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不是朱莉的报应,更不是她的失败

皮特朱莉离婚,舆论一点即爆。

伴随离婚消息,瞬间撕裂的还有30亿身家和6个孩子的抚养权。但这场离婚无关第三者,朱莉大方给出了理由:育儿观念不同。在她看来,这是“无法协调的歧义”。

12年爱情,走过看衰,也经历艰难,最终止步于价值观。但某种意义上说,这实在太朱莉了。

带刺出场

朱莉皮特的瞩目婚姻,始终有着第三个人的身影:詹妮弗·安妮斯顿。

两次被美国《人物》杂志评为全球最美女性,更为人熟知的角色是美国经典《老友记》的瑞秋。

朱莉遇到皮特的时候,站在皮特身边的就是这么一个美人。但最终,皮特移情,提出离婚,和朱莉开始恋爱长跑。朱莉也不是没有故事,在皮特之前,她经历两段婚姻,在一起均不超过3年。

他们的定情之作正是《史密斯夫妇》。

影片中,两人身怀绝技各怀鬼胎,天雷勾地火。

一直以来,坊间对这段三人行描述绘声绘色。这不,离婚消息甫一曝光,国外热闹非凡,安妮斯顿也上了热搜——人们得意,因果终有报应啊。

但现实中,安妮斯顿早已再为人妇,也受够了被比较的命运:“这很可笑——两个名字一定要放到一起,而且必须有比较,必须有人绝望。”

局外人在意的明争暗斗,在当事人那里,或许远远不值一提。

再次被评为全球最美的女性时,安妮斯顿就向世人分享了最关键的一点:“不要为那些结果不满意的事情感到抱歉,不要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不要让他人的评论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安妮斯顿已经不在意,那朱莉更不在话下。事实上,世人之所以孜孜不倦关注三人行,在于安妮斯顿若是白如白牙的白玫瑰,那怎么冷酷却仍然美丽的朱莉,与生俱来就是魅惑红玫瑰。

人们可以努力成为前者,却靠近不了天生的自带光芒。

她的美极富侵略性。性感丰唇,身材火辣,红唇上妆,就俨然犯规。

即使被评为“电影史上最性感的女明星”,但她本人认同的美,“不止是看上去漂亮,而是独特以及强大”。

她的出场,极具诱惑,她最长久的爱情,也极具争议。而她的成长,从带刺回击,到如今洗尽前尘,已然千帆过尽。

那是坏女孩的蜕变。

少女动荡

1975年,朱莉出生于一个演艺之家,父亲乔恩·沃伊特是奥斯卡影帝,母亲也是一名演员。

时至今日,朱莉圈内地位已经超过父亲——但这不是青出于蓝的故事,而是寻找自我的艰难上位。

未满两岁时,朱莉即遭遇父母婚变,她和哥哥归母亲抚养。父亲缺席的成长,吸毒、文身、自残、早恋,少女迷茫,不知归处。这份不安直到28岁仍不得消解——终于,2003年,朱莉通过法院申请,成功去除了父亲姓氏沃伊特。

她成为了安吉丽娜·朱莉。

与血缘决裂,是朱莉式成长的开端。而追根溯源,她的第一份肯定同样来源于一个有着先天缺陷的角色。

1998年,朱莉出演传记剧《吉娅》,复盘超模Gia Carangi的一生:虐待中成长,缺爱又依赖,成名后恐惧孤独,吸毒滥交,最终染上艾滋病死去……朱莉凭借表演,成功拿下了当年金球奖视后奖项,年仅22岁。

有人总结Gia Carangi短暂的一生:“如果给她很多很多的爱,她便不是她了”,这句话用在朱莉身上同样受用。

叛逆危险的青春,没有将其击溃。这份自我坚定,以至于后来演戏众多,也从来没有柔弱的角色找上她。

出演《移魂女郎》,看似离经叛道,却带领女孩疯狂冒险,朱莉摘夺了那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出演《古墓丽影》,成为全世界的女英雄劳拉。

《换子疑云》,扮演单身母亲,寻找孩子的焦灼中,朱莉演出了不动声色的痛苦和焦躁,被人称为是其生涯中最好的一部戏。

到了《特工绍特》,朱莉变身女版伯恩,传统动作片下包裹政治惊悚,演技闪光。

她成为了好莱坞绝对一线女星,更是影后提名专业户,却急流勇退。2014年,朱莉无预警宣布结束女演员生涯,转型幕后。

截至发稿,她奉上了三部执导作品。处女作《血与蜜之地》,讲述战地爱情,提名当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

首战告捷后,她再度拍出战争题材作品《坚不可催》,探讨生存与抗争。

有人说她的作品偏向沉重,她却说:“青少年也应该接触一些沉重题材。”

第三部作品便是去年年底上映的《海岸情深》了。朱莉自编自导,并和皮特阔别10年后再度合体,出演银幕夫妻。

这部影片开始制作于他们结婚三天后——那时,结束爱情长跑的朱莉皮特正在蜜月期,而影片讲述的却是爱情沉寂之后的婚姻危机。

朱莉加入了一些小细节,比如在家里会被说乱放东西的她,《海岸情深》中就出现了三次皮特帮朱莉放好眼镜的镜头。

对于拍摄《海岸情深》的初衷,朱莉早就表态:“观影过半,你可能会以为自己能猜中结局,但是最后并没有,就如同你永远也预料不到别人的生活一样。”

一语成谶。两人甜蜜还在眼前,而今却走向破裂。婚变首日,双方看似得体,却谣言四起,婚姻走到末路的时候,不可避免地旁支横生。

中年丰盛

如果在导演、演员和慈善中选择,朱莉会选择慈善:“好莱坞不是我的目标。”

在公开采访中,她自陈:“如果你的人生不能造福于他人,你并不能算有一个好的人生。我年轻时是个演员,算是成功的演员吧,但我的人生总感觉空虚,因为做演员并不像做一个人那样让我满足。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发生,很多事需要做,比如真实的斗争和苦难,参与其中显然更重要。”

剪辑《海岸情深》的最后一个镜头,她接到了医生的电话,告诫她可能会患癌。于是她主动采取措施,切除乳腺和摘除卵巢,并在《纽约时报》上发文,披露自己的经历,呼吁关爱女性乳腺癌。对于自己的发声,她说:“我希望这个经历能够鼓励每个女人。”

她还获得了简·赫尔索特人道精神奖,因为对慈善的上心。2001年,柬埔寨一行让她有所触动,创下捐款记录,顺理成章地成为联合国亲善大使。自此,哪里有子弹她就往哪里走。甚至,她领养了三个孩子,和自己的亲生孩子组成了联合国家庭。

她活得那么用力,成为了很多人的偶像。中年朱莉,岁月丰盛。

这样的女人会因为离婚而减损风度么?不会。

谣言再多,也不曾阻碍她的路。过去,她承受住了年少的孤独与恐惧;成长期,她让自己有能力掌控生命。即使站在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身边,也仍然火花四射。

离婚对朱莉有损害吗?但无论如何损害,都有足够信心相信这个女人会主动反抗。因为在她这里,人生意味着自我掌控。

撰文/九姨没有太

九号放映厅(ID:NO9movie )

简介:我们每晚9点和你看片谈人生,让你离明星更近一点 ,让你看片更有腔调一点。

撰文/九姨没有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