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有钱人,钱都花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01

记得第一次送熊孩子去学游泳时,在大班学习中愣是没学会,可能是怕水尽可能减少自我训练,所以还是不会。

我及时的调整策略,为让他第一次就能战胜对水的恐惧并学会科学、标准的游泳动作。我是咬着牙,下了决心,特地选择了一个水平高的退役游泳运动员,一对一教孩子。

因为收费不便宜,这位教练的学员并不多。

当时和我一起每天接送孩子的一个妈妈。她相貌姣好,身材也保持的不错,可就是衣着和打扮非常的普通。

如果以衣着取人,第一感觉她可能是那种自己在家把所有杂活都包揽的妈妈。特别是有天我还见她骑个破旧的自行车,回家做饭。

随着慢慢熟悉,我们开始经常聊天。一交流,我才知道这个妈妈根本不是普通人。

原来她家里面涉足了好几个产业,至少我知道的一个知名连锁品牌也是她家的,住的地方也是成都最贵的别墅之一。

可是她身上从头到脚连同背的挎包,都看不到任何一件名牌。

她还对我说:“现在年龄大了,对奢侈品这些都没什么兴趣了。更喜欢自在随意的搭配呢。”

后来我知道,她们全家去旅行时,全是自家人的小型商务精品团,比如说专门去西班牙带女儿画画都会带着美术老师;和老公一起去南极和北极……

后来有次在停车场遇见,我看见她驾驶着迈巴赫离开时。我才第一次强烈感受到,原来真正的有钱人早已对炫耀性消费无感了。

就算开豪车,也只是一种属于自己的使用体验罢了。属于既骑得了自行车也开得了豪车,对他们来讲,什么样的出行方式更方便就选择什么方式而已。

这样的有钱人绝对不是第一眼能通过外在的行头看出来的。

六年前我认识的这位妈妈,不过只是富人阶层的一个小小缩影。

但也向我们准确的透露出一个信号:那些炫耀性消费的生活方式,正在远离真正的有钱人。

02

最近在美国,也有一篇文章刷遍社交网络,名字叫做《炫耀性消费已经结束了,现在都是无形消费》

文章指出了今天的消费模式,正在使有钱人和中产阶级通过这样的消费方式拉开差距。

在今天的美国,这样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比如说,聚会时,谈资会比名牌包和名车更值钱。一位衣着平平的女士,可以引用最新《经济学人》杂志上的观点分析社会现状,这就无形拉开了与周围虽然穿着大牌、拿着名牌包、但只能聊聊肥皂剧剧情的女士们的差距。

因为要读得懂《经济学人》这一类的杂志,至少要完整地接受过大学教育。而现在的美国较好大学的学费已经达到了一年可以买一辆奔驰车的高昂支出。

而那个拿着奢侈品包包的女生未必有这样的教育背景。

该文章认为,有钱人在教育、医疗以及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往往花费和投入更多。

作者还深刻地指出,随着社交网络将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更加平等,很多过去炫耀性和奢侈性的消费已经惠及到普通的中产阶级。

表面上看这种炫耀性消费代表着中产阶级能够消费得起,是一件好事。

但不少中产阶级因为满足了炫耀性消费,往往也就容易把自己固化在这个阶层而缺少了继续向上奋斗的动力和决心。

这种消费的差异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讲也是在温水煮青蛙中慢慢磨没人的意志,背后深层的差距则是拉开了中产阶级和富裕阶层的距离。

中产阶级和有钱人最大的差别,因为有钱人往往会把钱投资到更具有升值空间的地方。

我有个朋友在作家富豪榜的榜单上,但是我观察他对炫耀性消费也从来不感兴趣。

其个人兴趣就是存钱和买房甚至是拍电影这些我们普通人看起来遥不可及的兴趣。

但正是这样消耗更大的兴趣和大笔支出,反而会让他在日常支出中非常自律,一些生活中又贵又没用的东西,绝不会出现在他的采购单里。

但是给孩子报一个幼儿园,一年30万的学费,都可以眼睛不眨一下。从这点来看,真正的有钱人,他们总会把钱花在我们普通人看不见的地方。

另一个角度而言,有钱人花费在教育、医疗以及对退休金的储备上,则会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不断增值并受益无穷。

03

说了这么多关于花钱方式的差别,那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有没有什么样的花钱方式,让我们能带来幸福感,或者说也能让自己花钱变得更值钱呢?

