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牛仔的撩妹劲歌金曲


Hey Cowboy~

「乐迷最爱」

无论是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1 还是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 ,银河护卫队都是用 Vol.X 来标记版本的,Vol.X 的标记法一般是资深乐迷的最爱,我自己的公众号也经常这么用,而最原始的私人用法则是用 Vol.X 为自己的 Mix Tape 标号。

2020年据说要出 Vol.3 了

在只有磁带的 80 年代,Mix Tape 则成为了个人精选的最佳载体,具体形式很简单,用双卡带的翻录机和一张空磁带,然后把自己买来的磁带放到自己最爱的那首歌,播放的同时开始翻录。从无数张磁带选出自己的最爱,一首一首混在一起的磁带(Tape),就叫 Mix Tape ,一般用来自赏和分享给自己的朋友,对很多乐迷来说,朋友之间互赠最宝贵的莫过于朋友亲手为你制作的 Mix Tape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半个多小时一面的音乐,就是最初的快乐。

不同时代的「 Mix Tape 」

MP3,一些 MP3 同时具有收音机和 MP3 的功能,更厉害的是,一些 MP3 有录音的功能,可以直接录下收音机里的音频,比如我用过的三星 Yepp 的 T6 有 1G 存储。

播放器,比如银河护卫队里舵手送给星爵的微软 Zune ,还有苹果的 iPod 系列以及各种国产的 MP3 音乐管理硬件,也都是个人播放器的 Mix Tape ,但时长和容量有了大量的提升。

CD 刻录,一些乐迷也会刻录自己喜欢的音乐到 CD 或 DVD 中用来收听或收藏,我在打口盘里还见到过一些私人的 CD 精选。

纸质或在线杂志,音乐天堂、科幻世界惊奇档案是我最早接触的,曾经还有很多其他杂志附送的 Mix Tape ,Hit轻音乐、非音乐、重型音乐,都是 Mix Tape 时代的代表。

音乐 App和公众号,Dreamcatcher、Voicer、Noisey 音乐、落网以及现在还在运营的音乐天堂。

但无论是哪种形式的 Mix tape ,只有最老最资深的那群音乐爱好者才会继续坚持下去做这些东西,这些 Mix tape 的背后也有着无数颗热爱音乐的心,和分享的冲动。

而银河护卫队的 Mix Tape ,怎么说,简直就是在用电影的方式分享好音乐,这可能是我见过的最奢侈最任性的 Mix Tape 形式了(而且还要出 Vol.3 ,让人羡慕嫉妒恨)。


父子

「震惊!勇度竟被星云爆头,备用发射器疑似红色有角三倍速。」这就是我看电影时第一个从脑海里闪现的标题,可惜我估计很多人根本不对不上勇度是谁,而且对很多人来说,这个发射器其实是一个莫西干(Mohawk)的造型。


​笑一个,老朋克

上面那张黑白的照片就是勇度,至于为什么是黑白色的,因为 2020 年第三部银河护卫队我们再也看不到这老家伙了,他为了救他的宝贝“儿子”,在这部银河护卫队 Vol.2 里就去世了,而他的宝贝“儿子”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星爵(Star lord)。

然而,勇度和星爵并没有血缘关系,他们的关系甚至在银河护卫队的故事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是交恶的程度了,但每次见面勇度都没有下手杀掉星爵,而是选择反过来帮他解决他的烂摊子,正因为如此,他的手下发现他对星爵一而再再而三的软弱后集体叛变了,一群杀人如麻的雇佣兵当然不会懂脱离团伙的家伙有什么可庇护的,虽然从不说出来,但勇度的一系列选择,则显示出他一直对星爵视如己出的特殊情感。

​特 殊 情 感 …

还记得在 Vol.1 的片尾,勇度曾经说星爵的生父是个「十足的混蛋」,可以看出他对于这个宝贝“儿子”的不忿和爱护,而勇度和火箭一样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傲娇劲儿,显得在死前和星爵表示「对不起一直没怎么好当一个好父亲」则显得更加催人泪下。

