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象着,当我老了

我应该要如何接受,自己正渐渐老去的事实?

镜子前,一位老太太在端正地审视自己。

她脸上的皮肤,褶皱的犹如山峦般层叠不穷,一层连着一层,中间有着深深的沟壑。仔细一看,上面还有很多黑斑,雀斑,黄褐斑,和其他一些不知名的地貌。眼睛周围,皱纹和眼袋像涟漪般一圈一圈地荡起。一阵风吹来,头上白丝间隔着黑丝飘飘飞起,缕缕清晰。肩膀和腰身前倾30度,不再直背挺立。身高也慢慢回降,越来越矮。

她从容地拿起一只口红,是她最喜欢的颜色,也最适合她。她微微上扬起嘴角,脸上的高山低谷也跟着此起彼伏。她娴熟地在唇上慢慢涂抹,然后擦拭掉一些不必要的,直到得到让自己满意的样子。

她来到自己的房间,双手拉开衣橱,可供五颜六色的选择,千奇百态的品种,一样样地,都整齐排列好,等着被主人逐一宠幸。她挑了一条素色的连衣裙,系上一条绿色的丝巾,戴上一顶极简风的草帽,穿着一双白色布鞋。她在镜子前左右端详,时不时转圈舞起,想必是对今天的打扮甚是满意。

临出门前,她拿起一把伞,她更愿意用伞来作拐杖。拐杖这东西,她认为是老人才拿的。

她来到一个农场,她经常在这里选购食材,和这里的老板很熟了。

她选了一些黄豆,红豆,她每天早上都会自己喝上一杯。她也挑了一些燕麦和小米,熬一些粥,偶尔也换换口味。来到水果园,这是她最开心的时候了。她最喜欢吃水果,最爱的是蓝莓和葡萄,酸酸甜甜的,就跟人生的滋味一样。

她还挑了一些茶叶,她说茶的味道很特别,闻的时候一直都很香,但是品的时候一开始很苦很甘,慢慢地,越品越淡,最后变成无味。但是很多人在第一次第一遍的时候觉得太苦,就倒掉不喝了。

选购完了食材,她还和老板愉快地聊了一会天。她和这个老板是同学,算算时间,从一起大学毕业到现在,他们已经认识了将近60年了。

60年,这时间该有多长了。当初一起玩的那些小伙伴,有的早已不再联系,不知去向;有的体弱多病,不见天日;有的重病缠身,归于西天。60年,能把一个人从有变无。现在能剩下的,早就寥寥无几。

对于她这个年纪来说,现在的朋友不是走着走着就散了。而是走着走着就没了身影了。那些一起疯过玩过的岁月,如今只能给还能剩下的人作为一种回忆了。最后一个人也离开的时候,这份回忆也并一起带走,归于尘土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她最后跟老板结好账,起身离开。

她依然保留了几十年不变的午休的习惯,吃完午饭,照旧看了一会书,就去小憩了一会。

等睡醒了,她就开始整理以前的旧物。翻看以前的照片,发小,闺蜜,同学,同事,一个个都离开了,就剩下她一人了。她并没有感到悲伤,而是已经学会接受和适应了。再说了,都这么把年纪了,要是还哭哭啼啼地,像什么样啊!

突然,她看到以前在学校参加比赛输了的照片,一群伙伴抱团在哭。这时,她笑开了。是啊!年少时以为天塌下来有多过不去的坎,在如今看来,不过就成为一个笑话罢了。

人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过不去的,是自己的心。

夜幕降临,孩子们都放学回家了。吃完晚饭,都喜欢去她的家里呆上1-2个小时,一方面她从年少时就收藏了好多的书,家长们都喜欢自己的孩子多去她那里看一些书。但是孩子们可不这样想呢!孩子们最喜欢去那里听她讲故事了。

她讲故事很特别。不讲童话,不讲动漫,不讲神话。她,只会讲一个故事,关于她自己的故事。从年少贪吃贪玩开始,到上学翘课不听讲,到工作失业没去处。一个个故事,一个个经历,从她的口中,早已没有当初的抱怨,更多的是,一种对生活的笃定和智慧。讲完故事,她不会马上分享她人生的哲学道理,她总能让孩子们说出自己的看法。她知道,比起一味的灌输大道理,更好的是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做一个有想法的人。

故事渐渐落下帷幕,孩子们也都逐渐各自回家。这时,她抬头看看星空,再次上扬的嘴角,眼神之中仿佛从一个世界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你明白我会来,所以,你一直在等。


我想象着,当我老了,我愿这般优雅有智慧的老去。从不关心岁月在自己的脸上或者身体上留下了多少的痕迹,只关心时间在我的心灵上成长开花结果收获了多少的果实。

一辈子很长,感觉我像活过了一辈子;一辈又很短,感觉我像从未活过一样。

塞内加说过一句话:何必为部分的生活而哭泣,君不见全部的人生都让人潸然泪下。

生命的轮回,始于生,终于死。三千繁华,弹指刹那,百年过后,不过一捧黄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年,正值夏至,宫廷虽不及俗间的热闹繁华,却也是有点人情儿味的,知了挂在头顶上方的树上,鸣着宛转的曲调唱着。 每...
    笙茗语阅读 333评论 0 0
  • 不知从几时起,看看微信,微博或者瞧瞧qq空间成了一种习惯 ,看着新朋旧友各种喜怒哀怨的晒晒晒,心里总是不经意...
    侬本清流阅读 262评论 0 0
  • kernel4发布好久了还没升级过内核,今天测试一把 必须安装gcc 和 ncurses-devel 下载内核(k...
    玩玩风行啦阅读 1,70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