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有多少人渴望活成苏明玉,最终却都成了赵美兰

18岁,苏明玉与苏家签了一纸合约后,便离开了家。这十年里,没人知道苏明玉过得怎么样,也没有关心她过得好不好,任其一个人自生自灭。只是十年后,随着母亲的去世,苏明玉和苏家才又有了牵绊。

从片名《都挺好》可以看出,这定是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可是从心理学上来说,一个从小生活在暴力与冷暴力的夹缝中,还遭受着重男轻女的重压,有一个暴君般的母亲,一个鸵鸟般的父亲,根本不知道爱为何物,这样的人很可能会走向相反面,也就是重复苏母赵美兰的生活,或者成为老蒙的小三,或者害怕恋爱走进婚姻,一生中都会备受煎熬。相对来说,剧中的苏明玉经过十年的独自拼搏,拥有了别人艳羡的光鲜生活,应该说是逆袭的人生。


你的原谅不过是假装原谅而已

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大家众口一词,“都是一家人,家以和为贵,不要和他一般见识”。“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那是你的家人呀。”觉得苏明玉不原谅,那就是她小肚鸡肠、斤斤计较。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会对人说,做人要宽容一些,大度一些。可是宽容、大度,或者说原谅的结果是什么呢?

著名的心理学家荣格用“阴影”理论来解释这一现象,如果阴影一直被压制,并与意识隔离开来,它就永远不会被修正,从而就倾向于在潜意识的某一时刻,突然地爆发出来。

原谅和忘记,其实就是假装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实际上,那些愤怒与不平一直都被压抑在心底,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冲破阻碍,爆发出来。所以简单的原谅,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这也就是十年来,苏明玉无论拼搏得有多辛苦,午夜梦回流过多少次泪,都不回家的原因。从小原生家庭对她造成的伤害,不是一句简单的原谅,就能抹杀掉的。


当然,从苏明玉回老宅回想起自己的过去,便能明了,苏明玉根本没有放下过去。她也根本没有原谅一家人曾对她造成的伤害。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受原生家庭的影响,就连高晓松都说过,直到四十岁之后,他才从原生家庭对自己造成的影响中走出来。

原谅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只有真正地放下,才是最好的解脱。


你很容易活成你最讨厌的人的样子

心理学家弗兰克•卡德勒说:“生命中最不幸的一个事实是,我们所遭遇的第一个重大磨难多来自家庭,并且这种磨难是可以遗传的。”

苏大强说苏明玉活成了母亲的翻版,其实一点没错。

当时,赵美兰嫁给苏大强的原因是,母亲为了让弟弟有个城里户口。所以这段婚姻里,根本没有爱。而且赵美兰就是一个牺牲品,为了弟弟的户口,亲手毁掉了自己一生的幸福。所以,想当然地赵美兰也延续了母亲的那种观念,“明玉,你是女孩,你怎么能跟你两个哥哥比。你将来是要嫁人的,嫁人了就是别人家的人,我们只有义务养你到十八岁,同样的,将来你也没有义务为我们养老送终。”


赵美兰为了弟弟做出了牺牲,所以她要苏明玉为了两个哥哥依旧做出牺牲,她认为这就是女儿应该做的牺牲,也是女儿应有的地位。所以,她才一而再,再而三地为了两个儿子来卖房子,最终连苏明玉的小床也没了位置。

而赵美兰看似是苏家的暴君,可她也是整个苏家的支柱。她精打细算地维持着这个家庭的艰难运转。如今苏明玉的身上多多少少也有着母亲的影子,见了父亲只有训斥,没有关爱,遇到误会,从来不解释。只是苏明玉凭借自己的奋斗过上了让人艳羡的生活,相比母亲来说,便让更多人羡慕与尊重。


《原生家庭》里说:“有毒的家庭体系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连环追尾,其恶劣影响会代代相传。”

吴绮莉就是一个例子。吴绮莉的妈妈郑黎明是个强势且性格古怪的女性,在吴绮莉一岁的时候,父母便离了婚。由于吴绮莉长得像父亲,郑黎明便把一腔哀怨与怒火都发泄在了吴绮莉身上。

她骂吴绮莉“你做鸡,都没有人要你。”从小失去了母爱的吴绮莉,爱上成龙便也不足为奇。20年来,她从来没有感受到爱是什么,当有人真正来呵护她时,她分辨不清这究竟是不是爱,究竟应不应该接受。

而吴绮莉与吴卓林的相处,又是她与母亲相处模式的翻版。


吴绮莉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六七岁的女儿做错了事,她就让女儿举着《辞海》罚站两个小时,女儿累得举不动时,她就用皮带抽女儿。

我们在新闻中总是见到母女两人不和的消息,吴卓林还几次报警,只为了摆脱母亲的束缚。

郑黎明的原生家庭不幸福,带给自己的就是重复原生家庭的不幸,而吴绮莉与吴卓林依旧重复着这种不幸。

其实,苏明玉在剧中是比较完美的,但是小说中,说她一开始也觉得孩子们必得的父母之爱尚且靠不住,更不相信什么男女之间的爱情有多可信。虽然苏明玉活成了一个自强自立的女强人,但是多多少少都有苏母的影子。

