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偏爱的人

02

性别是原罪。

这是过去的一年里,卡米内心笃定的结论。

卡米的朋友铁铁,在一个晚上带着卡米去她刚租下的房子里参观。房间里,之前的租客还未退租。房间是Loft结构,地段倒是好地段,也在市区。但是不通风的窗户,摇摇晃晃又简陋的梯子,加上漆黑的楼道,瞬间让卡米想要逃离。

“怎么样?” 出门之后,铁铁问她。

“要不然你还是找找别的房子吧。” 卡米直言不讳。

于是马路上多了两个喋喋不休的人。说是两个人,其实只有卡米一个人在讲。

听了卡米的描述,铁铁有些沮丧,逐渐开始意识到自己下手太仓促,很多细节没有仔细看清楚。

卡米是个多管闲事的人。不仅说了自己的感受,还给铁铁出主意,让她先挂在网上找转租,顺便再一起看看别的房子。

铁铁一直捧着手机打字,后来,她对着手机说了句:“我们刚刚看完房子出来了,我被我朋友抨击了。”

在一旁正准备继续往下说的卡米,大脑宕机了一秒。

她没反应过来。铁三是在跟一个男生撒娇吗?是在告诉这个男生,自己被朋友骂了。但她换了一个得体的词,「抨击」,但效力也差不多。总之,在卡米心里看来,铁三最先想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向一个陌生男性汇报自己的一言一行,暗示自己受了委屈。

卡米感到一阵不舒服,但还是忍不住说: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你先忙房子的事情吧,先把你的男孩们放一边。

铁铁无比坚定,说自己保证把房子放第一位,绝对不见任何男孩了。

卡米信了。但也很快被打脸了。

接下来的一周,铁铁除了看房的时候会出现,其他事情几乎是卡米一人在办。

终于有一天晚上,卡米还是爆发了。

那是个风很大的夜晚,卡米从加班的间隙跑出来和铁铁看房。

铁铁照旧抱着手机,不断发着消息,脸上的焦急之色明显。

卡米心中猜出一二,于是问她,你是不是还有约会。

刚问完,铁铁的脸上就露出一副被抓包的表情,不得不承认自己一会儿还要和一个男孩吃晚餐,表示要早点离开。

卡米不语。开始打车。

“我的车还有5分钟到,那我先去上车点了。” 卡米忍着愤怒对铁铁说。

“啊!我跟你一起过去吧。” 

显然,只有心虚才会有讨好之嫌。卡米看不下去了,但还是忍着愤怒讽刺道:

“你为什么不叫你的男孩,帮你做这些事。你看,你认识这么多男孩,让他们帮你发布一下转租的信息,很难吗?”

“你是不是生气了?” 

卡米看了一眼铁铁,她一副早已料到的表情。仿佛卡米的愤怒在她看来只是一个笑话,因为她正为自己猜中的结果洋洋得意。

“我的车到了,再见。” 卡米跳上车,她想立马逃离这令人窒息的氛围。

03

卡米心中有一道几乎人尽皆知的底线。

Taylor Swift。

昨天,是格莱美公布获奖名单的日子。霉霉(粉丝为Taylor起的爱称)的专辑《folklore》获得“最佳年度专辑”。

卡米内心狂喜。

她拿出那张专辑的黑胶唱片,准备让Mirre帮她拍下一张合影。

但是生活,总会在人兴奋的时候,上演一段小插曲。

Mirre看了一眼卡米手中的黑胶,问她:

“你知道The Weeknd这次格莱美0提名吗?”

卡米捧着黑胶,正沉浸在与有荣焉的喜悦中,根本听不进任何话。她只想快点拍下那张有纪念意义的照片,然后立刻发到ins上,马上与世界上所有霉粉一起,共享这份快乐。

Mirre因为没有听见她的回答,于是进一步追问:

“你知道格莱美有黑幕吗?你只要给那些asshole一些好处,就可以获奖。”

“这是Loser才会说的话。” 卡米站起来,居高临下地看着Mirre,不想听他的「公正」,她只想拍照。

“他,盆栽(粉丝为The Weeknd起的爱称)值得一座奖杯。” Mirre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他不停地追问卡米,如同卡米是格莱美委员会的一员;他不停地追问,用嫉恶如仇的语气不停轰炸卡米,好像卡米能给他一个公道一样。

卡米受不了了。

她坐下来,转头看向Mirre,看着他的脸。

“所以,你想让我说什么?”

“我只是想听听你的想法,你对这件事怎么看?”

“我的脑子是空的。”

“NO——告诉我你的想法!”

卡米感受到他的咄咄逼人,感到他的压迫,甚至还能感受到他的不屑和质疑。

越是沉默,气氛越是紧张。

卡米紧紧地抱着霉霉的黑胶。这张她等了半年,从美国寄到四川,又从四川寄到上海,终于到她怀里的黑胶。

去年,就在这个房间里,这张专辑驱散了她整个夏天的郁闷。如今,音乐被僵持和对峙的氛围切断,阴郁像藤蔓一样,重新缠住了她。

卡米开始感到呼吸困难。

“为什么你们总是将我推向这种境地。”

“什么?” Mirre没有明白卡米的意思。

“你们总是这样说,你们总是把我推向这样的境地,推向那些推特的世界。强迫我面对那些言论。可是,难道我没有自己的生活吗?我没有自己的感受吗?我不能喜欢我想喜欢的东西吗?我一定要随波逐流,这才对吗?所以你让我说什么呢?再把那些推特上已经被人说烂的,那些你们认为正确的事情,再说一遍?这样我才算一个有想法的人对吧?可是我他妈根本不在乎!我不在乎你们的盆栽到底怎么了,我不在乎任何人,那些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卡米的视线落到Mirre那颗像西兰花一样炸开的头发上,这次她也炸开了。

“你们是谁?” Mirre再次迷惑了。Mirre不懂,为什么他只是简单说了他的想法,卡米会这么激动,甚至还拒绝跟他讨论。Mirre并不是一个性格强硬的人,他察觉到卡米的不悦,于是他说了句好话,他开始称赞Taylor Swift,开始解释自己对她没有任何意见,“这张专辑很棒,但是你不觉得盆栽应该有一座格莱美吗?”

