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常识(二)

正随着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社会交往日渐增多,另外,伴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意外伤害成了一个日趋加重的社会问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公众的自救互救知识相对缺乏,急救意识也比较薄弱。特别是我们大学生这样一群高知识、高素质的群体,急救知识的缺乏更为严重,在遇到意外伤害时,往往无从下手,导致许多伤员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而失去了抢救的最佳时机。根据这些情况,普及急救常识应从大学生抓起, 势在必行。学习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即能保护自己,又能挽救他人。一旦掌握,终生受益。

血肿

运动可以增强我们的体质和抵抗力,但是,有时候急性运动很容易受伤。对于急性运动受伤要及时处理淤青和血肿,避免给生活造成麻烦,那么,急性运动伤要如何应对呢?

血肿

血肿急救方法:

淤青、血肿可以「冰、药、热、医」四步骤处理;除了冰敷与热敷,可辅助使用含MPS(黏多醣)成份抗淤青血肿药,帮助消炎、减少疼痛、肿胀,并加速溶解血块,代谢,加快复原,但是我们在生活最常用的就是冰敷了,在受伤后的24小时内,在淤青形成前,可以采用冰袋冷敷(没有冰袋用毛巾包住冰块也可以,或者直接用冰块敷),减轻微血管破裂后的出血,减轻淤青的程度,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冰敷的时间不异超过25分钟,情况比较严重的,则需要立即马上去医院

冰敷

复苏体位

我们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原因昏迷晕倒在路上的患者,将昏迷的伤病员平放在地上是非常危险的,这种体位很容易出现呼吸道阻塞而导致一些不必要的死亡。这时应该将伤病员调整为有利于恢复呼吸的姿势,即“复苏体位”。复苏体位可以防止意识丧失者的舌头后坠阻塞气道,并利于口腔内液体引流,尽可能地减少呕吐物的吸入


复苏体位

1、使头向后倾斜,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

2、调整胳膊的位置,以使患者以掌心贴着脸颊

3、下臂应放在身体适当的位置,以防止患者向前滚动

4、保持小腿是直的,并与脊椎在一条直线上

5、弯曲患者的退以防止他向前滚动

复苏体位流程:


步骤一


步骤二


步骤三

如何正确通知急救队


如果有些人突发疾病或者发生意外时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就能挽回一条生命。120急救中心就承担着这样的功能。怎样才能正确有效拨打120急救报警电话,使患者顺利快速得到救援了

拨打120急救电话流程:

1:沉着冷静。遇到事情不要惊慌,沉着冷静,迅速找到电话拨打120急救报警电话,为救援争取时间:

2:相互确认。首先要确认对方是否是120急救中心,并准确无误地告知对方自己所在的地方或者是伤病员所在的地方,以及联系电话,问清对方好久能赶到,如果超过这个时间,再次拨打120确认

3:讲清楚所在地址及伤病员的大致情况。拨通电话后,简单明了地阐述伤病者所发生的情况,伤到哪里,程度如何,伤病员精神状况等各方面,便于120急救中心提前做好准备,为救援争取时间


讲清楚地址

4:你是如何对每个伤者展开急救的。你对每个伤者做了什么急救措施,如果没有,可以让120急救中心的人员指导你进行现场的急救处理

5:在120急救中心了解他们想要的知识之前,千万不要挂断电话。千万不要自己先挂点电话,要等120急救中心的客服人员把话说完,并且要等他们先挂电话。

6:做好救援准备。在打完电话等待救援期间,迅速整理携带好伤病员的衣物、用品及钱财。疏通救治通道,保持畅通无阻。如果地方比较偏僻,最好到路口等候接应。

牙外伤

情景一:



因为外力,导致牙齿脱落


哈哈,生气的牙齿

急救方法:

1:冲洗口腔

2:用无菌纱布在牙龈上施压,达到止血目的

3:捡起牙齿,保存在生理盐水中,如果没有生理盐水,保存在牛奶中也是可以的,这样有利于保持牙齿部分细胞的活性,使牙齿复原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4:去看牙医

情景二



牙齿受伤了

急救方法:

1:不要移动牙齿

2:立刻去看牙医

情景三




牙齿破碎

急救方法:

1:保存好牙齿碎片,放在生理盐水或者牛奶中

2:去看牙医


癫痫发作

百度百科:癫痫是指由脑部神经元的过度放电引起的一种急性、反复发作、阵发性的大脑功能紊乱,表现为意识、运动、植物神经和精神障碍。癫痫发作是神经内科的常见急症,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以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率最高。癫痫发作突然,特别是大发作,必须采取紧急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若错过时机或处理不当,常可危及生命

