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夫随笔 NO.265在长清区第二实验中学的演讲(下)

学生E:如何让自己喜欢上写作?

哦,这个问题问得太有水平了,但也问得太笼统了。我想反问一下这位同学,你认为什么是写作?

(学生E思考,但并未作答。)

学生F:就是用文字把自己的内心想法写出来。

嗯,总结的非常到位,咱俩想到一块儿去了。(全场笑)我认为,大家一定要区分两个术语,一个是“写作”,一个是“写作文”,“写作”是感情的真实流露,“写作文”是什么? 你认为是什么?(我把话题抛给提出此问题的学生E)

学生E:应付。

应付谁?

学生E:应付老师。(全场笑)

这是你说的,我可没说。(全场笑)给大家两个词语作对比,“作品”和“作业”。如果你把写作当“作品”,那就不会有怎样喜欢上写作这样的问题,但假如你把写作当“作业”,估计很难让自己喜欢上写作。有点拗口是吗,不要紧,自己慢慢去体会。

谁还有问题?

学生G:一时的文思迸发算写作吗?

如果此时的写作不算写作,那我觉得也不会有真正的写作了。或许你也有这样的经历,当文思泉涌时洋洋洒洒写完一大篇,当文思枯竭时绞尽脑汁憋出半个字。很正常,谁也无法每次都能确定自己最佳的写作状态会出现在什么时候,这需要灵感。而灵感出现的时间和地点因人而异,有时在考场,有时在宿舍,有时在餐厅,有时在操场,有时也会在厕所……当灵感出现的时候,你最好在第一时间内用笔记下,否则很快就会消失。写作离不开灵感,但并非每次写作都能有灵感,所以,当你文思迸发时,若可能,请立即落实在纸上。

学生H:怎样选择一本好书?

这位同学,你觉得什么样的书才算一本好书?

(学生H思考)

好的,这个问题不必急于回答,你可以继续思考,请坐。

关于好书的界定,因人而异,你认为的好书我不一定看好,我看好的你也不一定认为是好书。在我看来,只有值得看与不值得看的书,我认为,有两类书要慎重选择:第一类是没有作者,只有编者的书,这类书很多都是东拼西凑而成的书,可读性并不强;第二类是两个及两个以上作者合著的书,这类书有时观点杂乱,甚至出现“重复”或“打架”现象。这只是我在读书时总结出的经验,不一定准确,仅供大家参考。

学生I:读书记不住怎么办?

记不住很正常。(全场笑)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要记住吗?(无人回答)这个问题我不回答了,在送给你们的见面礼中有一篇文章提到了这个问题,活动结束后你们自己看吧。

借着刚才这位同学的话题,我想谈一下我是如何从不读书到每天读一本书的,以及我的读书方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从小到大,我不讨厌读书,但也不痴迷读书,在此之前,一年的读书量也就四五本吧,想起来就翻上几页,没时间就拉倒,从来没有把读书当成生活中一项常规之事。转变发生在三年前,起因是一封信。这封信其实并不是写给我的,它只是一本书中某个章节里的一个故事而已,但当时第六感告诉我,这封信就是写给我的,于是把开头的名字以及信中的地点做了个更改,变成了一封“写给我的信”。这封信就在我的背包里,我天天带在身边,大家有没有兴趣要看一下。(学生点头回答),好吧,我取出来给大家念一下。

亲爱的韩敏:

年轻时我曾经读过一则北欧的童话故事,这个奇妙的故事讲的是:很久以前有个衣衫褴褛的穷苦男孩,因为无家可归,于是来到一条小船上栖身。有一天夜里,他梦见了一位智慧老人,并告诉他如果将这衣服放在海水里洗一下,就会有好运降临到他头上。第二天一大早,男孩醒来后,半信半疑地将自己身上破烂不堪的衣服放在海水中洗了一下,突然间,奇迹出现了,他的衣服变成了黄金。

这个洗衣船的故事是我这一生中读过的最最美好的故事。我年轻时,总期望着能找到一艘这样的船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终于历经千辛万苦后,我找到了它。从此以后,我就用它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你可能是我最后一个帮助的人了,因此我对你格外用心。要知道我有很多的财富,但是最大的一笔财富我投在了济南的一座图书馆里,我要把图书馆中的所有藏书留给你。不要小看书籍的作用,一个人要是不读书,不向自己的大脑补充营养,这个人的思想就会退化,从而丧失智慧。

