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最常犯的错误!

1

“我原本以为你能独当一面,那样的话,我就不用这么辛苦了,只要努力赚钱就行,现在……哎,还是算了吧!“

正躺在床上和我聊天的老公,突然叹了口气。

”现在怎么了?”

我怎么听着,这话里有话呢?

“哎,我也不指望你能懂人情世故,更别说处理好家里的各种亲戚关系了,你在家把孩子带好就行了。反正,娶都娶了,以后也就这样了!“

老公话里话外,满是破罐子破摔的不甘心。

”听你这意思,是娶错人了?”

我针锋相对。

“我本来以为你会……哎,算了,不说了,反正现在说什么都晚了。咱俩这辈子,也就这样吧,努力把彤彤养大就行了,也不指望着再生二胎了。“

老公唉声叹气,欲言又止的样子,明显是对我不满已久。

怎么之前就没看出来呢?

当初是谁死皮赖脸的追我,死活不肯放手的?

怎么这会子结婚了,就这里不满,那里看不顺眼了?

”我算是听明白了,娶了我,你是倒了八辈子的霉了!“

“你本来想娶的,是一个和你妈一样凡事都能一肩挑,家里家外一把手,根本不用你爸操半点心的女强人,对吧?”

“那你早说啊,婚前怎么不跟我说清楚?”

“觉得我不符合你的标准,早干嘛去了?再说了,当初恋爱的时候,我又不是没提醒过你,要想清楚了啊,别到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

“怎么,现在娶回家了,就觉得我浑身上下都是缺点了?哪哪都看不顺眼,啥啥都不对是吧?那你早干嘛去了?”

“你要是觉得我不好,现在也还来得及啊,大不了,咱们离婚,再给你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啊!”

我再也忍不住,连珠炮似的,一股脑把一肚子的委屈和愤怒全都发泄了出来,说着说着,眼泪也跟着不争气的流了下来。

最后,一把甩开老公的手,砰的一声关上了房门,一个人躲进房间默默流泪,任凭他在门外不停的敲门呐喊,充耳不闻。

哼!这才结婚几年啊,你就开始嫌弃我了!

真不知道,当初是谁厚着脸皮追我的,怎么,现在就厌倦了?

你嫌我这不行,那不会的,我还嫌你忘性大,不讲卫生,懒惰邋遢呢!

谁怕谁啊,你不是看我不顺眼吗?

大不了,离婚!

我倒想看看,没了我,你能娶回一个怎样温柔贤惠,又懂人情世故,又会过日子的完美妻子!

当天晚上,也许是被我突如其来的愤怒吓到;

或许,是因为我的泪水让他心疼害怕了。

老公又是敲门,又是微信不停的发消息,各种赔不是,甚至在门外隔空喊话,不停打我的手机,我都无动于衷,不为所动。


2

次日,想想还是觉得委屈,一大早,我就背着包带着孩子出去散心了。

“老婆,你今天打算去哪儿玩啊?”

“你管我呢,我心情不好,带着你女儿出去散散心,不行啊!“

我气呼呼的冲手机那头喊道。

“好,好,你们出去吧,记得下午早点回来啊!要是回来晚了,打电话让我过去接你们啊!“

老公的态度一反常态,好得让我有些无所适从。看来,是真的知道自己错了?

“我爱什么时候回来,就什么时候回来,不稀罕你接!大不了,大不了我不回来了,你以为除了你家,我就没处去了啊!“

我依然怒气冲冲。

“好,你要是不回来的话,我去找你们好了。

还有啊,老婆,你可千万注意安全,别想不开啊!你还带着咱们女儿呢,可别吓着孩子了!“

见我仍在气头上,老公连忙改口示弱,再三叮嘱我注意安全。

不知怎么的,听着他在电话那头再三的叮嘱和道歉,我的心绪渐渐平和下来,居然一点也不生他的气了。

接下来一天的时间里,除了陪彤彤到处闲逛,穿梭于各个儿童游乐园之间,我也一直在不停的思考。

我们为什么会吵架?

我生气愤怒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如果是因为老公昨晚脱口而出的那番话,那他为什么,会对我说出这些话呢?


3

我们都是和一个人的优点在谈恋爱,却要和他的缺点,一起步入婚姻围城。

热恋时,我们眼里有的,那个英俊潇洒,幽默风趣,见多识广的完美男友,自然爱得你侬我侬,难解难分。

而彼时,在坠入爱河的对方眼中,我们即便不是女神般的存在,至少也是个善解人意,温柔体贴,柔情似水的萌妹子啊,当然会春心荡漾,情难自拔。

可等到结婚了,我们才后悔不迭。

早知道,那个每次约会都穿戴整齐,干净斯文的男生,其实在家的时候,就是个抠脚大汉,脏衣服袜子扔得到处都是。

当初,我怎么就瞎眼看上他了呢?

女人真是善变啊!