就像著名的心理学家萨提亚所说:“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完成自我界定,才是和解的前堤

苏明玉口口声声说:“苏家和我没关系”“苏家的事不要来找我”,其实她与苏家从母亲去世的那一刻开始,便有了莫名的联系。她给母亲买墓地,操办一切事宜。得知大哥苏明哲失业后,帮他找朋友介绍工作。得知父亲苏大强吃坏肚了后,订外卖送上门。父亲被P2P公司骗了后,她拿出6万块钱给了父亲,说是公安局破了案追回了钱。她被二哥苏明成打伤住院后,根据法律规定苏明成是要坐牢的,最终她还是让苏明成免受牢狱之灾。同时,她还删除了视频。

其实,她录那一段视频,不是为了威胁,也不是为了羞辱,只是为了给自己一点点对抗的力量。只是连这样微弱的力量都不可能。


虽然,这一切都是她在家人们不堪其扰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有无奈的成份在,可是苏明玉十年中虽然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她以女强人示人,但是她的心灵还是很脆弱的,她没有真正在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个体。

自我界定,就是抛开父母的灌输和影响,你仍然可以自由地拥有自己的信念、情感和行为。显然苏明玉虽然独立生活了十年,成为女性逆袭的典犯,内心也有自我界定的小火苗,却依旧没有完全地认识到自我界定的重要性。一旦苏家出事,她一开始会有些抵抗,最终还是投降。


在这一点上,张爱玲的做法,很借得借鉴。四岁时,张爱玲的母亲便出国了,十岁左右,父母又离了婚。有了新欢的父亲,根本不把张爱玲放在眼里,连她生了病都被关在家里,不给她请医生。而母亲那里呢,受了洋思想影响的母亲,一味地只顾自己徜徉在十里洋场,觉得张爱玲的学费,降低了自己的生活水平。甚至怀疑张爱玲与历史老师私通。可想而知,张爱玲受的伤害有多重。

所以,自从家里逃出来以后,她再也不曾回去过,也不曾去看望过父亲。而,母亲临终前,写信告诉张爱玲,想见她一面,她也没有动身。

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我们应该在照顾好自己和关心他人的情感之间找到一种平衡。同时,我们也有免受伤害的权利。既然苏家给苏明玉的伤害多于爱,那苏明玉为何还要蹚这一滩浑水呢?苏明玉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内心里根本没有完成自我界定的重要性。

 

最好的相处模式,就是永不联系

十年前,苏明玉离家出走那一刻,便决定,自己从此与苏家一刀两断。可是,十年后,她还是回来了。

对于苏明玉来说,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呢?当然是,彻底断绝与苏家的联系,不给他们伤害自己的第二次机会。


可是,苏明玉为什么要回来呢?苏明玉,一直不曾得到过苏母对她的爱,也不曾得到过大家对她的认可。每次她的利益受损时,大哥都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二哥只会来给她制造麻烦与冲突,母亲从来都是将她踩在脚底的,父亲习惯了鸵鸟模式,所有人都没把她当做一家人。当有一天,她真正强大的时候,她势必要回来,告诉他们,自己有多强大。所以苏明玉,急切地需要找到一种内心的认同感,来平衡自己缺爱的童年。

有些人或许又会说都是一家人,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苏明玉说得很好,你们都过得去,我过不去。既然过不去,那为何还要给她伤害你的机会?

这一点来说,苏明玉的内心依旧不够成熟,不够强大。


苏珊·福沃德说:“只要你还渴望得以父母的认可,就得受人摆布。”

虽然,《都挺好》会是个大团圆的结局,最终苏明玉完成了和解,但是在现实中,这种情况非常少,毕竟你不可能改变父母或者其他人的想法,最能改变的就是自己。而在现实中,如果你是苏明玉,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彻底断绝和苏家的关系,和谁都不来往。摒弃苏母的一切影响,让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真正的苏明玉,而不是苏家的苏明玉。这时候,苏明玉才是真正的强大。

在职场中的苏明玉,大家将她尊为“神”一般的存在,可是在亲情上、友情上,她最缺乏的就是认同感,所以她给母亲买墓地,就是想让母亲给她一种认同感,只是母亲去世,再难开口。所以,她需要从其他家庭成员的身上寻找认同感。只是这种认同感,来得太难。


剧中,苏明玉作为主角,多多少少都带有主角光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拥有苏明玉一样的遭遇,却没能活成苏明玉,而是在生活与心灵的煎熬中苦苦挣扎却不得解脱。

最后,我想告诉那些正在遭受不公平待遇,或者正在遭受原生家庭毒害的人,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用原谅来解决,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和解,一切都在于你的决定,你不愿,没人可以强迫你。若是你有了如此坚定的立场,就没有人可以伤害你。

愿所有被原生家庭伤害的人,都能活成真正的苏明玉,拥有蒸蒸日上的事业,两情相悦的爱情,和坚不可摧的内心。千万不要内心渴望活成苏明玉,最终却都成了活脱脱的赵美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