希望你每月至少能读两三本书,就如同吃饭、睡觉一样,一定要确保读书时间。我想对你来说读书是件很轻松、很愉快的事,这对于磨炼心灵和感性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在书籍中不断获得新的知识的同时,也不断地从阅读中磨炼自己的心灵。但也不能忽视了要学会独立思考问题。因为只有独立思考才会解决自身的种种疑惑。

有一点你可别忘了,在你创造财富的同时,一定要保持拥有一种高贵的品格,你除了致力于实现自己的理想外,还应当多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一切,如呼啸的海风和大海的涛声,你要知道美是一种神圣的品性,生活在美的氛围中也就等于生活在幸福的氛围中。一个人能够在自然界、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和休闲中、在外部世界和内心世界中感知美,那么他就越是接近上帝,接近于完美。让爱美成为你生活中的一个习惯,我们不仅要做富翁,更应该是具有高尚人格,懂得珍惜生活之美的人。

其实,当你的思想达到一定境界时,你的致富行为就会变成一种创造爱与美的行为,你的心灵也会在这种爱与美的创造过程中得到净化和提升。正是因为努力追求美好的人生,你的一生才会充满激情和欢愉。也正因为如此,你才会变成一个完美的人,我们致富的过程,其实就是体验完美生命的过程。

那些眼里只有金钱而不会享受生活之美的人,他们不会具有高贵的人格。我不希望你放弃高贵的人格,而成为金钱的奴隶。如果你只知道崇拜金钱,唯利是图,不懂得美为何物,我想,即使你的事业再成功,那也将是我的失败。我希望你能拥有完美的生命,并将这种生命更好地在生活中传播下去。人们应该生活在一个美的世界中,永远享受着快乐。

我的生命已经快要走到尽头了,自从我们见面之后,我便试着将我在这漫长的一生中所积累到的智慧全部传授给你。

请相信我,只要按照我教的方法去做,也许用不了三年的时间,你必将成为一个百万富翁。

祝福你!

                                                          隐居的老者

                                                            2016.12.6

好了,信读完了。这封信,可以说是促使我开始读书的一个因素。当然,仅仅靠一封信的力量是不够的,几个月后,出现了一个人,彻底把我领进了书的世界。

(大屏幕出现一个人的照片)

哪位同学知道他是谁?

学生J:俞敏洪。

没错儿,他就是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2016年,俞敏洪发起了一场百日读书活动,要和大家在一百天的时间里读完一百本书,其中有一个人就参加了这场活动。这个人是谁?(学生齐答‘樵夫’)大家太高看我了,当时我还真没那么幸运。这个人叫王学勇,咱们济南人。他在跟着俞敏洪读完一百本书后觉得挺有意思,便也发愿在90天里读完90本书,为了让大家监督,他特意建了个微信群,我有幸也在这个群里。

每读完一本书,学勇老师都会于当晚九点在微信群里进行分享。这个方法非常有效,没有一天落下,你想呀,这么多人都在看着,总不能让自己贻笑大方吧?学勇老师不折不扣地兑现了他当初的承诺,在90天内读完并分享了90本书。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哪知更大的震撼还在后头。

2016年8月27日,随着《万物解释者》这本书的分享完毕,学勇老师三个月前许下的承诺已经成功兑现。原本以为他会就此打住,不曾料想他毅然决定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并将其升级为“和学勇每天读一本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90天的读书加分享,让自己受益匪浅,对于这样一件极其有意义的事情,没有理由不坚持做下去。

就这样,每天读一本书,每天分享一本书,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截至今日,已经持续了一千一百一十七天。

我想,很多人在心里都会有个疑问:在过去的这一千多天里,难道没有什么事情扰乱他的读书分享计划吗?

