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去南京高淳赏荷花,住房车,登城堡,看鹦鹉,穿越在千年老街里...

此攻略适合对象:

√家庭周末自驾游

√闺蜜兄弟团

√恋人单身狗毕业旅行

√喜欢去大自然享受慢生活的

√荷花动物茶园民宿城堡手工艺古街房车爱好者

√需要静下来放空自己停住脚步享受生活的都市人

恭喜你,你找对人了,看对旅行攻略了

接招吧,往下看

-去旅行-

慢一点 ×南京高淳·中国第一国际慢城


对于南京这个城市的印象,停留在去年冬季在去东北看雪回来选择在了南京转机的两日游,当时是奔着先锋书店而来的。没有多余的停留,但相对于苏州,我会更偏好于苏州,温婉柔情,而南京显得比较大气规矩。

而高淳,或许你会听说起除了阳澄湖,这是也是吃螃蟹的胜地,除此之外,素有“江南圣地”美誉的高淳,还被称为南京的后花园,甚至于周边城市安徽宣城芜湖游玩之选。

其中还有不为人知的又值得骄傲的一点是,桠溪镇在2010年11月被世界慢城组织正式授予“国际慢城”的称号,这是中国第一个国际慢城。

“慢”这个字,多少会给常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一些直击心底的向往,清新的空气,安详恬静的田园生活,极佳的生态环境,远离人群和网络世界,或许,这里可以给你屏蔽嘈杂喧闹的蜗牛式的慢生活。



第一站:固城湖水慢城·赏荷花·看动物

最近是雨季,毫无意外的是,那天出行依旧是下雨天,但活动照期举行,好在不是连绵细雨,断断续续的下着,我们的心情也跟着起起伏伏。

我们的第一站放在了固城湖水慢城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8000余亩,一个集芦苇荡文化主题园、湿地动物园、金沙滩、戏渔谷、荷花园等于一身的度假休闲体验目的地。春天芳草遍地,夏日绿波万顷,秋季芦花满天,隆冬百鸟酣栖。

| 图片转自:南京本地宝

最近是雨季,毫无意外的是,那天出行依旧是下雨天,但活动照期举行,好在不是连绵细雨,断断续续的下着,我们的心情也跟着起起伏伏。

也由于是活动性质,所以这也是小漫第一次在雨天出行。这样说来,它的意义也因此而格外不一样。

最喜欢乘坐观光车了,听着清风吹过,洗涤燥热的酷夏,赶走疲惫,而被雨淋过后的草坪树木显得更加清新脱俗,活脱脱的人间精灵。

看着这张图,有没有欧洲风情的仪式感?碧绿色的树枝,翠绿的草丛,看着就能让人心情愉悦起来。

作为夏日的主角“荷花”,也因此更加光彩照人,灿烂夺目,而固城湖水慢城的以“‘荷’处不相逢,‘香’约水慢城”为主题的第九届高淳荷花旅游节也正式拉开了帷幕,而这个夏天我们也会因为它们的绽放而更加鲜活起来。

跳跃在湖面上的小精灵,出水芙蓉,亭亭玉立,把“出淤泥而不染,浊青泥而不妖”的纯净洁白品质体现得淋漓尽致,尽情彰显各自的色彩与姿态。

没有蓝天白云的衬托,它照旧是美的,而不管你来不来,它都在,独自开放,享受属于它的静谧而欢乐的夏日时光。

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树木是它们更好的陪衬,更像是战士般的保护色彩。

喜欢远方的两棵树,像两个恋人般惜惜相伴,不离不弃。

乘着乌篷船,划着浆,撑起胭脂伞,缓缓而过,今日我们都是固城湖水慢城下的夏雨荷。

说起不分家的荷花荷叶,是荷叶衬托了荷花,还是荷花点缀了荷叶,还不如说是,它们彼此陪伴,相濡以沫,共伴此生来得更加动人。你眼里有我,我眼里有你,早已足够。

除了十里荷花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花种也在各自绽放,连接成一片又一片,静静等待着漫步其中与它合影的美人,或者将它们拍下的摄影爱好者,喜欢花儿的你们。

其实逛湿地动物园是入园的第一站。也很大,24.3万平方米,有鳄鱼馆、猛兽区、火烈园、鹦鹉馆、鹤园、天鹅湖和孔雀园鸟等九大展馆组成,丹顶鹤、金丝猴、扬子鳄、等数十种共700多只动物在此安家。

水慢城不管风吹日晒还是雨淋,它们都可以自由自在的在湖中嬉戏玩耍,多么惹人羡慕。

黑天鹅,白天鹅,黑白配天鹅,真的很美很美...

