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是一个好孩子

张飞原叫张飞武,只是张飞实在太出名了,叫着叫着武没了,他便也就叫张飞了。只是大家虽叫他张飞,可他和大家印象中的张飞却没一点相似。张飞是豪爽、勇猛的代名词,可他却是细皮嫩肉,听话,一个十足的乖孩子。

十岁那年,张飞的母亲才生下妹妹一年,因为月子没做好又生病了,全身无力,不能下床,叫来医生看过后,说要卧床十几天,医生开了几副中药交代了几句张飞就走了。而张飞的父亲去了市里做建筑工,还有好几个月才能回家一趟。张飞早上做好早饭看着母亲吃完,才能去上学,上学后要拜托邻居帮忙喂养一下妹妹,中午还要赶回家做饭给母亲吃,顺道收拾一下妹妹,晚上回家清洗一家人衣物,夜晚还要照看妹妹,可任是这样,张飞还是没有迟到过一次。

张飞的母亲躺了二十几天才有所好转,能起身后,她去买了点肉,做了张飞最爱吃的红烧肉,捧着张飞的脸含着泪光说,张飞你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张飞当时只顾着吃红烧肉,油光满嘴只是嗯嗯地点头。

十五岁那年,张飞初中毕业,张飞的父亲做建筑工一不小心从二楼摔断了脚,工头出完医药费后就没赔过一分钱。工地也不时兴签什么劳动合同,张飞的父亲也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哭诉无门后也只能回家,虽然平时生活没什么问题,只是再也干不了什么重活了。提一桶十几斤的水脚都会隐隐作痛。好在,张飞十五岁了,像挑水,劈材,扛袋一般的重活都能做一些。

纵然学习还可以,也考取了高中,当张飞的母亲对着张飞说,孩子,你看你爸都这样了,要不你别读高中了,你妹也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家里实在供不了两个孩子读书了。张飞也知道今天为什么又有红烧肉吃了,原来是没有书读了。张飞有些想哭,虽然他也知道自己父亲出事后,可能会是这样的结果。张飞吃着肉,两眼一眯笑说,妈,没事,以后我照顾这个家。

张飞的母亲流下两行泪,抚摸着张飞的头说,你真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二十岁,张飞出落成一个俊俏的小伙子了,身高一米七,黑发,小脸,肤偏白,偏瘦。大家都夸张飞帅,要不是因为家里穷,应该也结婚生子了。张飞不怕,他有女朋友,还是同村的。她叫章思思,一个姿色中等,但却容易脸红的姑娘,关键是他们有感情啊。从小学开始,他们就一个班,到了初中,虽不是一个班,但是一个学校啊。小学虽只是泛泛之交,但到了初中不一样了。因为章思思不会骑自行车,他爸爸也是出去打工,没时间接她,虽是一礼拜回家一趟,但也有好几十里路,放学都四五点了,走得再快也要一个半小时,还要拿东西,她又怕夜路,所以,张飞在看到章思思走路回家时,就自告奋勇的载她。每次星期五放学回家,他看到章思思,就停下来叫到,章思思,上车。章思思一听脸就红了,然后摇摇头。在问到第三次的时候,章思思依旧脸红了起来,但上了车。事后,张飞问章思思,前几次叫你你怎么不上来,章思思说,我妈说男女有别,但我确实怕夜路,就问了我妈,我妈说你实在怕就坐,张飞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张飞载了章思思五年,后来,做为回报,章思思给张飞洗了三年衣服。

因为章思思读了高中,再加上二年,只是,章思思学习一般,知道自己上大学无望后,读到高二就不读了。

章思思的物品全是张飞用他的自行车拉回来的。他拉了三趟,好在高中离他以前读初中也不算远,最后一趟拉章思思回家已经是夜里八点了,后座只有章思思和一书包书,骑到一半,张飞有点累了,章思思说歇一下。张飞停下车,刚好旁边不远处有个稻草堆,两个并排坐下。夜里很静,张飞看到章思思低下头,他看到章思思脸色潮红,和平时害羞的红不一样,像着了火似的,张飞一摸脸,好烫,好滑。。。。。。

