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边城浪子》朱一龙之傅红雪:入戏入眼,用心用情

2016年8月7日

说好的开扒主角,第一位给傅红雪。

第一集中,傅红雪出场的画面记忆犹新:沙暴来袭,对面的赶路人提醒傅红雪快点离开,但他稳稳地坐在马上,在黄沙漫天中,慢慢揭下斗篷,露出一张冷峻的面庞,眼神凄厉,仿佛天地间,再也没有其他的人迹。凝视前方片刻,随后策马而去,隐没于飞沙走石之中。

等到离开那片沙漠,终于可以看清他的样子,他的神情。漆黑的刀,苍白的脸,独来独往,不动声色,只是埋头前行。这个不苟言笑的男人,走进了这块蛮荒边城里人们唯一的欢场——无名居。

同时,叶开,这个无人不晓的浪子,也来到了边城。在无名居里,傅红雪的特立独行,引起了他的注意。两人擦肩而过,他并没有刻意转移目光到叶开身上,还是带着稍显凌厉的眼神,平静地朝前走去。而叶开,好奇的神色展露在外,他一定要认识认识这个人,越是冷静,越是少言,他就越是想要探寻。

傅红雪找了个位子坐下,舞女翠浓俯身坐到他身边来,给他倒酒,用柔媚的话语和他套近乎,但他除了眼神有些细微的变化外,没有露出什么明显的表情;她伸手去碰他的那柄黑刀,他随即按住,说,他的刀不是用来看的。顾名思义,他的刀,是用来杀人的。

他此行的目的是来找二十年前的杀父仇人——万马堂堂主马空群,向他索命。无名居,只是一个暂时落脚的地方而已。

他沉着淡漠,一直在等着一个合适的时机。

他终于等到了。万马堂的马队抵达了边城。他腾跃而起,拔刀刺向马车中的人,不意里面飞出的人不是马空群,而是一位女子。在刀与剑的若干交锋后,他的刀碰下了那女子的面纱——原来是马空群的女儿,马芳玲。

这便是他与这三个人第一次相见的场景。也许他并没有想到,这三个人,会成为他后来日子中极其重要的人。

叶开是第一个想要与之做朋友的人。热情,开朗,健谈,我想,像叶开这样的人在,能有多少人不被他触动心弦呢?傅红雪也不例外。在这里,让他体会到友情、让其内心萌生出一丝温暖的第一个人,当属叶开了吧。在这部剧里,叶开和傅红雪两人的日常也是让人看着暖心十足;和叶开在一起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其实并非完全冷酷无情的傅红雪。他们一起喝过酒,也一起聊过天,即使傅只是寥寥数语,但和其他人比起来,他在叶开面前,话可以说是比较多的了。看微博上有网友给二人取了两个很有爱的名字——傲娇雪和逗比开。真的是非常可爱。

不管是傅红雪向叶开提出的“约法三章”,还是面对叶开的恶作剧,

都显出他天真无邪的一面来。无意间,他似乎也成了一个会讲冷笑话的人。

他的内心已经发生微妙的变化。从冷漠到平和,再到承认叶开这个朋友,他能感受到,有人关心他,愿意与他交心。别人对他的好,他都放在心里,不会说出来,却记得清清楚楚。对于他这样一个从小没有朋友、常常被母亲责罚且被灌输仇恨的人来说,叶开就像是一泓清泉,缓缓地流经他心底的那片贫瘠之地,体会到这个世界上,仍是有温度的。所以,后来叶开中了剧毒,他来到万马堂,当着其他人的面,跪在马芳玲的面前,求她能给出解药。若是以前的他,又怎会如此屈尊求人?以他的武功,他可以杀了所有人拿到解药,但他没有选择用武力来解决,因为他明白,双方其实本无冤无仇,而且叶开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眼下最要紧的便是取得解药,而不是和他人起冲突而耽搁救人的时间。

当叶开苏醒过来,我想傅红雪的心中一定是很高兴的,但几乎一直就是一副冷面,不像叶开一样,会把喜怒露于脸上。知道他没事,也就放心了,依旧与他保持着距离。

而对于他遇到的两个女人,翠浓和马芳玲,他的内心更是复杂难解。

蛇毒复发的时候,有个陌生女人来到他身边,把他抱入怀中,细声告诉他,她会帮他。后来,当他问翠浓那一晚的女人是不是她时,翠浓为了接近他,并未否认,以致傅红雪觉得那个让他在痛苦无助的时候得到安抚的人就是她。他看她的眼神不一样,我不知道那到底是爱还是感激,又或者是同情,但肯定的是,这个他认识的第一个女人,在他心上已经留下了痕迹。有人说,他从翠浓身上看到了自己。同样是一个苦命人。他身负血仇,很多事身不由己,但她不一样,她没有什么仇怨要报,她可以过快乐自由的生活。他一下子拿出很多银子,想要给她赎身。