哈哈,看得到亮点在哪没?提示下,老虎在哪儿~找找~这是一个叫做测试眼里的游戏~

鳄鱼园内大多数是小鳄鱼,走入其中的时候,你真的不敢相信,它离你那么近,而且都很可爱的浮在水面上若隐若现,或者躲在草丛中一动不动。都不知道它们在想什么~哈哈

小伙伴说,这是全亚洲最大的鹦鹉园,走到二楼往下看,有点像孙悟空的水帘洞~哈哈

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静距离的观看鹦鹉,并且发现,原来它们的颜色多种多样的,并且很美~

尤其是小小一只的那种,奶黄色的鹦鹉特别可爱~看到我们走近的时候,也不会胆怯的飞走~


第二站:石墙围:看荷花·喝米酒·登城堡

石墙围是我们第二天的站点,由于景区离我们住的房车度假区很近,它也是桠溪生态之旅一大特色景区。这里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有传统工艺的米酒酿,还有一个供大家读书会友的隐院书院,当然走进其中就有一个不大也不小的荷花湖。(免费赏荷)

想必有浪漫情怀,爱江南水乡,爱乡村传统文化的你,一定会喜欢这里。

这里保留了乡村原有的面貌,小孩儿在院子里嬉戏打闹,妇女老人在河边洗衣做饭,男人们下地干活,路边晒着床单衣服,牛屎在路中间毫不客气的躺着,院中被呵护很好的花花草草,安详宁静的乡村生活,看着远方到来的你犹如客人般亲切问候。

走着走着,仿佛看到了自己小时候有关老家同样的模样。那时候屋顶上我们种的太阳花,那时候爷爷奶奶下地干活回来的身影,那时候我们小伙伴一起嬉戏打闹的欢笑声,那时候炎热夏日吹着风扇捧着西瓜大吃的我们...

那天我们去的时候,一群南京本地的摄影协会摄影师也来一起观看主人张哥制作米酒过程~

主人张哥在制作米酒过程~姿势很霸气侧漏~据张哥介绍到:这里以后会成为一个传承传统文化的聚集地,大家可以来这里喝茶吃饭、画画写生、摄影、制作米酒等。

| 田园御庄农家乐:住宿、吃饭、体验米酒制作

米酒是小漫的最爱,当然不能错过品尝纯手工制作的米酒,这跟之前喝过的米酒不太一样,它是由荷花参与制作的,会有一股淡淡的荷花味,比较黏糊,但也清甜可口。

看遍了慢城的山山水水,或许这里是一个你可以放慢脚步,坐下来细细品味慢生活,找回过去记忆的好去处。

在来的途中,我们很意外的看到了这座坐落在山坡上孤僻的城堡,于是前往。据张哥介绍到,之所以有这个城堡,是因为12年的时候为了拍《危险关系》这部电影而建的,然后就荒废至今。小漫听完,不得不感叹,中国电影圈的烧钱腐败现象。



第三站:在高淳古街里穿越到千年

高淳老街在南京算是挺出名的一个免费景点,高淳老街自宋朝正式建立街市,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这里保存了最完好的古建筑群,被誉为“金陵第二夫子庙”。 2012年,高淳老街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和“新金陵四十八景”。

房子建筑呈现的是皖南徽派风貌,当然也有鲜明的地方传统风格,粉墙青瓦、飞檐翘角,配上精美的砖木石雕和传统的书法牌匾,古朴典雅,被中外学者和游客誉为“东方文明之缩影”、“古建筑的艺术宝库”。

喜欢人少不那么商业化的老街,尤其是保留下了以前的建筑文化,而高淳老街就是典型的代表。这里依然可以清晰看到以前大家的生活迹象,依然是木板掩门,青石路,屋檐落雨......随处可见悠闲自在的当地人不急不快的生活面貌。有点可惜的是,这里的商铺卖的东西大多一样。

只能一个人走过的窄巷子,挺有意思。

参观一家大户人家的房子(收费进入),跟随者导游讲解,像是穿越到了古代,那么近。

很喜欢这张图片上面的文字,于是按下了镜头。可见,高淳是一个很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还有尊重,这是很多地方都做不到的态度,值得钦赞。



文化民宿:花涧堂民宿

这次活动出行,还参观了两家高淳老街附近的民宿。一家是很有文化底蕴的南京花涧堂官溪人文客栈,开业至今已有六年时间,比很多民宿都要早很多,主人是一个颇有气质的女民宿主,她把自己对生活美学的喜爱和理解完全体现在了民宿里。

客栈外边就是小桥流水,典型的水边客栈,处处呈现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不管是坐在客栈里,还是走廊凉亭下,听雨,看书,发呆,闲聊,都会是慢生活最真实的模样。