当初恋爱时,那个小鸟依人,善解人意的姑娘早没了踪影。

现在回到家,每天听到的,不是老婆的怒吼,就是没完没了的唠叨,脾气暴得跟个泼妇似的!

是的,我们早在进入围城时,就听爸妈,七大姑八大姨们讲了一堆的大道理:

恋爱时,我们要睁大眼睛;可婚姻,却是一场闭眼的修行。

婚姻里,我们必须要学会妥协和包容,要学会与对方的不同,乃至缺点共处。

可我们懂得了太多的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从结婚的第一天起,被老公晚上如雷的鼾声所惊醒时,我们就曾暗暗告诫自己,要忍耐,要习惯;

也许,早在面对妻子突如其来的唠叨和怒吼之时,我们就默默在心里安慰过自己,男人要心胸宽广,好男不跟女斗!

是的,我们不是不懂得包容,也不是不知道要相互妥协。

只是,只是心里还是有另外一个声音,一个不甘的问号。

当初,当初谈恋爱的时候,他/她不是这样的啊?

早知道,早知道他/她其实是这种人,我当初就不会跟他/她结婚了!

如果他能有点上进心,不是每天一进家门就雷打不动的坐在电脑面前,那该多好啊!

要是她不那么神经质,别整天总是唠叨个没完,这日子不过得挺好的嘛!

一方面,我们用理智压抑住了内心对于伴侣的种种不满和期待,可潜意识里,我们的不满,我们想要改造老公/老婆的念头,却也从未停止过。


4

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不可能拥有一个完美的丈夫,或是妻子。

我们更无法压抑住,内心本能的,对于另一半的不满;乃至基于自己的需要,不自觉的,对伴侣的期待和改造。

我们总幻想着,如果……

如果他不那么邋遢,如果她别总是唠叨个没完没了……

其实,说到底,

心里无时无刻对另一半的不满;

或是不切实际的,对另一半的过高期待;

甚至于,老想着按照自己的理想去改造对方,才是婚姻里最常犯的错误,也是婚姻最大的敌人。

有专家支招说,婚姻里最重要的,就是接纳对方原本的样子,而不是寄希望于对方的改变,更不可以,老想着按照自己的期待去改造对方。

可如果真的,所有人都把这话奉为了真理,或许这世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离婚夫妇了吧!

正如,我们无法强迫对方改掉自己身上所有的缺点一样,我们也无法一直压抑住自己内心,对于妻子/丈夫的种种需求和美好期待。

但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啊!

就像后来,我们和好时,我老公说的那样。

其实,你也是有优点的,比如你文章写得好啊(就知道他是在拍马屁,因为我的文章,他压根就没怎么看过。)!

比如你不会凡事斤斤计较,你把孩子带得很好啊!

其实,他不是不知道,即便身边再换一个人,也一样会有各种缺点,也不一定就能刚好满足他对于另一半的期待和幻想。

可我们都是凡人。

我们也总会在生气不满,甚至吵架怒吼时,面对着满地狼藉,心里开始幻想:

如果他/她没有那么多的缺点,如果我当初嫁/娶的人不是他/她,也许……

现状虽然一时无法改变,但至少,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思想,或是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

下一次,当我们因为对生活,对彼此的种种不满,而心生怨恨,浮想联翩时,不如换个角度想想。

回想恋爱时,他每天随叫随到,你爱吃什么,爱去哪里玩,他都记得清清楚楚,那时多美好啊!

其实想想,他对你大多数时候也挺好的,或许真的,是自己太贪心了!

记得当初生孩子的时候,老婆硬是在产房呆了一天一夜才出来,她那时疼痛难忍的叫喊声真是太吓人了,想想她为了我,为了这个家吃了这么多的苦,我实在不应该……

也许缺点还在,矛盾也还在,甚至对另一半的改造和期待,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是不是就没那么生气了,是不是会发现,原来对方也有好的一面,只是我们一时被愤怒冲昏了头脑。

生活总是快乐和烦恼交织着,婚姻也是如此。

换一个角度,不苛责对方,也不为难自己。

换一个角度,或许当我们看问题的视角变了,对方,乃至我们的婚姻也都在不知不觉中,变得更加美好了呢!

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的温度总给人一种春天到了的感觉,衣服可以少穿点也不冷,甚至可以露出脚脖子了。街上商店的橱窗里换下了黑白灰厚厚...
    这一只果是大小姐阅读 106评论 0 0
  • 其实真的想把这几年的生活经历都写成一本书,让自己以后有东西可以回味一下,青春特别像一部小说,真真假假的,总是搞不清...
    彭生阅读 197评论 0 0
  • 那时,山间有绕林小溪,有水有石有鱼有花,草茂,桔烂,酸弥漫,山谷有果花留香,光阴流逝,岁月轮回。 砍山越林挑柴担担...
    项楠阅读 164评论 0 1
  • 昨夜,梦见自己化为鲸鱼,随着家人潜在深海。 海水温柔包融着我庞大的身躯,我能听到水流声跟各种呼吸声。 越潜越深越黑...
    微目阅读 8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