有,当然有,而且不止一次。跟大家分享几个特殊的情况。

有一天晚上学勇老师开车回家,不慎出了事故,救援车赶到时已临近晚上九点,眼看马上就要在群里分享了,学勇老师坐在救援车上,在驾驶室里完成了当天的读书分享。

另有一次,他请一位贵客吃饭,席间说一会儿自己得请个假,处理点儿事情,在众人的再三追问下,学勇老师道出了原委——九点要做读书分享。所有人都被他这种执着的精神打动,学勇老师并未因饭局上自己的中途外出让人扫兴,反而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还有一次,学勇老师刚拔完两颗牙,连嘴都很难张开,更别说讲话了。可他依然忍着疼痛做读书分享。

高铁上、候车室、咖啡厅……学勇老师分享读书的地点五花八门,但有一点始终不渝——每晚九点,准时分享。

学勇老师这种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儿,悄无声息影响着我,仿佛在我心田撒下了一粒种子。一年之后,这粒种子竟破土而出,发芽了。

2017年4月1日,不经意间翻出了那封长者写给我的信,再次读罢,我在内心深处升起一个决定:从今天起,我也要跟学勇老师一样,每天阅读一本书!

做完这个决定,瞬间觉得自己仿佛获得了一股前所未有的超能量,这股能量像一条活力四射的龙,在我的五脏六腑翻腾着,久久不能平静。

做决定容易,执行起来却困难重重。人都是有惰性的,当工作了一天的自己回到家中,在沙发上躺一躺,看个电视,玩个手机,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何必非得用读书死磕自己?

可此时的我,读书的欲望前所未有的高涨,既然有人可以做到每天读一本书,我也能!有了这份信心,再难走的路,我也愿意去闯。 

读书的日子里,我多次想放弃,但在学勇老师的激励和陪伴下,还是挺过来了。

从2017年4月1日到2018年3月31日,一年的时间,我并未读完365本书,只读了273本,差了整整92本。

没能完成预定的读书任务,原因很多:工作累了,开车久了,被孩子折腾乏了,爷爷去世了……所有能侵占读书时间的理由我都搬了出来。猛然发现,不是原因太多,而是动力太少,所有的原因都是在为自己找借口。

关键时刻,依然是学勇老师启发了我。他说,他每天读完书后在微信群里分享感悟,无非是用这种方式逼迫自己每天坚持读书,到最后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自己。

一语惊醒梦中人!于是,我调整了方案,计划不变,每天坚持读一本书,只是多了一个在微信朋友圈的分享,不图别的,只为逼迫自己坚持下去。这个方法的确奏效,半年多以来,没有落下一本书。

以上,便是关于我从一个不读书的人如何转变成每天读一本书的人。下面,介绍一下我的读书方法。

(1)每读完一本书,我会将其收录进“阅读清单”。

这是一张excel表格,包括阅读日期、书名、作者、出版社以及阅读指数。

(2)从当当网下载一张书的封面,保存到“已读书目”文件夹。好比比旅行归来,必将所拍照片整理一番。视觉上的冲击会大大提高读书欲望。

(3)将书中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段落或章节录入“书摘”。这是一个word文档,两年来,我已做了37万多字的读书摘录。

(4)在书中找三个最具特色的观点,做成“书签”。这是一个ppt文档,左侧是书的封面照片,右侧是三个观点。

比如《周国平论教育》这本书,我用以下三句话作为书签:

①一本书,它的力量多半不缘于它自身,而缘于它介入我们生活的那个时机。

②有的人生活在时间中,与古今哲人贤士相晤谈;有的人生活在空间中,与周围邻人俗士相往还。

③世上可做可不做的事是做不完的,永远要去做那些最值得做的事。

(5)在“书签”下方,我还会写段评价。以上面的书为例:

周国平的作品真正值得一读。他对教育的见解和论述,令许多教育工作者望尘莫及,是深入思考的结晶。读书,短期内很难见效,但从长远看,效果比复利更为强大。

(6)每读完一本书,我都会作个决定并在生活中践行,做到“知行合一”:

感恩《日本式中毒》,引领我作出第7个决定并立即行动:公正客观地看待日本这个可怕可敬的民族。

感恩《唤醒生命: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巨人》,引领我作出第10个决定并立即行动: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以此影响孩子。

感恩《想象有这样一所学校》,引领我作出第26个决定并立即行动:把家庭创办成世界上最好的学校。

感恩《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引领我作出第57个决定并立即行动:不久坐,一小时内需起身活动。

感恩《预见未来——改变我学习的十封信》,引领我作出第97个决定并立即行动:明确自己读书的目的在于行动。

以上便是我的读书方法。

学生K:写作文怎样才能写好开头和结尾?