古窗立下,石椅而立,胭脂伞,橘黄色的房门灯光,舒适典雅的大堂,江南园林一角...浓浓的江南水乡风格气息,弥漫在雨中,熏陶到来的每一个人。

躲在酒浆室里接受采访的女民宿主人。

没有美食的民宿不是好民宿,尤其是没有小龙虾的美食称不上有美食。哈哈



中式禅意风:瑞轩精舍

隔壁的瑞轩精舍是一家现代中式的禅意风格精品酒店,依水而傍,临窗就能将千年老街、江南水乡的风光尽收眼底。最夺目的是徽式回廊庭院,集合了徽派建筑之美,古香古色,耐人寻味。

古朴典雅的大堂,将禅意和新中国风文化元素完美结合,木质家居淳朴舒适,突显清净明亮,与老街气质完美融合。即便在这里坐上一天,也不会觉得困倦乏味。



房车体验:半城·涵田房车度假区

来高淳,喜欢房车体验的当然不能错过半城涵田啦,取名为“半城”,想必取谐音“伴”字,陪伴:但愿来半城的每个人都能够放下所有,尽心尽意的陪伴身边的人,尽情享受当下的所有吧。

被两片干净碧绿的草坪包围着的度假区,活脱脱一枚清新氧气美女~想想天气好的话,在这里野炊露营放风筝都是美美哒的事~

刷卡进入独院,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很大的私家独院,有凉亭,有摇摇椅望着湖光夜景,一群人在这里来一个户外烧烤,露天电影之类的活动,想想就很美~

这里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房车,衣柜、沙发、空调、冰箱、洗漱台、书桌、以及一些酒店配置的用品都一一具有。没有电视,想必半城·涵田想传递给客人的是,一个没有外界干扰的停靠点。或许是你旅途当中,或许是生活中的,还是家庭亲情友情爱情之间的一个释放口。切切真真的放下工作,用心的去陪伴家人小孩,哪怕什么都不干,或者是短暂的一天时光也好。



去金腾农家乐吃农家菜,赏游子山千亩茶园

有了美景美宿当然少不了美食啦,尤其是地地道道,无任何污染的农家菜啦。

金腾农家乐是本地最大的一个农家乐了,据伙伴们介绍,它不仅仅是一个可以吃饭的农家乐,包括吃的农家菜都是自己种养的,而且烧菜的工具不是煤气,而是小时候我们烧的柴火做出来的,这样更能保证菜的原滋原味,以及更加营养。这个真的太棒了。

鼓励当地人创业的老板娘说,这道菜是一家残疾夫妻做出来的豆腐,吃起来确实很不一样。给老板娘和这对夫妻一百个赞~

小漫保证,这道菜你们一定不知道是什么,蜗牛肉~感觉我在吃自己的同伴一样,不过真的很好吃~好吧,我什么都没说~

这篇茶园是有故事的,还记得前段时间大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吗?还记得剧中沙书记在视察茶园的场景吗?诺~这里就是取景地~据说这个淳青茶园被称为“中国最美茶园”。站在山坡往下看,视野真的超赞的!

山坡上,有一个雨荷轩茶舍,这是茶园内唯一一个茶舍,不仅有可口的茶喝,就连茶艺师都颇有气质的,看她们泡茶都是一场漂亮的茶艺表演!



写封信给你:

关于旅行

除去小时候家人学校的旅游

真正从大学开始至今,一个人旅行了六年,走南闯北,几乎把中国都走了个遍

然后做起了试睡员,体验师,写作者,掺杂了混饭吃的职业性质

对于旅行

我偏好于一个人自由自在的行走,带有落魄的流浪

觉得那才是认识自己最真实的模样

而结伴旅行,偏娱乐性多些

一个人旅行,是认识自我的过程。

一群人旅行,是认识彼此共度的时光。


·end·

原创文字 | 小漫

原创图片 | 多为小漫拍摄、头图来自南京本地宝

原创文如需转载请后台联系,分享你开心就好

如有私自盗用图文,做侵权处理,谢谢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老街吧,看看过去。 去慢城吧,想想童年。 南京站-高淳老街-桠溪慢城 车自南京开出的时候,沿途的绿化让人移不开目...
    常二先生阅读 619评论 3 3
  • 半睡半醒的时间 向计时启止处延伸 黑的领域在染玄布铺天 有交警在夜色渐浓稠的道路 上下左右着力秩序 灯火醒过来后四...
    白蕙侨阅读 141评论 3 5
  • 我想你是深深爱过我的吧,原谅我的自欺欺人,一直认为你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要和我一直走下去。 最近看《蓝色海洋的传说》,...
    我是夏梦阅读 285评论 0 0
  • 依楼望断胭脂香,尘北上,思帝王。奈何身在,千里外他乡,又逢中秋时赏月,抬头时,风忒凉。轻声唱蒹葭苍苍,念白露,补红...
    寒雨流风阅读 218评论 0 0
  • 众所周知,健步走对健康十分有益。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2年就指出: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不仅如此,新加坡著名物理...
    重庆妙善科技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