点击听歌儿:​Father And Son - Cat Stevens

Father and Son

艺人 Cat Stevens

专辑 Tea for the Tillerman

唱片公司 A&M

发行时间 1970年11月01日

That I have to go away

现在 是时候离开

I know I have to go

我知道这早晚会来

It's not time to make a change

改变的时机未到

Just sit down

坐下来

And take it slowly

深呼吸

You're still young that's your fault

​你太年轻才是你的错

There's so much you have to go through

太多的东西你要面对

Find a girl settle down

找个姑娘安顿下来

If you want you can marry

如果想就去结婚

Look at me I am old

你看 我已年迈

But I'm happy

但我感到快乐

All the times that I've cried

每次我老泪纵横

Keeping all the things I knew inside

试着忍住不再点破

And it's hard

这都很难

But it's harder to ignore it

更难的是视而不见

If they were right I'd agree

如果他们是对的 我同意

But it's them they know not me

但他们知道那不是我的本色

R.I.P YONDU

当昔日的掠夺者同伴聚齐在宇宙边缘,看着勇度的身体化为星光,所有飞船放出掠夺者式葬礼的烟花,这首「Father and Son」犹如打开所有人内心的钥匙,太空的无垠、男人的浪漫,此刻这是一部伟大的太空牛仔电影,勇度证明了自己,救下了他视如己出的星爵,也救赎了他千疮百孔的灵魂。

姐妹


盯~~~~~~

卡魔拉(Gamora)和星云(Nebula)并不是血缘上的姐妹,灭霸把她们两个人的命运交织在一起,而卡魔拉和星云在心底因为孤独而相互成为精神支柱,所以虽然她们一直在互相仇杀,但实际上只是因为对待彼此的方式和自我期望不符而已,而片尾姐妹分别时的相拥也成就了一条隐藏的亲情线。

同类

勇度和火箭——内心脆弱又孤独的混蛋
螳螂妹和德克斯——迟钝又愚萌的搞笑角色
星爵和卡魔拉——不坦呈面对真心的傲娇

勇度和火箭——内心脆弱又孤独的混蛋、螳螂妹和德克斯——迟钝又愚萌的搞笑角色、星爵和卡魔拉——不坦呈面对真心的傲娇,银河护卫队之所以是真实系英雄中最受欢迎的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就好像是三对有不同性格缺陷蝙蝠侠一样。


好好好你最萌

至于小树人嘛,前两部里我一直拿他当吉祥物的,虽然第一部电影里他救了所有人。实际上银河护卫队有计划的这三部中,利用树人格鲁特这个角色,还精巧的设计了一条成长的路线,重生 - 幼年 - 叛逆青春期,格鲁特可能会是整个护卫队里最高人气的角色——因为他的单纯和勇敢。

「风格软化剂——迪士尼」

漫威和迪士尼合作的《银河护卫队 Vo.l2》和漫威以往的作品最大的不同就在除了更加低龄化的亲情路线(更少的性场面)、人物风格各异的嘴炮(更多的娱乐梗)以外,就是一改贴近现实阴暗冰冷的风格,主色调明亮轻快,甚至连两次宇宙中的「星战」,都是用打电动的形式展现的,迪士尼强行把漫威作品的年龄段拉到了学龄前儿童级别,甚至小树人格鲁特说脏话火箭都声称要回家后好好的管教一番(但是小树人杀人火箭并没管手动微笑)。

玻璃心种族全身都是金黄色
伊戈创造的那颗星球极富童趣和幻想

比如伊戈创造的那颗星球极富童趣和幻想、玻璃心种族全身都是金黄色用以代表他们对完美的追求和荒诞、勇度的葬礼上同伴用五彩的烟花纪念他武运昌隆的一生,以及 700 次跳跃中火箭勇度和舵手的那两段「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双眼突出的搞笑造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冰河世纪里那个二逼松鼠和嗨起来的海绵宝宝,这一切把一部看似正经严肃的科幻正剧,变成了笑中有泪的轻喜剧,就像黄金女王阿耶莎(Ayesh)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庄重的时候,反倒显得很可爱。


