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这一年

2023年眼看着就这么过去了,真是一年比一年过的快。从2013年开始写的“这一年”,也终于进入了第11个年头。这一年的“这一年”,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来的淤塞阻滞。磨磨蹭蹭到最后一天,磨磨蹭蹭到10点起床,磨磨蹭蹭吃了一碗J先生煮的酸汤饺子,磨磨蹭蹭打开了笔记本,跟J先生说你去给我买个床上用的折叠桌,在好吃懒做的路上越发得寸进尺。明明是刚过去的365天,很多事都不大能想的起来了,这大概是生物趋利避害的本能。值得被记住的,真真实实留下痕迹的,总是那些路有蔷薇心向往之。

大家都说新年伊始、万物复苏,而今年好像有点复苏的不像话了。茨威格说,“只有经历了光明和黑暗、和平与战争、兴盛和衰败的人,才算是真正生活过。”这世界上那么多人正在经历战火硝烟,而我们何其有幸,能看江河万里,灯火辉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500次发射,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C919大型客机圆满完成首次商业飞行,大国重器一次又一次惊艳我们的视野。这一年有灾也有难,可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的力量,总是能够让人挺起脊梁、奋发向上。开始动笔之前打开小音箱随机播放的第一首歌是好春光,这个冬天就要过去了,白昼一天比一天慢慢变长。

每年临近年底的时候,APP们的年度报告总会打响第一枪。存款、消费、阅读、听歌、追剧,APP们试图用精准的数据、精确的图表、精美的辞藻去总结我们一整年的衣食住行,每个人都能得到属于自己的独家解读,什么浪漫怀旧、灵动炙热、小众摘星人、注入幻想的蒸汽波,看起看既有氛围感还有个人特质。为了让每个人都看起来收获满满、未来可期,他们用听歌获得的多巴胺能量按照某套交换法则去换算出相当于谈了多少场高质量的恋爱,从年度歌单中拼命扒拉出一点积极向上的元素,他们甚至在我的歌单里发现了“旷野的力量”,天知道后青春期的成年人只谈一场高质量的恋爱就值得烧香拜佛磕头还愿了,而且啊,当代打工人哪还向往旷野啊,只向往旷工好么。在这个资源称王的时代,网易云签了相信音乐的版权,所以年度歌手从陈奕迅变成了五月天,照这个思路发展下去,他们在年底的时候签了凤凰传奇,我估摸明年的年度歌曲应该是乌蒙山连着山外山。可是说到五月天,有多少人的青春结束在一场假唱里,主唱大人终究没有成为他歌词里永远不凋谢不妥协、永远骄傲完美的玫瑰,这首诗篇也终于找到了句点。我们的青春永远定居在历史的岁月,尘封多年打开,是否依然闪闪发亮。

音乐可以治愈我们,旅行也是。后疫情时代有些事终于开始改变了。年初开始的“报复性旅游”、“报复性消费”、“报复性看演唱会”,现在变成了一种及时行乐的日常疗愈。从淄博烧烤到南方小土豆占领哈尔滨,还有一直在过年的大唐不夜城,我们又一次看到了烟火升腾里的中国。一整年躲在大房子里看人从众,在临近十一假期的某一天,想要离开这个地方的念头直冲天灵盖再也按捺不住。回想上一次旅行还是上一次,但是积攒下来的经验没有被荒废,从选目的地到做攻略再到订机票酒店,一共花了3个小时。赵师说这不是经验,这是人民币的力量,我说赵师说的对。我们花的每一分钱是不是刚需暂且不提,但一定要带来情绪价值。从上飞机的那一刻开始就是墨镜一戴谁也不爱。在抚仙湖边看到光有了形状,穿过云层的光好像也穿过了人生的阴霾。生于人间何罪之有,一句先苦后甜撑一年又一年。很多想法和理念从那一刻开始改变,是咋说来着,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

