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应是人生百态

                                              ——国庆兼职小记

一、无聊

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匆匆过客,有些人与之邂逅,转身忘记;有些人与之擦肩,必然回首。

今天是国庆兼职的第一天,主要任务是给房租装修设计举牌子,一天100元,挺轻松的,轻松到让人感觉到无聊,曾有多少次我都不想干了,因为总有一种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的感觉,还好遇到了三个有趣的人,一个是“面目刁钻刻薄,社会气很重的”老大姐,她可以一来就打听清楚周围各方上到五六十的阿姨下到一二十学生妹兼职的信息,从而向我们普及人生之路,包括工作,结婚,生子,养娃,虽然其中很多话听起来让人忍俊不禁,但总归是有点道理的;一个是兼职萌新美甲姐姐,此姐姐因为是第一次兼职,再加上曾经被中介骗过钱,因而十分惶恐,各种咨询,并加了一切可以给她介绍兼职信息人的微信,包括不知道怎么就被她盯上的我,这位姐姐虽然做着收入不高的工作,但为人却很大方,邀请我们去她那儿免费做指甲,只是为了图个相逢便是缘分,这之中,老大姐还以过来人的身份小小的批评了一下美甲姐姐,叮嘱她无论如何都要收个本钱,美甲姐姐大手一挥,豪气的说不用不用,在得知我要做实验不能做指甲的情况下,还像我许诺过年的时候给我设计一个美美的指甲,让人受宠若惊;还有一个是公司的设计师小哥哥,因为我们半路有一个兼职的跑了,牌子就多了一个,所以公司临时派了一个设计师跟我们一块举牌,拉人,顺带监视我们,但小哥哥人超级好,完全没有摆谱,毕竟他也不过刚刚毕业,曾也有过类似兼职经历,因为我俩是partner,一下午都在一块,我们俩各种胡诌,从他的专业到我的专业,包括他整牙的经历,聊的好不畅快,虽然也是因为他长得帅,我才愿意和他多聊,那手指,那喉结,那脚腕,啧啧,真的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这个工作很无聊,但有这二位姐姐中间的插科打诨,时间也算过的快,唯一不好的便是,我们没人拿到拉人拿到拉一个人给30元的提成,但总体还不错,一大早集中看了个阅兵,一早上就完了,中午吃完饭聊了个天,走了走过场,姐姐们各种“调戏”设计师小哥哥,开我俩的玩笑,一天就结束了,遗憾的是这一天没有要小哥哥的微信,自此,便再也没有机会了。

二、焦急

当取不取,过后莫悔。

前一天和舍友说了好多关于设计师小哥哥以及助攻姐姐们事情,设想N个方案,然后鼓起勇气第二天预备要小哥哥的微信,人算不如天算,没想到的是,我竟然在上班途中被辞退、辞退了。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我在地铁上睡着了,然后途中负责人给我打电话,我没接,他以为我放鸽子,就让备用的人上了,我下地铁的时候我都被拉出群聊了,等我再打电话过去的时候,负责人好笑的告诉我我被辞退了,真的是日了个狗,从没想到,不是因为迟到,不是因为干的不好,不是因为调戏小哥哥,竟然是因为地铁睡觉错过电话而被辞退,唉,看来我是真的跟小哥哥没有缘分,这个时候只有小乾子的千禧烧烤和小包子的电影安慰我受伤的心灵,说到电影,真的强推《我和我的祖国》,那个感觉真的是骄傲自豪又感动万分,看到我国发展那么不容易,作为炎黄子孙,你又怎么好意思轻易认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以为“失业”最多一天,结果我巴巴的在宿舍窝了两天,明明都是我挑兼职的,怎么这会反而一天之内能因为各种原因黄掉四个兼职,难道是老天爷为了惩罚我前一天抱怨兼职太无聊,惩罚我觊觎小哥哥的美貌而无心工作,这两天我真的是各种反省,以及悔恨,在回家和兼职上,我各种摇摆,国庆放8天,我实在不甘心回家窝着,太亏了,我可是励志国庆赚800元的人,结果现在就干了一天,歇了两天,第一天的工资都要消耗完了,为了不让自己损失更重,我决定等到2号晚上7点,如果再没合适的兼职,我就回家,毕竟不兼职在西安吃饭太他娘的贵了。