癫痫病患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到目前为止我的读书生涯过程中,身边就有两个同学发生了癫痫。但幸好一般学校就有医务室,并没有造成什么很严重的后果

急救方法

发作时:

1:不要移动病患

2:清理现场的物品。特别是有危险性的物品,因为患者在癫痫发作的时候,会伴随着全身的抖动,如果碰到了危险的物品,可能会造成二次的伤害

3:保护头部。在患者抖动的时候,在他的头部下方放软的物品,比如说毛巾之类的,这样可以保护患者的头部受到伤害

发作后

1:检测他们的呼吸,如果没有呼吸,则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反之进行第二步

2:侧卧复苏体位

3:拨打求救电话,告诉医生癫痫发作到现在的时间或者病人持续发病,病人是成年人或者儿童,病人有没有癫痫史

4:陪伴病人苏醒,病人可能苏醒需要几分钟的时间


食物中毒

百度百科:患者所进食物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或食物含有毒素而引起本病

这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案列了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


食物中毒

急救方法:

1:让患者平躺。这样会让患者感觉舒适一些

2:给医生打电话,告诉其食物中毒的原因,如果不明确,则下一步


3:如果呕吐,则保留一份呕吐样本,好给医生做检查,如果没有呕吐,也不要强制呕吐

4:保留剩余食物做样本

5:少量饮水,最好补充生理盐水


身体部位断离

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不断使用手,在人体疲劳、高强度劳动、精神分散、环境恶劣等情况下,手容易受到损伤,尤其是手指损伤,一般运用适当的断指再植手术,能恢复手指的美观和健康。但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不同,能否接好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如果我们能够知道这方面的急救常识,则能大大提高再植手术成功的概率



恐怖啊

急救方法:

1:在伤口施加压力,达到止血的目的

2:让患者平躺,让患者感觉舒适

3:拨打急救电话,或者如果附近有医院,则迅速往医院赶去

4:保存好断离的身体部位,先用干净的毛巾包裹起来,然后在入装了冰块的塑料袋中,不要使用止血布包裹

断指保存的一些注意事项

断指的正确保存方法:手指断离后,虽失去血脉滋养,但短期内尚有生机,而时间一长,则变性腐烂。一旦发生断指,最好用干纱布或者干净的毛巾将断指包起来,然后用塑料袋等密封的东西封起来。

内采用干净布巾包裹,外用塑料薄膜密封:冷藏保存断指可以降低其新陈代谢率,维持生机。冬天气温较低,容易做到;春秋季节,特别是盛夏,天气炎热,此时迅速冷藏低温保存断指尤为重要。可将断指先用无菌敷料或相对干净的布巾等代用品包裹,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

忌断指直接与冰块触碰,以免冻伤:此后置于合适的容器如冰瓶内,周围放上冰块,和病人一同转送附近有再植条件的医院。冰块可取自冰箱。一时难以取得,可用冰棍、雪糕代替。断指不可直接与冰块或冰水接触,以防冻伤变性。

断指切勿酒精一类浸泡,清洗只可用生理盐水:而酒精可使蛋白质变性,故绝对禁忌将断离肢(指)直接浸泡于酒精内。如欲冲洗,只可用生理盐水。高渗或低渗溶液,均对组织细胞有害,会影响再植成活率,不可以用来浸泡、冲洗断指。

断指成活的时间:手指如果断掉,一般情况下在18—20小时内接上基本就没问题,但这也与断指原因、医生技术和患者术后的配合有很大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公司要是干和大公司一样的事,肯定干不过,因为在品牌、资金、资源各方面,小公司跟大公司根本拼不起。所以,小公司必须...
    Aaron51k阅读 299评论 0 1
  • 写在2016年的第一天。 其实是想昨天就写来着,但是一觉醒来舍友都进城庆祝了,徒留本宝宝一个人瘫在床上。不过这些都...
    乔喜乐Fanry阅读 427评论 0 0
  •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京东、亚马逊和当当纷纷推出了优惠活动促销图书。 促销活动 优惠券 每年都有购书需求的我怎么...
    空灵一月阅读 231评论 0 0
  • 《后会无期》 文/白传英 我一个人在这里 这里只有回忆 不知道你去了哪里 再也发现不了你的信息 月亮没有...
    白清风阅读 2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