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你不喜欢的人,教你三个心理学方法

这个世界上,总有人,你就是没有原因地,不喜欢。而你并无意喜欢上这些人。但是,你不可避免地总是看见他们,甚至天天得打个照面儿。咋办?

尽管咨询师极尽所能地去理解全人类,但总有无能为力的时候。也会像普通人一样,看某个人不顺眼,而且好像没什么理由,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气场不合」。处理这部分人的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们消失」,可是公司不是你开的,学校也不是你开的,除了摊手,还要无数次忍受和他们擦肩而过时那0.1秒的尴尬而糟心的对视;并不想举起,但是举起了又不知如何挥动的右手;还有嘴角虽上扬,但是其它面部肌肉都僵硬的微笑。

苦苦探索,终于找到解脱之道,而且还有bonus!

1 意识铺垫

首先要给自己一些心理建设,无非是老生常谈,但做好心理准备非常有必要。

  • 谁都会有喜欢和讨厌的人,很正常,无需过度白莲花

  • 你和讨厌的人之间没有客观,甚至主观上的冲突,也许仅仅是气味不投

  • 你没有必要四处求出「让自己喜欢上不喜欢人」的办法,如果奏效,那么撕逼不会有市场

  • 既讨厌之则安之

2 使身份单一化

其实咱们敞亮着说,之所以总是纠结不喜欢人的问题,都是因为自私,无非是想给自己创造一个无菌舒适的社交环境,好让自己安心。但现实生活没有电视剧中的主角光环,不要重蹈国王的新衣的覆辙:你以为你是每一个故事的焦点,所有窘境都会化险为夷,但真相是,你裸了半天,导演还把你的镜头剪了。所以别指望着那个从来没出现过的编剧会给你写一个大团圆结局,而你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

我已经将这个代价调整到性价比超高,请不要像个公主一样挑剔了。

那么,到底怎么应对一个阴魂不散的令你讨厌的人类呢?

Coping skill就一句话:「将对方的身份单一化」。意思很简单,从前你可能把这个人贴上了「同事」+「令你讨厌的人」+「老不洗头发」的标签,现在只允许你选一个,请你选择「同事」,「上司」,「同学」等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标签,无论你脑内有什么活动,但是你的行为表现只服从你选的这一个角色。举个例子,你在学生会是某个部门新招进去的部员,然后相处了几天发现有个学姐特别讨人厌,而且还是部长,不仅势利,而且强势。如果你给她的标签有n多个,比如「学姐」,「部长」,「一个势利的人」,「一个强势的人」,「一个讨厌的人」,那么你对这个人的情绪将会是非常复杂而失控的。每次交代个任务,你脑子里都要应对如此多的角色和身份带来的不同情绪体验,你的行为也会传达相应的信息,对方也会根据你的情绪化行为做出一些反馈,这些反馈只会让你更讨厌这个人。到头来,发现自己浪费了这么多能量在自己额外产生的情绪中,这些情绪还是针对一个自己讨厌的人,这事儿怎么想怎么亏。

这个时候你太需要这个skill了,只选一个标签贴给她,想来想去,可能她对于你来说,最要紧的标签就是「部长」。这个时候你需要想的事情只有一个,那就是作为一个部员,怎么能让自己在这个新的组织里得到最大的收获和利益。于是你开启了「就事论事」的模式,没有任何情感卷入。你发现,这样一来,提出自己的需求倒变成一个非常轻松的事情了:

「部长,我这个计划需要三个人,一个人负责宣传,一个人负责现场组织,一个人负责采购。能满足么?能的话我就去找人了,不能你看筛哪个,赶紧定下来。」

「部长,上次主席说我比较适合布置场地,这次的活动就我来负责这块吧。」

「部长,我觉得另外一个部门更适合我的兴趣,谢谢你这段时间的照顾。」

所有这些话术都非常专业,而且礼节到位,你很好地完成了你确定的这个标签所应该表现的一种关系。其他关系场合,比如工作环境,道理也是一样的。

3 额外bonus

上面也简单提到过,就是你在提需求的时候,毫无不好意思的感觉,反而为自己的果断,专业感到特别了不起。其实有时候如果跟你相处的同事是喜欢的人,反而很多情况会被别的正面标签影响。虽然你在讨厌一个人的时候使用多重标签,但是搞笑的是,对于让你有好感的人,你倒自觉加工成一个标签了,那就是「我喜欢的人」。这个时候其实也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比如,如果你跟某个同事是好朋友,对方犯了什么错误影响到你的工作,你不好意思指责对方,但是如果是那位你只贴了一个标签的家伙,你就可以无比专业地不带感情地客观指出这件事情的利弊,然后传达出作为「同事」的身份应该传达的信息,在一分钟之内结束对这个事情的反应。而如果是好朋友的话,你可能想怎么说话不伤害对方的感情就得想两天,职场可没功夫给你这么挥霍时间。

尝试这个skill一段时间以后发现,原来这个令我讨厌的人可以让学习和工作如此高效?你好感颇多的那些家伙反而成了累赘。

如果你有讨厌的人,不妨试一下?

【将心理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欢迎关注我们:安慰记心理小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