卡米在气头上,对Mirre缓和的语气毫无察觉。她的思绪开始飞到很远的地方,经过那些记忆,记忆重新将她带回那些场景,那些男男女女,那些质疑,那些言论……那些声音和画面,是一座巨大的牢笼,她出不去。

曾经,卡米喜欢过一个人。可是那个人喜欢Kanye West。本来这没什么,卡米并不会对任何人的喜好有任何异议,因为她觉得,喜好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和生活互不干涉。可让她没想到的是,喜好真的会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

那个人喜欢在每天晚上,放一些黑胶唱片。

有一次,卡米也在。他拿出一张Kanye的黑胶,一边放到唱片机上,一边问卡米最喜欢的歌手是谁。

卡米看着那张Kanye的黑胶封面,霉霉的名字就这样脱口而出。

那个人原本陶醉于音乐中的表情,立马惊醒——他一脸不可置信地盯着卡米,又重复了一遍那个名字:

“Taylor Swift?!You’re horrible!”

这样的结果,卡米早已想到了。于是他们再也没有联系过。

卡米以为,Mirre和他们不一样。

因为去年夏天,Mirre也曾在这个房间里,和她一起听着霉霉的歌。他也曾经真的在Ins的快拍上,分享过霉霉的歌——毕竟对一个直男来说,这真的很难。

“可是她也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啊。那时候,没人为她说话,为什么这一次这么多人为盆栽说话呢?”

所以,性别就是原罪是吗?这句话卡米没有说出来。

她知道Mirre并没有想这么多。可此时,Mirre的脸在卡米眼中扭曲、变形,不再是一个具象的物体,他变成了一种刺耳的声音。

她面对的已经不是Mirre,而是一种现实。是一种,人们潜意识里依然“男性崇拜”的现实。她想到霉霉被网暴的那一年;她想到每一次,当她告诉那些“看起来很cool”的人她最喜欢霉霉时,那些一闪而过的鄙夷;她甚至想到她的一些朋友,和她们为了男孩撒下的谎言;她想到网络上那些所谓“自信”的女生,展现出的明明就是想要取悦男性的风格……每一项这些矛盾点,都让卡米想吐。

她突然觉得自己可能是个同性恋。或者是个无性恋。

她不想争论了,她瘫在沙发上,开始心不在焉地刷起了Ins。

Mirre把脚伸过去推了推卡米,“好啦!今天是她的大日子,我们拍照吧!”

卡米对Mirre的触碰表现出一种不自然,她往旁边挪了挪,又将手里的黑胶放到一边,她说她不想拍了。

于是,僵持的空气就这样环绕着这两个人。手机,在这时候倒成了彼此伪装的工具。

Mirre曾经强迫卡米听Kanye West的歌,但是被卡米拒绝。于是Mirre教育卡米:我们听的是音乐!

但是在这之前,Mirre就在卡米面前说过他不喜欢霉霉的性格。

卡米面无表情,但心里早就像被核武器炸过。所有的愤怒都打在聊天框里,她对她的朋友们吐槽Mirre双标。她对Mirre曾经的“不公平”耿耿于怀。

卡米甚至想过放弃和Mirre的友谊。

但是,她一想到,Mirre要离开的画面,她就受不了。

因为一次争吵就放弃友情是非常不明智的。假如要在霉霉和Mirre之间做选择,她知道自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霉霉。尽管霉霉根本不可能出现在她的日常生活中,尽管Mirre才是那个和她一起分享生活快乐,分担生活辛酸的人。可是,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霉霉是她整个精神生活的寄托。那些沉默的学生时代,是霉霉让她无比坚定要做自己。

卡米从来没有真正被人偏爱过。她心里清楚,自己一步一步走来,靠的就是这种信念。这种让她免于被嘈杂的声音和看法改变的信念。这种感受,没有人懂。

生活的鞭打,让卡米变得现实,可是本质上,她还是一个「个人英雄主义」的拥趸。所以,作为一个本性悲观的浪漫主义,如果现实生活和精神生活非要让她做一个选择,她绝对不会放弃唯一真正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

可是,Mirre并不会让她面临这样的抉择。

“你过来啊。” Mirre用他的塑料中文向卡米示好。

“我不。”

直男这个身份当作一种掩护。就是这种掩护,让很多性别歧视正当化了;也是这种掩护,让女性彼此之间并不互相照应,甚至帮着男性一起攻击女性……

身为“直男”的Mirre,逐渐靠近卡米。他拥抱住她。他向她撒娇,向她示好。

于是这种掩护在卡米这里也起了作用。

他们握手言和。

“Mirre其实都知道,我为什么爆炸。但是,他是直男。” 卡米在微信聊天框里敲下这行字。

“我也觉得。他就是一根筋。” 群里的宝妹回复。


To be continued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陪我的妈妈“老闫同学“住院期间,遇到这样的一对母子,老人65岁,身体肥胖,走路很吃力。陪在她身边的是她的...
    芳子_666阅读 644评论 0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62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