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入行做运营吗?那这本书一定不能错过

运营这个词,近几年来听到越来越多了,但许多人都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只知道,现在很多公司都需要运营,似乎是一个不错选择。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不少行业都开始向着互联网进军。抖音、小红书等各种自媒体平台的爆火,更是让短视频运营、小红书运营的岗位需求越来越多。都说现在是个人自媒体的时代,所以很多人想打造个人IP,也有人觉得机会不错想入行。

前一阵就有朋友因为知道我看书杂,又有个公众号,便问我有没有运营方面的书籍推荐,想要学习一下。(非常惭愧,这是一个没有运营的公众号。因为工作占据了很多时间,所以看书慢,更新也会经常不定时。非常谢谢关注我的伙伴,有你们在,我才更有动力继续更新下去。)

挑选之后,我决定给大家来推荐这本《运营之光》。作者黄有璨,从事互联网运营近10年,在新浪微米等互联网公司做过运营经理、COO助理、COO等职位,是在线学习社区三节课的联合创始人,也是百度百家等专栏的作家,有多篇关于运营的文章被疯转。

对于一个外行人来说,我想看这本书想要解决的问题无外乎是:到底运营是什么呢?如果想要入行,都需要哪些能力?运营具体都要做些什么事情?职业发展是怎样的?等等。

这些问题,你都能从书中找到答案。

开篇作者就从3个维度来解释了什么是运营。

第一个维度:微观的运营。指的是各种运营的具体手段,比如怎么做好一个活动,写一篇好的推广文案,管理好用户等。

第二个维度:宏观的运营。关注如何运用这些具体的运营手段,作用于一款产品,帮助其成长。

第三个维度:艺术的运营。这个点解释起来有点复杂,我就省略了,哈哈。

我想简单地解释后,你应该有个模糊的概念了吧。其实运营是一个工作非常庞杂的职业,需要强大的执行力,以及对细节的大量关注,不同的公司的岗位侧重点也可能不同。但从职能上,可以分为4大模块:

内容运营

用户运营

活动运营

产品运营

从名字来看,还是很好理解不同版块大概方向的。作者也讲了很多的案例来帮助理解工作上的具体细节。虽说运营就像打杂的,要干的事情很多,但是经过作者的梳理,会让你对这个职业有个比较清理的理解。

书中有一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作者通过自己一个1万多粉丝的公众号,发布了一个众筹,面向的是企业高管,仅限3个名额,每人10万。活动发布短短10小时内,就完成了30万的众筹目标,且文章赞赏接近2万。此外还有至少10位与作者素不相识的人希望参与。这就是运营的力量。

实战经验丰富的黄有璨老师从运营的最初发展说起,然后分享了他在这么多年职业生涯中摸索总结出来的一些规律和逻辑,详细介绍了运营的不同版块要做的事情,以及需要具备的能力。还专门梳理了一个运营的成长路径,在不同阶段的择业需要考虑些什么。简直就是一本讲运营的宝藏书籍。

对于刚接触运营的小白来说,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运营这个职业,对于已经在这个行业的人来说,可以去对标一下自己所处的阶段,看看作者对提升方向的建议,应该也会获益不少。

这本书是作者2016年写的,他当时就说:

往后10年,运营的价值和作用在整个互联网行业中权重将会变得越来越大。

看看现在,各种小红书、抖音运营的招聘,网红经济的火爆、个人媒体账号的盛行,都离不开运营。越来越多的公司也在开始做线上推广,所以对运营这一块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并且要求也越来越多。

如果你想了解运营是怎么回事,职业发展是怎样的,推荐你看看这本书。

本期书籍推荐:

《运营之光》  作者:黄有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