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夜路遇鬼缠身


小时候住在乡下,大人们无以娱乐,经常会讲一些鬼故事。因为受文化程度的影响,这些鬼故事大多被讲得杂乱无章,支离破碎。

所谓的鬼故事,其实大部分都来自蒲松龄的《聊斋》,但到了他们那里,就被“改编”成一个个活跃在现实生活的故事,且有理有据,言之凿凿。

我家就住在离乱坟岗大约1000米远的地方。那时候我只有六七岁。白天,站在没有院墙的屋门口,阳光下的乱坟岗凄惨景象便尽收眼底,一览无余。该看的,不该看的,都被逼进了眼里。那里,隔三差五就会有一些尸体被胡乱扔在坟堆上、草丛中,被饿狗撕咬后更加惨不忍睹。

无论是夏天还是冬日的夜晚,那些骨头逐渐风化,在夜风里不时跳出蓝色的磷火。


每当太阳从地平线上消失,不管有没有月亮升起来,我都会爬到吱吱作响的木板床上,紧紧盯着一盏昏黄的油灯发呆,满脑子就都是鬼的故事,还有乱坟岗凄惨的景象。

长大后我才知道,那些所谓的鬼故事,其实都是用来吓唬小孩子的。心中有鬼才有鬼,心中无鬼便有佛。

可我那时候并不这么想,我总觉得世界到处都是鬼,包括油灯周围那些阴暗的角落。

农村的集市散乱无章,每当逢集买东西,经过那个乱坟岗是唯一的道路。

我经常会独自一人在某一个早晨或某一个黄昏,带着万分恐惧的心去集市上买一些诸如油盐、火柴之类的生活品,偶尔也会花一毛钱给父亲打上二两“老白干”。

有一回从集市回来天已经黑了。到乱坟岗那里突然迷路了。我看见空旷的田野里飘荡着缕缕白烟,白烟中有几只巨大的水牛在不远处低头吃草,我甚至能听到他们粗重的呼吸声。

我努力寻找家的方向,寻找那盏小油灯,浑身不停地颤抖,喉咙也像被什么东西堵住,发不出任何声音。

我头脑里装满了家人的样子,他们和故事里的鬼紧紧纠缠在一起,我感觉自己已经不在人间了。

我如此恐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我的必经之路,有一座破败的坟茔,上面的土丘早已消失,露出了破烂的棺材。因为是无主坟,每年清明都不会有人来“添砖加瓦”,棺材盖也在风雨中烂掉,露出了半棺材乌黑的积水。白天路过心里非常害怕,但还是控制不住要看一眼,越看越恐惧。


我紧张得无法呼吸,便摸出花一毛钱给父亲买的二两散装“老白干”白酒,生平第一次喝了两口。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也不知道怎样回到家里,我昏睡了两天。醒来父亲眼里噙满泪花,慈祥地看着我,一双枯瘦的手抚摸着我的头发,这才告诉我,他们见我迟迟未回,就出去寻找,最后在乱坟岗的一个小坟包上发现了我,给父亲打的散酒只剩下空空的酒瓶子……

我5岁那年,45岁的母亲突发精神病。她白天和正常人一样,但到了晚上就变了,在屋子周围、河边不停地转悠,不停地咒骂。骂累了,就找一只装粮食的麻袋铺到地上,蜷缩在上面,不到一袋烟功夫,又会突然爬起来,冲出屋去,将土磊的猪圈扒掉,再围着屋子、河边转悠,不停地咒骂。

天亮了,她又恢复了常态,自己走到猪圈边,看着被自己扒掉的猪圈咒骂干坏事的恶人,她不知道那都是她自己干的。

她就这样不停地折腾,父亲无奈,一狠心将家里的一头正在长膘的猪卖了,把母亲送到离家15里远的乡卫生院住院治疗,医院诊断结果,母亲患的是间歇性神经官能症。

父亲去医院照顾母亲,二姐一边下地挣公分,一边奔波于家和医院。家里只有大我七岁的哥哥和我。

我们在床上睡觉,睡得昏天黑地。两天没有吃饭的我实在饿得不行,就央求大哥起来生火,大哥不理睬,我只能自己动手。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6岁的我在锅里添了三碗水,熬玉米面粥。我想,粥做好后,我自己吃一碗,大哥吃两碗,妥了。

没想到粥熬好后只有两碗,我吃了一碗,留了一碗给大哥,叫大哥,不醒,我便把那一碗也吃了,然后把锅碗刷了,心满意足地爬到床上继续睡我的大头觉。

大哥被饿醒,见我没给他留饭,就暴揍了我一顿。我一边叫着妈妈,一边哭着向医院的方向跑,其实我哪里知道医院在哪里?但我心里就是感觉特别委屈。

那时候天已经快黑了,乳白色的炊烟开始在各家的房顶上升腾起来。我忘记了恐惧,只想快点见到妈妈。

大概我那二百五哥哥心里害怕,就从后面追上了我,用一块水果糖将我哄骗了回来。

那天晚上天上没有月亮。走到一个叫“五女坟”的地方。大哥说:“你别说话,好好听听坟里到底有没有锣鼓的声音?”

我听大人们讲过,古代有五个新娘子相约逃婚自杀,被埋在了一起,取名“五女坟”。经常会有人听见里面传出锣鼓声,还有说话声,有人说,那是她们在举行婚礼。

大哥说:“走夜路就怕遇到鬼,你怕不?”

我说怕。大哥安慰我说,有大哥在,别怕。

这时有个黑影从对面晃了过来,走到我们面前停住了,对大哥说:“借个火。”

我大哥不说话,从破口袋里摸出火柴。那时没有打火机,只有火柴。走夜路的人都喜欢带着火柴,图个方便。

那个黑影划着了火柴点烟,我和大哥都发现,那个影子没有下巴。大哥就狠狠地将一口不知是唾沫还是痰吐在了对方的脸上,没等对方反应过来,就拉着我就跑了起来,跑出了二里地,见那个影子并没有追上来,这才上气不接下气地往家走。

大哥得意地对我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吐他吗?因为他没有下巴,没有下巴就一定是鬼。鬼就怕唾沫。”

我十分佩服大哥的勇敢和伟大,我并不知道,亮光照在人的五官上,必然会有阴影。我们没有多想,开开心心回家睡觉去了。

母亲出院第二天,有个人找上门来,和母亲说了一会话就走了。

那天晚上母亲将大哥叫进房间后就关了门,我在外面听见了噼噼啪啪的声音,我敏锐地感觉到,大哥又被母亲暴揍了。

门开后,母亲还在训斥大哥:“你再人鬼不分,我绝不饶你!”原来,大哥是把隔壁生产队长当成鬼了。

长大后我终于明白,一个人心里如果没有阴影,就不会怀疑有鬼,因为鬼怕光明。

(未经作者许可,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要应用在OOP开发中的编译器的开发中,所以适用面比较窄 Context类是一个上下文环境类,Plus和Minus...
    风___________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