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永恒

  在全文开始之前,我想隆重的讲一名现阶段已经对我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且将贯彻终生的作家,是他带我走入许多我从未谋面的瑰丽神殿,拉开了圣埃克苏佩里的精神神殿;敲开了尼采的超凡神殿;最终又带我潺潺地迈进周国平的哲学神殿。


  在万事万物中,阅读是最高消费;在人类心目中,永恒是无法被消费的。

  然,去除部分人生来喜书,可以耐得下心,静的下性去阅读之外;大部分人对于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处于一种暧昧的关系——知晓阅读的必要性又无法克服人类的懒惰性。仅对于我而言,作这篇文的目的,是为了分享己身是如何一步步变化及部分阅读分享和体验的。

  这种暧昧的关系必然需要一个东西去打破,我在和一位语文教研员聊天的时候,被告知这种东西叫做“拐点”。打破了某种平衡,从而让人生在此刻发生某种意义上的“拐弯”,当拐点出现,就是培养真正阅读习惯的好机会。

  于我而言,沪教版教材《灵魂本没有名字》的作者周国平,在我心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源于对文章的热爱,在随笔中我曾刻意模仿,写了一篇颂扬弟弟内心纯洁的世界的文章,随笔的名字也是《灵魂本没有名字》。当我觉得,自己都将别人的立意和名字照搬过来写文章了,不去由内而外的了解这位作者,是不尊重的行为,在无数意外的巧合,纯粹的偶然之下,我走上了研读周国平先生作品的路。

  我先后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完了周国平先生的四本书,每本都有三四百页的厚度,这于我而言,何尝不是人生第一次呢?但当时心中所想只是“要读懂他、要理解他,从此文章不再照搬,写的东西是自己的东西”的干劲。从《幸福是一种能力》到《思想的星空》到《人与永恒》到《安静》。不仅仅是十七岁的我,第一次接触到人们嘴中提起的“阅读”和“文学”,这也是十七岁的我为整个未来的良好发展打下的坚实地基。

  人分肉体与灵魂,我不懂哲学,也太年幼,但我将用同龄人的语言和身份,接着为读这篇文章的人强调阅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肉体看管俗世,灵魂驯养精神。而阅读是最高级别的精神消费,它的目的在于拓展灵魂的层次,当你的灵魂——即本我的内在表现愈发的成熟之时,谈吐与写作自然而然的就有“鸿儒”,正如苏轼所言极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原因在于,每当你认真的阅读,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不为了任何人私人的阅读的之时,你便是在用的幼小稚嫩的灵魂,去碰撞一个庞然大物,周国平曾言“诞生于世,每个人都是没有名字的灵魂。”所以尽管当你们相差巨大,你还是可以偷师学艺,取其精华,驳其糟粕,一方面从作者的精神财富中吸取与自己共鸣的养料,另一方面与作者感悟向悖的产生疑惑,灵感由此而生,文章便是这样作出来的。

  而灵魂的共鸣,又是永恒的财富,通俗的来说——是可以带去棺材板里的。读过万千本书,真正产生共鸣的东西,从不需要刻意去背,是忘不了的呀。

  在文末之际,还是要分享给还未走上这条路,还未准备扩充己身的人一些我已经行过的桥,看过的山,走过的路。

  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如果你曾看过,那我希望你可以用这本书重新带你回到阅读的殿堂和自我反省的过程。当你听完我的话,请你好好的读他,让他带你想起被你遗忘的真善美,引出你对世间美好事物的向往和对目前现状的反省。在我眼中《小王子》适用于任何人,在他想要安静的蕴魂的时候可以做一本引路书。

  在《小王子》之后,心会被开一个口子,用来宣泄多年的欲望和渴求,这是灵魂对阅读期待已久的海浪,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思想。我写这篇文章除开任何人适用的《小王子》之外,不会再推荐任何一本书,一是功力不够怕误人子弟,二是希望你能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例如我读《百年孤独》读了一百多页就再也啃不下去了,因为我压根儿就不能习惯这种全局悲观色彩,每个人都被刻意的营造出奇怪的鹤立鸡群的症状的书,尽管它光芒再耀眼,但是在我眼中便有些刺眼。

  书的感悟和推荐是小我,我想用这篇文章让更多的人明白阅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是想要做到大我境界的一次尝试,现代的人们迫切的需要阅读充盈这个趋于糜烂的社会。我曾深深的痛苦过:白岩松曾说中国出不了牛顿,周国平也曾无奈的说中国现阶段出不了大文豪。肉体遨游在俗世消费,但你的魂,你的神,又是否按耐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而黯淡无光呢?

  读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对原有设计的修正与优化 1.运行与维护:服务的运行与相关设备的维护可以通过一个协会进行,并由之进行管理。相关人...
    2016年秋设计思维第二组阅读 229评论 0 0
  • 寂廖的大地响了, 冲锋的我停住了, 徘徊,徘徊 始终冲破不了 那蝉翼般的屏障; 寂廖了, 平静又安抚这广袤的土地;...
    方家小光阅读 475评论 0 1
  • 看着车窗外飞逝的房屋,树木 我想家了 可是,这趟列车却通往南方 我的家乡麦芒正金黄 爷爷是这片土地的守望者 夜晚有...
    简塘凉伊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