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舞蹈狂热者: 教学永远在路上

学舞13年了吧,对中国舞有几乎发疯的热爱。作为一名升大二的学生,我一直非常喜欢舞蹈,在学校积极参加各种舞蹈比赛表演。尽管在学校读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对舞蹈的热忱是难以言表的。如今我正在考取舞蹈教师证,一是为了将这份兴趣坚持下去,二,是想对未来职业发展起一个防备还辅助作用,毕竟艺术类职业其实还是挺吃香的。

一.兴趣是孩子最大的老师

幼儿舞蹈启蒙时,不管哪堂课的内容,都不能让他们觉得困难,要让幼儿觉得跳舞是很有意思的事情,这样他们就会乐于与老师配合。充满生活气息的教学动作有趣、音乐好听,让幼儿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学习舞蹈,使幼儿的舞蹈兴趣大大增加,让幼儿学的更快,学的更好。

二.舞蹈对孩子的帮助

对幼儿进行舞蹈教育,教的不仅是动作,更是引领幼儿走进音乐的世界。老师要告诉孩子音乐和舞蹈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让幼儿在学习中逐步清晰舞蹈与音乐之间的关系,让幼儿养成听音乐的习惯。

舞蹈是一个表现自我的艺术,在对幼儿进行舞蹈教学时,应该要牢牢记得这一点,要发挥出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己体会动作,自己主动的学习舞蹈动作。如果老师的课堂教学时间不要那么太满,多留一些时间让孩子自己去体会舞蹈动作,让他们自己主动去学习去揣摩。这样可以促进他们大脑的活跃、兴奋,让他们对学习对创造充满兴趣。

我们所说的智力,主要由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等五个基本因素有机结合而成。一般来讲,智力是先天遗传素质与后天教育环境的影响以及个人努力相结合的产物。

近年来以智力开发为主要内容的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众多以幼儿舞蹈、幼儿篮球、幼儿游泳等体育项目为办学特色的幼儿园,也深受广大家长朋友们的欢迎。那么舞蹈对孩子早期智力的开发有哪些帮助呢?

1. 舞蹈学习带来健康的体魄

在健康的身体之上方有健全的精神,而身体的训练必须在智力训练之先。儿童的精神生活、世界观、智力发展、知识的巩固性、对自己力量的信心,都取决于他生命的活力和精力充沛的程度。舞蹈不仅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项美的运动,如果你的孩子体弱多病,那就让他学跳舞吧!

2. 舞蹈学习发展观察和感知能力

舞蹈学习,尤其是双人舞、群舞,都要求孩子通过观测空间大小、方位、距离和目标,迅速准确地判断对方的动作和意图,快速做出正确的反应。因此,舞蹈学习能有效地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感知能力。

3. 舞蹈学习能培养注意力

舞蹈对孩子的注意力要求较高,在整个舞蹈学习过程中,都时刻要求注意自己的动作(协调、准确、优美)、注意他人动作和环境的高度配合。此外,注意力的集中与分配,注意力的广度与转移等能力,都能有效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

4. 舞蹈学习能增强记忆力

在实际舞蹈学习中,孩子会以联想和再现的方式在头脑中形成一整套正确技术动作运动的表象。通过追忆动作之间的联系,去完成技术动作的先后次序和外在形象,反映出记忆的持久性和敏捷性。特别在舞蹈教学套路中,教师经常采取用重复分段强化教学的方式,来达到孩子记忆的持久。

在个人单独练习(或比赛)时,如果做前忘后,就会由于失去动作的连贯性、破坏节奏感而宣告失败。因此,不管是什么舞蹈,必须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应”,这就是记忆的准备性。

5. 舞蹈学习能促进思维能力

任何舞蹈动作的完成,都是身体条件反射的反馈与实现。这除了靠自身舞蹈经验和模仿他人的动作外,更重要的是在积极思维的指导下进行反复的练习。只有动脑,开动思维机器,才能提高动作学习效率,更高质量的完成动作。实验显示:让经过舞蹈学习和不参加舞蹈学习的孩子完成同一件事,前者用时是8.9秒,而后者却用了13.24秒。

6. 舞蹈学习能促进非智力因素的发展

非智力因素主要包括感情、意志、个性等。从事舞蹈学习能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品质、磨练其意志,进而培养健全的人格,这一点早已众所周知。这些非智力因素都是孩子们发展智力必不可少的素质。

情感能直接转化为学习的动机,成为激励学习的内在动力。一旦拥有高度的学习热情,孩子就会乐之不疲地进行学习,从而促进学习效率的提高。意志和性格在掌握知识过程中同样发挥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以上,我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舞蹈学习与智力开发的关系。事实表明,人类的智力还有许多尚未开发的荒野,有待人们去进一步发掘与探索。毋容置疑的是,舞蹈作为开发智力的手段,显得尤为重要和不可或缺。它使人体质与智能的发展互为补充,综合塑造出一个体智兼具、健康完善的个体。

三.家长的引导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老师的嗓音保护也很重要

一、养成良好的发音习惯

放松肩膀、注意呼吸的状态,以最适合自己的频率来讲话。

二、改变教学方法

1.说话速度慢些:一方面可减轻发声器官的运用量。

2.不要吼叫学生,高音量或故意大笑,则是种错误用法。

3. 以轻松心情,愉快教学,运用班级经营有效方式及良好教学技巧。

三、发音器官的调适

1.说话一段时间必须休息,是个人体质而言,通常连续说话约15-20分钟,要休息几分钟互为运用。

2.下课时最好不说话为佳,因下课时环境较吵闹,且学生也不易集中精神听讲。

3.每天让发音器官有充分休息。

四、治疗方法

1.常吃些滋润喉咙的食品

水果如杨桃、梨等

中药有胖大海、左手香、宋陈皮(喉痛泡罗汉果、生鸡蛋加冰糖、松柏叶泡冰糖等,每天早晨、上课时饮)

2.上课时不时备用温开水以润喉,经常以盐水漱口。下课时因吸入多量粉笔灰尘,要力行漱口。

3.避免感冒,有病痛立即求治。

4.课堂上,有必要可使用扩音器。

5.饭后腹部压力大,呼吸作用难以运作,不宜多发音。

6.生活要有规律,避免熬夜,方能保持声音的完美。

7.运动及运动治疗。

那么如何保护嗓子呢?专家们提出了如下建议:

1、大量喝水,避免饮用酒精和咖啡。保持体内水的平衡可以充分地滋润声带。

2、不要吸烟,即使是被动吸烟也应该避免,因为吸烟能够明显增加患喉癌的风险。

3、不要过度用嗓。不要尖叫不要在嘈杂的区域高声讲话。

4、不要过多地清嗓子。因为当您作这种动作的时候,气流就会猛烈地震动声带,从而损伤声带。

5、当您因为感冒或者感染而嗓音嘶哑的时候,尽量不要讲话。


以上,就是我对舞蹈幼儿教师的一些见解。舞蹈路漫漫,真心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一直走下去。身心向上,灵魂相随,舞蹈,我一生不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