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游】秦岭主峰太白山--第四纪冰川印迹

太白山是6月9日去的,回来之后掺杂好多事情,所以懈怠了这篇【乐游】的记录。今天终于得空,有时间坐下来,逃避室外西安热到爆的天气,写一下我这趟短途【乐游】的所见所闻。

我与友人于6月9日早9点多从西安火车站乘坐眉县太白山旅游专线出发,经由西宝高速直达太白山脚下,原谅我这种在任何交通工具上都能安然睡到站的习惯,沿途站点及风景在此略过。

下车后就能看见新修建的游客中心赫然将你挡住,不要理会任何叫卖与拉客,直接进游客中心。我们在哪里补充了上山的粮食和水,买了景区门票和旅游大巴票,进乘车场乘坐旅游大巴去登山点。

这里要讲一下,无一例外的,太白山景区跟其它中国的景区一样,将游客中心和实际登山点建的足够远,远到足以媲美多数城市市中心到机场的距离,而太白山的登山点应该是机场到市区的来回距离。具体是这样的:游客中心乘坐大巴--莲花峰瀑布--换乘小巴--下板寺。至于为什么换乘?因为真心山路十八弯,不是一般车辆和司机可以驾驭的。

大巴转乘小巴景点:莲花山瀑布

到了海拔2700米的下板寺才算真正的开始爬山了。

我们到时大概下午1点多,在下板寺吃饭、修整,补充上山的能量。此处气温已经开始骤降,景区保安穿的是保暖再套冲锋大衣。所以如果你去挑战,夏季,那就至少带一件冲锋衣去,因为越往上走越冷,如果登顶就得在山上过夜。山上的昼夜温差比较大。

上行下板寺途中所拍:云团

我与友人从下板寺向上爬了大概1个小时多,抵达拜仙台。其中包含我们抛弃台阶游客路走的一段原生态山路,,这里也可以看日出游玩,当然也可以住宿吃饭。我们没有在这里停留,直奔天圆地方。

上行天圆地方途中所拍:松林
上行天圆地方途中所拍:杜鹃花海
上行天圆地方途中所拍:云海
上行天圆地方途中所拍:你是我头顶一朵云
上行天圆地方途中所拍:山脊

抵达天圆地方的时候发现游客巨多,我与友人嘀咕:大家怎会体力都如此强悍!!因为从2700米开始,随着海拔上升,上山特别吃力。特别是还没有适应高山气候的低海拔人登山。后来才知,此处是太白山新修索道:天下索道的终点,也就是观光游客的目的地。此处有一个石碑,上刻“ 秦岭主峰太白山中国南北分界岭  ”。

天圆地方 分水岭

因为已经明显感觉到天圆地方的温度让衣衫单薄的我无法御寒,所以我在游客中心租了棉衣登山。此处海拔大致在3200-3400的高度,山顶的风很急、很烈。

从天圆地方到小文公庙是一段下山的路,中间经过一块仿石门。告诉你已经进入未开发的自然保护区了。我们去时此段的路内开发了一小半短路,这里便能看到传说中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登场了。

原生态山路的开始

去时我就对友人说,我最期待的就是第四纪冰川了。因为住在西安,对秦岭的各种地裂地质景观耳熟能详,并且多次体验,所以这次就是为了去见识一下大自然进化初期情景的。但是当第四纪冰川出现在我面前是我先是怀疑是不是走错地方了,因为就是一堆乱石。当然后来证明还是我太肤浅,结论下太早了,这点我们后边详述。

