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读书吧(009)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行法师慧眼识人

《三分钟读懂人》

我把人分为三个层次——凡人、贤人、圣人,三个层面——人手、人才、人物,三种类型——成长型、成功型、成熟型。

这个话题讲起来会有点吃力,因为千百年来大家都在讨论,有无数人在讲,我也思考了十五六年,在三圣洞最后一次闭关没有出关前,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我讲得不一定正确,答案我也还在探索中。

三个层次的人

凡人

贤人

圣人

三个层面的人

人手

人才

人物

三种类型的人

成长型的人

成熟型的人

成功型的人

三个层次的的人

首先我把人分成三个层次:凡人、贤人和圣人。

贤人、圣人都是在凡人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或者说都是在凡人的基础上修炼而成的。

为什么凡人既可以成贤人,也可以成圣人呢?因为人有无限的潜能,人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可以学习、成长、进化的,人类始终都在不断的成长和进化过程中。

人没有固定不变的属性,只要在做好事,大家就会说他是个好人;只要在做坏事,大家就会说他是个坏人。

如果一个人很风趣幽默,我们就会说他是一个幽默的人;如果一个人为人处事喜欢耍手段,我们就会说这个人很奸猾;如果一个人为人处事都是用一颗善良的心,我们就会说他是一个善人;如果一个人为人处事表现出来的都是仁义礼智信,我们就会说他是一个贤人;一个人大彻大悟了,我们就说他是一个圣人……

在座的和尚也一样,你没有修行,你就是一个普通的和尚;你有修行,你就是一个有修行的和尚;你有成就,你就是一个有成就的和尚。

大家都是人,但是呈现出来的属性却千千万万,面貌也是千姿百态。这就说明人的可塑性非常强,可上可下,潜能无限,就看自己想朝哪方面发展。

在座的每一位将来想成为哪种类型的人,取决于你现在给自己的定位,取决于你当下的发心。

三个层面的人

同时,我又把人分成另外三种:人手、人才、人物。

在座的问一问自己,你是属于哪一种人?你们想知道我给自己的定位吗?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人手。真的,我不是谦虚,我是实实在在地看到自己就是一个人手。是谁的人手呢?是释迦牟尼佛的人手,是佛教的人手。在我的心目中,释迦牟尼佛就是一个人物,菩萨就是一个人才,我勉强可以做一个人手。如果我再懒一懒,不勤劳,不努力,管不住自己的身口意,我连人手都做不到位了。

我们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位置,都有不同的身份。在父母面前,我们就是一个人手;一旦做了父母或者师父,在儿女或弟子面前,我们就必须承担人物的角色。

例如,在东华禅寺,我就必须义不容辞地当一个人物,担当起责任。不是为了成为人物而担当人物的角色,而是为了担起责任而担当人物的角色。每个人的角色在一天之中都在变化,无法固定,一旦停止变化,他的生命就枯竭了。

人物是干什么的呢?是承担责任,制定游戏规则、价值观、道德观的。所有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标准都是人物制定的,但是人物未必参与实施。

那么靠谁来实施呢?靠人才。当然,单凭人才也没有办法把人物的思想完全落实下去。落实到哪里呢?落实到人手和人才身上。也就是说人物是思想的引领者、方向的把握者、规则的制定者,人才和人手是规则的执行者,方案的实施与落实者。

在人物身上体现出的是什么?主要是思想、智慧和德行。他可以什么技术、技巧、技能都不会,这没有关系,只要他有思想、有智慧、有德行就行。

而人才则必须具备技术、技巧和技能,不具备这三技,不能称之为人才。人物负责教人才,人才负责教人手。教什么呢?不仅教三技,还要教知识、教思想。

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最差的是教技术,中间层次是教知识,高一个层次是教思想,或者说教智慧和境界。

实际上,要做好人手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要有无我忘我的精神,才算得上是一个真正合格的人手。如果有很多个人的成见、想法、观点,就做不好一个人手。

人手首先不能有太多的成见和观点。你们看,几乎每一部经书的最后都有一句“信受奉行”,只有真正做好了人手的人,达到忘我境界的人,才能做到信受奉行。有我执、有成见的人,是做不到信受奉行的。所以不要小看人手,要想真正做好人手,是需要相当高的修为的。