一本正经的逗逼


「向经典们致敬」

《霹雳游侠》和庞蒂克火鸟系列

我之所以会提到霹雳游侠,是因为星爵是《霹雳游侠》这部剧集的超级迷弟,母亲告诉过他自己的母亲是地球人但父亲是外星人,为了不被别人嘲笑,只能通过这个理由来和他的朋友解释为什么他的爸爸从来不会出现——大卫·哈塞尔霍夫( David Hasselhoff 霹雳游侠男主角演员的名字)就是他的爸爸(我暂且称之为幻父),他不是在拍新剧集,就是在拍新剧集的路上,而实际上,在他被勇度「诱拐」之后,才真正有了一个父亲身份的人在默默爱着他。


对,这就是霹雳游侠,古董级别的美剧

与此同时,大卫·哈塞尔霍夫( David Hasselhoff )同时还是一位音乐人,一共发行了十五张唱片,尽管在 2015 年他还在发布新作品,但音乐风格依旧和他成名的那个年代无二,这种带有复古合成器的流行音乐令人着迷,另外透露一个劲爆的消息,在大卫·哈塞尔霍夫 1999 年 12 月 28 日发布了一张名字叫《Hooked on a Feeling》的专辑,第一首就是这首收录在银河护卫队 Vol.1 中《Hooked on a Feeling》的 Remix 翻唱版。

点击听歌儿:Hooked on a Feeling - Blue Swede

Hooked on a Feeling

艺人 Blue Swede

专辑 Hooked on a Feeling

唱片公司 EMI

发行时间 1974年02月14日

I can't stop this feeling

我已痴狂

Deep inside of me.

根植我心

Girl, you just don't realize

我的女孩,你只是还未发觉

What you do to me.

你吸引着我

When you hold me

当与你相拥

In your arms so tight,

用手臂感受这份爱

You let me know,

你改变了我

Everythings alright, ahahah

一切都变得如此美好

另外,片尾在伊戈劝降星爵时,他自己也曾经变成大卫·哈塞尔霍夫的样子,据说是找了哈塞尔霍夫本人来客串。

两个爸爸 图左为幻父大卫·哈塞尔霍夫 图右为星爵生父伊戈

和机械战警电影同年代的古董级美剧《霹雳游侠》片头曲至今听起来都有一种灵异的怪诞感。而在当时我相信编曲使用键盘和合成器音效的原因很简单,带来未来感和科技感,更不用提车里布满了五颜六色的仪表板和操作面板,对于一个生活在 1982 年的人而言,这种设定简直酷毙了,这还不算上这辆车前部会滑动的红色霓虹灯以及这辆车本身是一部会唠嗑说俏皮话的 AI 。

K.I.T.T. 这效果碉堡了

《霹雳游侠》中的 K.I.T.T.  ,原型是庞蒂克生产的 1982 Pontiac Firebird Trans Am Racaro(庞蒂克火鸟系列),属于第三代火鸟的改装版,《霹雳游侠》播出后第三代火鸟的销售就一路飙升,成为火鸟的新经典系列。

图为 1982 Pontiac Firebird Trans Am Racaro

Dream Car 之福特野马系列

《银河护卫队Vol.2》中,星爵生父和他妈妈在开场时一边听着一边驰骋在公路上的那辆野马系列的 1978 King Cobra 眼鏡王蛇特別版,属于第二代野马系列,带有可拆卸车顶,排量惊人,更重要的是,据说这辆车因为是限量版当时只出产了 4313 辆。

1978 野馬 King Cobra 眼鏡王蛇特別版

庞蒂克火鸟系列和福特野马系列一直是在美国的经典车型,而霹雳游侠也间接帮助庞蒂克巩固了火鸟系列的市场份额,可以说,这两个系列都是美国人的 Dream car 。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在这两个系列的车友论坛种看到他们自豪分享爱车的改装和保养,而带着自己的女人开着爱车听着歌儿奔驰在乡间公路上,则成为了一代人浪漫的梦想。

点击听歌儿:Brandy (You're a Fine Girl) - Looking Glass

Brandy You're a Fine Girl

艺人 Looking Glass

专辑 Looking Glass

唱片公司 Epic

发行时间 1972年02月14日

He came on a summer's day

他从烈日余焰中归来

Bringin' gifts from far away

带来远方的温情

But he made it clear he couldn't stay

他深知自己无法逗留

No harbor was his home

无处可归

The sailor said

水手们说

"Brandy you're a fine girl"

“布兰迪你是个好姑娘”

