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写作系统行动营

    《写作系统行动营》的创业团队得到了一个洞察:90% 的人写作不是在积累,而是在消耗。

        我被这句话击中了。并反思自己的写作是不是也属于没有积累,只是在消耗的90%?

        写了这么多年,也明显知道写作的好处,但比起那些肯下功夫,甚至坚持日更,写了几百篇,积累了几十万字的人来说,我充其量是个写作爱好者,跟他们相比,我就是一入门级别的菜鸟,在我心里,只要比我能写、能坚持的都好了不起。但在写作系统行动营的认知系统里,能写不等于会写。为什么呢?事实是大部分人的写作能力没有得到应有的提升。

        每周一次的写作输出在简书上坚持了一段时间,复盘时自我感觉都是些碎片式的感悟,主题分散,没有形成体系。现在每周交作业时再无刚刚起步时的激情,灵感越来越少,写起来卡壳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甚至在毫无头绪时,开始质疑自己输出文字的能力和初衷。确实有搬砖砌墙的无力感,心中想要达成的写作系统回头一看,还是断墙乱瓦。

        我想,这不是我一个人存在的写作困局。我想突破它却苦于没有方法。直到前些日子,我发现比我忙上几百倍的不出具引领人丁涌律师开始日更输出了,并且每一篇文章都很有体系和质量,他是怎样做到的呢?通过请教他给我推荐了“欢喜”公众号,告诉我《写作系统行动营》可以解决我目前存在的问题。

    《写作系统行动营》的课程认为:

写作不应该像盖房子一样,每次都要一个词汇一个词汇往上敲打出来,每次开始新篇,又要推倒重来。写作应该像搭建乐高玩具,提前预制好材料模块,直接组装,很快就能搭建完成。当有了新的想法,要盖新的房子或其它物品,材料可以拆卸再重新组装,循环利用。

        那么,一个人的写作要做到如搭建乐高玩具般高效且富有创造性,首先他要搭建一套写作系统。

        也就是说,当写作系统搭建后,写作系统产生的不再是单篇文章的微小功能,更是一种复合的价值,这种价值既能让读者收益,更能让自己在系统中实现知识累积,从而成为写作能力得以提升的10%人群中的一员。

      那怎样才能搭建写作系统呢?

      写作系统行动营告诉我们:

写作系统就是:建立从输入到加工再到输出的一整套标准工作流程。 这套工作流程的运转依托于写作系统,写作系统有两个层面内容:一个层面是理念,也可以说是写作的「道」 ;另一个层面是工具+方法,也可以说是写作的「 器」与「 术」。

        以我为例,把握理念层面的“道”的经验累积相对比较充盈,但写作的器与术,也就是工具+方法就比较欠缺和单一。这也是导致我输出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

  从输入层

-如何快速搜集资料,高效阅读,建立随时调用的信息库?

-如何对信息进行加工,变成直接拿来创作的素材?

    -如何高效输出,一键排版,不同种类的题材能快速成文?

这些都涉及到理念、工具与方法。

    《写作系统行动营的课程》将教会我如何以普世的理念为指导,善用利器工具把好用的方法实现出来,这一整套的流程构成了基本的写作系统。

        在粗略地学习了该课程后,我开始明白到好的写作不能随便写,而应该试着用卡片写作的方式来改变自己以往的写作习惯,在我看来用一张张卡片积累自己的知识和想法,积沙成塔,能在一段时日后环视自己搭建的精神殿宇是我想要的写作目的。如果有一天能够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把自己的时间出售多次,收获知识的复利那真该是意外惊喜。

        也就是说你积累一张卡片,就是积累一个知识点,当你积累到 1000 张卡片时,其实已经基本掌握了 1000 个知识点,这 1000 张知识卡片就构成了一个可以产生复利的知识库,通过不同知识卡片的排列组合,你可以创造出新的内容。

        最终的结果是,你的知识库能帮助你源源不断地输出内容,从而保证你可以把写作这件事持续做一辈子,并且会做得越来越好。

        具体的卡片写作法是怎样的呢?总结起来就是一套【见感思行】的思维框架。是一个从客观-主观-思考-行动的过程,是将你看到的信息进行内化思考,变成你自己的知识,并指导你去行动。

见:如实描述你看到的现象、内容、观点

感:记录情绪/思想上的变化

思:思考知识和知识之间的联系

行:如何行动,指导现实生活

        学习了这套写作法后,为自己搭建了一个写作的思维框架,相信能对我今后的写作和输出效率有不错的提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