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能有几个十年

      现在是下午3点了,早上起床前看到的那篇文章依然时不时的回荡在脑海中,突然想剖析一下自己,写一写感受。

      这篇文章的主题是《毕业十年,有的月薪1万,有的月薪10万》,正好今年也是自己工作的第10个年头,读完感慨颇深。是什么导致了这么大的差距呢,文章中的每一条好像都是写我的,直指我心,无法释怀。

第1条:接受挑战VS安于现状

       凡是在职场中发展的不错的大牛,都是乐意接受挑战的人,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勇敢的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也就获得了成长的机会。回想自己这10年,工作也是兢兢业业,但就是没有大的发展和突破,好像总是满足于目前的状态,不知不觉已经是职场中的老人,面临诸多的挑战和不安。回想几年的职场生涯,自己的认知停留在当前,眼界太窄,曾经也有朋友在聊天时提起过,你在外企做了这么多年,经验积累的应该也可以了,完全可以跳出来去施展一下,肯定能有更大成就和收入。我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当时的感受,心里确实震动了一下,随后就被自己的潜意识抚平,和我的朋友说:对目前的状态还比较满意,领导比较器重,没有太大压力,工作生活都能应付得来,不想动。就这样一年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到了职业发展瓶颈期,继续做下去对于自己的成长没有多大意义,已经没有挑战性的工作内容了,这才意识到挑战性的工作多么重要,文中有句话很受用:不是因为你是什么人就去做什么事,而是因为你做了什么事而成了什么人。等到再想跳出来,寻求机会的时候,身边的职场新闻诸如:《清退34岁以上员工》、《15年以上老员工裁员》,《任命中层管理干部35岁以下》等层出不穷,猛然发现自己已经没有什么优势了,这就是安于现状的后果。总是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任凭危机一步步靠近。所以不要停止挑战自我,勇敢的去踏入新环境,接受新的挑战,人在新的环境里往往警惕性很高,这种警惕性会让你保持生命力。前几天一位做调研咨询项目的供应商打电话,说起她目前刚到一个新的城市开拓市场,感觉压力很大,不像以前那样轻松自在,做梦都是在拜访客户,寻求合作。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她肯定会有更大的进步,因为这就是在挑战自我。

第2条:向高手学习VS和低手找感觉

      大牛善于向高手学习,而普通人没有这个意识,甚至有些人喜欢和不如自己的人一块玩,找优越感。“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5年前刚接触这句话的时候,只是觉得有道理,感触并不是很深,随着工作的深入,逐渐有机会和高人一起聊天,经常会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慨。高人之所以是高人,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经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境界和思维方式,所谓境界就是看的长远,格局大。思维方式也不同,结果导向、机会导向多一些,总能另辟蹊径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我身边至少有2位这样的高人,而且有机会去请教学习,但是我并没有做到,也许是意识不够,也许是自卑心理,终究是浪费了自我成长的机会。我的一位同事,他就做到了经常找机会和高人聊天,请教问题,在工作中,很明显想得远,站得高。所以一切的根源是“我”,心中有意识并付诸行动,找高人学习是目前比较快的路。

第3条:总结规律VS机械重复

      大牛都具备总结规律的本领,而普通人沉浸在重复完成熟悉的事情,也就是所谓的舒适区,一年的经验,反复十年,也叫拥有十年工作经验,想想,多么可怕。正常的发展路径应该是到一个岗位以后,用最快的时间把岗位的能力要求抽出来,找到差距,用最短的时间消除差距并超越,然后找下一个挑战性岗位,重复,实现螺旋式成长。

      我的第一个10年已经过去了,上面3条做的不好,所以目前我的状态是正常的,但是是失败的。幸运的是,在我第2个十年开始前,我已经意识到并且准备开始挑战,跳出舒适区、迎接新挑战,找高人学习,不断地总结规律学习应用以至创造。也希望职场年轻人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刻保持危机意识,给自己一个确定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