工作时间,陷入工作狂状态,却很难平衡出时间进行休闲,而且在一种状态待久以后会逐渐在这种状态形成心理舒适区,就更难走出这种状态,就像目前的宅男腐女。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不见得你整天工作效率就会很高,因为你没有时间思考或者去看一看其他的事物。埋头拉车固然重要,然而看清方向却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也会让你的工作具有可累加性,而不是一盘无组织的散沙。

所以学会适时放松非常重要,某种程度而言至关重要,因为它决定着你的计划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我们可以设想,当有一个宏伟而又漫长的计划摆在面前,有决心实现它固然重要,然而有一些看似细枝末节,却已经从小问题上升到瓶颈问题时,这些问题就变得重要起来。
《夏家三千金》中有一句台词:放松的最好方式就是着手做另一件事情。对于有工作狂潜质的读者来说,不妨采用这种放松方案,既可以让思维短暂休息,又可以不让自己因为浪费时间而感到内心愧疚!

—4—
寻找外部方案,开放促进进步

中国古代有句话说得很好:变则通,通则久。要想快速进步,保持对外界的敏感程度,同时知晓同行的发展情况,适时的寻找外部方案就是一个这样一个很好的方法。开放才能促进进步,毕竟问渠哪得清如许!

外部方案不仅仅限于方案,也可以是志同道合,有共同兴趣的朋友,彼此间制定互相监督、互相鼓励的计划或者竞赛,一样可以帮助自己持续地实现自己的计划,直至最后的成功。当然,如果朋友不能陪你走到最后,反而可能也会给你一种打击,要想清楚这其中的利弊,在心理上提前预知各种情况。

例如,我在知乎上看到的“未来两到三年会学习 C# ,如何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有的网友给出以下方案:

—5—
不断更新迭代,时时校准目标

为了说清楚“更新迭代”必要性,这里要介绍两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把时间当做朋友》

畅销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出的最后一个习惯就是“更新迭代”,不断优化你自己的习惯,像升级操作系统一样提高自己的效能。富翁李笑来也有一本畅销书《把时间当做朋友》,书中有一个观点提的很好,就是把优化时间组合当做认知系统的升级,进而使自己能够在每日的24小时中游刃有余。

可以在微信公号【MJQinStudio】中回复“0811”即可得到《把时间当做朋友》电子书的下载链接。


我高中看到过一段话写的很好,后来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蝎子的八足上像裂缝的某种器官,可以感觉到地表的一些动静,它可以在三英尺外听到昆虫在沙上行走的声音。它还可以捕获飞行的昆虫,以此开列长长的菜单。所以,你应该保持运动的状态,这样才能对社会的变动保持敏感的反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爸: 清明节前夕我和舅舅、妹妹、表姐去看您,一切尚好。只是去时我把要烧的纸忘在出租车上了,懊恼不己。好像每次去看您...
    熹喜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