这里不适合你,离开这儿吧。自己做不到的,他希望她可以做到。

但是,她没有走。因为她是万马堂的暗探,她的职责,是清除掉所有威胁到万马堂的人,包括他傅红雪。

断云谷中,当她将匕首刺入他胸膛的那一刻,他望着她,只问了她一句,为什么。没有对抗。却被她一掌推下悬崖。

这样的结果,是他未曾料到的,可他一点都不恨她,尤其是后来他知道她的身世之后,他更觉得这个女人应该赶快离开边城,远离是非,不再去做违背自己本意的事情,不再杀人,只希望她平安,过平静无喧扰的生活。这个江湖,还是不要掺入的好。

他没有表现出想要和她在一起的意愿。或许,一世安,就是他对她最好的祝愿吧。

如果说翠浓是带刺的诱人的玫瑰,那么,马芳玲就是渐渐脱落了刺的、红得好像要燃烧起来的玫瑰。傅红雪带着不纯的目的接近她,让她爱上自己,以伺机刺杀马空群。可是,同样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女子,在别人面前,是一副大小姐所具有的姿态,但在他面前,是如此的纯真而又敢爱敢恨,为了保护他,最终在自己的父亲面前袒露心声,她不管其他人的眼光,爱就是爱,爱上的是魔教的人又如何。

对她,他不抗拒,但又无法接受。他知道,她是仇人的女儿,他的母亲不会放过她;那么他只想做好一切母亲要他办到的事,等事成之后,母亲可以饶了她。这样,他也别无所求了;就如他曾经对翠浓说过的,他这样的人,不配拥有感情。或许不是不配,而是根本就不能;都说有了感情会影响判断,报仇,才是他来到此地的唯一目的。如果复仇不成,不但神要诅咒他,他的母亲说,她也要诅咒他。他定然是不相信鬼神的,可是,他明白,一个妇人,没了爱人,没了家园,这二十年的仇恨也在折磨着她,不管她对自己有多么严厉,他都应该去报这血海深仇。等到那个时候,一切都可以结束了。

他的心其实也是善良柔软的。他觉得,马空群才是罪魁祸首,杀他一人即可,其他人,与这场复仇之战无关。但花白凤觉得,他的儿子变了,他知道了什么是朋友,他学会了向她顶嘴。

她说,他不需要朋友。

这便是他这么多年所处的成长环境。所有与梅花庵惨案有关的人,都得死;人都是自私的,卑鄙的,哪有什么朋友可言。但他这一程所经历的人和事,却在不断地冲击着他心上的那座冰山,每次一旦有一块在融化的时候,母亲的告诫又迅速将之再次冰冻起来。

他几乎就没有笑过,于他人看来,好像他的心就是铁打的,是没有感情的。他对谁都有距离感,对更为熟识的人,也是若即若离的。叶开说,你过得太累了;他只是淡淡地反问了一句,便不再说下去。即便是真的累,他也只能放在心里。

他也曾经笑过,那种微微一笑,好像瞬间整个画面都被他融化了一般。

和马芳玲在一起的时候,他第一次露出笑容。

去捕鱼的时候看到马芳玲期盼的蓝色蝴蝶,他似乎也被其美丽所吸引了;随后小心地把它置于鱼篓中,想要带回去给马芳玲一个惊喜。

丁灵琳和叶开在身后闹腾;看着他们拉扯着走出去的背影,他不禁莞尔一笑。

所以,这样的一个他,虽然对爱他的人他几番阻挡于心墙之外,然而他的孤独和无奈又怎么不令人心疼呢?

所以,这个角色其实是极其虐心的,无论是哪一种选择,他都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毫无束缚的快乐。后面的故事虽然还未看到,但想必定是揪心的,只希望结局,每个人各得其所,这场纷争可以结束,傅红雪,也能找到心中的归属,离开这座城的时候,面前不再是当初的狂沙汹涌,心上不再有脱不开的牢笼。

朱一龙:眼中有戏的非典型白羊座

长长的睫毛,很是好看。

这或许是很多剧迷对朱一龙的感受。

每一个微表情在眼神的配合下,让这个冷若冰霜、寡言少语的形象充满了故事。

这双会说话的眼睛,有时平静,有时愤怒,有时满含关切,有时又微噙泪水。

很多特写镜头中,可以看到他的双眼红红的,这并非是为了这个角色而设计成这样的,而是长时间待在大沙漠里,被风沙吹成这样的,而他觉得这样更贴合角色,直到拍完全剧才肯治疗。确实,这双吹红的眼,让傅红雪这个角色更增添了几分忧郁和沧桑。此外,为了诠释好瘸腿,他在鞋子里垫了石子走路。敬业精神可见一斑。

