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驾游安全手册(北美自驾必备)

引子:

每到国内节假日,也是国内亲朋好友们北美自驾的高峰期。因为法规和习惯等等的不同,国内来美自驾事故时有发生,每次看到都异常痛心。每次有亲友来,都拉着千叮咛万嘱咐,你要小心这个哈,你要注意那个哈。一个个叮嘱的多了,索性写一篇,省去不少口舌之劳。作为一名在中国自驾游数万公里,北美自驾游数十万公里的老司机,从未在自驾游中出现任何安全问题。 本文总结了多年的一手经验,希望能帮到广大热爱驰骋北美大陆的朋友们。有此宝典在手,走遍北美大陆都不怕了。

一.重要交通标志:

各地交通标志有细微差别,大体相同,这里挑几个和安全紧密相关的略作解释。一个关键的原则是:这里人人都遵守规则,请勿自大,以为自己可以绕过规则,那么被撞导致伤亡的就是自己。

四向与双向停车标志:

如果四个路口皆有这个标志,那么遇到标志后,停一下,先到现行。如果只有两个路口有这个标志(就是只有你这个方向的路口有,但交叉路口没有),这意味着交叉方向的车不需要停,是你的义务去观察和避让对方。正确的做法是,停一下,然后慢慢向前挪一小段(但不要车头伸出路口太多),左右看看没有车开过来再加速冲过去,或者左右转弯。这时候交叉方向的车没有减速或者停车避让你的义务,车速非常快,你必须确保在你冲过路口这段时间没有车撞上你,如果你被撞,你全责。

让车标志:

看到这个标志,正确的反应是减速(无需完全停住),观察交叉路口的车辆,确定安全才通过,其他车相对于你有路权,所以你必须避让,不能争抢。

请勿进入标志:

这种标志通常意味着危险地带或者你进入了就是逆行,所以看到这个标志,请绕道而行。

红灯不可右转标志:

如果看到这个标志,需要等到绿灯才可以右转,否则直行或者前方左转车辆不会避让你,被撞是你的全责。

不可左转/不可掉头标志:

这两个标志可以单独也可以合并(图三),看到这个标志,请勿左转 或者掉头。

二. 法规的不同

中国和美国加拿大多数的交通法规都是相同的,而且都是右侧行驶,驾驶习惯相同,所以第一次到北美开车不会有太大的不适应,但是也有一些细微的差别。

黄灯可以闯吗?

之前国内出了不许闯黄灯的规定,颇让人吐槽了一阵,歪果仁还是很人性化的,黄灯可以闯,但是必须果断,你决定了要过,就一脚油门快速通过,决定了不过,就老老实实等着,犹犹豫豫或者中途变卦,容易导致事故。

我超速了吗?

路边一般都有限速牌。通常来说超速一点,比限速多不到10,警察一般不会找你麻烦。这边没有拍照抓超速,都是人工抓。请注意,美国用英里,加拿大用公里,你要注意你看到的速度表是公里 还是英里。还有个好消息是,警察看你是外国驾照和护照,可能会放你一马,不开罚单,但是也不等于你可以无限制超速呀,速度太快了被抓起来坐牢也是有可能的。

被警察拦下怎么办?

警察蜀黍如果发现你不守规矩,超速了或者闯红灯了或者违反了其他交通规则,他会在后面追上你,通常车顶的警灯会闪烁,有时候警笛也会响。如果你发现后面有辆警车闪着灯跟着你(没闪灯就可以忽略,警察是赶路的,不是要抓你),一定要尽快在前方安全地带停车(通常是路肩,没有路肩就转出主路找小路)。如果不停,警察会认为你想逃窜,会纠结一堆警车来围追堵截你的。(注:本人刚到米国不久时候因为不懂规矩,就曾经上演过一次被一堆警车包抄的闹剧)。停下后,把车窗摇下,迅速找出驾照和护照,然后把手放在警察可见的地方(比如方向盘上),切记:不要下车,不要把手在下面乱掏乱翻,警察蜀黍会以为你在掏枪啥的对他造成威胁,可能会先开枪的!不要紧张,冷静应对,有问必答。

遇到救护车/救火车怎么办?

