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和影子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只有父母相信孩子是个和自己一样独立平等的人,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为自己行为负责的能力时,才能让孩子真正地成长起来。

       《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中,讲过一个这样的故事。

     3对新婚的年轻人在教堂真诚地祈祷:“上帝啊,请赐给我一个宝宝吧,我一定会好好地爱他,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

     上帝派3个天使,分别做了他们的孩子。

    二十年后,3对夫妇再次来到教堂。

    第1对说:“上帝,您干嘛赐我们一个暴戾、蛮横又贪婪的孩子,你为什么这样惩罚我们?”

     第2对说:“上帝啊,您赐给我的孩子胆怯、自卑又无能,我们不知道他以后靠什么生活……”

      第3对夫妇说:“万能的上帝啊,感谢你给我们送来了一个好孩子,他热情、聪明又有爱心,他简直成了我们快乐的源泉……”

     上帝说:请审视你们自己吧!

     3对夫妇忽然在心中看见了自己。

     第一对夫妇看见的,正是自己的暴戾、蛮横、贪婪,以及婚姻生活中的终日厮杀;第二对夫妇看见了自己的胆怯、自卑、无能,以及他们对对方的冷漠和轻蔑;第三对夫妇看见了对方的热情、聪明、有爱心,和彼此的相爱。

     他们忽然明白了什么。

     上帝说:他身上的,正是你身上的;他心里的,恰是你心里的。你将什么播撒给他,他就会长出什么果实。

     这则寓言故事中所蕴含的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反躬自省,我们是孩子想要的那个父母吗?我们自己做得足够好了吗?我们在要求孩子的时候,我们自己能否做得到?譬如我们要求孩子每天阅读学习,自己却跑去打麻将跳舞K歌;我们要求孩子不能打游戏玩手机,自己却天天刷朋友圈,抢红包,撒狗粮,魂不离机;我们要求孩子早睡早起,锻炼身体,自己却夜夜笙歌,太阳照在屁股上还爬不起;我们是否象下面这两位一样,心口不一,戴着厚厚的虚假面具。

                镜头一:电影院

       六一儿童节,妈妈陪孩子在看电影,突然手机铃声大作,妈妈抄起手机象弹簧似地跳起来,挥着右手,愤怒地对着手机大声喊:“你这个人真烦人,太不懂礼貌了,你打电话也不晓得挑一挑时间,你知道吗?你影响了我和儿子看电影,你这个人太没教养了,难怪昨天老师说儿子在学校打了同桌一个耳光,还向他吐口水,这都是向你学的,呸丨呸!老娘我当初真是瞎了眼,嫁给你这样一个窝囊废!”

                镜头二:饭桌上

      爸爸把试卷放到正在埋首吃饭的女儿面前:“你先不要吃夜饭了,听我和你说几句,就简单的说几句,你这次考试为什么只考了99分?爸爸陪你一起找一找原因好吗?是你粗心大意了呢?还是上课时不认真,基础知识学得不够扎实?你看看你长这么瘦,爸爸看了都心疼,等下一定要多吃点儿。你不要生气,爸爸在意的是你的将来,不是考试分数,爸爸不是那种鼠目寸光的父母,分数又不能当饭吃,对吗?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你要明白读书是为你自己读的,不是为爸爸读的。嗯,爸爸相信你下次一定能考个满分!”说完,爸爸慈爱地伸手揉了揉女儿的头发,柔声说:“宝贝,你接着吃夜饭吧!”

