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书法怎么样

这幅字一看是一个老手写的,整体上学习唐代张旭、明代祝枝山大草的路数,写得比较酣畅淋漓,体现了作者恣肆横溢、胸襟随性潇洒的性格特点。

01

气息上的把握,总体上控制适当,还算得体,没有剑拔弩张、油滑流俗的感觉。

02

看不出明显的师承,缺乏经典书法家的用笔特征。如果猜得没错的话,这一类字大多见诸于上世纪50-70年代出生的书法家的手下。社会给他们造成的负累较多,历经战战兢兢,生活清苦不易,透过作品,反映出不羁的情怀,体现出不依不屈的性格反差。说实话,他们中很多是后生学习艺术的摆渡人。即使他们没有从古典中吸收多少营养,单就“为人梯”这点,已经足够让人崇敬。

从用笔角度,虽然总体上没有太“弱”的感觉,因为使用侧锋不是特别明显,这是长期“浸淫”的结果。但仍然速度过快。

很多朋友以为写草书就是把速度加快,才能体现抒写情臆。事实不然,太快更容易丧失节奏,影响上下左右的勾连和照应。

比如下图,“闻”和“桃”就缺乏避让,粘在了一起(下面章法上再讨论);“闻”在整篇里侧锋使用过多,显得单薄;这一横排里,如果“不”字适当写小一些,墨量适当少一点,看上去会舒服很多。

再如下图箭头所指,这个块面连续出现了线质不高的雷同使转,让人感到“死蛇挂树”,毫无生气。

下图是释怀素的草书作品。中锋使转漂亮,挥洒自如,草法精到,即使墨量均衡,也浑然天成,气韵生动。

怀素《自叙帖》局部

03

字法上看,草法不够规范,如起笔的“李”,其它如“舟”,“欲”,“忽”,“千”、“尺”,“不”等。

可以有很多种不同而且漂亮的古典写法,为什么选择自己多几个缠绕动作,这很让人费思量。

又比如“忽、不”二字,就在本文开头的张旭“肚痛帖”首字就是“忽”,简洁清爽,第四字“不可堪”的“不”,明显取法二王,但作者还是少了一点“准头”,写成了如下的样子:

作品下面的“深千尺”也是如此,特别是“千尺”二字,草法随意,“尺”是错误的草法。

只要任意“录取”一个,都是美的。

之前有不少爱好书法的朋友,在讨论草书书法的时候,比较重视性情的挥洒,但似乎容易忽略草书“表达”的准确性。事实上,草书也有“法度”的。让别人都看不懂的“抒发”,不用多久,自己可能也会看不明白是什么。

王羲之大草

看看“大王”就明白,撇开气息充盈飘逸不说,字法上,不管是连绵大草还是单个字拿出来看,都错落有致、美不胜收、无懈可击。

04

现在来说说章法。第三行首字“桃”避让“不及”,与第二行首字“闻”黏连在一块了;

再比如下图:圆圈里的两个字,几乎浓墨在一条水平线上了,如果把“潭”字往下拉到“岸”的左下方,再适当写小一些,更容易产生“错落”的感觉;

下图粗线椭圆圈里的“深”可以写大些浓些,而不是突出“千”,在布局上“出位”了,“以小博大”,提高了风险系数;“千”和左边的“情”,看上去“跪”着两个人,过于“醒目”,也暴露出作者习惯“斜拉”造型的“习气”。

经常提醒学书的朋友,笔画少的字可以写小一点,就可以避免大的“失误”。

张旭草书作品

05

最后来谈谈落款与钤印。

作品落款里没见到年号月份,没有出处。如果是大家,后人还得费心思“寻根究底”。

看不出这方印章内容是什么,是名章还是闲章?如果是名章,至少得清晰;如果是闲章,却盖错了地方。印泥选择也不够鲜亮。“好马配好鞍”,好的作品,如果配有好的雅物,可以相得益彰,相互映照。

书法创作不易,本作品虽然未见方家大名,并无任何损益之意,说得不妥,万望海涵。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第5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语 书法艺术自产生以来,除了有丰富的作品呈现给我们,还有前人对于书法艺术的理解。学习书法若能结合对书论思考的研究...
    子正书院阅读 1,170评论 0 4
  • 压力罐的价格是在选择压力罐的时候需要去面对的问题,针对这样一个比较敏感又不好直接的回答的问题,南京尤孚泵业的小编指...
    捷登阅读 230评论 0 0
  • 一纸定契,互许相思意。 浩荡千里,离弦惊人,山高水远可歌泣。 破笔推墨,一曲尽散,良人何处寻觅?惨惨戚戚。 酒穿肠...
    一分之二个馒头阅读 448评论 0 0
  • 影响利用时间的原因: 1.让理智大脑战胜情感大脑。 理智大脑很聪明,但是你的情感大脑十分肤浅,两者交战之中,有的人...
    何舒卉阅读 6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