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季第9周 001 发愤的草莓《超级个体》如何夸奖别人

Step1.选摘

因为人类是用语言思考的:如果一个人不会说“好话”,也就不会做好人。我们时常说一个词“刚需”,其实每个人最核心的刚需,就是被认同。

夸人心法。
SCP:细节、比较、赋能于人
SCP(Specific Compare emPower)细节、比较、赋能于人

我们讲过归因,当人做得好的时候,归因于人,做得不好的时候,归因于事。这样会帮助人建立起来自我效能。 所以批评对事,夸奖对人。

如果你能在每周给团队的人一到两个真心的夸奖,你会逐渐发现自己的个人品牌、心态、工作气氛都在变好。

其实人类在幼年的时候是最期待被父母亲所夸奖的,所以当我们夸奖别人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强大的,而被夸奖的那个人是相对弱小的,所以夸奖的本质其实是一种内心强大者对于别人的服务。

你在服务于别人,而你又是强大的 。

夸奖的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用服务别人的方式来领导别人的强者行为。

Step 2.思考

这一期的内容是关于如何去夸奖别人的赞美法。

在口才课程当中,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内容,记得以前看孙路弘的课程,他就有说到怎么样去夸奖别人,也提倡要赞美别人能够起到人际关系润滑剂的效果。
以前觉得,夸奖别人不就是把别人的优点亮出来,说他的好话,在某些场合还有点像阿谀奉承拍马屁,好像也没什么难度吧?

但是今天看了这期内容之后——

第一点,缓解了心理阻碍,
第二点,收获了实操方法。

先说心理障碍。以前会觉得,如果刻意去赞美,不是随性而发,那就是拍马屁的感觉,太过刻意了。而作者强调的是,我们去赞美别人,实际上是用赞美获得一种领导力,特别是当你成为一个团队的领导人,你必须用这种方式给对方赋能,让他在工作中呈现出更加积极投入的状态。是的,没有人不喜欢被夸奖被赞美啊,是中国人普遍比较谦虚了。

由此,想到我的领导特别会夸奖人。每次我拿材料给他,看完之后他总少不了一句:“你办事,我放心!”他是给了褒奖,其实是给了一种责任担子在你身上:“我这么信任你,你一定要把这件事情给做好,不要给我的信任丢脸”。后来在观察中,我又发现,他还特别善于在别人的面前夸其他的同事,比方说,有ab两个同事在他面前,那么他就会在a面前夸b的优点,如果b和c两个人在他面前,那么他就会在b面前夸奖c的优点,帮助别人去认识别人的优点,不仅是夸了人,而且让团队内部之间相互欣赏,营造一种其乐融融的氛围。

原来深谙赞美、夸奖之道的领导,是以服务在实践他的领导力,他才是真正的强者。

想想,我从没有试过把所在部门的所有同事都赞美一遍。在现代职场当中,每个人不仅是自己岗位上职责的负责人,也应该是在整个团队中扮演一个角色,如果我们只是一个岗位上的负责人,却没有在团队中承担一个隐形角色,其实我们是很容易会被职场所忽略,不能构建立职业品牌。只是专注于自己岗位上的任务完成,而没有做这种人情方面的距离拉近,就好像彼此之间隔着墙的冰冷,没有交互的状态,这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想想,我也没有试过把家里的所有的亲人当面赞美一遍。特别是在家人面前,我似乎这样懒于启齿,比如对于公公婆婆他们平时做的事情很感激,但是一到要说这种有点动情的话,如果不是比较特别的时刻(他们生日或者父亲母亲节),就会感觉太造作。可如果我们能够尝试在生活当中去发现亲人的美,去对他们进行赞美,大家相处充满的是欢乐、开心、愉悦,拼成一段美好的回忆。

心理阻碍之后,讲究方法。以前某一年时,我设定的目标是每天赞美老妈一句话,后来慢慢地发现词穷了,说来说去就那么几点,没有什么新意。而作者提供了一个套路。这也是我的第二点收获。

作者给的套路是三步法,第一步,说出细节,强调细节,能够亮出别人未曾发现的要点,比如是个美女,就夸她聪明,是个才女,就夸她有气质;第二步,要做比较,跟别人比较也好,跟以前比较也好,从而衬托这个优点;第三步,类似于总结陈词,从前面的细节和比较当中提炼一个观点。当你不知道怎么赞美别人时,不妨用这个套路。

当然,我认为这个套路比较适合职场使用,但不适合亲子类的夸奖。在亲子育儿的这个领域,更强调的一种夸奖方式是用成长型思维的模式,要夸孩子的进步,而不是夸孩子你太厉害太聪明,用这种太绝对化的词汇;而且不能夸得太频繁,太频繁就习以为常了,让夸奖失去了效果。

Step3.行动

把家里人都夸一遍,把同部门的同事位夸一遍,看看生活有什么不一要

——
作者:发愤的草莓,干货新书《现在就干》作者,专注时间管理与妈妈精力管理,陪伴你把琐碎的生活变得像游戏一样好玩。家有2宝,上班之余耕耘公众号“发愤的草莓”,每天5点晨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 哪一章节 今天分享的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的第44-2篇《SCP法则:快速打动人心的夸奖指南》 原文照搬 我们...
    anna珊珊阅读 1,784评论 0 3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一、我们为什么要赞美别人? 1、向别人展现你的人品。我们刚认识一个朋友,就帮他挖掘出他的天赋或者鲜为人知的优点去赞...
    旖旎风光护你行阅读 15,443评论 0 6
  • 前男友们都结婚了。她喝完杯中的珠江生啤,毫无由头地抛下这句话。 一开始,我们抱着八卦的心态听故事。到最后,大家不自...
    陈培锋阅读 341评论 2 3
  • 2013年8月17日,我在北京,见证五月天第一次登上鸟巢,八万人的合唱; 2017年8月18日,再一次回到鸟巢,置...
    险峻岁月不再撒野阅读 3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