如果你听到/看到后方或者侧方交叉路口有救护车/救火车开到,必须就近路边停车避让,让它们先过,这些车有绝对的路权,可以忽视红绿灯,请勿阻挡他们通过,否则被撞了,是你的责任。怎么知道是救护车或者救火车,因为他们会发出警笛声呀,车顶或者车身还会有闪烁红灯。

遇到校车怎么办?

前方遇到校车,观察车上的停牌”STOP”是否打开(有时候也会闪红灯),如果打开要停,等停牌收起再通过,这是为了保障上下车学生的安全,过往车辆强行通过会被给一张巨大的罚单。

请勿与行人抢道!

在国内,有时候不和行人抢,怕是这辈子都没机会通过了,北美这也是不可以的。一条路分两边,通常要等行人通过了你这半天的路,你才可以通过。行人不是那么多,而且都比较守规矩,所以争抢是没有必要的。

必须使用儿童座椅!

如果有小孩子,必须坐儿童座椅,可不能像国内一样大人抱着坐膝盖上,这是违法的!各地的要求不同,但大同小异,比如加州规定轻于60磅或是6岁以下小孩必须坐儿童座椅。租车公司有儿童座椅出租,一天大约10刀左右,如果自驾天数较多,可以考虑去沃尔玛等地买一个便宜的儿童座椅。

关于酒驾

国内现在是零容忍,北美这边大约可以允许司机喝一点酒,量大约是一杯到两杯红酒,一小瓶到两小瓶啤酒那么多,如果不确定自己能通过测试还是不要喝的好,被抓了相当的麻烦,损失的金钱会有数千美元之多。

三.开车习惯的不同

看盲点! 看盲点! 看盲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北美学开车,教练强调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盲点,路考也是重点考察这个习惯,如果被考官发现三次不看盲点,基本就挂了。而这个习惯中国的驾校不强调也不考!为什么看盲点这么重要呢?因为这个习惯可以有效避免变道时候两车相撞,大大减少事故概率。我们开车时候,车的左右两侧都有一小块盲区,是眼角余光扫射或者看后视镜无法看到的,只有稍微扭头才可以看到。不要小看那小小的一块盲区,每次扭头看盲点,大约有一半时间盲区刚好有辆车经过,大家在路上车速都很快,尤其是在高速上的时候,你根本来不及反应,几秒的功夫你就撞上它了!

请走自己的车道,勿压线跨线行驶,变道必须先打灯!

在国内堵车堵得厉害了,大家都学会了找缝隙尽快通过,至于压线还是跨线,没人多理会,久而久之,就算没堵车,也无视地上的线,我高兴压着线就压着,我喜欢两条道晃来晃去就晃着。在北美,人人都规规矩矩在线内行驶,没人会预料到你会突然压线跨线,你一晃,咣当,撞上了!

路边紧急停车道不可以行车!

高速两旁通常都有条紧急停车道,是供车辆紧急停车用的。在国内,一堵车,会有很多车辆把紧急停车道当作超车道用来超车,在北美这是万万不可以的。

任何高速不可以倒车!

高速上错过了出口咋办?在国内,有时候下个出口离得很远,很多人看看四下无人,偷偷往回倒一下,在北美,这也是万万不可的!高速上车速很快,你第一眼看到后面没人,也许正倒着,后面的车就来了,直接撞上!这边的高速,通常一两分钟到几分钟就会有出口,到下个出口距离不太远,错过出口,出去再折回一点也不麻烦。

辅路开出务必避让主路车辆!

