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跑第三名的——《小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批评我的电影,描写伊朗家庭的贫困太过夸张,但我实在告诉你,我便是成长于一个四兄弟与双亲共居的单人房间里,没有电视,只有收音机。”本片导演马吉德·马吉迪说。

“成人世界很假,儿童天地最真。”

一、

影片是以修鞋开始的,那是一双很破的粉红色的小鞋子,修鞋师傅的手黢黑且皴裂,可技法却是无比的娴熟。

粘胶,匝线,一系列的动作顺畅而自然,然后我们看到了一个修鞋的老人,和一个坐在一旁等待的小男孩,他是阿里。

这一定是一个贫穷的小男孩,因为即使是那么破的鞋子,他却还是要来修理。

但是,他还是把这双粉色的鞋子弄丢了。

阿里买好了东西回家,莎拉很激动的跑了过来,因为哥哥今天会拿来她粉红色的小鞋子,她兴致冲冲,这却让阿里更加的无措。

“我把你的鞋子弄丢了。”阿里很不好意思的对莎拉说。

莎拉很难过,哭了,说要告诉妈妈。这让阿里感觉到很慌乱,他对妹妹说,不能告诉爸爸妈妈,他会给莎拉买一双新的鞋子的。

贫穷的家庭让阿里过早的长大,过早的知道了爱与责任,他并不是害怕被责罚,他只是不想让家里再多一点糟心的事情。

爸爸赚的钱很少,房东总是催他们交房租,妈妈也生病了。如果让父母知道,那么还得给莎拉买双新鞋,但是现在他们买不起。所以,阿里只是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再少一些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可是莎拉要怎么办呢?她还要上学,可是她却没有鞋子了。

兄妹两个人只能穿阿里的一双运动鞋,也是很破了,也很脏。莎拉开始并不愿意,但是也没有选择。

他们在一个人少的角落交换,莎拉从学校跑来,阿里把鞋换好,再跑去学校。

阿里的鞋子对于莎拉来说太大了,所以尽管莎拉每次放学都是很努力的跑,还是让阿里每次上学都会迟到。

他会受到教导主任的警告,但却从来没有把这些告诉妹妹,他是哥哥,他理应要背负这些。

他不会辩解,因为不知道要如何说,说他家太穷,买不起一双鞋?他只能哭,小小的身体,自己背负着那所有的压力。

为了不让哥哥迟到,妹妹提前交卷,但是阿里的鞋真的太大了,所以她着急跑的时候,把一只鞋掉进了沟渠。

她跟着那只鞋,一边哭着一边跑,但她却怎么都追不上那只鞋。

她和哥哥一共就这一双鞋,如果没有了,他们两个该怎么办?莎拉很害怕,可她只能哭。

阿里穿着一干一湿的鞋子去了学校,再次迟到,甚至被主任认为是一个会撒谎的坏孩子。

他依旧没有把这些告诉莎拉,反而把自己得来的那支金色自动铅笔给了莎拉,他一定很喜欢,但是他却看到了妹妹的铅笔依旧被削的很短,短到那双小手都要拿不住了。

看到莎拉笑了,他也很开心的笑了。

三、

莎拉终于看到了自己那双丢失的小鞋子,穿在一个女孩子的脚上。

她和阿里一起跟着那个女孩之家,但却看到了那个女孩子的爸爸是一个盲人,两个孩子什么都没有说,沉默的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很贫穷,但是有人却比他们更穷。

这是兄妹两个的善良。

父亲是一个没有办法让家庭条件改善的男人,但是他在家帮寺庙捣碎糖的时候,却还是坚持拿自己家的。

他没有利用职务之便偷偷的拿几块糖,但正是因为这般的坚持,才让他即使贫穷,也依然无比骄傲的活着。

这是爸爸的善良。

那个穿着莎拉鞋子的女孩子捡到了她的自动铅笔,她追上了莎拉,还给了她。莎拉低头看见她穿的不是自己的粉色小鞋子了,便问她。

“你原来那双鞋呢?”

“扔了。”

“你怎么把它扔了?”

“太破就扔了,爸爸给我买了双新鞋。”

莎拉看着自己穿的阿里那不合脚的球鞋,却依旧什么也没说,没说那双破旧的鞋对自己多么重要。

这是那个小女孩和莎拉的善良。

四、

有一天,阿里看到城里要举办跑步比赛,三等奖是一双运动鞋,他错过了报名时间,但还是很努力的从老师那里争取来了这个机会。

他很开心的对莎拉说了这件事情,莎拉却担忧的说万一阿里得不到第三名怎么办,阿里信誓旦旦的说一定会给莎拉赢得一双球鞋。

阿里心里有个疙瘩,他欠妹妹一双鞋,所以他必须要给妹妹一双鞋。

所以,他必须要用尽全部的力气来奔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快没有力气的时候,他的脑海当中闪现出了很多的话语:

“我没有鞋怎么上学?”

“快点,萨拉,快点。”

“我会为你赢得季军,一定会的。”

阿里顿时有了力量,他拼劲全力的向前跑去,但谁也没有想到,他却成为了那个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人,他成了冠军!

随行的老师都很激动,他们拥抱阿里,把阿里举起,和他拍照,大多数的人都很高兴。

摄影师提出要单独替阿里拍一张照片,在抬头面对镜头的时候,他却哭了。

他得了第一名,但是却没能给妹妹一双鞋子。所有人都认为,他的泪水,是关于激动和兴奋。

他该怎么面对妹妹呢?

果然,他回家之后,莎拉很激动的跑了过来。在这之前,莎拉应该想了好久自己穿新鞋的样子吧,看到阿里走进家门却什么都不说的样子,莎拉知道,没有鞋子。

她很失望,但也没说什么。自顾自的走到屋子里。

莎拉进屋之后,阿里坐在水池边,脱下袜子,露出了满是血泡的双脚。他把双脚放到水池里,金鱼都围了过来,为他舔舐伤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觉得那个画面很美。

生活还是很艰难,但好在,还有爱和善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