热情坦率又冲动固执,是白羊座这个群体的典型特征。《新边城浪子》简直就是个白羊座party,除了他,张馨予、于青斌、张峻宁等主演,都是清一色的白羊座。不过,他被整个剧组公认为白羊座中的“败类”,因为他们从没见过哪个白羊座像他那么慢热,在拍戏前期他就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更夸张的是直到快杀青了才和演对手戏的张馨予熟悉起来。

在拍这部戏之前,他就给老版傅红雪的扮演者吴岱融老师打过电话,与之交流在角色演绎上的想法与疑问。两人以前就合作过很多部戏了,吴岱融对朱一龙也是十分熟悉,对于他的努力与诠释,也表示了力挺。

他说,他要对自己负责,对角色负责,他只想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拍戏,自己饰演的角色若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欢,就特别开心。

其实,这部戏是我看的他的第二部戏了,之前的《新萧十一郎》他演的连城璧,儒雅深情,翩翩君子的形象,再到后面的黑化,也演出了强势与狠毒。不过那个时候,我更关注的是严屹宽的萧十一郎,毕竟小时候就看过他的电视,太熟悉了,加上又是演男主。在这次的新作中,我差点没认出他来。他不是那种一眼看过去就觉得很帅很帅的男生,可是多看几眼,便会觉得帅得很有味道的那种。

图/《新萧十一郎》饰 连城璧

除此以外,原来他在《芈月传》中也有出演——秦昭襄王嬴稷;从最初十五岁一直演到五十几岁的秦国大王。对角色思想刻画精准之外,很多观众对他的眼神也印象深刻。眼神独具特色!年少的他眼神纯粹简单,终成帝王的他坚定而又霸气,细节处理到位,每个眼神都是戏。

图/《芈月传》 饰 嬴稷

而在2013年的时候,他还主演了民国情感剧《情定三生》,饰演迟瑞。这是我最早知道的他的一部戏了,当时在网上有看到,但并没有点进去看(实际上,我电视剧也已经很久没看了,中间的几年网剧兴起,趁着这股热潮刷了几部)。这阵子在微博上看到网友在聊《新边城浪子》的时候有提到《情定三生》,这才反应过来。据说也很不错。女主是杨蓉,也是我觉得演技极好的一位女演员。

图/《情定三生》饰 迟瑞

说了这么多戏和角色的事,戏外的他又是怎样的呢?

戏外的他也很不“白羊”,大部分的空余时间都放在健身上。不熟悉的人还以为他高冷,但接触久了就发现,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暖萌男孩,只是平时害羞又腼腆而已。在今年6月的上海电视节上他随新剧《夏梦狂诗曲》的剧组走红毯,怕穿裙子的宋轶不方便,全程都帮她留意着长裙,一个大写的“gentleman”。对待工作人员,他会开启暖心模式,《新边城浪子》发布会开始前的等待时间里,他贴心地问工作人员要不要先上房间休息,被工作人员称”暖起来简直要暖哭我”!

他在《浪子》的一次片场采访中,提到特别想念武汉的早餐,比如热干面、豆皮、四季美汤包,早上要喝清酒等。“我现在就特别想回武汉吃小吃,上学的时候每天过早都不会吃重样的。”看到这里,再次被他萌翻了。

有人说,追一部剧,爱一个男主;也有人说,我们只是看剧的,看剧最重要的是入戏,不必想太多演员本人的样子,因为我们和他们,也许这一辈子都不会有交集。我想,好好地看剧,沉浸到故事中,体会人物的心迹,这已然是一种享受。人无完人,每个认真演戏的演员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很高兴通过这部剧重新认识了这个演员,你的傅红雪,真的打动到了我,让我记住了你。期待你在接下来的剧情以及新作中的表现。认真揣摩,用心诠释,演技和魅力兼具;坚持下去,相信你的努力会被更多的人看到。

附上自己和“自己”的同框照一张~吃面那一段太有趣啦~

朱一龙小档案:

出生地:湖北武汉

出生日期:1988年4月16日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2006级表演系本科

经纪公司:北京东方飞云国际影视公司

代表作品:《情定三生》、《家宴》、《大明嫔妃》、《新萧十一郎》、《新边城浪子》等

特 长:钢琴、篮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