不过还好,经过舍友小包子的各方推荐,以及各位同学好友的介绍下,我终于在2号晚上找到了合适的兼职,车展小蜜蜂销售助理捡漏成功。

三、难

小时候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后来发现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但这些不公平让你更努力。

有了前面血的教训,我这次不敢再抱有侥幸心理,让8点半到会展中心,我7点50就到了,我觉得车展应该给我颁一个最近兼职员工奖,毕竟我到的时候,车展入口还没打开。等到了一会,兼职的人陆陆续续都到了,原来车展1号就开始了,这家公司比较严格,觉得这三个做的不好,把她们辞退了,于是就有了我的捡漏,话说我这次兼职,遇到的三个人都是奇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是已经毕业的微商代购老狐狸,这个女生是上一批小蜜蜂里四个人唯一留下来那个,本来我以为这位奇女子是因为兢兢业业,认真负责,所以可以立于不败(不被辞退)之地,所以一开始对她印象还挺好的,虽然我一见她的脸就不喜欢(过于会来事的脸),结果这位姑娘倒好,一开始,车展负责人让去外面发宣传册,发到11点进来,她就熟车熟路的带我们去B3馆休息(我们的展厅在B4馆),本着不做异于他人的意思,我也就跟着去了,坐了一会,实在觉得不好意思以及心虚,我就推说自己坐不住,屁股太凉,准备出去溜达溜达,顺便给他们放个风,然后就去外面继续发小册子了,中午吃饭的时候,这位奇女子更是令人发指,我们认识第一天,甚至我连她名字都不知道叫什么,就让我和她拼饭,说一人点一种,然后就每种都可以吃了,这样便宜,大姐,你不是还告诉我你上学一个月2000生活费自己兼职还能赚1000的吗。最后我以我胃口大,拼着吃不饱为由毅然决然拒绝了她。

除了这位奇女子外,剩下的人竟然都是00后,一个女生17岁,一个男生18岁,这也太可怕了,现在的孩子太艰难了,这么小就要出来闯荡社会了,好吧,是我戏有点多,这两人都上的中专,平日里私下无事(不学无术),所以来做兼职,瞧瞧人家这觉悟,想我我18岁的时候还傻的一批,一遍预备高四,一边琢磨着去翻墙出去喝麦克风。

02年的女生也是兼职的一把手,虽然年龄小,但兼职也是老油条了,就是脑子有点不好使。一见面,私下无人的时候就要给我说我们这个兼职负责人(类似中介存在)给她前两天发的工资,她前两天也是做的车展小蜜蜂,不过不在曲江,在绿草地,还要让我看他俩聊天记录,同时似有若无的像我显摆她底薪比我高,不是100元,而是110元,负责人说给他10元路费补贴,What?为啥,士可杀不可辱,听到这个我立马就杀到负责人这里,问这件事,本来想着就算不能争取到自己的权益,恶心一下他们也是可以的,但没想到最后把自己恶心到了,负责人一边不回微信,反过去找00后,00后没脑子又回过去找我,再一次给我发他俩聊天截图,这他妈脑子有病吧,你哪怕告诉我因为00后和你关系好或者真的路程远来救场的所以底薪高,老子都忍了,结果你偏偏给我玩这么一出,你把工资还没给老子发,老子还得装作不知道,真他妈憋屈。不过后来我也就释怀了,毕竟这姑娘虽然年龄小,但确实会来事,各种撩,不但跟着代购老狐狸把所有男销售撩了个遍,还在摄影师(专门拍摄车和车模的那种)拍摄的时候突然闯入镜头,并顺势加了微信,从此和男摄影师缠缠绵绵到天涯。