大概在下午6点多我们抵达住宿地:小文公庙,并在哪里租帐篷露营过夜。

房子就是小文公庙  山脊两边是第四纪冰川遗迹  绿色植物是杜鹃花

这个地方因为小长假的缘故人特别的多,住宿是大通铺,十几间房子全都挤满了各怀欢喜准备登顶或者继续前行的人。我们选择了租帐篷过夜。当日天气还算可以,但是气温很低,所以基本不敢爬出帐篷。中间下过一场小阵雨,雨后云雾散去,出现了我生来看过最美的星空。很难用我有限的词汇来形容她的美丽、纯净、神秘、浩渺。。。那时突然感觉自己很渺小,但是很幸运看到这样美丽的星空。朋友喜欢观星,看到之后发表感言: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这时候才知道,原来银河,猎户座、北斗七星、启明星都是可以肉眼看见的。于是就出现都已凌晨2点多,依然还有人顶着严寒在看星星,看有无流星划过深夜的天空,赶紧许愿以留作念想。

关于住帐篷的经历,我觉得很有乐趣,虽然很冷,且无法深睡眠,但是很好玩。

次日一早,刚过四点。我们与住在隔壁帐篷的领居就此出发,去寻找合适的好位置--看日出。我发誓我从没起过这么早。

回看小文公庙

当日预报日出在5点20几分,但是当我们从小文公庙出发沿着第四纪冰川碎石铺就的路,打着手电筒走了半个多小时后,发现位置太低,有山挡住了视线。于是我们就开始向小文公庙对面的那座叫不上明的山头上爬,很不幸的是我们还没有爬上那座山头,预计的日出的时间已经到了,于是我们停留、修整,等待日出。然后,见到了我有生以来最完美的一次日出。

破晓
灿升
普照

在来太白山之前,我并没有真正的守在大自然里,静待一种自然景观的出现。当然可能是因为我这个人太懒,总是睡不醒吧。

来说说我看日出的感受吧。

我们所处的山脊海拔很高,远离城市,大概海拔在3300米的样子。气温虽低,但是空气很清新。很安静,可以清晰地听到自己的每一次呼吸。看到呼出的白气,没有虫鸣鸟叫,没有车水马龙的噪声,一切安静的就是在第四纪冰川。我们帐篷邻居四人,各自找好了位置,在安静的等待中,目视东方的太阳在天边朝霞中一点点的上升,剥掉层层云霞,拥抱了大地。云彩很绚烂,山峦像副泼墨山水画,一切和谐完美,朴素惊艳。后来我一直想,看一场完美日出的魅力就在于,让你知道大自然的一天是怎样开始的。显然,我不虚此行。

绚烂

所以说太白山的日出还是很值得去看的,足够高,又不会太高。日出前的山色很壮阔绚烂。当时友人讲了一句网络流行语:“为什么要念书,就是让你在看到你不知道怎样形容的美景、景观时,能很自然的蹦出一句文绉绉但是能贴切描述美景的词汇。”我想,每个人身处漫山遍野盛开的杜鹃花丛,站在石尖,远处是层峦叠嶂连绵不绝的秦岭山脉,然后看太阳从东方一点点的蹦出,那种浩然宁静的美丽,值得再来一次的攀登。

看完日出后,我们从哪个不知名的第四纪冰川山尖下山,开始去往下一个目的地:大文公庙。

我们走过的路这样的:

去往大文公庙途中所拍:遗迹上的路

只要沿着这唯一的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转过很多弯,经过很多个有流水的石缝,快要看不到尽头时,大文公庙就出现了。没有拍照,因为大小文公庙都处于在旧址重建的过程中,看不出什么历史遗迹。

在大文公庙稍事休息后,我们就开始爬背靠它的山,一直上,上,上。。。

然后就是山腰第四纪冰川乱石遗迹铺就的唯一的路。只需要一直走,不要停下来,上山,下山。。。

去往大文公庙途中所拍:高山莲花
去往大文公庙途中所拍:石间芬芳

又经过1个多小时后,在最后一个山尖,我们看到远处出现了宁静深邃的“大爷海”。沿碎石路下山,大爷海就在眼前。

去往大爷海途中所拍:朝圣

远处看“大爷海”,特别像看纪录片《哈勃望远镜》时看到的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星云。它很安静,不起风时像一面神秘的镜子一样放在那里,周围全是第四纪冰川遗迹的碎石,没有绿色的植物,没有过度开发的建筑,像一个充满故事的修炼者,等待着。