夜里,一辆自行车在飞驰,一个女孩用力抱着一个男孩,女孩说,哥,你要对我好。男孩说,好。女孩说,哥,你以后只准对我一个人好。男孩说,好。女孩有点生气了,你怎么只会说好,说些好听的。男孩说,好。

后来,章思思出去打工,张飞因家里实在走不开,只能在家。第一年回家,章思思给张飞买了好多衣服,第二年,给张飞买了一个收音机。第三年,章思思,没有给张飞买任何东西,章思思提前半年回来了。因为她怀孕了。

回来的时候都显怀了,三个多月了。张飞很高兴,告诉母亲去下聘礼。两个孩子打小也认识,这些年的往来也都知道,他家人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因为张飞穷穷了点,但张飞这个人还是不错的。勤劳,肯干,关键是对章思思挺好。

张飞与父母去章思思家提亲的时候,章思思的父母意思只有一个,我女儿嫁过去可以,你能拿多少礼金你们自己定,但有一点,就是张飞的妹妹长大后要嫁给我们章斌斌,如果行就结婚,不行就不结。

结果自然不欢而散。张飞母亲说,那个章斌斌好吃懒做,混完了初中,高中他爸妈出钱给了混他都不混,也不愿意去外面赚钱,嫁给他绝对不可能。

张飞说,可是我。。。。。。

张飞母亲说,我什么我,你娶媳妇是你的事,凭什么要搭上你妹妹,再说了章思思都有你的骨肉了,我就不信了,他章思思不嫁给你还能嫁给谁。

张飞刚想说话,张飞母亲说,什么都不要说了,张飞你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不要让妈太伤心了。

而后谈了几次都是不欢而算。章思思母亲就是要一女换一女。

这事拖了一个月了,都没有结果,后来章思思母亲放话了,这个月前再不同意,就把孩子打掉。张飞母亲对张飞说,他们不敢。

张飞低下头,跪在母亲面前说,妈,求你了行不行,现在答应一下不行吗,现在妹妹才十岁,等到嫁人还早着呢,先让思思嫁过来,以后的以后再说不行吗,妈。

张飞母亲说,不行。这是结亲呢,嫁过来以后到时我们不给,这亲家变成仇家就更麻烦了。

约定的时间到了,章思思母亲真得雇了一辆车把章思思拖走了,章思思死活不上车,一直叫着张飞,快来救我。

张飞一直没出现。

张飞趴在床上哭。

张飞母亲在床边安慰道,没事,吓你的。你这么好的一个孩子,我就不信了。

晚上,章思思家人派人传信说,孩子打掉了,这亲黄了。

这亲是黄了,不仅黄了,也如张飞母亲所说,是仇家了。

张飞已经二月没有出门了,行尸走肉,郁郁寡欢。

这天,妹妹过来对张飞说,哥,有人到章姐姐家下聘礼。

张飞一听,噌地一下从床上拿了一把刀,就跑到了章思思家。吼叫着,你们杀了我的孩子,我要你们偿命。章思思母亲吓得躲进了房间。最后章思思出来了,她脸色腊黄,没有一丝血色。她无神地看着张飞,只说了一句话,张飞就扔下刀,跪在章思思脚下痛哭。

章思思说,你是你妈的好儿子,却不是一个好男人,我叫你来救我,你只要来救我我就会跟你走。哪怕你只要过来,我就跟你走,我硬是不上车,我妈也没办法,可我妈说一个男人都不来救你,那是根本不在乎你,我觉得我妈说得没错。到最后我躺在手术台,你都没有来。

