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麻辣江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庆在我的想象里是昏黄的,高低错落的,有景深的,土黄色和辣椒红是我构想的代表色。在影像和图片中见过它,不那么全面,但是确吸引我,赋有吸引力的永远是哪些有自己个性的东西。这个7月我满怀期待终于来到她的面前。与火热的上海相比,刚刚下过大雨的午后,温度格外宜人,虽然有小小的潮湿,也没有任何烦扰。就这样我遇上了重庆当地的第一个重庆人,出租车司机。很明显经济一体化的气息已经蔓延到重庆,每个面对外来游客的出租车司机都对绕路这套提高收入的把戏乐此不疲,因此我也对这个城市是否被商业进程同质化开始担忧,毕竟我不愿意飞行个把小时来看一个说重庆的上海,北京……

可重庆没有让我失望,它的一切都是强烈的,街道、市貌、民众和食物,不停刺激着我的感官,以至于被他独有的个性所吸引。先从美食说起,这也是这次行程中最深入了解和体悟的部分,自觉自己对吃辣还是有一定承受能力的,但到了重庆真是甘拜下风。令我最难忘的是在一江湖菜馆点的辣子鸡,整个菜就是在红辣椒和黄麻花里找鸡碎粒,真枪实弹的硬货不多,但其威力可是极大的。第一筷子下去我根本没有把这小鸡碎放在眼里,还故意跳了块大的。随着咀嚼,鸡肉的香味在口腔蔓延开,这也是我品尝到这道美味佳肴仅有的瞬间,随后剧烈的辣味深深地灼伤了我的舌尖。这是可以让你顿时失忆的痛苦感,脑袋仿佛受到重重一击,周围的四维空间是停顿的。这种痛苦让你无处可躲,无可适从,你只有硬生生地挺过去,熬过去。如果我形容地还不够具体,你大可以拿起家里的风油精涂个满脸感受一下,情况基本一致。我汗如雨下,等稍稍缓和了一些后,便拿起桌上的水狂灌一通也没有半点作用。约莫十分钟以后我才恢复味觉吃其他菜。即便时隔已久,也能感受到那种痛苦。

除了火爆的江湖菜,我们当然也尝试了地道的火锅、串串、美蛙鱼头。即使是苍蝇馆子,食物依然是美味无比,价格也异常亲民,或者说真正的食神其实就存在于这些苍蝇馆子中。可能是热锅不断烹煮的原因,再加上辣椒和各种调料,每道菜的滋味也不断变化着。初食总能尝到食物本来的鲜香,随着时间的推移,口味会越来越重,加上环绕立体5D效果,不一会就呛得你睁不开眼,声泪俱下,但还是停不下筷箸,仿佛有种魔力让你不停吃下比往常更多的食物。我眼见隔壁桌三个游客姑娘从唇红齿白吃成香肠嘴,用手指扯着自己的红舌头向外呼呼吹气,但仍旧不停重返战场。这就是重庆食物的吸引力,也像极了我对整个城市的印象,越食越有味。

洪崖洞、朝天门、十八梯这些正式景点参观都沦落为两餐之间的消食活动,但重庆的韵味绝对是在景点以外的地方才能深深感受到的。重庆人民为了在陡峭的山城安家落户,在楼房建设时充分发挥了奇思妙想,迷宫般的楼梯走道、错落怪异的楼层分布,让外来人绝对找不到正确的入口。城市同质的现代化建设并没有带来太多惊奇,我却醉心于崎岖陋巷里重庆人民的闲散和淡漠。在被岁月熏黑的高楼林立中,用力地跨上一个转角陡坡,谁家的旺财跑出来探了探,摇摇尾巴又坐回阴处。底楼人家破旧的大门对外笔直直地敞着,四方桌上推着四方牌,那扇大门已破旧不堪,可能早就失去了他的作用。斜对面,卖棉花被芯店的工人在白色的云朵里持续弹奏着单音节。我们静静地走过了一个又一个这样隐藏在新兴大楼后的社区,重庆的样子变得更清晰了。

对于重庆市民,我总惊讶于他们的纯天然不造作。旧区改造的十八梯区域虽已不复往日光景,但当地市民仍然乐于聚集于此延续他们长久以来美滋滋的生活,剃头的、聊天的、还有聚众打牌的好不热闹。我眼见一位扎着马尾,穿着花衬衫的重庆妇女一屁股坐于地上,将双腿分向左右45度方向伸展,开始与熟识的同伴打起扑克,她的果断利落引发了我的好奇,便想走进瞧瞧是怎样的奇女子。干瘦的妇女抄起牌,嘴里叽里呱啦不时说着什么,可能是催促同伴赶快出牌,黝黑的脸上布满皱纹与不屑,两腿间的重要部位用一只黑色方型斜跨小包挡住,包里塞得鼓鼓囊囊,我猜可能揣着赌资和干粮。如此霸气的架势应该足以撂倒所有对手,女中豪杰也不过如此啊,拜扣拜扣!可没想到向前走了不出百米,如此彪悍的重庆妇女并不在少数,不禁赞叹一山还有一山高啊,想来重庆这麻辣江湖我也真的只知一二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喜欢上重庆是在11岁那年。正值一个中午,我端着碗溜达到邻居家看电视。播的是关于重庆的纪录片。正刨着饭,突然看...
    兰石轩主阅读 425评论 0 6
  • 说到重庆大家都会想到美女,美景和美食。重庆的美女自不必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美景也是独具特色,特别是夜晚的山城,俨...
    vicky宝儿阅读 358评论 0 0
  • 昨天节目最后,春花问大家遇到过哪些熊孩子的熊事。 一位叫巨肥道长的朋友留言说:上次和朋友去吃烤鱼,一个小男孩把他嘴...
    今日排行榜阅读 573评论 0 1
  • 生活在这个信息余的时代,获得信息越快捷方便。反而容易被信息绑架。被动接收信息,时间越来越少,越来越忙碌。收获却没有...
    龙卷疯阅读 500评论 0 2
  • 我喜欢你,不讨厌你,这种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关系弄得我心力憔悴 我和他是高中同学,在上高中的时候我们属于哥们类...
    珠竹阅读 291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