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现实的社会里,请你忠于自己

01

昔日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

拾得云: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这么多年来,每当我遭受非议、轻视、心有不甘时,总会在心里默念拾得与寒山的这场对话,然后所有的负面情绪便会慢慢平息。当然,也不是每次都奏效,比如现在。

记得两年前当我去小姑家参加小表姐的婚礼的那天,还未走近闺房,便听见了其他表姐和小表姐铜铃般的笑声。前进的脚步就在那一瞬间顿住了,我无法描述那一刻的自己到底是什么心情。然而,我终究还是败给了自己的好奇心。透过门缝,他们其乐融融的场景刺痛了我的眼睛。我有些气愤,随之而来的便是不甘心。凭什么?凭什么他们这样子伤害我们后,还能表现的这般云淡风轻。

我故意加重脚步声,企图通过这样幼稚的方式让他们在看见我的那一刹那尴尬。遗憾的是啊,从我进门到坐下,除了片刻的沉默过后,什么都没有。我以为的道歉,不安,愧疚,竟然真的只出现在我的想象中。

你瞧,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这样一种人,明明你们有血浓于水的亲情,却在利益面前,可以冷漠的像个陌生人。

那一天,我还是哭红了眼。你看,有时候你再怎么逞强,在赤裸裸的现实面前,还是会忍不住红了眼眶。

没见到他们之前,我还在想,会不会看到他们的瞬间,我会毫不犹豫冲上去,扯着他们的衣领,质问他们为什么。可看到他们毫不在意的模样,才发现,所有的一切都是徒劳。

有些事情啊,真的是不需要,也没必要。

那天我在微信上问朋友,你说,为什么有些人变脸比翻书还快,为什么有些感情竟然比水还寡淡。

他却告诉我,有些人,至始至终想的全是自己,你想看看他们的心,却发现原来他们和洋葱一样是没有心的。所以,即使他们知道获取那些利益,会伤害亲近的人,可他们依旧选择继续。可你不是这样的人,所以你学不来他们的样子,也做不到他们这般绝情。

你可以适当的难过低落,然后像石灰一样,用别人丢过来的自私冷漠,让自己成长,最终沸腾起来。

可是那个时候的我未能明白他话里的意思,单纯的认为他只是在安慰我,然后自嘲安慰的无力与苍白。

那时,我总是固执的认为,他没有经历过我的故事,又怎会明白此刻的我有多愤怒与不甘。当初有多在意,如今就有多介意!

于是,我渐渐变得封闭,也愈发忧郁。久而久之,便给自己套上了一层冷漠的保护色。

后来,总有朋友说,我变得不爱笑了,也沉默了。我只是耸耸肩,无所谓的笑笑。可那笑容,却从未到达眼底。

活着也是一种幸运

02

工作后的某一天,因为蚊虫叮咬,脚肿成了包子,偏偏那天我还好死不死的穿着高跟鞋。在陌生的街道里,我一只手拿着鞋,另一只手挎着包,赤着脚走在大马路上寻找着银行,面无表情的路过行人的注目礼。

我以为,如今的我已经达到了金刚护体百毒不侵的地步。却在目光触及到花坛处的男孩温柔给女友脱下鞋,心疼的给女孩吹了吹,然后小心翼翼地给她贴上创可贴的模样,看着他们渐渐走远的背影,委屈在那一刻被不断的放大,再放大。我终究还是没能止住眼泪,蹲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

或许是真的忍得太辛苦,又或许是强撑得太久,总之当时的我是相当相当失控。一直以来,我不断的告诉自己,要坚强独立,绝不允许自己在人前有任何的失态。我固执的认为,眼泪是弱者的特权。即使忍不住,也要找一个地方躲起来偷偷的哭。

我抽噎着给远在武汉的闺蜜打电话,本想告诉她,自己终究还是破功了。却没想到,她说,这样的你才是我熟识的那个你,也是你最真实的自己。你知道么,现在我才觉得,原来的那个你好像回来了。

我一直在等,等有天你回头,笑着和时光里的那些苦难和悲伤握手言和。今天,我终于等到了。

这两年来,你努力的让自己变得冷漠,一次次苛求自己变得更坚强,那个开朗爱笑,热情善良的女孩渐渐被你抽离出来。可这样的你啊,怎么可能会快乐。

那些坚强勇敢的人,哪个是没有眼泪的人,只是啊,在眼泪流过之后,他们更加积极乐观的去生活。他们比任何人都要清楚社会的残酷与现实,可依旧努力的活出自我。

是啊,我总认为,表姐他们是冷漠自私的人,可后来的我,和他们又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总是会忍不住去抱怨,然后讨厌这个社会的现实。却忘了感谢他,若非没有当初的现实,又怎会明白只有拼命努力,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总有人说,这世界凉薄,但无论他让你怎样失望甚至绝望,请你务必记得做好自己。如果你乐观开朗,别压抑自己然后故作冷漠;如果你努力上进,请别在现实一次次的打压下忘了你骨子里的韧劲。

世界很大,记得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愿你,忠于自己,活得像自己。

朝着更好的自己去奋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