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完已太晚,吃饭会不会发胖?

上周,2018新年伊始,和大家聊了聊:新的一年,如何给自己制定一个靠谱的健身计划?

相关阅读→新一年,你还在瞎**练么?

当时提到:正确的饮食,是保证你健身计划成功很重要的一环。尤其是训练后及时补充能量,是促进肌肉增长和身体恢复的关键。

因为力量训练后,肌肉蛋白会在3小时内处于一个加速合成的状态。此时如果不及时给身体供应能量(糖和氨基酸),你就错过了肌肉生长的最佳时期,等于白练了……

相关阅读→力量训练后,到底能不能吃东西?

然后问题来了:很多朋友表示,我都是晚上下班后才去健身的啊!如果运动后再吃的话,晚餐就要拖到9点甚至10点以后了!会不会太晚了啊,真的还能吃东西吗?那么晚吃难道不会胖吗?

毕竟俗语有云:人无外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晚上吃饭,吃完就睡,想想就会胖的快……

晚餐吃的多,人就胖的快?

确实,在我们以前的认知中。健康的饮食方式,应该是早餐丰富,午餐充足,晚餐清淡的搭配。

身边也的确有很多把晚餐当作一天中最正经一餐,多吃的朋友,给人的印象总是体重体脂偏高……

但如果基于晚上锻炼,练后不吃又等于白练的理论,训练后那餐又不得不多吃?

所以晚饭多吃,到底会不会让人变胖呢?一项涉及39094人的大规模回顾性研究,也许能给我们一个确切的答案↓

这项研究对比了美国肥胖率持续走高的1971-2002年这30年间的连续4次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膳食数据,研究发现:

1999-2002年相比较1971-1975年,人们晚餐的进食量呈持续下降趋势,但是人口的肥胖率却持续走高①。

也就是说,21世纪的新兴人类晚餐吃的少了并没有帮助她们减少更多的体重。单独的晚餐多吃,并不是导致你的体重增加的主要原因。

此外,在节食减肥者中也有类似的观察。相比于其他进食方式,只是晚上少吃饭,并不会减少更多的体重。

所以目前来看,在一天吃的总热量没啥变化的情况下:只是摄入晚餐量较多,并不会导致体重增加。

(话说我自己就经常训练后9、10点吃晚餐,然后睡觉……)

晚锻炼,晚餐怎么吃?

那么晚上下班锻炼,锻炼完再吃晚餐的童鞋,具体应该这么吃呢?

首先要说明:不运动的日子里,我还是不建议晚上摄入太多食物的。

导致你胖的主要原因是食物量和食物密度的增加①!晚上吃太多直接导致一天的热量摄入增多。

而且晚上吃太多,胖不胖先不说,逆流性食道炎(也就是俗称的反酸水儿)等也很影响健康……

不过如果你晚上健身了呢,你可以,而且应该适当多吃一点,但建议遵循以下几点:

晚上训练,不用把所有的训练饮食,全部都放到训练后再吃。

将训练饮食分为训练前、训练中、训练后三部分,更合理有效。

训练前:你可以先摄入一些必须氨基酸和碳水,这样可以使达到目标肌群的氨基酸量更多,更有利于肌蛋白合成,促进肌肉增长。

延伸阅读→训前来一杯,增肌可加倍!

训练中:摄入一些必须氨基酸搭配糖,也可以更好的提高运动后肌蛋白的合成速率,同时还能有效提升你的运动耐力和运动表现。

延伸阅读→运动时如何正确的摄入蛋白粉?

训练后:自然还是要好好补充一顿高碳水高蛋白少脂肪的训后晚餐。不过建议训练后的能量摄入,越早越好。就不建议你练完,洗完澡坐车回家再做饭吃饭了(此时估计已经过去2个小时了……)


具体怎么做?

举个更实际可操的例子。

增肌的朋友们,如果你晚上下班,6点半到健身房,换衣服热身,7点开始正式训练。

增肌晚训练·晚餐饮食建议:

你可以一到健身房,就先给自己来一杯训前餐,吃1勺乳清(≈30g蛋白质)+20g碳水化物,然后开始健身;

然后在训练中,摄入自己的训中餐(1勺酪蛋白+1瓶运动饮料,差不多是30克蛋白质和30克碳水);

训练结束后,洗完澡大家就可以去附近便利店买点,比如:便利店的两个饭团+500ml脱脂奶等,差不多摄入个400大卡。

这样,总热量、总碳水和蛋白质,都达标。而不会对肠胃造成过多负担。

减脂的朋友们,如果担心训练饮食分三部分摄入量太大,则可以根据减脂需求适当调整:

减脂晚训练·晚餐饮食建议:

训前,你可以摄入10g蛋白质或者6gBCAA,提高目标肌群氨基酸浓度,又不至于摄入太多热量;

训中,可以再摄入20g蛋白质搭配20g碳水,保证更好的运动表现和肌肉合成。

训后,再吃一个低脂高蛋白高碳水的晚餐,差不多300-400大卡即可,减脂塑形两不误。

参考文献:

①Kant, A. K., & Graubard, B. I. (2006). Secular trends in patterns of self-reported food consumption of adult americans: nhanes 1971–1975 to nhanes 1999–2002.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84(5), 12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