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府风云(传奇小说)连载三

三、未雨绸缪

明世宗时期,丹吾王又在缅东地区开始了进一步的军事冒险。

在正东方向,丹吾王想强渡伊洛瓦底江,占领我勐卯、麓川、岗捱、腾越(今腾冲)一带后,进一步攻占全滇西。但因在永昌府的腾越驻有明军,而户撒沐家军余威还在,因此,丹吾王就将麓川锁定为主攻方向。经麓川的古“茶马贡道”西进缅甸,再到达印度洋的孟加拉湾,自古以来就是一条“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只要占据了麓川,丹吾就有了江东的前出基地,就可以在此集结兵力和物资,再打通经杉木笼的茶马贡道,就可以大举进犯滇西了。

丹吾军在明世宗末期的几次小规模进犯,都被多士宁指挥的各族地方武装凭借伊江天险所击退。其间也发生过两次较大规模的进犯,但都得到了朝廷万户王骥将军的及时驰援,追亡逐北,把丹吾贼赶回了伊洛瓦底江西岸。

明世宗嘉靖44年9月,麓川,绵绵的雨季刚刚过去,稻谷正黄,竹木仍绿,傣家的摆场方兴,景颇的新米节刚过,傈僳人的火把节余温尚在。

多府的议事大厅里却气氛凝重,宣抚使多士宁正招集辖下各部族土司头人商议旱季防范丹吾再次来犯的事宜。

他说:“诸位,丹吾贼每次来犯都是趁伊洛瓦底江的枯水季节。我们安排在江边的盯稍要由雨季的一个点一人增至三人,每天三班轮换,中间不能出现空隙。江沿岸浅水区的防象桩要彻底排查,被洪水损毁的要迅速更换。隐藏在暗堡内的火炮也要细心检查保养,保证能随时正常使用,这可是我们最主要的能杀伤吓阻象群过江的利器啊!另外,到旱季,来往于两边的马帮商贩也会逐渐增多,沿途关卡要严加盘查,以防丹吾奸细趁机混入。各位要吩咐手下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丹吾王身边有许多汉人军师,他的军队中有很多人说汉话比我们在座的许多人还流利呢。岩吞统领!”

“大人,在!”座中一位虎臂熊腰的傣族中年汉子应声站起。

“你守卫的杉木笼隘口关系到我麓川的生死存亡,丹吾人深晓中原兵法,要谨防他们派精兵乔装渗入,攻占隘口。杉木笼一旦失守,我们的退路、后援都被截断了,我们在座的诸位和自己的族人就真会死无葬身之地了。你要对刚从丹吾过来,进驻大牛圈(杉木笼的马帮集散地)的马帮,特别是人马比较多的,严密盯稍。一有异动,马上动手!”

“晓得了,大人!”

“岳军师!”

“大人,在!”一身傣装的岳凤在座位上欠了欠身。

“你安插在那边的暗桩(密探)还要增加人手,要随时晓得丹吾人的动向。”

“大人,请放心!人手我已增加了,连他们的‘逮姆’(相当于战区司令)身边我都安排了人。”岳凤面带得色,说罢,扫了一眼在座的人。

“麻早兄,你的景颇战士最英勇善战,前几次立功不小。你们地处最前线,如何对付丹吾象兵,请你多想想办法。”

“大人,我们最近正在练习一套‘射人绊象’的新战法,等练顺手后,再教其他兄弟部族。抗击想占我家园的丹吾贼,我们景颇人没二话!”满脸络腮胡,不怒自威的景颇土司排勒麻早嗡声答道。

“思相(勐卯土司)兄,前几次抗击丹吾贼,你能顾大局,识大体,与我尽释前嫌,共同抗敌,兄弟我非常感动。八莫是丹吾逮姆驻军的老巢,也是丹吾贼历次东犯的军事集结地。那里东岸旱季岸滩宽阔,利于大规模抢滩作战,前几次丹吾人就是从这打过来的,你我都要严加防范。”

“兄弟,以前的就不说了。外贼当前,绝不能像汉人所说的‘兄弟阋于墙’,今后有什么吩咐,兄弟我照办就是了!”