这个和双向停车标志类似,主路车辆有绝对路权,不会减速不会避让,辅路车辆必须避让,确保安全才可通过或者转弯,如果辅路车辆被撞,基本都是全责。

四.如何应付各种天气,路面和交通

市区开车注意事项

北美大城市开车相对北京上海是容易一些,但是也有一些规则要注意:

一是要注意单行道(One way)¸注意观察箭头指示是哪个方向的单行道,不要走错,如果不小心走错,尽快倒车转换方向行驶。

二是要注意公交车和出租车道,通常标在地上或者路边,除非在转弯前要临时进入这条道一下,不可在此车道长时间行驶。

三是勿把宽阔路面的中间隔离带当成是路的边缘,从而误转入导致逆行,一旦不小心犯错,务必尽快倒车转换方向行驶

四是注意可变向车道(Reversible lane),这种车道会在不同的时间转换行车方向,注意前方头顶的标志是绿箭头还是红叉,绿箭头表明你可以通过,红叉表明你不可以用此车道。

五是高速出口可能在左边。大多数高速出口还是在右边,但是在大城市及其周边,由于高速系统的复杂,有时候出口会在左边,注意观察路上的标志,提早变道准备。

六是注意拼车道的使用。只有两人或以上(有些大城市有些拼车道甚至要求三人或以上)才可以使用拼车道,通常限制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早晚高峰(比如早5点到9点,晚3点到7点),时段通常在路边标牌注明,这些时段以外可以随便使用此车道。

山路注意事项

想游览国家公园,开山路通常是不可避免的。之前中国留学生发生过因为不熟悉如何开山路而导致翻车的伤亡事件,如何安全开山路呢?

一是下坡通过换档来减速,不要过多使用刹车。大多数车,即使是自动车,也有几个档可以换,下坡通常用三档或者二档来控制速度,一直踩刹车会导致过热甚至刹车失效。

二是急转弯注意控制速度,不要因速度过快而失控冲出路面。

三是严格在自己道内行驶,不要压线跨线。山路本身狭窄,压线,尤其是压路中间的黄线,容易导致和对面来车相撞。

四是悬崖峭壁开车,如果恐高,不要看下面,紧盯前方路面。

五是时刻注意是否有鹿之类的动物冲上路面,注意避让。高速撞上一个大动物,异常危险,不但毁车,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夜路注意事项

我要夜里赶路怎么办?如果方法得当,开 夜路是相当安全的。

黑夜里如何确定前方路面的方向?如果有辆车在前面,保持距离跟着即可。如果没有车在前面500英尺或150米内(包括对面车辆),可使用远光灯,可以更好看清路的走向。

如何正确使用远光灯?如前所述,远光灯需要在前方(包括对面)500英尺或者150米内没有车辆的时候使用,如果在车辆离你很近时候使用,会照的对方司机睁不开眼,容易导致事故

打起精神,远离18轮大货车!很多的大货车都喜欢夜间赶路,通常车周围都有彩灯表明车的宽度和高度。你的任务是除非超车,尽量远离它们,因为大货车周围有巨大的盲区,你在盲区里,他们是看不见你的。超车时候,后视镜里看到后面车两个大灯,才可以安全的变道。

夜间开山路,注意观察避让动物!原因和白天避让动物一样,并且夜晚遇上动物的概率更高。

冰雪路面注意事项

如果你的车是四驱,那么通常来说无需安装雪链(但注意检查轮胎,是否过度磨损),小心开车即可,注意控制速度,不要因速度过快而打滑失控,依然可以通过换档来减速,少用刹车。

如果你的车不是四驱,最好自己事先准备雪链,学习安装方法。冬天时候,主要高速路上,也可能会有人收费给你装卸雪链,收费相对较贵。

单道超车注意事项

在广袤的北美大陆,经常会遇到一些路面狭窄,两侧都各有一条车道,而前面有辆车慢慢吞吞的开,你忍耐不住,想把它超了,怎么做?请注意,很多的死亡事故都发生在这时候,谨慎操作异常重要!

