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之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起床挤牙膏准备刷牙,忽然觉得手中的牙膏像极了最近的生活,是的,牙膏需要挤一挤才会落到牙刷上,生活也需要挤一挤才能蹒跚前行。
透过窗户,街道上已经开始拥挤起来,阴沉的天空飘洒着稀稀拉拉的小雨,可是仍然冲洗不掉笼罩着整个城市的雾霾。
恰巧前两天偶然看到一部叫做《穹顶之下》的美剧,剧中一个神秘而巨大的玻璃罩将整个小镇罩了起来,人们称之为“穹顶”,穹顶坚不可摧,军方拿它毫无办法,小镇里的人与外界失联,物资供应日渐紧张,犯罪与杀戮开始显露头脚,穹顶之下宁静的小镇到处充斥着人们的焦虑与恐慌。
庆幸现实中我们生活的城市上空只是漂浮了一层低矮的雾霾,还不足以切断水和食物的供应,但是新闻舆论已是一片哗然,朋友圈、微博里对雾霾天的评论及态度不断刷屏,无论是尖锐的质问还是戏虐的段子,无不弥漫着人们对当下以及未来生存环境的焦虑。
试想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孤零零的漂浮在漫无边际的宇宙中,人类靠仅有的智慧和科技开发利用地球上有限的资源得以生存繁衍。与穹顶之下孤立无援的小镇是否有几分相似,日渐消耗的资源让人们倍感焦虑,慌乱之中有人开始有意或者无意的制造犯罪令人们深陷恐惧,一旦陷入恶性循环,后果不堪设想。
显然生存这件事不是小事,而且与每个一边追求幸福实现价值,一边消耗资源生产垃圾的生存者都息息相关。所以真正值得质问的也不仅仅是犯罪的制造者,而应该是我们每一个生存者,要知道邪恶之所以得逞,是因为善良者的沉默。
也或者每个人的身体里邪恶与善良各自一半,而今应该唤醒内心善良的一半。

每天早晨六点半公众号《逻辑思维》都会准时发来罗胖子的60秒语音,今天是《逻辑思维》创办四周年的日子,所以今天回复的关键词就是“生日快乐”,回复之后得到罗胖子推荐的文章《一个中产阶级的梦想与焦虑》。如果你也读过这篇文章,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同我一样环顾自身,婉然一笑,毕竟在“中产”“梦想”“焦虑”中已经拥有了两样。这应该是个不怎么轻松的冷笑话。
早晨还看到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讲究生活情趣有多重要》,文中分享到“有趣就是在最普通寻常的日子里活出甜味、活出雅致、活出清欢”,相比咪蒙那篇《有趣,才是一辈子的春药》要清心寡欲了许多,特别是读到“清欢”,又难免有些孤芳自赏的高冷。
然而你去读一读苏轼的“人间有味是清欢”就会有另一番意味,你是否和我一样读到了清茶淡饭,远足山水的轻松愉悦,而这无偿不是对生活最好的回归。

因为报考MBA,这一段时间以来停止了更新公众号文章,希望腾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备考,这也在收拾工作生活的琐事之余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复习的进程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面对考试的日益临近更是被一股无形的焦虑笼罩着身心。所以前面那个冷笑话对于在焦虑中前行的人来说无异于久逢别离遇知己,一路上每个人的怀揣着各自的梦想,遭遇不同的艰难险阻,却因有同样的坚守与期待而感到温暖,如同夜空中的繁星,遥远却热烈的温暖彼此。
每个人始终不是完美的,有趣无趣孑然一身,焦虑的时候,我想的更多的是做些无趣或者无聊的事,这对缓解压力格外有益处,也经常为我打开另一扇窗户,看到不同的风景。对于一个追求完美的处女座,接受不完美这个现实,并非什么犬儒主义,比如写作这件事,每个写作的人出发点和目的地不尽相同,而写作始终是一件让我觉得愉悦,能使焦虑得到缓解的事情,或许在旁人看来这种想法甚至都是无趣的。但你并不能强行安利给每个人这件事情是多么的有趣,而是独自接受自己的有趣和无趣,对于自身以外也不只是冷眼相观。

天空依然阴沉,雾霾和雨都没有停。昨天是雾霾最为严重的日子,有趣的人们将它定义成了一个搞笑的节日“立霾”,然而今天就已经是“冬至”了,那么春天也就不远了。

写在一个雾霾即将散去的早晨。
冬至,祝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起床挤牙膏准备刷牙,忽然觉得手中的牙膏像极了最近的生活,是的,牙膏需要挤一挤才会落到牙刷上,生活也需要挤一挤才...
    先生少年阅读 608评论 0 1
  • 分别的痛苦 我不愿去想 只要此刻 能相互凝望 相思的话语 我不愿多说 只要此刻 你可以拥紧我 千百次的期盼 千万次...
    简JN阅读 223评论 20 47
  • 阅读时间:2015年10月21日20:00/21:00 阅读技巧:采用听录音的方式和书中同步阅读有一些说的一笔带过...
    文魁大脑马帅阅读 217评论 0 2
  • 今早上班打包直接报错,错误如图 1.png 根据错误信息到“钥匙串”里面看了一下证书,证书都莫名其妙的失效了,昨天...
    小枫123阅读 457评论 0 1
  • 不是井里没有水,而是你挖的不够深。不是成功来的慢,而是你努力的不够狠。 人生要平衡两件事,我愿意和我应该...谁都...
    LucienLq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