“思相兄客气了。岩板(德昂头人)兄、杨迈(傈僳头人)弟及其他诸位也要带领族人积极备战!”

“大人,晓得了!”厅内众人齐声应和。

与会各土司头人纷纷告辞,回去备战,自不在话下。

公元1567年2月,明世宗驾崩,穆宗继位,是为隆庆元年。

消息传到麓川,多士宁紧急召开会议。

“我皇不幸驾崩,举国哀痛,但据暗桩来报,丹吾贼正往八莫集结重兵,大有趁我国丧之时,大举来犯之势。岳军师,你快速将情况奏报云南行省,并请他们紧急转奏朝廷。我的府军自卫队和各土司头人的常备自卫队必须在三天内集结到各自负责的伊江岸段。參军多发!”

“大人,末将在!”一位年轻慓悍的傣族汉子大声应道。

“江边守军由你统一号令,务必严防死守!”

“晓得了,大人!”

“岩吞,会后你马上赶回杉木笼,按原先的安排小心行事!”

“晓得了,大人!”

“麻早兄,你的‘射人绊象阵’练得怎么样了?”

“回大人,此阵法由12名壮汉为一组,两名弓弩手,专门负责射杀象背上的人,其余10人各持铁链或藤索,身背户撒利刃,专门负责绞绊象脚,待绊倒后,马上用利刃砍象鼻、割脚筋(大象皮厚肉糙,只有攻击这两个部位才最有效),使其失去战斗力。我的人倒是练熟了,只可惜人手不足,只有20组。对付丹吾贼小规模象兵够用,但丹吾要大规模来犯就肯定不够了。”

“你这战法我看行!你能不能分派人手,到集结在江边的各部族自卫队里,由你的人负责选人训练?”

“行!但愿还来得及。”

“诸位,丹吾的象兵是最让人头疼的,谁还有好的办法?”

“大人,大象不怕箭头,但怕火烧。我的人想到如果把松树油涂在箭头上,点火后射向大象,松树油就会沾在象皮上燃烧。烧不死它,也可以烧伤它,至少可以惊吓它。我们已造好了几百枝这样的箭,准备实战时试试。”杨迈答道。

“我看行,诸位要发动族人多准备一些克敌制胜的好办法。”

“晓得了,大人!”众人齐声应道。

明穆宗隆庆元年3月,冬末春初,伊洛瓦底江一带,山寒水瘦,礁石裸露,八莫段两岸形成大片沙滩。

暗桩来报,丹吾王已派素以残暴狡诈著称的元帅恩觉到了八莫,集结了号称10万的象兵(实际上还不到1万),以及3万各部族步兵,各种战争物资正源源不断地向八莫运送。发动战争的迹像已非常明显。

多士宁一面加强江岸守备,一面派人将情况急报云南行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麓川大捷 按岳凤的意愿是要先荡平辖下的反对势力,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但丹吾人却迫不及待地想要完成自己侵占滇西的...
    绪山阅读 586评论 1 2
  • 五、东岸血战 3月21日,天刚朦朦亮,丹吾大军就乘着竹筏,驭着大象,向东岸发起了疯狂地进攻。 宣抚使府參军多发一面...
    绪山阅读 183评论 0 0
  • 六、杉木笼阻敌 明穆宗隆庆元年3月28日清晨,丹吾军再次向伊江东岸发起了进攻。但当他们小心翼翼登上岸滩时,才发现守...
    绪山阅读 291评论 0 0
  • 九、引狼入室 明神宗万历10(公元1583年)年9月,距多府惨案的发生已一年有余,多府别院新增的设施已先后竣工,只...
    绪山阅读 214评论 0 0
  • 在殷老师的指导下,萌娃儿歌创作兴趣正浓。散步时,看见一只大黑猫窜出来,立刻央求萌妈与她创作《大黑猫》 大黑猫,喵喵...
    萌萌看海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