我有一个原则,学校老师讲的我不讲,这个问题你的语文老师会告诉你的,你应该听听他的建议。(学生K有点失落地坐下)

(注:我一直认为,学生写作文最重要的不是方法和技巧,而是态度和信念,态度不端庄,信念不坚定,再好的方法和技巧都无异于花架子,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对于学生问到的这个问题,我没有正面回答。但事后一想,还是有更好的回答方式,比如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我曾找了许多名家名篇,把开头和结尾截取出来,然后认真揣摩一番,对自己还是挺有启发的。下面就是部分摘抄:

《学问之趣味》梁启超

【开头】我是个主张趣味主义的人,倘若用化学划分“梁启超”这件东西,把里头所含一种元素名叫“趣味”的抽出来,只怕所剩下的仅有个“0”了。

【结尾】但我还有一句话:太阳虽好,总要诸君亲自去晒,旁人却替你晒不来。

《秋叶》鲁迅

【开头】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结尾】我打一个呵欠,点起一支纸烟,喷出烟来,对着灯默默地敬奠这些苍翠精致的英雄们。

《差不多先生》胡适

【开头】你知道中国最有名的人是谁?提起此人,人人皆晓,处处闻名。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县各村人氏。你一定见过他,一定听过别人谈起他。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挂在大家的口头,因为他是中国全国人的代表。

【结尾】他的名誉越传越远,越久越大。无数无数的人都学他的榜样。于是人人都成了一个差不多先生。——然而中国从此就成为一个懒人国了。

《中国的人命》陶行知

【开头】我在太平洋会议的许多废话中听到了一句警语。劳而说:“中国没有废掉的东西,如果有,只是人的生命!”

【结尾】中国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翻身?要等到人命贵于财富,人命贵于机器,人命贵于安乐,人命贵于名誉,人命贵于权位,人命贵于一切,只有等到那时,中国才站得起来!

《银杏》郭沫若

【开头】银杏,我思念你,我不知道你为什么又叫公孙树。但一般人叫你是白果,那是容易了解的。

【结尾】银杏,我真希望呀,希望中国人单为能更多吃你的白果,总有能更加爱慕你的一天。

以上,算是对那位K同学的补充回答吧。)

……

刚才李老师告诉我还有五分钟,最后跟大家交流个作文题目吧——当我站在孔子塑像前。

同学们对这个作文题目并不陌生吧,前不久在咱们学校刚刚举行了孔子塑像的落成仪式,仪式完毕后老师便给大家出了这样一道作文题目。

我看了不少学生的作文,说几句不怕伤你们的实话,大部分人写的有点儿假大空,也有人是从网上照搬的。我觉得这样不好,没有自己的真情实感,怎能写出优秀作文。

说来也巧,在今年的三月份的一天,我也曾站在一尊孔子塑像前,我也曾想到了点儿事,我也写了篇文章,虽然不长,却是自己的真实感受。给大家读一下,供大家批评指正。

路过一孔子像,突然想到了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一件趣事。

有天晚上,女儿跑到我跟前,疑惑不解地问:“爸爸,舅舅为什么总是拿着金箍棒打孔子呢?”

我和妻子都懵了,赶紧领着她去找舅舅,仔细一看,原来人家正在手机上玩王者荣耀。

我们哈哈大笑,女儿也不知缘由地笑起来,一边笑一边继续追问舅舅打孔子的原因。

孩子的联想能力真的不可小觑,在她看来,王者荣耀里面的角色确实跟之前见到的孔子像有相似之处。

如此看来,游戏公司可以拜孩子为师,说不定能从他们身上找到不少创意和灵感呢!

我想,如果把我的这篇随笔扩充一下,老师应该不会给很低的分数吧?

好了,时间不早了,你们也该去吃饭了,我们有缘的话,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