张飞母亲说,儿子,没事,天底下又不是只有章思思一个女人,等过几天空闲下来,妈就给你庄罗婚事。

等过了几天,张飞的母亲死了。

张飞的母亲去摘菜,张飞好几个月没砍过柴,又顺路去砍点柴火,然后背着柴火从山上滚下来了,当场死亡。

张飞觉得是自己害死了母亲,自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张飞时常会想起妈妈对他说,你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

自此,张飞性情大变, 张飞真得成了张飞,暴躁,易怒,还喜欢骂人。

妹妹吃饭摔破了一个碗,张飞大骂,没用的东西,你想造反啊。顺手再一巴掌,以前张飞别说打她,骂也没骂过几句。

妹妹大哭 ,张飞再一巴掌。妹妹,忍着哭 ,觉得哥哥好陌生。张飞父亲说一个碗而已,别打她了。张飞说,一个碗而已,你倒是赚一个碗来啊。

张飞的父亲不语,张飞说完也觉不妥,却怒气依旧。

张飞30岁时仍孑然一身,妹妹已远嫁,也只是过年才回来,与张飞也不亲了,再亲也被打得不亲了。张飞父亲着急不已,也时常想,要是没打掉孩子,孙子都十岁了。功夫不负有心人,隔壁村有一寡妇,丈夫生病去世好几年,正有意找一个,只是有两个孩子,她婆婆发话,只招上门女婿。这一不是亲女儿,还有两个孩子,还上有二老,明着是找老公,暗是当一劳力,故一时半会也无人谈拢。张飞父亲却觉得无碍,有妻有子。

张飞与章思思无缘。别人是谁也无所谓,搭伙过日子罢了。那女人一见张飞样子俊俏,虽有些沧桑,也满口答应。选了一个日子,喝了几杯洒就算嫁过去了。

只是过了一个月,那婆婆就找人传话,叫张飞父亲把张飞领回去。说张飞才没来几天就开始摆谱,吃饭要叫,衣服要洗,这也就罢了,还使唤上我们了,叫我们干这个干那,一言不和还和我们吵架,还要打人。我们是认儿子,不是认祖宗来了。

上门一个月也没什么东西好拿,几床被褥,几件新旧衣服。

张飞只一个月就被人退货了。全村人都笑话他,当然没人敢当面笑话他,可章思思弟弟在他面前笑了,他二话不说,一拳把章斌斌门牙打掉一颗。

章斌斌母亲求章思思回家帮弟弟讨个公道,章思思本不想来,但拗不过母亲三番五次的恳请,还是硬着头皮来了。章思思知道张飞会变成今天这样,与她有些关系,虽不能怪她,但确是因她而起。

见到章思思,张飞只是一愣,章思思说,你怎么会变成这样,听说你动不动就打人。

张飞说,以前,我是一个听话孩子,我保护不了我的母亲,我也不是一个好男人, 保护不了你,现在我只想做一个能保护自己的一个人,我不管自己变成什么样,谁欺负我,我就打谁。你既然来了,这是一千块钱,金牙也能镶上了。

这是张飞的全部积蓄。

章思思抽出二张,剩下的还给了张飞。

2016年,张飞五十岁了。

年初除夕夜,张飞在家用收音机听老戏,声音开得老大。有人从他家门前走过,隐约听到哭声,一个人过年,肯定很寂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来的早,还是来的晚,都不如来得刚刚好! 文| 芩颜 我失恋了。 就这段时间的事,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某人深更半夜...
    深夜告白阅读 434评论 0 1
  • “啊~啊~,又是美满的一天。”我说到走向窗前,“已经接近黄昏了,看来今天是没有顾客了,算了,关门吧。”我从椅子上...
    夜幕无暗阅读 275评论 4 1
  • 初探昭通三江口国营林场 三江口国营林场,是云南省昭...
    西天云彩阅读 2,130评论 0 0
  • 大半生来,不管是干新闻,还是尝试文学创作,总是喜欢“读人”。读人会上瘾,那种悲欢离合,那种幽深与曲折,尤其是从悲痛...
    孔孟之乡阅读 61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