大爷海

大爷海海拔3580米,是我国内陆海波最高的湖泊。形成于一万多年前,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形成的冰斗湖。目前测得的湖水深18米,但因高海拔缺氧和严寒水温的缘故,这个水深并不是测得最深处的水位。

所以当站在一个已经一万多岁的湖前,内心很平静,像这湖水一样。

大爷海

在大爷海短暂停留后,我们开始沿着大爷海东侧的陡峭山脊攀登最后一段山路,而目的地就是“拔仙台”。这一段路算是整段旅程中最为陡峭难走的一段路。必须手脚并用才能前进。

大约埋头苦干爬了快一个小时后,我们在10点多到了最高点“拔仙台”。

内心很喜悦,虽然山顶的风像是刀割一样刮着脸。

回看我的来时路
石头房子:拔仙台
近天

拔仙台其实是一个石房子群,院墙也是石头垒就的,院内开着不知名的小黄花,特别漂亮。

海拔3700的宁静小院

制高点有一块石头,上刻“海拔3767.2米”。

纪念石

从这里放眼望去,往北越过山头是八百里关中平原,往东、往西是绵延不绝的秦岭山脉,往南则是汉江平原。

拔仙台
秦岭山峦
层峦叠嶂

风很烈,阳光灿烂,视野无限开阔,宁静祥和,这就是所谓爬山的乐趣。

停留半响后,我们选择从大爷海西侧的平缓坡下山。途中遇到鳌太线穿越的团队,他们已经野外徒步了5天,登顶对他们来说是莫大的安慰。

下山时遇到二爷海,且我们以为的平缓路其实是无路,原生态第四纪冰川遗迹。

二爷海
遗迹

于是我们就在这样下山,走到大爷海,短暂修整,直接从大爷海徒步到小文公庙。

这段路我走的很有感触,抵达拔仙台时我的体力已经过半,且下山事实上比上山还要艰苦。返程时,从大爷海到小文公庙的这段路上人很多,上下山都有。时不时还要停下来让路。

专门走路很枯燥,像极了跑步。所以很后悔忘记带随身音响,只能拿手机放节奏感超强的音乐,告诉自己坚持走下去。不能停不能停不能停。

等从小文公庙到天圆地方这段返程路时,体力耗尽,缺氧,脱水、感觉自己真的无法坚持下去。特别想躺在那里好好地睡一觉。在此非常感谢我们的帐篷邻居,帮忙拿装备,相互鼓励,才能走完最后一段台阶。

抵达天圆地方时,因为体力严重透支,我们选择乘缆车下山,没有停留直接出山,抵达停车场,返回西安。

睡到天昏地暗。

这次短途徒步,还算成功,收获了很多惊艳的美景和旅途的快乐。即使很累很累很累,内心依然是很喜欢、很开心的。这或许就是追逐、挑战自己的乐趣:未知不一定是惶恐,可能是惊喜,也可能是一次认识自己的体验。

不折腾,哪知自己也可以。

谨以此向挑战太白山徒步的人们致敬。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秦淮君 “当夕阳的余晖抹红整片山脊,你会感激自己之前做出的决定——登顶,徒步太白之巅。”——秦淮君 徒步时间:...
    秦淮君阅读 2,489评论 9 3
  • 太白山位于秦岭山脉中段,周至、太白和眉县的交界处,总面积56325公顷,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中国大陆东...
    嗨柚旅游阅读 293评论 0 0
  • 去学习,那个地方没有你;去操场,那个地方没有你;去食堂,那个地方也没有你;偶然一次打水时碰到你的背影,所以以后每到...
    敏华姑娘阅读 187评论 0 0
  • 人生有几个五年? 记得刚接手你们班时,我是极为抗拒的。因为我想,堂堂一个大学生居然教二年级,是不是有点大材小用了?...
    若水七千阅读 107评论 0 0
  • 我要离职啦,,,
    王小胖_0c99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