我经常说,在学佛的人身上有一种现象:观点不正确,主意还很多。这种人就做不好人手。作为人手,首先体现出来的就是一个“忠”字,因为用人手,用的就是他的忠。人才用的是他的三技——技术、技巧、技能。如果一个人才在有三技的同时,还有思想、有德行,那就是难得的人才。

要想在一个团队里成为人物,你可以什么都不懂,但必须具备德行。德行的具体体现就是心胸、器量、格局。只要你具备了人物的这三要素,你自然就留得住人才,当然也能聚来人手。人才是你要主动请他留下的,人手是自己聚拢过来的,不需要你主动留,只要你心中的花一开,散发出芬芳,他们自然就聚拢过来了。

三种类型的人

另外,我还把人分成三类:成长型的人、成熟型的人、成功型的人。

通常在选择合作伙伴,交朋友,包括认识人的时候,第一时间你要知道的是:这是一个是成长型的人、成熟型的人?还是成功型的人?很多人欣赏成功型的人。我个人认为成功的人未必成熟,成熟的人也未必成功。为什么这么说呢?很多官二代、富二代、爆发户都成功了,或者升官了,或者发财了,但是他们根本没有成熟。

而有一种人你一接触就会发现他很成熟,但是他只能依附在成功的人身边做一点事。例如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职业经理人,他们有的就很成熟,却无法靠自己打一片天下,只能跟着一个成功但并不成熟的老板干。这是他命中注定呢,还是他需要这样的磨练呢?可能两者都有。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与诸多因素相关,单靠一个因素是不可能成功的。

真正有潜力的是成长型的人,也许大家都认为自己在成长,都能成为成长型的人。实际上成为成长型的人是相当不容易的,几乎每个人到了一定的时间或高度就不再成长了。

例如有些当官的人到了处长、厅长等一定的级别就不再往上升了;有些人结了婚,做了父母,就不再成长了……这些都不是成长型的人。所谓成长型的人,是永远都会根据需要而成长,他内在的力量比较强大,时刻都能调整自己。

很多伟大的、有成就的人物,都出身低微、贫寒,为什么却能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呢?因为他一直没有忘记要根据需要而成长,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成长型的人。在他的价值观中,没有真正成熟的人,也没有真正成功的人,人的成长是永无止境的,一旦固化,形成了固定的概念,就停滞不前了。

一个无我的人会根据需要而成长,不像某一种人,不会就不去做,成长型的人永远不会这样,只要需要,他不会也会去学习。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多人即使需要,即使不会,他也不去学习。不会不要紧, 只要肯学习。如果不会,客观上有需要,你也不去学习,你就不可能成长,更不用说成熟了。

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你要能迅速鉴别出你面前的人是属于哪一种类型。当然,能否迅速鉴别出来,要看你的经验和智慧。打工的人要找老板,得迅速判断老板是属于哪一种人,是成长型、成功型,还是成熟型。

你们选老板喜欢选哪一种?(众人回答)都对,你们的价值观决定了你们一定是选与你们对应的人。我从来都是找成长型的人作搭档,因为成长型的人是不可估量的,他不会定性,永远会根据需要而成长。

凡人可以做人手,是成长型的人。贤人是人才,是成熟型的人。圣人是人物,是成功型的人。但是这三者都在变化之中,不是绝对的,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这三种人都在互相转化,千万不要认为这三种人都是固定不变的。

通常在人生的道路上,大家都免不了追随三样东西:钱、项目、人。

你们喜欢追随什么呢?是不是有很多人喜欢追随金钱,认为钱是万能的?也有少数人喜欢追随人,这个人成功了,他也成功了,这个人失败了,他也失败了,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还有的人喜欢追随项目,听说房地产开发这个项目很赚钱,他就去追随这个项目,投资这个项目。项目再好,你不行,项目到了你手里也会泡汤、流产。如果你追随一个好人,两个人很投机,能碰撞出火花,即便没有好的项目,你们也可以碰撞出好的项目,是不是这样?