"What a good wife you would be"

“你会成为最美的娇妻”

"But my life my lover

“但我的一生啊亲爱的

My lady is the sea"

注定漂流在海上”

就是因为这首歌,让星爵的生父「顿悟」了整个宇宙的「真正意义」,走上了无法回头的毁灭之路,其实我认为主要是因为他让星爵知道了其实是他害死了他这辈子最爱的女人。事实证明,有妹子就应该像勇度的主题曲 那样好好安顿下来,而不是当个渣男和所有生物的雌性交配企图联手继承神力的后代毁灭宇宙。

经典像素游戏《吃豆人》和《像素大战》

星爵和伊戈决斗时,变成了一只 3D 像素版的巨大吃豆人,并且他在了解到自己的能力之后也 YY 过自己可以造一个巨大的吃豆人,而吃豆人的 3D 像素版形象和电影《像素大战》中的吃豆人如出一辙。

吃吃吃

斯坦·李

斯坦·李,本名史丹利·马丁·李伯,犹太裔美国漫画家、编辑、演员、制作人、出版人、电视名人,前漫威漫画负责人兼董事长。 他与众多艺术家联手创作了蜘蛛侠、神奇四侠、X战警、复仇者联盟、钢铁侠、绿巨人、雷神、夜魔侠、奇异博士等著名 IP 漫画。

记住这张脸,你会在几乎所有的主流漫画电影作品中见到他。

斯坦·李有一个癖好,就是在自己参与过的作品中疯狂客串,甚至连漫威的美剧神盾局特工种也有他的角色。同样有此癖好的老爷子还有悬念电影大师希区柯克,希区柯克几乎在自己执导的所有作品和短片中都有客串不同的角色,大多以黑色穿着或神秘客的角色出现。

「星爵生父 Ego」

Ego 这个名字很有趣,因为 Ego 本身除了名字以外还有一些弦外之音,比如实际上 Ego 一直不存在实体,他一直是作为一颗星球体现的,他的肉身只是他无数的躯壳之一,所以从形态上来讲, Ego 的状态和佛洛依德描述的自我有些许相似。

自我(ego)处于本我和超我之间,代表理性和机智,具有防卫和中介职能,它按照现实原则来行事,充当仲裁者,监督本我的动静,给予适当满足。自我的心理能量大部分消耗在对本我的控制和压制上。任何能成为意识的东西都在自我之中,但在自我中也许还有仍处于无意识状态的东西。

疯狂的 Ego

而在英国,Ego 一般被用来形容一个人的自负和狂妄,这和片中的实际情节则是高度吻合的,Ego 是神族,掌控着一种神秘的力量,这个力量在片中的体现形式是:膨胀。

祝大家观影愉快。

附上史上最贵 Mix tape —— 两部银河护卫队的歌单: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Awesome Mix Vol. 1