改变的不止心态,还有健康。过了30岁以后,一整个就是缺水的状态。护肤品一年比一年用的多,发际线越来越靠后,大脑门儿闪亮登场,主打一个进退有序。已经落灰一整年的动感单车终于开始工作,最长记录是一次丛林穿梭21.6公里消耗457千卡,中间爬坡无数次的想死也无数次的活了下来。运动完成面板上的数字是让自己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所以你看,量化数据这个词不仅统治了工作,现在也侵占了我们的生活。APP们试图用这套社会运行逻辑解构我们的生活,我们在这些数据铺就的路上甘之如饴。在年尾大家轮番甲流乙流支原体的时候也凑热闹一样的发了两天低烧,没想到低烧不要紧,烧出来的各种毛病简直能催命。身体的崩溃总会伴着情绪的拉扯,感谢那些天做过我的废话收容所的朋友们,我会永远爱你们,就像你们爱我这样。

要把感谢说完的话,怕是得另起一篇长文了。月初叫大佬们吃饭,我说我这个脾气和性格能横冲直撞到现在还能每天笑呵呵的除了赵师在坐的各位哥是我最大的底气。安排过两场生日小惊喜,收获了两枚小哭包。朋友大概就是,一直在用他们柔软和善良提醒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必须要爱一些人。有时我们言不达意,但一个眼神足矣。微信作为一个日常生活记录软件,内存占比又创新高,里面有压在心底的大事,也有鸡毛蒜皮的小事,更多的是毫无主题的闲扯,中间夹杂的无数个哈哈哈哈哈,修补了生活带来的磨损,补充了风雨飘摇消耗的能量。我们在互相开解和抱团取暖中,轻舟已过万重山。

而微信置顶聊天里面唯一的群聊叫“2906”,这个地方才是一切美好的起因。赵师终于结束了自己的八千里路云和月,开始和熊女士低头不见抬头见。原本以为俩人要开始二人世界腻腻歪歪了,可谁知道只是从一双眼睛盯着我变成了四只眼睛一起盯。每天给我打电话的人从熊女士换成了赵师,开场白永远都是“忙着没,唠两句”,小赵总是说忙着呢没空回头再说,没有说的是每次接完电话以后无论什么情绪都会得到安抚。写到这里的时候给赵师打了个电话,赵师问有啥指示,我说没啥,就是打个电话。他们爱我远远早于我知道爱是什么。

另一座大房子也添置了新家当。终于换了车,给厨房做了柜子,仿佛一切非必要不紧急都被挤压到了今年。一起走过的第五个年头,阳台上的多肉和房间里的绿萝一年盛过一年,实在很难讲J先生的养花业务和酸汤饺子业务哪项更厉害。所有的欢喜,我们留在明年继续说。

至此,对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心存感激,对过往的一切挥手告别,不管写什么都会变成碎碎念,感谢能坚持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你。

那么,

已经过去的2023年,多谢关照。

即将开始的2024年,请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又经过一轮的春夏秋冬过来了,马上2023又要过去了,准备迎接2024的到来! 2023这一年我都经历什么,这一...
    美丽的星空阅读 67评论 0 4
  • 前几天忽然觉得,应该写一下过去的这一年。 这一年发生了很多非常重要的事,有些“难熬的日子”曾一度让自己觉得走到了生...
    一隅就简阅读 34评论 0 2
  • 今年在我的角度而言,是我最有收获的一年。这个收获不指物质,指自我。 虽然这一年我第一次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经历了黑暗...
    阿琴日记阅读 45评论 0 0
  • 2023年转瞬将逝,我的生命也由52岁将迈向53岁,回首即将过去的365天,我秉持着尊重内心的原则,快乐的过...
    沁馨n阅读 108评论 0 7
  • 又是忙碌的一天,冼完澡,坐床上,已经21点了。 刚刚吹过的头发还留有余温,脸上泛着热气,深深的呼一口气,放松,舒服...
    雨中的兰草阅读 204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