东华禅寺本来是不存在的,经过一千多年的历史变迁,已经毁掉了,只剩下一个遗迹和县志上的一个名字。有一天,我和几个徒弟坐在山上喝茶,一个徒弟感慨道:“什么时候有一个喝茶的地方、念经的地方就好了!”几个人坐在那里一感慨,头脑一发热,脑袋一拍,于是就有了恢复东华禅寺的这个项目。

在这十年当中,也有过一些好的、值得去追随的项目,但是因为跟人谈不拢,思想观念不同,价值观不一致,这些项目也无法实施。项目是有它的生命周期的,过了这个时间、空间,就过期了,没有用了。

追随钱的人在世间上太多了。钱永远没有固定的主人,今天在你的口袋里,明天可能就跑到他的口袋里,后天又跑到她的口袋里了。无论在谁的口袋里,钱都是养不住的。

什么养得住呢?只有人养得住。什么样的人养得住呢?和你的价值观在同一个层面上的人,彼此心心相印、能达到共鸣的人。即所谓的三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相同的人,同一个层次的人,也就是所谓的有缘人。彼此的灵魂不在同一个层面上,就是所谓的无缘。人有缘无缘,就看价值观是否在同一个层面上。如果不在,是不可能有缘的。

三种投资的人

综上所述,又延伸出了三种人:投资钱的人、投资项目的人、投资人的人。

投资项目容易理解——听说你手里有个好项目,每年有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回报率,他就投资,或者购买股份成为股东。有投资钱的人吗?(答:有)对了,大把投资钱的人——听说你会赚钱,他就把钱给你:你帮我投资帮我理财吧。

然而,投资什么最保险,收入最高呢?(答:投资人)对了!投资什么样的人呢?

你只要投资对了人,项目就对了,钱也对了。如果投资错了人,项目就会泡汤,钱更会泡汤。万事万物,人是第一因素,回报率最大的就是投资人。你在什么上面下功夫,都不如在人身上下功夫,尤其是在成长型的人身上下功夫,他是潜力股。

每个行业都渴望人才,包括今天的东华禅寺也渴望人才,也在想办法留住人才。那么如何留住人才,如何使用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呢?

如果这个人有六分的能力,我就给他八分的工作、十分的待遇,让他去获得十分的锻炼。这样做,人才能不能成长起来?能不能留下来?(答:能)问题是你敢不敢这样做?谁敢这样做?(答:人物)对!

任何时候都不要想有现成的、成熟的人可以用,这样的机会很少,只要你敢用有六分能力的人,他的能力很快就会提升到八分;有八分能力的人,你给他十分的工作,他的能力很快就会变成十分;有十分能力的人,你给他十二分的发挥空间,很快他的能力就会变成十二分。当然,你给他的待遇也要相应地提高。用人是一定要拿出本钱的,舍不得本钱是留不住人的。

留人手、留成长型的人,靠什么留?靠的是实实在在的待遇。他们认为自己就是来打工的,是外人,他们不会管公司的死活,这种人就必须用待遇来留。

很多老板说员工不把公司当家看,员工怎么可能把公司当家看呢?员工把公司当家看,老板会把公司给他吗?(答:不会)那就说明他们是对的嘛。你要想留住这个层次的员工,只有给他们实实在在的金钱和福利。

而留人才靠的是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和抱负。大家有共同的理想和追求,自然容易达成共识,愿意共同努力。这种人会把公司当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你给不给他待遇,给他多少待遇,他都不会在乎。当然,跟第二种类型的人一起共事,彼此一定要心心相印,否则无法一起畅谈理想,共建未来。

这些仅是我个人的总结,未必完全正确,拿出来分享给大家,希望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你们不需要把这些当作绝对的真理,也许过一年、两年、三年,你们会把我的这些观点推翻掉。因为我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要认为我已经成熟了,也不要认为我已经成功了,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成长型的人,一个人手。

其实一个人能做好人手,他就是一个人才;一个人才能把自己的才华发挥出来利益大众,当给他一个人物的位置时,他就是一个出色的人物。如果你不能把人手的角色扮演好,你就不可能成为人才,当机缘来了,给你一个人物的角色时,你肯定也扮演不好。

关于人这个话题,千百年来无数的人都在说,但谁也不敢说“我把人解释清楚了,解释透了,解释完善了”,大家都是根据自己的所学所悟来阐述,所以今天我所说的这些也仅供大家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总是有思维定势的。 资历越老,工作经验越丰富的人,其实更容易陷入思维定势之中。 长期用同一种方法去解决问题,久了...
    豆汁阅读 361评论 1 0
  • 1. 昨天CMA成绩出来,850,一个还过得去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p1p2两门,也没辜负我一个人在宿舍住了一个月以...
    不覚阅读 478评论 2 4
  • 你看得见什么,就只能得到什么。你看不见的东西,对你而言 ,就相当于不存在。你一辈子都不知道,也不会去追求。
    渡千年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