1、Hooked on a Feeling 艺人 Blue Swede

专辑 Hooked on a Feeling

唱片公司 EMI 发行时间 1974年02月14日

2、Go All The Way 艺人 The Raspberries

专辑 Raspberries

唱片公司 Time Life 发行时间 1999年08月31日

3、Spirit in the Sky 艺人 Norman Greenbaum

专辑 Spirit in the Sky

唱片公司 Reprise 发行时间 1969年07月28日

4、Moonage Daydream 艺人 David Bowie

专辑 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

唱片公司 RCA 发行时间 1972年06月06日

5、Fooled Around and Fell in Love 艺人 Elvin Bishop

专辑 Struttin' My Stuff

唱片公司 Capricorn 发行时间 1975年12月01日

6、I'm Not in Love 艺人 10cc

专辑 The Original Soundtrack

唱片公司 Mercury 发行时间 1975年01月01日

7、I Want You Back 艺人 The Jackson 5

专辑 Goin' Back to Indiana

唱片公司 Motown 发行时间 1971年09月29日

8、Come and Get Your Love 艺人 Redbone

专辑 Wovoka

唱片公司 Epic 发行时间 1974年01月01日

9、Cherry Bomb 艺人 The Runaways

专辑 The Runaways

唱片公司 Mercury Records 发行时间 1976年02月14日

10、Escape (The Piña Colada Song) 艺人 Rupert Holmes

专辑 Partners in Crime

唱片公司 Infinity 发行时间 1979年02月14日

11、O-o-h Child 艺人 The Five Stairsteps

专辑 The Stairsteps

唱片公司 Buddah Records 发行时间 1970年02月14日

12、Ain't No Mountain High Enough 艺人 Marvin Gaye;Tammi Terrell

专辑 The Stairsteps

唱片公司 Motown 发行时间 1968年08月01日

Guardians of the Galaxy: Awesome Mix Vol. 2

1、Mr. Blue Sky 艺人 Electric Light Orchestra

专辑 Out of the Blue

唱片公司 Jet 发行时间 1977年11月01日

2、Fox On The Run 艺人 Sweet

专辑 Desolation Boulevard

唱片公司 Capitol 发行时间 1974年02月14日

3、Lake Shore Drive 艺人 Aliotta Haynes Jeremiah

专辑 Lake Shore Drive

唱片公司 Quicksilver 发行时间 1993年12月12日

4、The Chain 艺人 Fleetwood Mac

专辑 Rumours

唱片公司 Reprise 发行时间 1977年02月04日

5、Bring It on Home to Me 艺人 Sam Cooke

专辑 The Best of Sam Cooke [RCA]

唱片公司 Hallmark 发行时间 1962年08月

6、Southern Nights 艺人 Glen Campbell

专辑 Southern Nights

唱片公司 Capitol 发行时间 1977年02月14日

7、My Sweet Lord 艺人 George Harrison

专辑 The Concert for Bangladesh

唱片公司 Capitol 发行时间 1971年01月01日

8、Brandy You're a Fine Girl 艺人 Looking Glass

专辑 Looking Glass

唱片公司 Epic 发行时间 1972年02月14日

9、Come a Little Bit Closer 艺人 Jay & the Americans

专辑 Jay & the Americans' Greatest Hits, Vol. 1

唱片公司 United Artists Records 发行时间 1965年

10、Wham Bam Shang-A-Lang 艺人 Silver

专辑 Silver

唱片公司 Arista 发行时间 1976年02月14日

11、Surrender 艺人 Cheap Trick

专辑 In Color/Heaven Tonight

唱片公司 Legacy 发行时间 1977

12、Father and Son 艺人 Cat Stevens

专辑 Tea for the Tillerman

唱片公司 A&M 发行时间 1970年11月01日

13、Flashlight 艺人 Parliament

专辑 Funkentelechy Vs. the Placebo Syndrome

唱片公司 Casablanca Records 发行时间 1977年02月14日

14、Guardians Inferno

David Hasselhoff&The Sneepers(Tyler Bates&James Gunn)

专辑 Guardians Inferno

唱片公司 Hollywood 发行时间 2017年

Enjoy it.

最后一首:I Want You Back - Jackson 5

晚安。

~我们下期见~


DREAMCATCHER 出品

搖滾死兔子 & 葉子初

微信内搜索公众号:dreamcatcher_0

「和我一起做梦吧,最好的尚未到来。」

和我一起做梦吧,最好的尚未到来。

—— 泰德·尼尔森 197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这几期里写的最累的一篇,直接投入时间至少超过50小时~~~ 本辑提到的单曲试听:摇滚编年史/英伦入侵_anth...
    GuoJia郭佳阅读 8,407评论 0 13
  • 20. Mala - Mirrors (Brownswood) Dubstep音乐在EDM化之后,已经陷入一个相当...
    抖腿地安宝宝阅读 439评论 1 1
  • 漆黑的夜晚,轰隆轰隆的车子缓缓启动我又朝着我心里的方向奔去。 深圳对于我而言之即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我对迷茫,熟...
    半夏微凉弥漫丽的温度阅读 168评论 0 1
  • 奇迹日志 ~这几天最大的奇迹,深深体会到链接到财富的爱之流,充足感,满足感,对金钱的好感觉越来越专注于正面一端,感...
    fc8c4755608d阅读 279评论 0 0
  • 生病的人,大概会更加脆弱。 班车上,一个人坐在后排,听着音乐,本打算给自己补个觉,可音乐听着听着就有了你的痕迹。七...
    盼哒仔阅读 1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