其实正确的花钱模式,绝不应该仅仅满足于炫耀性消费,应该为我们带来真正的幸福感。

我结合曾经学习过的一些内容以及对生活中的思考,有以下几点建议送给大家。

1)为一些特别的体验付费

到自己的梦想地去旅行一次所花的钱绝对比买一个名牌包带给人的幸福感和回忆更为持久,同时收获也会更大。

如果只能在奢侈品包包和旅行中选择一个的话,那就不妨对旅行这样的体验进行消费吧。

2)为学习各类实用知识付费

今天的中国其实在教育上并没有与美国拉开如此大的差距,目前中国顶级的大学也都是公立大学为主,学费其实是普通家庭都可以承受的。

从这一点上来看中国的教育其实更为公平,关键是学生是否足够优秀,素质是否足够达标。

但我们大多数人都容易陷入一个误区,总觉得自己从小学中学再到大学,学习了十几年,早就学够了。

很多人毕业以后,最多就是结合自己工作上需要,对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充电而放弃了更多社会化知识和能力的学习。

而当今的社会讯息万变,有能力和有时间多学一些东西的时候,依然要为自己的世界带来更多的可能。

如果能持续挤出时间系统地学习各类网课,就是一个为自己不断增值和充电的好过程。

这个绝对属于花钱少但是收益多的一个过程,至少会在改变你的思维,拓宽你未来人生的可能性上奠定坚实的基础。

要知道这个时代的胜利者,必定只属于终身学习者,而且很多知识是在学校中书本上学不到的。

如果放弃了自学,后面的路就会越来越难走,甚至无路可走。

而终身学习其实就是在走捷径,为积累这样的能力,花钱才是更有价值的。

3)为增加自己的银行余额而花钱。

一个人能够有持久的自我安全感,肯定不是靠一个买回来就贬值的包包或者是好车,而是自己真正在银行中有多少余额可以用来自己支配。

为实现银行储蓄不断增多的过程,也是一个为自己提升赚钱能力的花费过程,更是一个不断修炼自己自控力意志力以及不断提升自己理财能力的过程,这样的花钱就是有价值的。

04

我有一位朋友是私人理财师,类似于家庭财富管家,她的客户以年入千万级的大客户为主。

她告诉我,这些人更加注重降低家庭财务的风险,很愿意通过付费管理财富的方式将个人的资产管理的更好,使自己的财富不断的保值增值。

如果可能我们还是应该向有钱人学习。

能把自己有限的注意力更多地投入到为提升自己的体验而付费。而不是把钱都花费在购买奢侈品的重复投资上。

虽然我认为奢侈品牌的包还是需要拥有那么一两件的,因为确实品质更好,搭配衣服也不容易过时,如果不曾拥有,这也是在为一种幸福体验付费啊。

但买过那么一两个就可以停止这个方面的重复消费了,否则除了越买越多,买回来就贬值,再没有其他的用处。

千万别沉迷于这种并不能创造新价值的奢侈品消费中,把自己本来就不多的钱都浪没了。

愿你我都能把自己有限的钱更多地用来投资自己,成为不断拥有储蓄能力,花钱也是为了让自己成为更值钱的智者。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谢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另一种封面 皮埃尔·布迪厄 皮埃尔·布迪厄(Pierre 布迪厄,1930年8月1日—2002年1月23日),法国...
    超net阅读 5,389评论 0 13
  • 我们采访了几位新中产消费者,试图勾勒新中产的生活状态与消费共性,探讨新中产的生活方式与品牌营销是如何互相影响的。文...
    柳如柳阅读 3,336评论 0 8
  • 极目苍穹, 穷山浅黛, 彩云辉映漳河。 趁相思酷, 行至蜡烛旁。 谁在花间挑剑? 空只剩、更漏声长。 凌空更,苍鹰...
    龙海儿阅读 174评论 5 5
  • 分手过后还经常见面,到底有多尬?可能真的应了哪句表面上水平如镜,实际水下波涛汹涌吧!我真的很难受,谈着难受,不谈着...
    南匿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