在我看来,我觉得00后男生算是最老实的了,虽然他在其他人眼里都是神经病般的存在。这小孩就是太腼腆害羞了,工作一天,硬是没怎么开过口,但人真的老实,毕竟他是当时我大义凛然要去继续发宣传单的时候唯一跟随的人,当然,他也在我悉心指导下,在这一天成功拉到2个人多赚了10块,让他在一天没有要够20个人手机号码被车展负责人批评后显得没那么可怜。说到拉人这件事,我也真的是mmp了,本来我就没报着拉人去,只想着能够尽心尽责,拿钱拿的问心无愧就行,结果没想到第一天运气就超级好的拉到了三个人,成不成先不说,这就15块钱就来了,总算是把自己底薪少于00后的损失补足了,但就这都有人眼红,代购老狐狸还要阴阳怪气的问我怎么这么厉害,可以拉三个人,让我教她,特别是我最后一天卖出去一辆车的时候,简直都要酸死了,各种阴阳怪气,我就不明白,你自己到处浪,到处撩,传单不好好发,电话都留的虚假的,怎么可能会拉到人,别人凭自己本事拉到了人,她又有什么资格眼红,我也是醉了,虽然我也只是因为运气好,但我从来都没有离开工作岗位,或浪荡或放空,但总算能留到电话费都很认真的留了,没留到的也没办法,只是不要脸、睚眦必报的把那些曾经给我打过骚扰电话的人信息留了下来,有关留电话,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00后男生因为前一天电话没留够第二天迟到可能要被罚30元而走了,然后那一天暂时我们三个人,最后一天又来一个兼职老油条00后男生,这个男生真是一言难尽,一开始车展负责人让代购老狐狸给这个男生讲一下情况,然后因为是最后一天,老狐狸忙着勾搭男人就没理他,我看那个男生也不知道干啥,我们负责人又那么喜欢扣工钱,就想着给他讲一下具体情况,结果先是00后女孩先过来说你给他说这么多干嘛,不是最后一天了,然后那个男孩也特别不知好歹接了一句,对呀,你给我说这么多干嘛,我不知道的直接找销售就行了呗,我靠,算老子多管闲事,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老子不管了。这个男生以后就跟另外两个女生一样同流合污,一天都不见人,就下午出现了一会,还要给我显摆他留的电话号码,说他把兼职群里兼职的人信息留下了,我也服气,果然人不要脸天下无敌,也不知道现在的00后小孩都怎么了,果然易烊千玺给我造成了00后的娃儿们都很优秀的错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兼职真的是让我感觉到了销售的不容易以及艰辛,艰辛不只是销售难更加是看人心难,如果说职场过于勾心斗角,那么销售就是其中之最,毕竟每个人都是竞争对手,每个人都有利益牵扯,总会有人不负责任并眼红着,但总算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以及我要感谢那三个人,正是因为他们太令人讨厌了,我才会排斥和他们在一块,从而更兢兢业业,做完这三天,老子就想喊一句,还有谁!!就算我底薪没你们高又怎么样,老子赚的就是比你们多,你们就眼红去吧,我就当没你们,毕竟下班了谁能认识谁,发工资的那一刻就是我拉黑你们的那一刻。

三、累

年轻气盛的时候如果被人欺负了,总会恨恨地想以后一定要混出个名堂来,好让人刮目相看,可当真有这么一天的时候,却又想不起去恨了,原来真正的强大是宽容的,不是原谅别人,而是放过自己。

三天销售干完,虽然不累,但心很累,感觉自己跟打了一场仗似的,如果继续待下去,我得晋级成钮祜禄.仟仟了,不然真得死在这儿,为了缓解自己受伤的心灵,我选择去酒店当服务员缓解一下,这个活之前干过,不太累,就端端菜,撤撤盘子,摆摆盘,套一下椅套的事情,作为一个在必胜客打拼两年的事情,简直So easy.但事情证明,我果然还是太年轻了,低估了国庆结婚的浪潮有多疯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次我来这边是做校友会的,就一个厅,轻轻松松的,结果今天是婚庆,有三个结婚的,有三个厅,感觉那一天都是必胜客六一儿童节的餐期,太太忙了,你能想到一个人盯4桌(上次是两桌),并为其服务的场景吗,简直团团转,尤其是那个酒店的菜都那么大盘,简直是双手无法承受之重,那天结束,我觉得我的腰都要废了。可以说,这一天是我国庆兼职最累的一天。

说完了事,说一下这一天遇到的人,我这次又遇到了上上次我做丝绸之路口腔医学会的志愿者的保安女孩,再加上上次兼职和这次兼职我们已经遇见三次了,缘份妙不可言,但因为我们工作不能带手机,所以也没有加微信,但我相信我们下次还可以遇到,虽然我发誓不去这个酒店了,太累了,但真香定律永久存在,这次兼职我们果然一回生二回熟,我知道她学的是学前教育,并且家里有5个小孩,上面4个姐姐,底下一个弟弟,我还戏称她是不是应该叫招娣,这女娃看着特别朴实,酷爱篮球,暂叫她篮球女孩吧,她家里不知道什么情况,但她真的好厉害,她兼职要5点半起床,因为学校离兼职的地方太远了,路程得两个多小时,如果是我,我肯定受不了,也不知道她怎么坚持的,不过有她在挺好的,她懂的比我多,人还好,吃饭还会多给我一包牛奶。

