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跨境电商五大物流模式盘点

邮政包裹模式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出口跨境电商70%的包裹都是通过邮政系统投递。其中中国邮政占据50%左右。因此,目前跨境电商物流还是以邮政的发货渠道为主。邮政网络基本覆盖全球,比其他物流渠道都要广。这也主要得益于万国邮政联盟和卡哈拉邮政组织(KPG)。

不过,邮政的渠道虽然比较多,但也很杂。在选择邮政包裹发货的同时,必须注意出货口岸、时效、稳定性等。像从中国通过E邮宝发往美国的包裹,一般需要15天才可以到达。

国际快递模式

国际快递模式,指的是四大商业快递巨头——DHL、TNT、UPS和联邦。这些国际快递商通过自建的全球网络,利用强大的IT系统和遍布世界各地的本地化服务,为网购中国产品的海外用户带来极好的物流体验。

例如通过UPS寄送到美国的包裹,最快可在48小时内到达。然而,优质的服务往往伴随着昂贵的价格。一般中国商户只有在客户时效性要求很强的情况下,才使用国际商业快递来派送商品。

国内快递模式

国内快递主要指EMS、顺丰和“四通一达”。在跨境物流方面,“四通一达”中申通和圆通布局较早,但也是近期才发力拓展。比如美国申通在2014年3月才上线,圆通也是2014年4月才与CJ大韩通运合作。而中通、汇通、韵达则是刚刚开始启动跨境物流业务。

顺丰的国际化业务则要成熟些,目前已经开通到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的快递服务,发往亚洲国家的快件一般2—3天可以送达。

在国内快递中,EMS的国际化业务是最完善的。依托邮政渠道,EMS可以直达全球60多个国家,费用相对四大快递巨头要低。此外,中国境内的出关能力很强,到达亚洲国家是2-3天,到欧美则要5-7天左右。

专线物流模式

跨境专线物流一般是通过航空包舱方式运输到国外,再通过合作公司进行目的国的派送。专线物流的优势在于其能够集中大批量到某一特定国家或地区的货物,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因此,其价格一般比商业快递低。

在时效上,专线物流稍慢于商业快递,但比邮政包裹快很多。市面上最普遍的专线物流产品是美国专线、欧美专线、澳洲专线、俄罗斯专线等。也有不少物流公司推出了中东专线、南美专线、南非专线等。

海外仓储模式

海外仓储服务指为卖家在销售目的地进行货物仓储、分拣、包装和派送的一站式控制与管理服务。确切来说,海外仓储应该包括头程运输、仓储管理和本地配送三个部分。而三个部分指的是什么呢?

头程运输,即中国商家通过海运、空运、陆运或者联运将商品运送至海外仓库。

仓储管理:中国商家通过物流信息系统,远程操作海外仓储货物,实时管理库存。

本地配送:海外仓储中心根据订单信息,通过当地邮政或快递将商品配送给客户。

选择这类模式的好处在于,仓储置于海外不仅有利于海外市场价格的调配,同时还能降低物流成本。拥有自己的海外仓库,能从买家所在国发货,从而缩短订单周期,完善客户体验,提升重复购买率。结合国外仓库当地的物流特点,可以确保货物安全、准确、及时地到达终端买家手中。

然而,这种海外仓储的模式虽然解决了小包时代成本高昂、配送周期漫长的问题,但是,值得各位跨境电商卖家考虑的是,不是任何产品都适合使用海外仓。最好是库存周转快的热销单品适合此类模式,否则,极容易压货。同时,这种方式对卖家在供应链管理、库存管控、动销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上五大模式基本涵盖了当前跨境电商的物流模式和特征。但也有一些“另类”。比如,比利时邮政虽然属于邮政包裹模式,但其却定位于高质量卖家,提供的产品服务远比其他邮政产品优质。

最后,给跨境电商卖家一些建议:首先应该根据所售产品的特点(尺寸、安全性、通关便利性等)来选择合适的物流模式。比如大件产品(如家具)就不适合走邮政包裹渠道,而更适合海外仓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国跨境电商的历史与电子商务是同步的,其标志是1999年阿里巴巴的成立。2000年,国内的外贸界在eBay和Ama...
    方弟阅读 6,205评论 0 66
  • 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但是物流模式一直都是跨境电商的痛,那么跨境电商国际物流模式到底有哪几种?到底怎么样的跨境...
    罗聚客阅读 528评论 1 3
  • 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候, 电话拨了一次又一次,没有人接听, 你却还在继续? 你会不会这样的执着, 信息发了一条有一条,...
    稻草人之语阅读 437评论 0 1
  • 晓风逐春分 吹扬柳絮漫天舞 雨水点清明 点落花叶堪折枝 恶雨突袭 侵扰夜的宁静 思怀偶忆 拨弄众人心弦 忧劳兴国 ...
    骑着上帝去遛狗阅读 360评论 0 0
  • 1.正常情况下的activity的生命周期 activity的基本生命周期的方法就不逐一介绍了,其中有两个方法需要...
    黎明前见彩虹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