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父母心

看到最新一期的《开讲啦》蔡志忠,被称为杭州二奇,马云一个,他一个,著名漫画家,作品《庄子说》,《老子说》,《史记》,《西游记》,等开起了中国古籍经典漫画先河。

在看的过程中,听他讲到自己的人生再讲到他女儿的人生,听起来是很像放养式的人生,从来都是他的父母,包括他对自己的女儿从来都是想清楚做什么了,然后去做吧。跟现在父母强制性的让小孩去做一些什么不一样。

我一直觉得聪明人做很多事情都是很轻松的,而他作为200+的智商一定是一个极聪明的人,世界上最可怕的一种认识聪明而又努力。

演讲过程中看的出他非常爱自己的女儿,同时又非常为自己的女儿骄傲。女儿那么优秀,看得出他养女儿也是很轻松的,能轻而易举的做到很多事情。


然后我就想到了自己的父母,妈妈每次说起来都会开玩笑,说养你和你哥就像养小猫小狗一样养大的。我知道这里边含着一种愧疚。儿时家境并不好,随着爸妈的努力奋斗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而这长大的过程中,每个阶段他们都时给我在那个阶段最好的,可是总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他们常常觉得总是过了那个阶段才能给我我想要的。

老妈一直愧疚,她说我想要一个女儿就想把她打扮的漂漂亮亮想一个小公主一个,让她有玩具,别人家的小孩有的东西,你也要有。当我们有能力买玩具给你的打扮你的时候,你已经不需要了。

可是我一直觉得为我老妈放弃了太多,因为超生的二胎,老妈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我问过她很多遍,生我你后悔吗,每次的回答都是不后悔,我有儿子有女儿,很圆满是什么都换不来的。我说如果我哥没有奋斗出来,我也窝在家里你后悔吗,她的回答依然是不后悔,有你们就很好。

在我出生之前老妈生过一场大病,听各种长辈的一直口径是当时医院已经不给治疗,放弃了。所以老妈一直觉得生命中后来的所有日子都是上天恩赐,我从来没有在她口中听到过日子是凑合着过得,也从来没有听她说过日子过得很无聊。即使再困苦也是一定要过下去。她说我也是主(耶和华,老妈信基督教)赐个她的。我也知道为什么每次老妈一生病即使是小感冒小发烧,我哥和我还有老爸总是心慌。那是一种恐惧的后遗症。

她给了我更重要的东西。一路走来特别是出身农村的小孩,在我小学的时候就看到周围的同学在放学之后,周六周天帮父母干活,出去赚钱。没有强大的意志力,绝顶的聪明在那种环境下,更多的是上到初中辍学,打工。

而我老妈觉得学习很重要,给我买辅导资料从不吝啬,小学四年级就给我报了辅导班,她一直觉得什么你都能没有,可是学习的环境条件不能输在起点上。所以我很少干活,家务也很少做。虽然懒懒散散幸好每次都没有让老妈失望。

老妈一直觉得她对我的付出有了回报就是让我有一门技术,做设计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不用像我周围的其他同龄人一样,没有技术,只能靠力气吃饭。


也许从物质上小时候并没有得到很多,可是他们给了我最大的自由就是主要的选择权,我一直觉得我妈很会把控我的心里,在上初中她觉得我要住校那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却在我从初中上高中时给了我自己选择权,她知道总是不让我做什么,我会反抗。总共有三个重点高中,她让我自己选择,选择我最想去的,当然我知道根据自己的能力去选择。我选择了在市中心繁华地段,上下学可以随时初入的学校,那是我最开心的事情,终于在初中像坐监狱一样,每天望着那厚厚的栅栏门,两个门卫随时看管,外面车水马龙,我是无论如何也走不出去的。

上高中没了那个限制,最起码在吃饭上,外面的小吃多,有吃的就是好的!终于也在那个环境中,肆意的玩了两年,老妈已经对我考大学没有信心,直到有一天我对老妈说我想学美术。她只问了我一句话,说会耽误学习吗,我说不会。然后就让我去,也是学美术,走了艺术生这条路才考上的大学。

后来也是考上了大学之后,学了设计也算是一门技术,老妈才对我讲,那个时候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你考不上大学,没有学历,没有技术找不到工作的,我和你爸就打算把我们的小摊儿做大,给你留着。

那个时候我才明白为什么我上高中那几年,也是爸妈最忙碌的几年。回家总是不见老爸,总见他在外边跑。老妈也很忙,过年总会是忙到年三十。白天忙,晚上就准备过年的东西,总是凌晨一两点才睡。而我就这么肆意的享受着他们给我带来的一切。空调下吹暖风,嘴里吃着他们买的水果。躺在客厅的沙发上,完成我妈交给我的家务,甚至拖泥带水就那么邋邋遢遢的做完就去睡觉。

我知道我上了大学他们算是放心下来。未来的日子他们可以稍稍放下心来,听他们说完我的内心似乎有点小失落,我爸妈不管我了,就是这么个感觉。我没想着让他们给我多好的未来,就是想着让我自己去走,还是有种失落。

后来我就想着来深圳,我妈说好啊看你和你哥在一起,你俩相互依靠我也比较放心,再去找个能养活的起自己的工作就好。不要太累太辛苦。妈妈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儿女辛苦,够吃够喝就行,有个自己的家。也不期望儿女养自己。

后来前几天,我们通电话,想让爸妈来深圳过年,老妈一直不肯,我问为什么,深圳又不是没有住的地方也有房子。她说我和你爸还有小摊儿,离不开我们。生意就是一天也不能断,断了一天,会失去很多人。我俩去了又没有工作,不是给你添麻烦,还有家里的房子怎么办,就这么空着。我说租出去,我俩没人接手你们的房子。后来我妈弱弱的说了一句,我得留着,给你留着,万一你在那边生活不好,你回来还有家,有房子。

那一瞬间我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父母为儿女之思远矣。他们是我的后路,也是我的奋斗的动力,因为家乡有父母,希望他们以后在我们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