其实这一天除了累,其他的都挺平淡的,没什么可以特别说的,但有个事情还是挺想让我说没人性的,那就是我们那个酒店一席竟然3999,太可怕了,那就是说那天不算酒店和婚礼策划,那一家48席,光席面花了将近20万,果然有钱。其中有好几个看着光鲜亮丽的女孩和大妈也很令人发指,虽然这种事情司空见惯,但我还是忍不住吐槽一下,他们竟然会把席面上撤回来的食物水果在垃圾旁偷吃,我实在不能理解,那些东西吸引力有那么大吗,还是说3999元一席的席面诱惑力有那么大,这个场景让我不禁想起了韩国电影《寄生虫》里一个类似的场景,真是让人可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苦

You are still young and can go much further, but she can only stuck here for her lifetime.你还年轻,你会走得更远,而她只能一辈子呆在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天了,我打算干个打的,去了化妆亲包装车间,一天150元,虽然时间长,差不多得13个小时,还不算路上,但性比价挺高的,也不累,就是手头上不能停,不然就会攒很多,工作强度强到除了1.5个小时吃饭时间,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但还好,会管两顿饭,挺充实的,这是唯一一个让我不用熬日子,掰着指头还有几个小时下班的兼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兼职,有一个特别大的Bug.是那种如果不是跟同学一起,,他之前做过,我会以为是人贩子贩卖人口或者是某一个传销组织,他让你7点35分到一个地方,再让你上一个特约车,去一个略显偏僻的地方,神神秘秘,但这个公司挺大的,从生产到包装再到快递一条龙服务,并且我有幸还进到了生产区间,那个是真的酷,比进手术室步骤还多,衣服也是那种全封闭的连体衣,从头到脚封的很是密实,保证我妈站在我面前都认不出来,进去消毒消了三遍,虽然我的工作很无聊,很low.但这个经历还是很酷,这个车间里聊天感觉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这一天下来,我也基本没怎么说话,因而脑子天马行空,甚至算起了如果我每个月每天这样13个小时工作的工资,后来发现一个月也不过4000元,出去吃穿住行,基本就不怎么省钱了,特别是你一想到这辈子就是这样看得到头的生活,太可怕了,这样想着,都会透不过气,感觉这座楼像个怪兽,会吞噬掉人,一种可悲莫名从心底流出来,好吧,是我太闲或者最近太累了,也没那么可怕,毕竟下班150元进账的那个声音还是让我想叫爸爸的。这天也确实比较耗时,6点起床,回到宿舍也就11点了,但还好第二天早上没课,我也可以睡个懒觉,调个生物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断断续续的一周兼职,感受颇为深刻,虽然之间也一直在兼职,但算是比较单一,环境比较简单,这几日才算是真真正正的社会兼职,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兼职,或无聊,或难,或苦,或累,也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或讨厌,或喜欢,这些都是令人想要记录的存在,这份记录,会让我觉得充实,不那么空虚,也会让我更加努力,成为一个优秀(钱多)的口腔医生,不会让我总觉得很飘,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总之,感谢这样的经历,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最后,国庆长假要结束了,我也该收起兼职的心,好好学习,继续按部就班的进行求医之路,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年之后的电梯里,门开了,我愣住了,你牵着他的手笑的那么甜,可也是电梯门开的瞬间,你表情僵硬了,你们有进电梯你的手...
    有只萨摩叫小白阅读 125评论 0 0
  • 文 | 观心居士 文化之本身是多维的,自由的,充满神采的。但在历史长河中,人本主义的陷落迫使人的知见停留在了一个狭...
    观心禅院阅读 184评论 2 1
  • 用一年的时间给自己写一本书~笑来老师专栏笔记:Day19/17.1.11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很多平时努力培养的习...
    林培智阅读 349评论 0 0
  • 第五章 怪人(1) 一大早,游金龙急促地敲着罗希万的房门:“大当家,昨天晚上两个哨兵被刺杀了。” “什么?...
    梦网中人阅读 258评论 0 4
  • 一口气读完,特别好的两本书。参考性,实践性都很强。平时凭感觉和习惯做的事情,现在知道了原因.值得外贸人读一读!
    枝末阅读 1,40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