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律里,还住着你的影子

文/平果辰 图/Rafael Mantesso

01 当年用力踩下的脚印,已被岁月洗刷了

戒不掉的思念在翻腾,我对你的思念在折腾。不知道远方的你,想念是否和我一样深。此阶段的我,正怀念着那时段的人儿。一起光着屁股长大的童年伙伴,住在久远的玩伴,分隔两岸的过往同伴。

有时,我会故意经过那熟悉的角落。到此一游,下意识的慢下脚步,缓缓地走过去走我们走过的路。可是,已经找不到了我们留下的脚印。当年踩得那么用力,竟然没留下痕迹,全被岁月给洗刷掉了。

毕业前说好保持联络,可是约定的多联系却没执行。现在,很少能聚在一起了。在这通讯便利的时代,我们却反而离得更遥远。甚是不爱社交的我,甚至不知晓你过得如何。群里组的人群,通通都还在,但却早已散了,不曾听闻你的消息。大家不多话不废话,各有各忙的,互不知道彼此的境况,却仍总是莫名的坚信肯定都过得还不错。没消息至少不是坏消息,既然如此,就不去打扰。其实,我也不是没主动过,但主动也得配合被动,才能互动。

猜想你也和我一样,正在某个角落默默的打拼,期待着某天与我擦肩而过。虽不在同个地方,可我们都在努力,还算是还存在个共同点,不懂这算不算接连呢。可是我,却仍止不住那无药可治的感伤。怎么可能不伤感,相聚离别,从每天见面到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这转变,真叫人难以适应。相逢一场虽没结拜,但喝过同个杯子里的酒,也可称得上拜把了吧。但说走远,即走远。

02 从无话不说,到无话可谈

久不碰面,偶然在缘份的牵引下,于街上碰见,却竟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了。客套话说了,客套。不说,尴尬。直到重逢之际,方发现被骗了。说什么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明明那接口已经缝合不上了。幻想出来的倍感亲切没有出现,聚在一起已经没有说不完的话题,而是在勉强的找着些话说说。就连酒,也各自饮着各自杯里的冷酒。

曾经的老朋友们,已经无法手牵手,拉不近了。走到来这一刻,方知晓没有永垂不朽的友情,到底是什么一回事。当然,我还是当你是朋友,你亦然。可是,却不一样了。我变了,你变了,都变了。情感已变,感觉已变,彼此已变。

我们一直都在行走,可是,却不再在同条大道上了。才不过五年的时间,可是回想起来,却甚觉得甚是远久。真无法想象曾经沉浸在彼此生命里,没日没夜的共同做着各种事的我们,就如此离得远远的。

曾经,我们是那么的亲密。如今,彼此的心已经不能连在一块。近在咫尺,却远在他方。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在各自的道路上,建立起距离,成立了隔阂。我们于平行线上行走,走着走着,相距已远,各自有着各自的生活,互不能打扰。曾齐头并肩走过四年,却不表示我们能齐头并进地走向十年,路还远呢。

可恶,还真是可恶。时间这小偷,就这么不留情面的将我宝贵的东西给偷走了。仿佛一夜之间,那浓郁的情感,慢慢的就淡了。可怀旧,会怀念,却不可再怀抱。早知若是如此,我甚至希望我们从此不见,把最美好的画面刻在回忆里面和心里头就好。才不会发现见了面却也无话可说,在一起不说话气氛就冻僵了。如此如此,我们的聚合还有什么意义?我们的友谊,回不去了。我丢失了几个朋友,心里满是酸楚,陷入遗憾和悲伤之中。为远去的友人和正在远去的友人,感伤。过去越是美好,现在过得越是糟糕,回忆起越是伤感。

03 回忆还在音乐盒里面,等着被播放

我原以为我会感慨多时,但没想到,我竟渐渐地接受了渐行渐远,朋友只能陪伴走一程,接下来就要分道扬镳。也许,这大概就是岁月静好吧。好好的事,伤心什么呢?曾经开心过,就够了。时光一去不复返,可是回忆还很饱满。

从手拉手到分手,由点头之交到深交,再变成了点赞之交,此乃避免不了的事。每个时段,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人,遗留在过去。这世上本来就没有几个能陪伴你度过一生,更没几个一起走一生的友人。大家就不过在同个时间点,刚好凑在一块,就结伴同行走这程路。

又或者该说,你放的感情太多了,就别怪为何他人伤你那么深,不过就是你自作多情而已。没人伤害你,是你过于敏感又感性。可即使已经不能在一起,却不能否定可贵的过去。感情变质了,但每当想起仍还是很开心很高兴的事。

虽然没办法做到不离不弃,但仍然还是庆幸曾经相聚。因为你们,我是幸运的。有你相伴,陪我走过的这么的一段路程,短暂且美丽。生命里出现过这样的朋友,与之携手,平凡之路亦走成了趣味。即使接下来的路,没热闹的陪伴,反差之下,我得独自行走,反而突显得孤单寂静了。可正因如此,且行且珍惜。

身边的朋友,来了又走,走了,又会倒回来。时间会告诉你谁只是过客,留下来的那几个,就好好的珍惜。人少又有什么关系,我们就笑大声点掩盖那冷寂,就行了。过路人,有来过,已不错。让那些随风而逝的友谊,好好的住在记忆之中。等哪天风来,捎来暖意,又会将之带出。回想起那些蠢事傻事,嘴角仍会止不住的上扬。

不盼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不怪任何人,也不怪自己,这就是青春。世界,除了顺时针而行,还可逆时针回忆。即使不常联系甚至不再联络,记忆依然安然存放在音乐盒里,只要扭转,依然会播放那属于我们的旋律。追不回的过去,还尚可以追忆。每个阶段都那么独一无二,怀念过去的同时,可别忘了走好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2017, 他让我随心所欲 不要问我时间和地点 我们不属于我们 你们不属于你们 我们在对文字忠诚 一直都有一个...
    职场有料妹阅读 357评论 12 19
  • 来公司8个月,项目在来之前半年已经启动,目前为止,还在开发中,公司也一直没有盈利,期间各种修修补补,二次开发着实让...
    梦不到的旧时光阅读 345评论 0 0
  • Swift中如果想获取字符串中的某个字符,通过Index索引获取,先来简单看一下几个简单的字符串获取字符的方法: ...
    FlyElephant阅读 636评论 0 0
  • 许多人在小长假选择了去远方看山玩水,当然,也包括看人堵人,车堵车。无论怎样拥堵,都是为了给平日不得闲的心寻找一丝可...
    夏懿琳阅读 327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