     镜头三 :媒体采访爱刺青的窦婧童

    窦靖童爱刺青众所周知,之前她已经在胳膊、手腕、手臂、手指、手掌等地方都刺了青,前不久,这位被媒体誉为最有教养的19岁女孩在自己的下巴又创造了一件惊世骇俗的作品:一道笔直的黑线刺青与她嘴边的黑痣互相辉映,这道刺青炫耀地延伸到她的锁骨,相当的刺眼!相信大部分的父母如果看到自己孩子脸上这样“毁容破相”,也许会暴跳如雷,不是爆粗口便要动手揍,可窦婧童的母亲王菲却气定神闲地对女儿说:“这是你的身体,只要你不后悔就行。”网友们也议论纷纷,有人说她叛逆任性,也有人说她性取向不明……窦靖童却大方坦承:“我下巴上的这个(刺青)是为我妹妹做的!”她希望以此鼓励因唇颚裂而自卑的孩子,能自信坦然地面对人生。

   媒体:“如果霆锋和你妈妈结婚,你不会反对吧?”

窦婧童:“(笑)只要她开心就好!”

媒体:“你比想象中乖很多。”

窦婧童:“乖(笑)……确实,我从小挺乖的,没有怎么叛逆过。为了叛逆而叛逆,在我看来是挺傻的事情。因为我父母也是很开明的人,我想要做什么所谓叛逆的事,我会提前跟他们说,他们也OK……”

媒体:你知道那句“整个华语乐坛都在等她长大”吗?

窦靖童:我知道(笑)。

媒体:第一次登台演出感觉如何?紧张吗?

窦靖童:的确是我自己很想去做,很喜欢,所以一点紧张感都没有,就想赶快上台……当时的我感觉很兴奋。

媒体:你觉得纹身是你青少年做的最叛逆的事了吗?

窦靖童:放弃学业好象更叛逆一些(笑)

媒体:当时他们怎么说?

窦靖童:妈妈说你想好了就行。……

媒体:为了音乐放弃学业,在外人看来还是有点离经叛道。

窦靖童:我放弃的只是在学校里学习的那种形式。在外面我同样可以学习,并且可以学我真正想要学的东西。我觉得学校里很多同学都还不太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但我很清楚,当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就已经准备好了。

媒体:但是父母的开明也意味着你从小就要为自己做很多决定,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

窦靖童:没有,我已经习惯了。如果一开始管得很严,突然给你放开了,你突然要做很多决定,那时候可能压力会很大。

    媒体:你父母可以说是中国最顶尖的音乐人了,按理说在创作上是可以给你很多指导的。

窦靖童:“我会听父亲的歌,但是不会按照他说的去做。我觉得那是他们的风格,只适合他们,我更感兴趣的是找到自己的一套……每个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你永远不能期待任何人去理解你。”

        窦靖童洒脱地包容并理解她身边的每一个人:王菲与李亚鹏离婚时,她发微博说“The pain is real, but life goes on”。

        李亚鹏去接窦婧童放学,童童一见到他,飞奔扑向李亚鹏,边跑边喊:“爸爸你看!”把手里的试卷递给了爸爸,李亚鹏当即给了大女儿一个大大的夸奖。还有一个镜头:当李亚鹏在机场为了保护李嫣不被偷拍而与记者起争执时,远远站在旁边的窦靖童突然一个箭步跨到了妹妹前边,用自己小小的身体挡住了不知所措的小妹李嫣,淡定地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似乎在说:“别怕,小妹,我看谁敢动你,你放心,我来保护你!”

      为什么这个两次结婚两次离婚,在追求真爱的路上叛逆任性的歌坛天后,却培养出了如此有主见有责任懂包容的女儿?

      教养子女,王菲才是低调成功的高人。王菲不管是谈恋爱,做慈善还是被传出家修行,她都活出她自己的本性,她一直在用心经营自己的人生,人格独立,我素我行!王菲还经常带着孩子探亲访友,到处度假,给了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和足够的爱和温暖!王菲从小就把决定权交还给孩子,培养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父母内心强大,孩子就乐观自信!父母仗义执言,孩子就慷慨大方!父母手不释卷,孩子就好学上进!父母温柔宽厚,孩子就明理知性!

        如果我们想要培养优秀的孩子,我们自己先要做一面优秀的镜子,平面镜,八卦镜,虎头镜,风水镜……人世百态,你想要做哪一种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