一是注意路面中间的黄线,你这一侧是虚线还是实线?如果是实线,超车危险,你不可以超车!如果是虚线,你可以考虑超车。上图二超车的童鞋就违反了规则。

二是确认完全有把握可以在撞上对面来车之前回到自己的道上。为什么这么说?就算你这一侧是虚线,你依然需要根据你的车速,对面车的距离,地形(上坡下坡弯道)来判断我超车后可以在撞上对面车之前安全回到自己的道上吗?如果看不到对面的车有多远(比如弯道或者上坡),那么万万是不可以超车的。如果不百分之百确定,请勿行动,就算已经行动,也尽快取消,回到自己道上,等待合适机会。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一个错误的判断搭上的一车人的性命,这种单道超车发生事故死亡率非常非常高。

高温天气注意事项

温度较高的大晴天,路面温度也很高,尽量避免烈日下开车。如果必须开,两三个小时停下来让车休息下降降温,防止发生爆胎或者其他状况。

爆胎了怎么办?

如果你真的不幸遇上爆胎,不要慌,尽量控制方向,减速把车停在路边。如果手机有信号,打电话给租车公司求救。如果手机没有信号,在车的工具箱内寻找车的操作手册,然后按照手册寻找备胎和换胎工具,看能否自己换胎。如果自己搞不定,也可路边挥手或者衣服求救,求救时候注意站在安全地带。

五.长途开车注意事项

何时加油

很早就和朋友学了一个原则,就是在西部广袤无人烟的地区, 半箱油要加油,多年贯彻这个原则。在人烟比较稠密的地区,可以油箱到剩下四分之一的时候加。油料充足,心里不慌,荒郊野外,人生地不熟,勿抱侥幸心理。有时候,真的是开数百公里一个加油站 也没有的,没油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手机也没信号,哭都来不及。

导航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如果你的手机可以安装谷歌地图(可能要先装Google Play),那么谷歌地图是导航的首选。准确度很高,并且可以在有Wi-Fi情况下把路线下载节省流量,一旦路线下载,中途失去手机信号导航依然可以使用。

为保证手机电量充足,务必携带车载充电器。注意不是所有的车都有USB口可以充电,带一个能用点烟器口充电的充电器非常重要

如果不幸手机真的没电了怎么办?一是看看你的车有车载导航仪吗?如果没有,趁没电前赶紧把剩下的路线写下来,开多远到哪里转弯,然后可以根据车的里程记录仪参考写下的路线来确定每一步该怎么走。路边的加油站,旅店等地方也都可以问路。事先买一份纸质的地图以备万一,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何缓解疲劳?

长途开车久了很容易犯困。困了,要分清是真困还是假困。什么是真困?就是头天晚上没睡好,确实打不起精神开来车,那么建议路边停车小憩一会,睡个半小时,立马可以精神抖擞。如果是假困,就是坐久了大脑活跃度有点低,不见得需要立马停车休息,个人的经验,听音乐这种被动的活动,不见得能缓解困意,需要大脑活跃起来才可以,可以和旁边的人说说话,困意会消失,一个人开车的话,可以给朋友打个电话(注意用蓝牙或者有线耳机哟)。

住宿问题

自驾游,因为行程比较灵活一些,不见得需要提前好几天定住处(除非赶上旅行高峰期),一般头一天晚上定第二天的即可,甚至当天决定住哪都行,北美那么多的汽车旅馆的存在就是为了方便大家自驾游的。为了安全起见,如果是当天决定住哪,一定要对前方经过的大小城镇有个大体的了解,大约几点能到哪,尤其是人迹罕至的地方,错过了一个镇子,下一个可能要几小时外,尤其是天晚了,再多开那么久,人车疲乏,存在安全隐患。

最后祝大家在北美旅游安全开心!由于篇幅关系,不可能面面俱到,如有其他问题,请私信联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